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07 05:15:03  Category: 世界風景名勝  By: Travel Blog  Technorati Search

盧森堡 美麗的千堡之國

盧森堡,全名為盧森堡大公國(Le Grand-Duch de Luxembourg),面積2586平方公里,屬於袖珍國度。就算沒來過的人,光看這中文譯名來作想像其實也挺接近的:“處處是青蔥濃密的綠色,然後在這些綠色裡紛紛冒出一座又一座的古堡”,因此,它也被稱為“千堡之國”。
世上還有國王的國家並不多,盧森堡就是一個。它目前在位的國王是2000年即位的大公亨利(H. R. H. Grand Duke Henri)。

  10年前,與母親初次造訪時,她就對這個地處歐洲中心卻又宛如世外的國家讚不絕口,說住在這樣地方的人才會發現自己有肺這個器官,說這樣自然的綠意才真稱得上是個花園。10年後,路過匆匆一瞥,它仍是這可愛氣質。無論外面世界多複雜,它還是那樣綠境深邈,座座古堡襯托著一片無爭人間。因此我完全相信,時間只是種錯覺,只要在個你能夠鬆手放開時間的環境,那麼時間可以是極度緩慢,甚至了無痕跡的。

        懸絕谷、攀峭壁的大橋

  盧森堡的首都也即盧森堡市(Luxembourg Stadt)。整個城市,被阿爾澤特河(Alzette)和佩特羅斯河(Petrusse)隔成兩部分。

1000多年前,古羅馬帝國阿登公爵的弟弟西烈弗魯克(Siegfried)伯爵,就在這片雙河交匯的河畔上,建了一座城,稱為盧澤琳堡(Lucilinburhuc)。意為小城,也就是盧森堡前身。


圖片:奠基建城的西烈弗魯克公爵

  後來這小城逐漸發展為市鎮。14世紀時,盧澤琳堡升格為大公國,它的名字在傳聞中不斷改變,最後定名為今天的盧森堡大公國。

  真要感激西烈弗魯克的風景審美觀。正因這位明君選中如此富於戲劇性的地理位置來建築他的王國,如今,兩條河流已逐漸老化,盧森堡市才能得天獨厚,高高托在這片蜿蜒有致、層層青翠的大河谷之上。

  觀景角度最美,該就是憲法廣場(Place de la Constitution),這也是人們到此的必訪名勝。站在憲法廣場最高點上,放眼眺望,身邊不遠就能望見兩座最大橋樑,阿道夫橋(Pont Adolphe)和夏洛特橋(Pont Grande Duchesse Charlotte),它們懸於絕谷上,攀過峭壁,連接著新舊城區,氣勢如霓如虹。

  也就因為這片迷人景致,讓它贏得“歐洲最美麗露台”的美譽。清晨來這裡,靜靜走在特別為眺望風景而鑿開的“風景走廊”(Chemin de la Corniche),晨霧迷繞,腦裡都是仙子與童話故事。

       走路是最好的觀光方式

  盧森堡市高低差落大,千萬別想踏腳車。走路才是最佳觀光方式,且全市不大,無繁忙交通,景點也集中,一兩天內就能悠遊自在各處遍覽。

  整個盧森堡市,就是個露天的、西歐各民族文化的展覽場。東鄰德國,南毗法國,西部和北部與比利時接壤,15世紀到18世紀間經歷西班牙、法國和奧地利的統治,甚至荷蘭國王也曾經兼任過盧森堡的大公,每次統治者都留下自己的文化風格,於是盧森堡就像個袖珍熔爐,它有三多:語言多,建築風格多,各族食譜多。街上隨處看,房屋就有德國人的歌德式,荷蘭人的洛可可式,法國人與奧地利人的後巴洛克式,甚至地中海風情的西班牙式,教人目不暇給。

  要搜集歐洲食譜,這裡也齊全。歌德式裝潢的餐廳內也許就有北非摩洛哥菜,荷蘭風情的雜貨店也許就賣法國麵包。麻雀雖小,五臟俱全,這就是盧森堡。英語勉強還能用,但官方語言是法、德和盧森堡語。法語多用於行政、司法和外交,德語多用在報刊新聞,盧森堡語則為民間口語。盧森堡人口只有45萬,超過三分之一的人卻擁有外國護照。

  文化風格如此多元,全市又有百多座大小新舊橋樑,懸於絕谷上的吊橋連接著新舊城區,無論是在老城區或時尚區漫步瀏覽,視覺、聽覺與味覺都大有斬獲。


中立國的國家銀行業是致富之道。

        古堡下鑿有23公里長的地道

  自古以來,盧森堡就被擠在“諸強之間”。早在3世紀時,這附近的巖山上就開始修建城堡"The Casemates"來作軍事防衛了。

  第一座軍事防衛城堡,也就是西烈弗魯克公爵所建的。之後在100年時間,不同的在位者於城堡的西側也陸續修建了環形城牆,這背景境況還真像中國人修萬里長城。

  也許“防衛”就是盧森堡從歷史裡熬出來的心態。那也沒辦法,地處德、法、比之間的交通要道,地勢險要,在歷史上此地一直是西歐重要的軍事要塞。它的重要性,甚至讓它贏得“北方的直布羅陀”稱號。 

  第一眼看到所謂“古堡”,你會誤會那是一座大橋,那是因為就在河谷上,因此它也有橋樑作用。在實地一看,你會驚訝於它的智慧和堅固設計,整個防禦工事有三道護城牆,24座堅固的堡壘,古堡之下還有23公里長的地道網,和向下延伸40米的地下暗堡,而且都是從堅硬的岩石中開鑿的,工程十分艱巨。地下暗堡能隱藏上千士兵和他們的馬匹。

        美軍與德軍死後公墓毗鄰

  古堡的間隔內還能設兵工廠、廚房、烤麵包房和屠宰房。這古堡一直在維護著盧森堡邊疆,到了1860年,由於盧森堡奉行中立政策,才開始拆遷城堡,那也花上整整16年時間!世界大戰期間,4萬人曾經在此躲過炮轟空襲。城堡如今已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今天古堡裡還有中世紀軍事防禦展覽,因初始時期,邊防工作得到教會的傾力協助,因此當你全神貫注參觀時,也許冷不防轉頭會給一些身材高大、目露凶光、拿著斧頭武器的神父嚇死,我和我媽就被嚇得傻傻,原來這些陰森森的洞窟裡,也展示著古代的抗敵情境蠟像!

  這裡的聖母院,建於17世紀,是一座後文藝復興式建築。原本它的目的只是用作教會學校。在1935年大事擴建之後,三個歌德式尖頂添加上去,才成為聖母院。盧森堡人信奉天主教,教堂內供奉的是聖母瑪利亞及其聖子。天主教教堂的內部一般都是金碧輝煌的,這間也不例外,內壇美輪美奐,並飾以名貴如白雪的大理石雕像,莊嚴而高貴,走進去就會整顆心平靜下來。還有,夏季夜晚,教堂外有很富戲劇氣氛的燈光照明,中世紀情懷疑幻疑真。

  為何我會提到這裡的美軍公墓呢?

  因為,巴頓將軍就葬在這裡。

  這裡的美軍公墓(American Cemetery),是美國為二戰陣亡烈士豎立的14個海外墓地之一。美國的第五裝甲部隊,曾在1944年9月10日,把盧森堡市從德國的佔領下解放出來,那是一場慘烈之戰。當年聖誕節之後的第四天,就建成了美軍臨時墓地。後來,盧森堡大公國就將這片墓地的永久使用權捐獻給美國。

  這塊墓地上,埋葬著二次大戰陣亡的美軍5076人,有101人仍不知姓名。墓地中間就是巴頓將軍的墳墓。其實巴頓將軍戰後是在美國死於車禍。不過,他生前說過一定要永遠和他的士兵在一起,為了實現他的遺願,巴頓將軍就長途跋涉移葬此地。

  妙的是,就在離美軍的墓地不遠,就有一處德軍的戰爭陣亡士兵墓。是的,你別忘了,大多數盧森堡人畢竟是日耳曼人的後裔。

  錢要夠。盧森堡不是貴,而是很貴很貴。國家雖小,80%的產品供出口,人均收入高,以前曾是歐洲鋼鐵之冠,如今仍是命脈,不過現在又以中立國銀行業賺大錢。盧森堡邊境開放,也是首批用歐元的國家。整個行程安排5天就夠,2天在首都,3天到南部風景區去。

  盧森堡是海洋轉大陸型氣候,7月至10月最好,氣溫20度上下。盧森堡人文水平高,生活極為儒雅,不懂歐洲文化,看夠書才好去。

本文作者:吳韋材

Post 盧森堡 美麗的千堡之國 to digg. Post 盧森堡 美麗的千堡之國 to Reddit add to stumbleupon Google Bookmark myweb bookmark on del.cio.us newsvine Tailrank magnolia Furl co.mments shadows simpy blinklist
PingTrackBack[ Copy ]http://blog.mjjq.com/trackback.php?id=1621
評 論
發表評論

姓名:

郵件: 保存個人信息?


1 | 歡迎你參與評論 請勿發表與政策法規所不允許的言論。所引起的糾紛應由您個人承擔。
2 |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美景旅遊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3 | 當您提交即說明您知曉並同意以上條件。

今天是

美景圖片部落格-風景.攝影.美圖

部落格搜尋 :: Search

中國假期旅行 :: Holiday

旅遊部落格首頁 :: Home

更多旅遊欄目 :: Links

月份歸檔 :: Archives

風光圖片 :: Photos

旅行指南 :: Travel guide

部落格鏈接 :: Blog Links

Technorati Tags

聯繫我們 :: Contact me

中國旅遊部落格網-專注於四川旅遊,西藏旅遊,中國旅遊,出境旅遊
美景旅遊網 版權所有 網站經營許可號:ICP11011674號
China Meijin Travel Web Copyright © 2002-2018 MJJQ.COM .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Travel Blog MB20180501-BIG5通過 W3C XHTML 1.0 Transitional 校驗 通過 W3C CSS 校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