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15 06:47:56  Category: 中國旅行  By: Travel Blog  Technorati Search

束河古鎮:看雲 發呆 做夢

從麗江古城往北,沿中濟海東側的大路行程約四公里,便見兩邊山腳下一片密集的村落,這就是被稱為清泉之鄉的束河。當年徐霞客遊芝山解脫林時,曾走過此道,在他的遊記中這樣寫道:“過一枯澗石橋,西瞻中海,柳暗波縈,有大聚落臨其上,是為十和院”。“十和”即今束河之古稱。由此可見束河在歷史當中的重要性了。 

古語云,大隱隱於市,小隱隱於野。在束河恰恰各佔一半———看雲、發呆、做夢,像林中時棲時飛的鳥兒,梵音響起,自在翱翔。

束河依山傍水,民居房舍錯落有致。街頭有一潭水,稱為“九鼎龍潭”,又稱“龍泉”。潭周綠柳垂地,翠柏指天,泉水清澈,遊魚可數。從潭中溢出的流水蜿蜒於村中道旁,遠近汩汩有聲。村莊中心還有長33米、寬27米的小小四方街,與古城四方街一樣可以引水沖洗。街面上的那些被人馬踩踏得光溜平滑的石板,作為歷史的見證人,似乎在向過往的行人訴說著昔日的繁華。 

在束河的每個街巷深處,我總能遇到背著背簍的納西老婦。她們的皮膚是粗糙的高原紅,笑起來會讓人覺得那麼親切。這裡戶戶都養貓狗,孩子們聽見外人的招呼,也會害羞地低下頭,一笑露出乾淨整潔的牙齒,曬傷的黑紅小臉蛋上面,閃爍著一雙清澈至純淨的眼睛。世居於此的束河納西人,面對越來越多的城裡來客,他們始終安然地接納。他們會微笑著向你問好,會好心給你指路帶你穿遍各條小巷。束河,這片遠離塵世浮華的淨土,是否能永遠這樣從容不迫地守下去,直至地老天荒? 

傍束河而居,心情柔軟,彷彿隨時都有大把時光可供揮霍。生活是如此的沉靜、溫暖,慵懶而不成章節。書上說風生雲動。或許,在束河的天空裡,紅塵萬丈、世俗慾望都會靜靜地褪去吧!

束和古鎮旅遊指南: 

交通:在麗江新城福慧路福慧市場門口坐6路中巴車到達白沙古鎮(白沙壁畫處)以後再步行。也可以乘坐面的2元/人,乘坐私人中巴需要5元/人。如果時間充裕建議租自行車前往,騎自行車大約要30分鐘。 

住宿:束河古鎮有很多客棧可以提供住宿,如束河客棧、桃源客棧,客人憑入住單可免束河古鎮景區門票。 

美食:玉龍雪山常年不斷的清泉,水質清澈,冰涼刺骨,正是虹鱒魚最佳的自然養殖場,食之鮮嫩可口,令人難忘。還有用麗江特產雞豌豆製作而成的束河涼粉。  ( 文字作者:林月明 出自:金羊網  )

相關鏈接>>

 

Post 束河古鎮:看雲 發呆 做夢 to digg. Post 束河古鎮:看雲 發呆 做夢 to Reddit add to stumbleupon Google Bookmark myweb bookmark on del.cio.us newsvine Tailrank magnolia Furl co.mments shadows simpy blinklist
PingTrackBack[ Copy ]http://blog.mjjq.com/trackback.php?id=1743
評 論
發表評論

姓名:

郵件: 保存個人信息?


1 | 歡迎你參與評論 請勿發表與政策法規所不允許的言論。所引起的糾紛應由您個人承擔。
2 |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美景旅遊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3 | 當您提交即說明您知曉並同意以上條件。

今天是

美景圖片部落格-風景.攝影.美圖

部落格搜尋 :: Search

中國假期旅行 :: Holiday

旅遊部落格首頁 :: Home

更多旅遊欄目 :: Links

月份歸檔 :: Archives

風光圖片 :: Photos

旅行指南 :: Travel guide

部落格鏈接 :: Blog Links

Technorati Tags

聯繫我們 :: Contact me

中國旅遊部落格網-專注於四川旅遊,西藏旅遊,中國旅遊,出境旅遊
美景旅遊網 版權所有 網站經營許可號:ICP11011674號
China Meijin Travel Web Copyright © 2002-2018 MJJQ.COM .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Travel Blog MB20180501-BIG5通過 W3C XHTML 1.0 Transitional 校驗 通過 W3C CSS 校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