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7-21 04:23:54  Category: 四川旅遊  By: Travel Blog  Technorati Search

成都紅粉之城的成都粉子文化



          1 成都美女名震全國

   粉子,四川方言,意為漂亮女人。

  “每一年春天,成都依然草木葳蕤正像我們熱烈思慕的成都粉子,她的白天美麗,她的夜晚濕潤……”在中國引發40萬人瘋狂點擊的網絡第一熱讀《成都粉子》一書,對粉子作了最好的解讀。該書被評為中國2003年度最熱的網絡長篇小說。

  小說以成都為背景,交織著成都男人與成都粉子的愛恨情仇,文筆幽默深刻,具有川味小說的特有調侃和智慧。雖然文中有不少四川方言,但絲毫不影響該書在中國的影響力。作為2003年度最精彩的網絡小說之一,越是地方的越是全國的,從此,“粉子”一詞在中華大地上更廣泛地流行起來……

   美女?春熙路上一抓一大把 

     這是一個眾所周知的笑話:外地人對著刊物上的圖片大歎成都女孩漂亮時,成都本地人卻說:“切,這也算漂亮?春熙路上一抓一大把。”正是因為四年前《新週刊》讓成都成為中國的“第四城”,成都還有了個讓人心動的名號:紅粉之城。

  中國歷史上,蘇杭因“多美女”而美譽遠播,現在,這個美譽屬於成都。“不到成都,不曉得結婚太早”的坊間戲言,不是沒有道理。因為成都女人不僅美,且有才,影視圈的人才一撥撥接踵而至,選秀、探星,搞得一浪熱過一浪,一時間彷彿某個成都妹兒一不注意,就會成為明星一樣。

  成都女人被寵愛成了不爭的事實。隨著成都美女名震中國,《成都,今夜請將我遺忘》《成都粉子》《成都,愛情只有八個月》等幾部有關成都“紅粉”的城市小說,通過互聯網火遍全國,給“紅粉之城”抹上了一層更具誘惑的文化色彩。

  現在,成都成了一種頹廢生活方式的標籤、一個關鍵詞了,這個城市的形象因而變得非常曖昧。

        2 從三本小說想像成都

  《成都,今夜請將我遺忘》講述的是城市人的困惑和迷茫,而成都傳統俚語的大量使用讓《成都粉子》成為三部小說中最能讓成都人意會的小說,《成都,愛情只有八個月》中一直強調的則是“新成都人”的特質。

  《成都粉子》《成都,愛情只有八個月》都是成都人自己在描畫成都。常有外地朋友好奇發問,成都真是這個樣子的嗎?不然,為什麼成都作者的筆下總有相同的情慾味道?

  情色小說的溫床

  作為大西南的首府,成都這座充滿文化氣息的城市非常平民化、市井氣,它享樂、腐朽、安逸,很好釀造明清小說裡那種濃膩的市井氛圍,粉子資源豐富,生活閒適而富裕,是誕生情色小說的溫床。

  “城市小說”的興起源於城市的興起,它的寫作和閱讀都帶有強烈的自我定位意識,強調人物、事件、行為的地域性,諸如“不成都”、“不上海”的指責是對城市小說最有力的批駁。支撐“城市小說”差異性的是城市風格,建築、街道、語言、習俗,還有城市人的性格特徵,這些無形和有形物質的總和負責建構這種城市風格,構成了小說的想像基礎。然而這種風格在全球化和大工業化的大背景下是脆弱的,基本上所有的城市都有著趨同的傾向。

  正如李潔非評論當代城市文學浪潮時所說:“‘城市’再也不是盡情抒寫個人英雄歷史的理想主義空間。”城市小說的想像空間已被城市自己給剝奪了,從王朔到石康,從王安憶到棉棉、衛慧,他們的作品都帶著濃烈的城市氣息。大量的物質象徵以及混亂奢浮的生活,描畫出城市生活的一幅浮世繪,一幅所有城市的浮世繪。

我們無法確定城市與城市之間到底有多大差別,城市小說從一開始就這樣被架空了,面臨著同化的趨勢。所以也有人說,把小說的成都背景拿走,這些故事不也可以發生在任何城市?



        3 粉子,從重慶流去成都

  “粉子”這個詞上世紀80年代起源於四川美術學院,80年代末大量重慶粉子、“藝青”(藝術青年)以及“文青”( 文學青年)從重慶移居省府成都,這個詞於是被帶到了成都並發揚光大。

   重慶粉子的雜交優勢

  重慶盛產粉子,是全國聞名的。重慶美女幾乎算是南北美女的融合,五官輪廓和身材是北方味的,眉眼和皮膚卻是江南牌的,所以道地的重慶美女一旦走出山城,無論走南還是往北,都能在審美觀上討巧。

  很多重慶人對某媒體評論成都是“紅粉第四城”感到忿忿不平,重慶某大學的老師還找了很多證據寫了很多文章來說明,由於人口的幾次大遷徙,造成了重慶女人“雜交”後的優良品質,從五官分佈到身材比例,都作了比較詳盡的比較。後來據那家媒體當時操作這個專題的一個編輯說,評粉子之前他只到了成都,看到成都美眉已經讓他走不動路,評完之後到了重慶才發現,自己的“腸子都悔青了”(四川話,形容後悔莫及)。

  不過可惜的是,重慶粉子雖出名,但當地過於重工業化的城市文化導致它並不盛產都市情色小說,其“粉”被成都文人所借用,所以說成都粉子之“粉”其實是沾重慶粉子的光也不為過。

  小粉、中粉、巨粉、軍粉、老粉、資粉

  在成都,除了對漂亮女人可稱為粉子之外,還產生了大量的衍生詞。對漂亮女人的讚美依次可以為:小粉、中粉、巨粉。如今“粉子”這個詞已經進入北京,連著名導演馮小剛在他的隨筆集《把青春獻給你》一書中,也自謙地稱自己的老婆是“去污粉”。

  在成都,男人也把可以納為性對象的女人叫做粉子。在軍隊歌舞團工作的漂亮女人稱為“軍粉”;遲暮美人被稱為“老粉”;成為歌影星的公眾人物美女被稱作“資粉”(資深粉子)……

  成都的“粉子文化”是一種非常市井、非常平民化的城市特色文化。它就在街頭巷尾,就在尋常百姓的日常生活中,並不稀奇。因為重慶的粉子們流去成都,成都人又寫出了叫響全國的城市情色小說,從此“粉子”一詞才全國揚名。

本文作者: 李潔

Post 成都紅粉之城的成都粉子文化 to digg. Post 成都紅粉之城的成都粉子文化 to Reddit add to stumbleupon Google Bookmark myweb bookmark on del.cio.us newsvine Tailrank magnolia Furl co.mments shadows simpy blinklist
PingTrackBack[ Copy ]http://blog.mjjq.com/trackback.php?id=180
評 論
發表評論

姓名:

郵件: 保存個人信息?


1 | 歡迎你參與評論 請勿發表與政策法規所不允許的言論。所引起的糾紛應由您個人承擔。
2 |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美景旅遊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3 | 當您提交即說明您知曉並同意以上條件。

今天是

美景圖片部落格-風景.攝影.美圖

部落格搜尋 :: Search

中國假期旅行 :: Holiday

旅遊部落格首頁 :: Home

更多旅遊欄目 :: Links

月份歸檔 :: Archives

風光圖片 :: Photos

旅行指南 :: Travel guide

部落格鏈接 :: Blog Links

Technorati Tags

聯繫我們 :: Contact me

中國旅遊部落格網-專注於四川旅遊,西藏旅遊,中國旅遊,出境旅遊
美景旅遊網 版權所有 網站經營許可號:ICP11011674號
China Meijin Travel Web Copyright © 2002-2018 MJJQ.COM .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Travel Blog MB20180501-BIG5通過 W3C XHTML 1.0 Transitional 校驗 通過 W3C CSS 校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