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12 21:12:37  Category: 西藏旅遊  By: Travel Blog  Technorati Search

冬季西藏旅遊指南

西藏冬季旅遊圖片 西藏冬季旅遊圖片 西藏冬季旅遊圖片

躲開旅遊旺季,在冬季去一次西藏,找西藏過一個藏歷新年,感受有一下雪域高原的熱情。冬天的拉薩並不像你想像的那麼冷,高緯度和充足的陽光給拉薩的白天帶來十幾度的氣溫,晚上也就在零度左右,比北方的許多地方都暖和。而且拉薩的氣候乾燥,不會有陰冷的感覺,曬著太陽尤其舒服。

 

冬天去拉薩的7大理由:

1、在拉薩河岸曬太陽。住進仙足島的家庭客棧,每天早晨讓第一縷陽光透進你的窗口,倚靠著陽台的坐墊喝一杯酥油茶,在音樂聲中眺望遠山,清新、純淨的空氣足以彌補你最初兩天的高原反應。

2、看百味人生。在大昭寺前看磕長頭的朝聖者的虔誠身影,也看假裝朝聖實為要錢者如何行騙。

3、看布達拉宮的日落,最好的地方就是在拉薩河對岸的山坡上。

4、過個藏歷節。藏歷新年、雪頓節、薩嘎達瓦節、驅鬼節、仙女節、酥油花燈節,不僅能看到展佛儀式、朝佛、傳昭法會等,還能觀賞藏戲表演、木偶表演、花燈、對歌比賽、傳統舞蹈……感受熱鬧又快活的拉薩。

5、尋找人與建築的關係。任憑自己的鏡頭在藏傳特色的建築中遊走,總會在一個午後的安詳中得到心靈的寧靜,感覺超脫塵世的飄逸。

6、迷戀小巷子。以大昭寺為中心的掩在條條小巷深入的藏房才是拉薩的靈魂,行走其中,撲爍的光線與影調似乎將自己也攬入了這神秘的意境中。

7、泡在甜茶館。不在拉薩老街那些彎彎繞繞的小巷子裡轉過,不在小巷子裡的甜茶館泡過,和拉薩人一起喝著4毛錢一杯的甜茶和兩元一碗的藏面,又怎麼能說體會過真正的拉薩?


拉薩住宿指南:

那些正規的賓館酒店,不是我們背包客的家,青年旅館雖然便宜,卻大多環境嘈雜,人多熱鬧,更適合匆匆過客。你逃離喧嘩都市來到拉薩原本是為了尋找一份悠閒和寧靜,或者你想把拉薩當成一種生活體驗,想更深入真實地感受拉薩,而不是浮光掠影地走過,那些特色家庭旅館便成為最好選擇。

“拉薩坐看雲起客棧”位於拉薩河上的仙足島,與北京路僅相隔兩街,到布達拉宮十分鐘車程,是鬧中取靜的絕好處。客棧佈置得溫暖舒適,有濃濃的家的感覺。掌櫃的因為喜歡拉薩和西藏而停下腳步,想把這棟連排別墅式的藏房客棧辦成一個與同好者分享旅程、分擔房租的家園,一個享受河水、空氣和陽光的暫居地。她不僅幫助客人設計線路、免費導遊、提供租車信息,還是攝影愛好者的一個聚會地和交流平台。相信在和她的聊天交流中能收穫得更多。

西藏冬季旅遊圖片 西藏冬季旅遊圖片 西藏冬季旅遊圖片

拉薩美食指南:

西藏餐飲的便利程度要遠高於一般人的想像,拉薩及周邊市鎮的餐廳以川菜為主,其他菜系的飯館也正如雨後春筍般往外冒,吃已不成問題。在藏族的傳統食品中,冬天以紅食(肉)為主,著名的小吃有手抓羊肉、烤羊腸、風乾肉。飽了口福,有著濃郁藏地風情的裝飾還可以令你大飽眼福,如繪著藏族文化特色的各種吉祥圖案及壁畫等。到了拉薩,麻森、蘿蔔蘿果、香寨等美味一定要品嚐。

拉薩的德吉路、巴爾庫路和北京中路是傳統的美食街。但深入拉薩之後,你會發現拉薩的美食超越想像。陽島上的美食街雖也是以川菜為主,但各具物色,也不乏個性創意,比如人民公社裡面的服務員全是別著紅胸章的紅衛兵裝扮,牆上全是毛澤東各時的照片或語錄。天海路上幾家裝修很舒服的飯店,口味絕對好,就是價格高點。

到了拉薩藏餐是必嘗的吧,納金路上的一家藏餐館是當地人喜歡的,羊排的味道會讓不喜歡吃羊肉的人都想回頭,在北京東路的繁華路段上也有幾家地道的藏餐館,裝修是純正的藏式,身邊的人全是藏族人,彼此愛奇打量,最後可以攀談一處。拉薩的藏式素餐也絕對具有誘惑力,吃過就知道了。

林廓北路區第一人民醫院附近有三家經營大盤雞的店,拉薩的大盤雞帶點甜味,比較適合南方人的口味。還有過油拌面、丁丁面,選用的是牛肉配拌,沒有膻味,辣得過癮。

拉薩酸奶,新鮮純正,最正點的吃法就是把酸奶買回來,在客棧房間的陽台上或者院子裡,坐在太陽底下,把蜂蜜混在酸奶中,一邊聞著滿院子花香曬太陽,和店主天南海北地聊著天,一邊一勺一勺地送入口中。

玩一下拉薩個性酒吧: 

北京東路上的酒吧的霓虹燈從東到西一路閃爍。每家都會有自己的賣點。但個性需要自己來找。丹傑林路上的庫玉瑪即是一家餐廳也是一家酒吧,洞穴式牆壁上手繪著佛教壁畫,室內各式的藏式傢俱與擺設,穿著藏服的姑娘和小伙歡快地跑上跑下,窗下便是熱鬧的市場。

拉薩茶館品甜茶:

放棄大名鼎鼎的光明茶館吧,就在那條街的小巷子裡有一家差不多是露天的甜茶館,隨便問個小攤主都知道,那是拉薩人自己混的地方。陽光從天棚的縫隙裡洩露出來,打亮了搖著轉經筒的老人、衣著艷麗的女人和打牌吃麵的年輕人,眼前晃動著服務員提著奶茶壺穿梭的背影,而露天裡是席地而坐的,是玩色子的老拉薩和他們滄桑的笑臉……時光就那樣停下了腳步,那是最放鬆和沉迷的下午,無名的茶館,那種可以感覺到時間從指縫裡流逝的狀態,無限愜意。

2009年的藏歷新年是2009年2月25日

藏歷新年民俗介紹:

藏歷十二月二十八、二十九,家家戶戶要把庭院打掃得乾乾淨淨,屋裡鋪上新卡墊,貼上新年畫,二十九日晚飯前,要在打掃乾淨的灶房正中牆上,用糌粑粉撒上“八吉祥徽”在大門上用石灰、白油漆或糌粑畫像征吉祥,永恆的“十”或表示太陽和月亮的圖案,或模擬描畫青稞麥穗,有的人家還在房樑上畫很多白粉點,表示人丁興旺,糧食滿倉。晚上,各家要在櫥櫃或桌子上擺滿“卡賽”,還要吃麵圪瘩,藏語叫“古突”。古突是按日期命名的,古即“九”表示二十九,“突”是麵糊羹的意思。人們有意地在這些面圪瘩裡放各種東西,如白石子、羊毛、辣椒等,當有人吃到這些東西時,引起哄堂大笑,給節日之夜增加了歡樂的氣氛。

西藏冬季旅遊圖片 西藏冬季旅遊圖片 西藏冬季旅遊圖片

藏歷初一,新年的第一天,早上第一件事,就是各家到河邊背回第一桶水-吉祥水。之後,全家上下換上新衣,按老少輩份坐下,然後吃用人參果、酥油、糖做的米飯,即吉祥飯。飯後長輩端來五穀鬥,每人依次抓上幾粒,向天上撒表示祭神,然後拈一點放進嘴裡。這時長輩祝大家“扎西德勒”(吉祥如意),晚輩們回賀“祝您身體健康,永遠幸福”,然後喝熬好的“觀顛”。即在青稞酒裡放少許的青稞面而熬成的麵糊羹,在裡面還放一些人參果、奶渣等。接著相互敬酒敬茶,這一天各家不出門。

初二開始,親朋好友彼此走訪,拜年祝賀,持續三、五天。客人們進門道一聲“扎西德勒”,主人立即迎上回敬一聲“扎西德勒”,有的還贈送哈達,然後賓主一起進入室內,坐在嶄新的卡墊上,主人端來“切瑪”。客人依次拈點糌粑面撒向空中,祈敬天神、地神等,之後拈一點放在嘴裡,緊接著,主人提著盛滿青稞酒的壺,拿著酒碗,笑盈盈地走來,請客人喝酒,為尊重主人,必須三口一杯。如果喝不完,好客的主人則委託親戚好友唱歌勸酒,歌聲一落,客人一定要一飲而盡。

藏歷新年期間,在廣場或空曠的草地上,男子身穿各色藏袍,婦女戴上耳環、寶石等首飾,大家圍成圓圈跳鍋莊舞、弦子舞。在六絃琴、鈸、鑼等樂器的伴奏下,手拉手,人挨人地踏地為節,歡歌而和,孩子們則燃放鞭炮。

2009年藏歷新年西藏旅遊線路:

2009年的藏歷年跟漢族的春節差一個月(2009年2月25日)。現在在拉薩過藏歷年基本上難得有很純粹的傳統民俗,那些屬於藏歷年的流程只有在鄉下還能看到,在鄉村的篝火邊與藏民一起歌舞狂歡,過一場脫離了都市文化浸染的撒歡兒的年。

行程A:林芝魯朗

藏歷年是從藏歷二十八就開始有看頭了。要想看到全面的看到藏歷年,得提前二天到拉薩。

既然拉薩的藏歷年已沒什麼特色,那就找一處有特色的地方吧,去林芝下面的魯朗民俗村去過傳統的藏歷年。林芝米林工布江達一帶是傳統藏區的工布地區。這裡山高水急,林木成片。在川藏線開通之前,這裡交通極不便利,與鄰近的藏區形成相對閉塞的區間,各種習俗、文化自成一體,因而工布地區的年節文化風格獨具。

至為重要的是,對於初上高原或是對高反持恐慌心態的人,先到海拔且含氧量相對較高的林芝是非常有必要的。畢竟冬天的拉薩缺氧確實是一種考驗。

從拉薩出發到林芝因為限速大約需要7個小時的時間。先到達林芝然後租車或乘班車到達魯朗民俗村。大約只要一個多小時,途中的色季拉山埡口是觀賞著名的山峰南迦巴瓦最佳地點,而這座山峰在其他季節是難得一露真容,據一位跑旅遊專車的藏族人講,他在這條線上跑一百次也只能見到一二次。而在冬天,壯美的南迦巴瓦隨便看。

在村子裡過三十和初一,初二一早,從村子出發沿著雅魯藏布江穿越魯朗林海到達魯朗鎮。冬天西藏的河水顏色是透明的藍與綠色,掉光樹葉的高大樹桿在一片通透的藍天下挺立。魯朗鎮上的石鍋雞與石鍋魚是名滿西藏的美食,品嚐之後從此搭乘班車到達林芝。第二天返回拉薩。>> 拉薩出發:林芝.巴松措.魯朗林海二日遊

行程B:姐德秀鎮

羊卓雍措是西藏的聖湖之一,冬天的湖水像是鏡頭上用了偏振鏡拍出的片子,色彩透徹而沉穩,遠處雪山飄渺近處水鳥雲集。姐德秀鎮則是西藏最著名的紡織村,所產的氆氌更是精品,用兩天的時間搭乘班車及徒步,經過至美的羊湖,然後在保持傳統的村莊中過一個剩餘的藏歷年,這節慶之中的西藏才真是不虛此行。

從拉薩的西郊客運站出發,二個小時就可以到達貢嘎,然後在貢嘎轉到朗達村的班車,大約下午四點可以到達朗達村。朗達村離布塘寺約十公里,徒步約三小時。 扎塘寺是一個建於公元十一世紀,與著名的阿底峽大師有很深的淵源的寺廟。第二天從扎塘寺徒步到傑德秀鎮。可以近距離看藏式織布,也可以漫步鎮中一座薩迦派名寺—頓布曲果寺,寺中的壁畫十分的出色,傍晚有班車從姐德秀回到拉薩。

西藏冬季旅遊注意事項:

拉薩的冬天確實會面臨缺氧的危險,尤其對於第一次進高原的人而言。所以需提前一周做些預防,比如吃紅景天,以及適度減少強度極高的運動。若是飛行直到拉薩,下機後不可急速行動,哪怕遇到小偷也不要去追。平靜平和,別想著你的呼吸。到市內之後盡量打車,如果行李較重可請司機幫助。

再者,對於拉薩要有一顆平常心,哈,不要以為到了拉薩就不染人間塵埃,這裡畢竟是一個中國境內的省會城市,它有城市必備的一切,而且它也還是一個商業社會,雖然它有自己的獨特的氣息,可以滿足你度假旅行的一切心理和行為需求。

出行物品裝備:

  • 帽子,可遮陽。最好兩個,郊區徒步海盜帽也好用。
  • 頸巾。
  • 羽絨服及保暖服裝。
  • 高腰登山或徒步鞋。最好略大一點,可以穿兩雙襪子或可放厚墊子。
  • 手套。若是拍攝最好配備薄厚兩種。
  • 太陽鏡,一定要有,具防紫外線功能。
  • 防曬霜,冬天一樣需要,除非你自認為無所謂。
  • 護手霜。必備。
  • 潤唇霜,男女皆需。
  • 保溫型杯子便於隨時喝水。藏區每日必多喝水。
  • 濕紙巾、面巾及圈筒紙。
  • 個人全套洗漱用口。毛巾 牙刷 牙膏 梳子 洗澡相關用品等等,純屬私人打理。
  • 保濕型面膜,最好每晚一貼(適用於女士)。
  • 圍巾。很有必要(適用於女士)。 
  • 小型的水電兩用保溫袋若有最佳,路上及晚上都可以用到(適用於女士)。
  • 女性專用濕紙巾,因為在鄉下洗澡不方便適用於女士(適用於女士)。
  • 銀行卡:在拉薩最好用的卡是建設銀行的卡,網點最多,其次農業銀行及中國銀行也可以。郵政卡利率較低,取款也方便。大超市及商場都可以刷卡消費。ATM機可以跨行取款。
     

相關導讀:
西藏旅遊線路及最新報價
專輯:
西藏旅遊&拉薩旅遊
地圖:西藏旅遊地圖&西藏地圖
圖庫:西藏風景圖片
冬遊西藏:冬天去看看我們從未見過的西藏
西藏旅遊指南:冬遊西藏注意事項
冬遊西藏必備的四大件 
“中國最美的地方”引發西藏冬季旅遊熱 
進藏旅遊須知:秋冬季進藏注意事項
西藏拉薩市電子地圖 
西藏拉薩衛星地圖

 

Post 冬季西藏旅遊指南 to digg. Post 冬季西藏旅遊指南 to Reddit add to stumbleupon Google Bookmark myweb bookmark on del.cio.us newsvine Tailrank magnolia Furl co.mments shadows simpy blinklist
PingTrackBack[ Copy ]http://blog.mjjq.com/trackback.php?id=2001
評 論
發表評論

姓名:

郵件: 保存個人信息?


1 | 歡迎你參與評論 請勿發表與政策法規所不允許的言論。所引起的糾紛應由您個人承擔。
2 |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美景旅遊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3 | 當您提交即說明您知曉並同意以上條件。

今天是

美景圖片部落格-風景.攝影.美圖

部落格搜尋 :: Search

中國假期旅行 :: Holiday

旅遊部落格首頁 :: Home

更多旅遊欄目 :: Links

月份歸檔 :: Archives

風光圖片 :: Photos

旅行指南 :: Travel guide

部落格鏈接 :: Blog Links

Technorati Tags

聯繫我們 :: Contact me

中國旅遊部落格網-專注於四川旅遊,西藏旅遊,中國旅遊,出境旅遊
美景旅遊網 版權所有 網站經營許可號:ICP11011674號
China Meijin Travel Web Copyright © 2002-2018 MJJQ.COM .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Travel Blog MB20180501-BIG5通過 W3C XHTML 1.0 Transitional 校驗 通過 W3C CSS 校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