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16 06:01:35  Category: 中國風景名勝  By: Travel Blog  Technorati Search

雲南風光圖片:大理三塔

圖片:大理三塔大理三塔,實名崇聖寺三塔,位於雲南省大理市大理古城西北角的應樂峰下,屹立在規模宏大、號稱“百廈千佛”的崇聖寺山門前,塔以寺名。 
大理崇聖寺三塔,建於南詔豐佑年間(823—859年),大塔先建,南北兩塔後建。 

  三塔中的大塔,又名千尋塔,高69.13米,為16級密簷式方型塔。除疊澀外,全以白灰抹面,每級四面有龕,相對兩龕供佛像,另兩龕為窗洞,相鄰兩級窗洞方向交替錯開,利於塔內采光通風。塔內裝有木骨架,循梯可達頂層。唐宋元明年間,遊人頻頻登塔遠眺,在塔上賦詩題字。塔頂的四角,各有一隻銅鑄的金翅鳥。塔頂還有金屬塔剎、寶蓋、寶頂和金雞等。底部鑲嵌著鐫刻在大理石上的“永鎮山川”四個大字,它是明初被朱元璋封為黔國公的沐英後裔孫世階手書。字體雄渾遒勁,剛毅秀拔。

  南北兩塔均高43米,為10級密簷式八角形磚塔,外觀裝飾成樓閣式,每角有柱,每級設平座,第4、6級有斗拱,簷下有浮雕聯窗等;頂端有鎦金塔剎寶頂,顯得十分華麗。相傳,三塔是唐王朝派了恭韜、徽義二工匠來大理設計指導當地人民修建的。據《南詔野史》記載,塔上有11000多尊銅佛,用銅40500多斤,負荷非同一般。崇聖寺因歷經地震與兵燹,廟宇早已蕩然無存,惟有三塔巍然屹立。修建大理三塔,除了佛家所宣揚的修建浮圖可以成佛外,還有一個重要原因,就是大理古為“澤國多水患”。

  王昶在《金石萃編》中記載:“三塔其一高三十餘丈,十六級,其二差小,多鑄金為頂。頂有金鵬,世傳龍性敬塔而畏鵬,大理舊為龍澤,故為此鎮之”。傳說中還有鎮風水之說。過去曾說過蒼山十九峰,峰峰都有塔,塔塔有金鵬,這與大理民間傳說有眾多的龍的神話,用金鵬克龍是一致的。現存的塔還有弘聖寺一塔、白塔、蛇骨塔等。

  三塔公園佔地200畝。1978年,國家文物局撥款對三塔進行了維修,維修過程中,挖掘出重要歷史文物680餘件,經過整理後正式向遊人展出。1997年,大理市人民政府撥款550萬元在三塔公園恢復重建了南詔建極大鐘樓和建極大鐘;1999年又撥款1104萬元,恢復重建了雨銅觀音殿,重鑄了雨銅觀音像,上述兩大工程的恢復重建,為崇聖寺三塔公園新增了兩道亮麗的景觀。

大理三塔圖片
雲南風光圖片:大理三塔(崇聖寺)(1)

 

大理三塔圖片
雲南風光圖片:大理三塔(崇聖寺)(2)

 

大理三塔圖片
雲南風光圖片:大理三塔(崇聖寺)(3)

 

大理三塔圖片
雲南風光圖片:大理三塔(崇聖寺)(4)

 

大理三塔圖片
雲南風光圖片:大理三塔(崇聖寺)(5)

 

大理三塔圖片
雲南風光圖片:大理三塔(崇聖寺)(6)

 攝影作者:LFANG   圖片版權屬作者本人所有

 

Post 雲南風光圖片:大理三塔 to digg. Post 雲南風光圖片:大理三塔 to Reddit add to stumbleupon Google Bookmark myweb bookmark on del.cio.us newsvine Tailrank magnolia Furl co.mments shadows simpy blinklist
PingTrackBack[ Copy ]http://blog.mjjq.com/trackback.php?id=1752
評 論
發表評論

姓名:

郵件: 保存個人信息?


1 | 歡迎你參與評論 請勿發表與政策法規所不允許的言論。所引起的糾紛應由您個人承擔。
2 |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美景旅遊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3 | 當您提交即說明您知曉並同意以上條件。

今天是

美景圖片部落格-風景.攝影.美圖

部落格搜尋 :: Search

中國假期旅行 :: Holiday

旅遊部落格首頁 :: Home

更多旅遊欄目 :: Links

月份歸檔 :: Archives

風光圖片 :: Photos

旅行指南 :: Travel guide

部落格鏈接 :: Blog Links

Technorati Tags

聯繫我們 :: Contact me

中國旅遊部落格網-專注於四川旅遊,西藏旅遊,中國旅遊,出境旅遊
美景旅遊網 版權所有 網站經營許可號:ICP11011674號
China Meijin Travel Web Copyright © 2002-2018 MJJQ.COM .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Travel Blog MB20180501-BIG5通過 W3C XHTML 1.0 Transitional 校驗 通過 W3C CSS 校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