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16 06:22:32  Category: 中國旅行  By: Travel Blog  Technorati Search

風光圖片:山西喬家大院

喬家大院位於山西省祁縣喬家堡村,北距太原54公里,南距東觀鎮僅2公里.它又名在中堂,是清代全國著名的商業金融資本家喬致庸的宅第。始建於清代乾隆年間,以後曾有兩次增修,一次擴建,經過幾代人的不斷努力,於民國初年建成一座宏偉的建築群體,並集中體現了我國清代北方民居的獨特風格。

大院為全封閉式的城堡式建築群,佔地10642(約十六畝)平方米,建築面積4175平方米,分6個大院,20個小院,313間房屋。大院三面臨街,不與周圍民居相連。外圍是封閉的磚牆,高10米有餘,上層是女牆式的垛口,還有更樓,眺閣點綴其間,顯得氣勢宏偉,威嚴高大。大門坐西朝東,上有高大的頂樓,中間城門洞式的門道,大門對面是磚雕百壽圖照壁。大門以裡,是一條石鋪的東西走向的甬道,甬道兩側靠牆有護牆圍台,甬道盡頭是祖先祠堂,與大門遙遙相對,為廟堂式結構。北面三個大院,都是蕪廊出簷大門,暗欞暗柱,三大開間,車轎出入綽綽有餘,門外側有栓馬柱和上馬石,從東往西數,依次為老院,西北院,書房院。布所有院落都是正偏結構,正院主人居住,偏院則是客房傭人住室及灶房。在建築上偏院較為低矮,房頂結構也大不相同,正院都為瓦房出簷,偏院則為方磚鋪頂的平房,既表現了倫理上的尊卑有序,又顯示了建築上層次感。大院有主樓四座,門樓,更樓,眺閣六座。各院房頂有走道相通,便於夜間巡更護院。

 

山西喬家大院圖片
圖片:山西喬家大院(平面圖)

 

山西喬家大院圖片
圖片:山西喬家大院(2)
喬家大院大門座西向東,為拱形門洞,上有高大的頂樓,頂樓正中懸掛著
山西巡撫受慈禧太后面喻而贈送的匾額,上書“福種琅環”四個大字。
大門頂端正中嵌青石—塊,上書“古風”。雄健的筆力同這兩個字所代
表的承接古代質樸生活作風的本意。

 

山西喬家大院圖片
圖片:山西喬家大院(3 大夫第)

 

山西喬家大院圖片
圖片:山西喬家大院(4 中憲第)

綜觀全院佈局嚴謹,設計精巧,俯視成“喜喜”字形,建築考究,磚瓦磨合,精工細做,斗拱飛簷,彩飾金裝,磚石木雕,工藝精湛,充分顯示了我國勞動人民高超的建築工藝水平,被專家學者譽之為:“北方民居建築史上一顆璀璨的明珠”,因此素有“皇家有故宮,民宅看喬家”之說,名揚三晉,譽滿海內外。

山西喬家大院圖片
圖片:山西喬家大院(5 甬道)

 

山西喬家大院圖片
圖片:山西喬家大院(6)

 

山西喬家大院圖片
圖片:山西喬家大院(7)

一九八五年,祁縣人民政府利用這所古老的宅院成立了祁縣民俗博物館,一九八六年十一月一日正式對外開放。陳展5000多件珍貴文物,集中反映了以山西晉中一帶為主的民情風俗,陳列內容有:農俗、人生儀禮、歲時節令、衣食住行、商俗、民間工藝,還專門設立了喬家史料、喬家珍寶、影視專題等的陳列。  

山西喬家大院圖片
圖片:山西喬家大院(8)

 

山西喬家大院圖片
圖片:山西喬家大院(9)

 

山西喬家大院圖片
圖片:山西喬家大院(10)

 

山西喬家大院圖片
圖片:山西喬家大院(11 明樓院)

 

山西喬家大院圖片
圖片:山西喬家大院(12 知足閣)

 

山西喬家大院圖片
圖片:山西喬家大院(13 家訓)

 

山西喬家大院圖片
圖片:山西喬家大院(14 福德祠)

 

山西喬家大院圖片
圖片:山西喬家大院(15 福德祠磚雕)

 

山西喬家大院圖片
圖片:山西喬家大院(16)

 

山西喬家大院圖片
圖片:山西喬家大院(17)

 

山西喬家大院圖片
圖片:山西喬家大院(18)

 

山西喬家大院圖片
圖片:山西喬家大院(19)

 

山西喬家大院圖片
圖片:山西喬家大院(20 內宅花園)

攝影作者:sd3332    圖片版權屬作者本人所有 出自:金羊論壇

Post 風光圖片:山西喬家大院 to digg. Post 風光圖片:山西喬家大院 to Reddit add to stumbleupon Google Bookmark myweb bookmark on del.cio.us newsvine Tailrank magnolia Furl co.mments shadows simpy blinklist
PingTrackBack[ Copy ]http://blog.mjjq.com/trackback.php?id=1753
評 論
發表評論

姓名:

郵件: 保存個人信息?


1 | 歡迎你參與評論 請勿發表與政策法規所不允許的言論。所引起的糾紛應由您個人承擔。
2 |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美景旅遊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3 | 當您提交即說明您知曉並同意以上條件。

今天是

美景圖片部落格-風景.攝影.美圖

部落格搜尋 :: Search

中國假期旅行 :: Holiday

旅遊部落格首頁 :: Home

更多旅遊欄目 :: Links

月份歸檔 :: Archives

風光圖片 :: Photos

旅行指南 :: Travel guide

部落格鏈接 :: Blog Links

Technorati Tags

聯繫我們 :: Contact me

中國旅遊部落格網-專注於四川旅遊,西藏旅遊,中國旅遊,出境旅遊
美景旅遊網 版權所有 網站經營許可號:ICP11011674號
China Meijin Travel Web Copyright © 2002-2018 MJJQ.COM .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Travel Blog MB20180501-BIG5通過 W3C XHTML 1.0 Transitional 校驗 通過 W3C CSS 校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