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5-14 12:50:01  Category: 網路雜談  By: Travel Blog  Technorati Search

Alexa部分中文門戶網站數據遭塗改調查

alexa中關於一些網站的介紹文字被塗改了。我們可以看到,被塗改的網站有如下幾個:

http://www.alexa.com/site/ds/top_sites?ts_mode=lang&lang=zh_gb2312

原文如下:

Alexa部分中文門戶網站數據遭塗改調查

這幾天比較忙,相繼看到一些關注alexa但熱衷於批評alexa公正性的朋友提到alexa數據中文網站出現問題的帖子(有人甚至說alexa被黑,這樣的網站公正性何在)。當時還在想,是不是alexa真的如他們所說不堪一擊,是不是alexa真的啥也不是。今天是週六,早上再有一個朋友發來一個鏈接,問我到底什麼原因。畢竟博客中國還是認同alexa對大家認識網站排名有好處的,他相信我能知道一二。

其實我對alexa真不知道得太多,但我去那個頁面看了一下,所謂的alexa出錯,其實就是alexa中關於一些網站的介紹文字被塗改了。我們可以看到,被塗改的網站有如下幾個:



http://www.alexa.com/site/ds/top_sites?ts_mode=lang&lang=zh_gb2312


這些網站的一個共同特點,就是他們都提供了免費的電子郵件。比如sohu提供的是“×××@sohu.com”這樣的格式。163提供的是**@163.com

我們再來看alexa對網站信息更新的一個方法,如果不出意料的話,這個方法存在一個大的bug。它在更新一條信息之前,有一個鏈接。我以新浪網作為例子。鏈接如下:

http://www.alexa.com/data/details/contact_info?url=http://www.sina.com.cn


當你修改表單中的信息並點提交按鈕後,出現如下界面。

http://www.alexa.com/data/details/contact_info?page=2&url=http://www.sina.com.cn


問題就出在最後一條。你可用2種方法更新網站。一種是提供一個sina.com.cn後綴的郵件,一個是把alexa自動生成的一個txt文件放在自己服務器的根目錄下。後一種方法不可行,前一種方法應該可行。所以上面這些網站,被一個懂得alexa這個bug的用戶給修改得不成樣子也就很簡單了。



這是一個規則被利用了,不能成為給alexa不可信罪加一等的理由。當然,sina網可能不一定被我這麼輕易地就修改了,因為sina給很多免費用戶的地址是@sina.com。但我感覺bug就應在此。而且這個問題修改後,有網站很快就重新去修改回來了(比如163.com),也有人利用這個bug,可以繼續把別人的網站信息改成自己的網站信息,而QQ.com,好像還是一個什麼商務直通車,真的比較無聊,也說明騰訊的人從來不認真去考慮自己網站的事情,似乎只知道賺錢。當然,如果網站的管理員願意,把正確的信息按照alexa的要求保存為info.txt,放在www.***.com的服務器的根目錄下,可能可以放置一些人惡意修改這樣的數據。

雖然alexa這些數據被中國人惡意修改了,但這根本不夠成alexa不可信的理由,而且可以肯定的是,這不是什麼alexa被黑。雖然本文作者也對alexa沒有什麼特別的好感,但alexa對於對比兩家同類別網站的相對訪問數還是很有用的。

同時,本文作者也奉勸那些對alexa動不動就譏諷的所謂的懂點技術的評論家們,有時候稍微動動腦筋想想,比什麼都好。還有那些無聊地用這種方法宣傳自己網站的人,也讓人哭笑不得。


原文轉載自:博客中國 作者:康國平 5/14/2005 11:24 AM

Post Alexa部分中文門戶網站數據遭塗改調查 to digg. Post Alexa部分中文門戶網站數據遭塗改調查 to Reddit add to stumbleupon Google Bookmark myweb bookmark on del.cio.us newsvine Tailrank magnolia Furl co.mments shadows simpy blinklist
PingTrackBack[ Copy ]http://blog.mjjq.com/trackback.php?id=16
評 論
發表評論

姓名:

郵件: 保存個人信息?


1 | 歡迎你參與評論 請勿發表與政策法規所不允許的言論。所引起的糾紛應由您個人承擔。
2 |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美景旅遊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3 | 當您提交即說明您知曉並同意以上條件。

今天是

美景圖片部落格-風景.攝影.美圖

部落格搜尋 :: Search

中國假期旅行 :: Holiday

旅遊部落格首頁 :: Home

更多旅遊欄目 :: Links

月份歸檔 :: Archives

風光圖片 :: Photos

旅行指南 :: Travel guide

部落格鏈接 :: Blog Links

Technorati Tags

聯繫我們 :: Contact me

中國旅遊部落格網-專注於四川旅遊,西藏旅遊,中國旅遊,出境旅遊
美景旅遊網 版權所有 網站經營許可號:ICP11011674號
China Meijin Travel Web Copyright © 2002-2018 MJJQ.COM .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Travel Blog MB20180501-BIG5通過 W3C XHTML 1.0 Transitional 校驗 通過 W3C CSS 校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