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12 20:51:03  Category: 中國旅行指南  By: Travel Blog  Technorati Search

湖南鳳凰古城自助遊

鳳凰古城圖片
圖片:鳳凰古城(湖南)

鳳凰古城位於湖南西部邊緣,地處湘黔要衡,交通發達,風土人情十分特別;用在這裡出生長大的沈從文老先生的話說,是一種個人浪漫情緒和宗教情緒結合為一的遊俠精神,鑄成了這地方人格與道德的另一種型範。當地居住的人多為土家族和苗族,不少地方是少數民族自治鄉。

鳳凰可看的地方不少,人文和自然景觀處處皆是;鳳凰舊城主要是沿沱江邊而建的吊腳樓群,但已經被改建得差不多了,在東門虹橋和北門跳巖附近還有些殘留,細腳伶仃的立在沱江裡,像一幅永不回來的風景,沈從文筆下的白臉漢子和窗戶內的女人都已不再。

東門有橋名“虹”,橋下是沱江拐彎的一個深潭,叫“回龍潭”,潭邊除了吊腳樓,還有一座頗為精巧別緻的“奪翠樓”,遙對著潭對面的萬民塔和遐昌閣,據說這裡的“龍潭漁火”和“梵閣回濤”是鳳凰八景中的兩景。

北門碼頭附近有城樓,附近一座古老的石橋,是往來沱江兩岸的重要通道,原先有舊橋墩立於江中,無橋面,往來行人需要從上跳躍而過,故名跳巖;如今過橋雖不用跳,但會面時需側身讓行是一定的,否則就有落水之虞。如今這裡是婦人們洗衣和頑童嬉水的好地方。

舊城中有沈從文故居,頗不好找的一個小巷,有沈老生平事跡展覽。

鳳凰古城圖片
圖片:鳳凰古城(湖南)

萬民塔:在東門虹橋下遊沱江邊,為現代改建(據說是畫家黃永玉倡議),鋼筋水泥結構,沒多少看頭,倒是塔邊的幾家舊宅深不可測,其中一戶門口居然高懸“邊城詩社”牌匾,門口梧桐樹下臨街撮麻的人家平添幾番悠閒。

黃絲橋古城:位於鳳凰縣城西三十公里左右,是清朝駐兵鎮壓苗疆叛亂的所在;四周由保護完好的城牆環繞,東西南北四向有城門角樓,城內居民不多,建築比較有特色:全用青石板和泥灰作牆,屋頂仍是瓦木結構。這裡曾經是影視片的外景地,適合拍山大王題材的劇種。

山江苗寨:離鳳凰縣城23公里(沒有公路,全為山路),是個典型的苗鄉,有苗歌台、苗王宮(黃茅坪)等去處,農曆逢三、逢八的日子是苗家的集日,可以看到盛裝的苗家姑娘,可惜,我們去的不是時間。

奇梁洞:位於縣城北奇梁鄉,溶洞而已,可去可不去。

鳳凰古城圖片
圖片:鳳凰古城(湖南)

推薦鳳凰縣委招待所迎賓樓。從鳳凰汽車站往北約200米折向東就到,單人間50,雙人間60,需要開空調各加10元,有獨立衛生間和煤氣熱水器,抽水馬桶比較別緻:水龍頭裝在水箱內,如廁後需將手伸入水箱擰開水龍頭沖水,亦可稱“沖水馬桶”。

鳳凰縣委招待所舊樓在迎賓樓後的山坡上,價格不祥,外觀看起來比較古舊,但好處是可以在陽台上看小城全景。

小城吃的地方不多,晚間六點到八點間在從郵電局到東門的一條街上有夜市,多為湘黔辣味,麻辣燙等等不一而足。有一種炒烤小龍蝦味道特別,價錢不菲,約大拇指頭大小,一元上下才有交易。

鳳凰古城圖片
圖片:鳳凰古城(湖南)

去鳳凰縣城最近的路是坐火車從吉首下車轉中巴,5元一位,有一個小時即可到達;如果從懷化下車,火車站門口也有中巴車到達鳳凰,20元一位,耗時約3小時。需要提醒的是,從懷化去貴州銅仁的中巴車也經過鳳凰,推薦坐這種車,以免湖南本地車因為區間營運問題把你轉幾手,最終還是坐上去貴州銅仁的車。

從鳳凰縣城去黃絲橋古城可以坐出租車,桑塔那索價80元,也可以坐去阿拉營的中巴(2元一位)先到阿拉營,再轉乘三輪“摩的”到黃絲橋(3元);從黃絲橋返回亦然。從鳳凰縣城去山江苗寨和奇梁洞都有中巴車,價格都是3元。

離開鳳凰古城同樣可以選擇從吉首或是懷化離開,去吉首的車從上午7點到下午4點,去懷化的最後一班車12點半離開鳳凰車站,如前所述,你最好在路邊等從貴州銅仁開往懷化的過路車。假如你想繼續前行往張家界風景區,建議去吉首,那裡離張家界市(大庸)只有一站之遙。

鳳凰古城基本上是個以文章出名的地方,假如你很熟悉沈從文或者黃永玉對故鄉的描述,你去了一定失望;但是如果你不瞭解沈從文或者黃永玉對故鄉的描述,你根本不必去鳳凰。

 

Post 湖南鳳凰古城自助遊 to digg. Post 湖南鳳凰古城自助遊 to Reddit add to stumbleupon Google Bookmark myweb bookmark on del.cio.us newsvine Tailrank magnolia Furl co.mments shadows simpy blinklist
PingTrackBack[ Copy ]http://blog.mjjq.com/trackback.php?id=2000
評 論
發表評論

姓名:

郵件: 保存個人信息?


1 | 歡迎你參與評論 請勿發表與政策法規所不允許的言論。所引起的糾紛應由您個人承擔。
2 |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美景旅遊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3 | 當您提交即說明您知曉並同意以上條件。

今天是

美景圖片部落格-風景.攝影.美圖

部落格搜尋 :: Search

中國假期旅行 :: Holiday

旅遊部落格首頁 :: Home

更多旅遊欄目 :: Links

月份歸檔 :: Archives

風光圖片 :: Photos

旅行指南 :: Travel guide

部落格鏈接 :: Blog Links

Technorati Tags

聯繫我們 :: Contact me

中國旅遊部落格網-專注於四川旅遊,西藏旅遊,中國旅遊,出境旅遊
美景旅遊網 版權所有 網站經營許可號:ICP11011674號
China Meijin Travel Web Copyright © 2002-2018 MJJQ.COM .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Travel Blog MB20180501-BIG5通過 W3C XHTML 1.0 Transitional 校驗 通過 W3C CSS 校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