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07 04:55:38  Category: 世界風景名勝  By: Travel Blog  Technorati Search

佛羅倫薩:歐洲盡情狂歡的遊學之都

遊學,遊學……有遊玩的元素,有學習的元素,再加上一絲浪漫,一點狂野,還真是理想。 
佛羅倫薩,意大利文藝復興時代的經濟和政治中心,遺留了輝煌歲月的痕跡,習慣接待遊客的城市,除了吸引成千上萬慕名前來的遊客,還成為歐洲的“遊學之都”。 

        美國大專學府最大的境外教室 

  佛羅倫薩處處可見叫人歎為觀止的建築物,美不勝收的藝術品更叫人流連忘返。哪怕是步伐從容的遊客,放慢腳步,好好花四五天逛遍整個城市,恐怕也只是蜻蜓點水。 

  如果你只是過客,你對佛羅倫薩的印象,或許就停留在大教堂、洗禮堂、跨越雅諾河的舊橋、市政樓美術館,還有美術學院的大衛像。 

  只有住在這座城市,體驗這裡的遊學生活,才能真正感受到這座古老城市,跳動著年輕的脈搏…… 

  在19世紀,英國的貴族在完成學業之後,都會到歐洲進行“貴族旅行”(Grand Tour)。佛羅倫薩是旅程的必經之地,因為佛羅倫薩是文化歷史的活教室。 


圖片:意大利文藝復興時代大師喬陀建造的鐘樓,是佛羅倫薩人的驕傲。 

  貴族子弟在隨行導師的循循善誘下,欣賞古城的建築風格和博物館的藝術品,認識西方文明史。學習之餘,血氣方剛的青年脫離了父母的束縛,難免沉迷酒色。英國詩人湯姆斯·葛雷就說,那些較不熱衷學習的年輕貴族“每天睡到中午,吃早餐吃到下午3點,大吃大喝到下午5點,再睡到傍晚6點,喝酒喝到8點,然後到舊橋散步到晚上10點,吃晚餐吃到凌晨2點,一睡睡到中午才醒來。” 

  葛雷的這段話讓我想起了四年前在佛羅倫薩結識的年輕人。過去200多年來,佛羅倫薩濃郁的人文氣息不但沒改變,就連來這裡遊學的年輕人,幾乎用一樣的方法享受青春年華。 

  輕輕鬆鬆地上完一整個上午的課程,再和好友聚集在大廣場泡上一個下午,欣賞雅諾河上的夕陽美景,或邊吃意大利雪糕,邊逛逛不膩的街道,難怪佛羅倫薩是遊學者的天堂。 

  一名美國歷史學者曾經把佛羅倫薩比喻為“美國大專學府最大的境外教室”。2003年的一份報告保守地估計,該城市有105個和美國大學建立聯繫的學院,加上歐盟交流計劃生,希望在意大利讀書和居住的外籍人士和亞洲、拉丁美洲的遊學生,使得佛羅倫薩成為交流生的天堂。 

  四年前,從加州柏克萊大學畢業之後,我也有幸領取了舊金山意大利文化中心的一份獎學金,免費到佛羅倫薩上了一個月的語言課程。 


圖片:在佛羅倫薩,幾乎每一座建築物都是精雕細刻而成的藝術品。  

  趁佛羅倫薩的語言學校還沒有開課之前,我還先到了北方的學術重鎮博洛尼亞住上了6個星期。從博洛尼亞搭乘火車到佛羅倫薩雖然只要1個小時,但兩個城市的精神面貌恍如隔世。博洛尼亞擁有歐洲最大和最古老的大學之一,是意大利的製造業和食品業的中心,也是許多想要到意大利工作或者留學的外籍人士的起點。佛羅倫薩則是意大利的旅遊中心,多半到這裡交流的學生都是抱著玩樂第一,學習第二的心態。 

  就因為泡在學術重鎮太久了,住進旅遊色彩濃厚的佛羅倫薩,也讓一個習慣在意大利生活的我,感受到無比的文化振蕩。  

         當“大文豪”成為“大情聖” 

  歐盟有一個稱為ERASMUS (為European Action for the Social Mobility of University Students的縮寫,即:歐洲大學生社會流動行動計劃)的學生交流計劃。每年,歐洲各地的學生都會向歐盟申請獎學金,到歐洲各個學府泡上幾個月。由於計劃相當成功,ERASMUS成了交流生的稱號。Erasmus是16世紀荷蘭的人文主義學者,通曉多國語言,批評傳教士的陋習,促進了教會的發展,是北歐文藝復興的代表人物。以這位大文豪命名交流計劃,顯露了主辦當局的心思,希望學生們能夠在異鄉學習的過程中,吸取寶貴的知識,日後可造福歐洲的人民。 

  然而,歐洲的文教圈子中流傳著一個笑話,笑稱ERASMUS計劃,已經淪落為ORGASMUS (性高潮之旅)。很多學生其實把ERASMUS當作是公費旅遊和結交異性朋友的機會。來自歐洲各地,血氣方剛的年輕人,躲開了家長的監視,每天盡情玩樂。相處久了,遠離故鄉的少男少女們自然會擦出火花,做出各種大膽的嘗試。 

  在佛羅倫薩修讀語言課程的時候,我住進了一個19世紀建造的寓所。3個室友——一個厄瓜多爾外交官的兒子、一個學了兩個月的意大利文,卻只會講“你好”和“給我一個煙灰缸”的瑞士人,還有一個巴西農夫的兒子——都是典型的“派對動物”。到了夜晚,這個學生寓所搖身一變成為一個“聯合國”大酒館。來自各國遊學生豪爽地干下幾杯烈酒,一邊用著南腔北調的英語、意大利語、德語和西班牙語天南地北地閒聊,一邊隨著喧嚷的搖滾樂跳動。 

  瘋狂派對結束了,恢復了夜晚的寧靜,室友們摟著舞會上結識的小情人入睡。夏天的佛羅倫薩,冰涼的啤酒和烈酒,不僅澆熄了令人厭煩的暑氣,還培育出一段段火辣的夏日戀情。 

  對於這一切,亞洲學生大多只是冷眼旁觀。每當室友們喝得爛醉,早上睡不醒要曠課,我也只好拖著沉重的腳步,獨自步行。 

  至於桌子上和水槽裡的酒杯、酒瓶和雜物,等到下一次瘋狂舞會之前清理乾淨也不遲。 


圖片:佛羅倫薩街景

        上課:坐困語言的牢房 

  到佛羅倫薩上語言課程的大部分學生,都將“讀書擺兩旁,玩字擺中間”。流連忘返的旅遊景點,加上精彩的夜生活,語言學院的學生也沒多少興致專心上課。 

  佛羅倫薩有幾十家小型的語言學院,而我就讀的語言學院,坐落在Via Ghibellina,是十六七世紀出了名的監獄街,是軟禁政治犯的地方。這條街道的建築物,外牆特別厚,鐵花窗還特別牢固,而我的語言學院的所在地,可以說是牢房改裝而成的。  

  或許是建築物設計影響了導師們的情緒,讓上課的時間感覺就像坐牢。我被配到中級班,一班8個學生,每天4個小時的課,分成“文法”和“會話”兩個部分。導師們用最約定俗成的教學法對學生進行精神折磨。“文法”老師叫學生輪流回答枯燥的填充題,“會話”老師則經常和我們談論一些悶得讓人腦部抽筋的課題。 

  和我一起被“囚禁”的同學,來自世界不同的角落,共同的語言是半桶水的意大利文。班上同學其實還蠻有趣的:兩個黑山共和國的小女孩,經常沾沾自喜地認為一旦黑山獨立,塞爾維亞人就沒有機會去海邊;修讀哲學的克羅地亞男生經常嘗試用意大利語講冷笑話;娶了德國老婆不想回家的美國文學博士;一個每次抱怨被誤以為是妓女的巴西女生;一個迷戀意大利文學的西班牙小學老師,還有一個學服裝設計的長髮日本男孩。無奈,我們對共同語言的掌握不足,大家來來去去只能用上幾個常用句子,來表達片面的概念。書到用時方恨少,大概就是這種滋味。 

  佛羅倫薩赤熱的夏天,總是讓人覺得“上課一條蟲,下課一條龍”。在佛羅倫薩,課室是最不適合學習語言的地方。走出去,沉浸充滿人文氣息的博物館和街道,到城裡的報攤、書局、圖書館看書,和當地人聊天,又或者和其他年輕遊子一起狂歡,收穫還更豐富。 

佛羅倫薩遊學攻略

佛羅倫薩語言學校課程 
佛羅倫薩的語文學校不計其數,互聯網上搜索,能搜索出超過20所。一般私立學校的課程為期2周至1個月,每天上課4小時,每個月學費估計500歐元。學生到學校報到時,會參加筆試,根據語言水平分配到適當的班級。 

一般語言學校都開設初級班級,適合完全不會意大利文的學生,也有中級和高級班。每一家語言學校的課程和教學法都不同,有些學校甚至完全不讓初學者借用外語學習。另外,語言學校也會主辦輔助活動,如烹飪班、藝術鑒賞班等,給學生提供練習語言的機會。 

想要報讀課程,必須事先報名,並透過信用卡付賬,或者匯款的方式,還清學費和租金。 

除了私立語言學校以外,佛羅倫薩大學的外國人文化中心也開辦語言課程,為期3個月,總共120小時的語言課程,收費650歐元。  

佛羅倫薩住宿 
語言學校一般會幫助學生安排住宿。一般上,課程超過1個月的遊學生都會被安排和同個語言學校的學生住在市內的寓所,租金大約每個月400歐元至600歐元不等,平均下來一天最多30歐元。課程少過1個月,只好留宿宿舍或者旅館。 

佛羅倫薩畢竟是個歷史悠久的古城,市中心的寓所一般都是在十五六世紀建造的,雖然房間的空間並不大,設備都有些陳舊,但是光線還算不錯,環境相當舒適。 
 

佛羅倫薩觀光 
一般觀光客到佛羅倫薩旅遊都會去一些較著名的景點。佛羅倫薩大教堂(Duomo)、喬托鐘樓(Campanile)、洗禮堂、市政廳畫廊(Galleria degli Uffizi),然後跨越舊橋(Ponte Vecchio)到皮蒂宮(Palazzo Pitti),這些較為著名的景點。 

語言學校一般會在下課之後,或者在週末安排旅遊行程。除了帶學生到一般觀光客沒有時間參觀的景點之外,導師也會向學生介紹佛羅倫薩各個鄰區的建築風格和歷史,讓學生注意到週遭建築物和街道也蘊藏著深具歷史意義的文物。  

如何前往佛羅倫薩 
國航從北京直飛羅馬和米蘭。從羅馬火車站或者米蘭火車站,可以直接搭乘搭乘Eurostar Italia高速火車直達佛羅倫薩市中心的火車站Firenze S.M.N (Firenze Santa Maria Novella),大約需要2小時至3小時。 

從歐洲其他城市出發,可選擇登陸在佛羅倫薩機場,或是廉價航空公司較常使用的比薩機場,然後搭乘InterCity火車進城。
  

本文作者:陳穎佳

Post 佛羅倫薩:歐洲盡情狂歡的遊學之都 to digg. Post 佛羅倫薩:歐洲盡情狂歡的遊學之都 to Reddit add to stumbleupon Google Bookmark myweb bookmark on del.cio.us newsvine Tailrank magnolia Furl co.mments shadows simpy blinklist
PingTrackBack[ Copy ]http://blog.mjjq.com/trackback.php?id=1620
評 論
發表評論

姓名:

郵件: 保存個人信息?


1 | 歡迎你參與評論 請勿發表與政策法規所不允許的言論。所引起的糾紛應由您個人承擔。
2 |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美景旅遊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3 | 當您提交即說明您知曉並同意以上條件。

今天是

美景圖片部落格-風景.攝影.美圖

部落格搜尋 :: Search

中國假期旅行 :: Holiday

旅遊部落格首頁 :: Home

更多旅遊欄目 :: Links

月份歸檔 :: Archives

風光圖片 :: Photos

旅行指南 :: Travel guide

部落格鏈接 :: Blog Links

Technorati Tags

聯繫我們 :: Contact me

中國旅遊部落格網-專注於四川旅遊,西藏旅遊,中國旅遊,出境旅遊
美景旅遊網 版權所有 網站經營許可號:ICP11011674號
China Meijin Travel Web Copyright © 2002-2018 MJJQ.COM .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Travel Blog MB20180501-BIG5通過 W3C XHTML 1.0 Transitional 校驗 通過 W3C CSS 校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