2005-08-12 21:31:52  Category: 四川旅遊  By: Travel Blog  Technorati Search

成都-天府之國

    “錦江春色來天地”。公元759年,杜甫為避安史之亂流亡到成都,寫下了讚美成都的詩句,意即成都的美是天造地設的。 

  成都是四川的省會,簡稱蓉,別名錦城,自戰國初期蜀王遷都至此,成都已有2400多年歷史。今天的成都,轄區面積1.26萬平方公里,人口1100多萬,是中國西南地區最大的現代化城市,擁有“天府之國”的美譽。

  平均海拔500米,使成都具有典型的盆地氣候特徵。春早、夏熱、秋涼、冬暖,年平均溫是攝氏16度。因此,每年的3至6月、9至11月是成都最佳的旅遊季節。

  成都也是中國西南地區最大的陸路和空路交通樞紐。對遊客來說,不論是自助旅遊,還是團隊旅遊,交通是絕對便利的。

中國歷史文化名城

  有人說,到中國旅遊,如果不到四川那是一種遺憾。而要四川旅遊,就必到成都,因為它不但是中國歷史文化名城,也是南方絲綢之路的起點城。

  成都市區內的名勝古跡多不勝數,有武侯祠、杜甫草堂、青羊宮、王建墓等文化遊覽重點;郊區則有都江堰、青城山等。成都還是通往“世界自然遺產”九寨溝、峨眉山和樂山大佛寺的必經之路,也是前往臥龍大熊貓自然保護區的必由之路。

  歷代的名人騷客對四川的風景名勝常用一句話來概括:峨眉天下秀,青城天下幽,劍門天下險,九寨天下奇。而這“秀”、“幽”、“險”、“奇”就凝結了四川風景名勝的精華。

峨眉山集雄、奇險秀於一身

  其中,峨眉山更集雄、奇險秀於一身。其最高峰萬佛頂海拔3099公尺,直逼雲霄,氣勢磅礡。峨眉山又是中國四大佛教名山之一,傳為普賢菩薩的道場,歷史悠久,大小寺廟分佈其間,有些寺廟還提供住宿,讓香客留步朝聖。

  1958年秋天,在峨眉山的入口處建起了一座大牌坊,橫跨公路,郭沫若手書的坊額“天下名山”四個大字,為峨眉山增添不少光彩。

  與峨眉山於1996年同時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自然和文化雙重遺產名錄的還有樂山大佛。

  由成都往峨眉,會途經樂山地區。這裡人傑地靈,文化底蘊豐厚。宋朝著名文學家蘇洵、蘇軾、蘇轍三父子,當代的文學家郭沫若均誕生於此。然而,樂山最令人歎為觀止的就是那開鑿於唐代的大佛。

  樂山大佛是依凌雲山臨江峭壁鑿造而成,面對岷江、大渡河和青衣河的匯流處,是一座彌勒坐像。佛像高71米,比已被炸掉的阿富汗巴米揚大佛還要高出18米。要欣賞大佛的全貌,可從樂山港乘搭旅遊船,在江心稍作停頓,拍照留念。

都江堰水利工程舉世聞名

  2000年11月29日,聯合國第24屆遺產委員會通過決議,批准青城山、都江堰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從此四川又多了兩個世界級的文化遺產。幽甲天下的道教發祥地青城山、舉世聞名的偉大水利工程都江堰憑其豐盈的文化底蘊,終於得到了世界人民的認同和肯定。

  八百里青城山共有36峰和108景,無處不煙雨空濛,層巒疊翠,怪不得自唐宋時代起,就有道人上山建道觀以修道和練氣。

  四川是大熊貓的家鄉,而距離成都市區只有8公里的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便是為保護和拯救這珍稀瀕危動物而興建的機構。基地以造園手法模擬大熊貓野外生態環境,綠化覆蓋率高達96%。基地作為認識大熊貓的重要窗口,常年圈養著20多只大熊貓作為科研繁育,並供遊人觀賞。

  總之,四川的風景名勝之多在全中國是名列前茅的。現在正值夏末秋初之際,是四川旅遊的最佳時節,何不拋開一切俗務,到“天府”去走一趟呢!



  成都近郊的另一歷史明珠便是都江堰。都江堰是當今世界年代久遠、以無壩引水為特徵的宏大水利工程。它最偉大之處是建堰2250多年來經久不衰,而且發揮著越來越大的效益,灌溉面積今達5300多平方公里,使成都平原“水旱從人,不知饑饉”。參觀過都江堰的人都不禁讚歎中國古代勞動人民的勤勞和智慧。

Post 成都-天府之國 to digg. Post 成都-天府之國 to Reddit add to stumbleupon Google Bookmark myweb bookmark on del.cio.us newsvine Tailrank magnolia Furl co.mments shadows simpy blinklist
PingTrackBack[ Copy ]http://blog.mjjq.com/trackback.php?id=232
評 論
發表評論

姓名:

郵件: 保存個人信息?


1 | 歡迎你參與評論 請勿發表與政策法規所不允許的言論。所引起的糾紛應由您個人承擔。
2 |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美景旅遊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3 | 當您提交即說明您知曉並同意以上條件。

今天是

美景圖片部落格-風景.攝影.美圖

部落格搜尋 :: Search

中國假期旅行 :: Holiday

旅遊部落格首頁 :: Home

更多旅遊欄目 :: Links

月份歸檔 :: Archives

風光圖片 :: Photos

旅行指南 :: Travel guide

部落格鏈接 :: Blog Links

Technorati Tags

聯繫我們 :: Contact me

中國旅遊部落格網-專注於四川旅遊,西藏旅遊,中國旅遊,出境旅遊
美景旅遊網 版權所有 網站經營許可號:ICP11011674號
China Meijin Travel Web Copyright © 2002-2018 MJJQ.COM .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Travel Blog MB20180501-BIG5通過 W3C XHTML 1.0 Transitional 校驗 通過 W3C CSS 校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