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5-14 12:27:46  Category: 精彩網摘  By: Travel Blog  Technorati Search

世界首輛載人高溫超導磁懸浮實驗車亮相紅星路

世界首輛載人高溫超導磁懸浮實驗車亮相紅星路
  首屆成都科技節將於今日上午10時在紅星路步行廣場正式啟動,成都市民將迎來一個內容豐富的“科技黃金周”。在5月14日—20日科技節期間,市民可參與到全市100多項豐富多彩的科技活動中,充分體驗科技之美。另外,四川省2005年科技活動周今日也將在宜賓開幕。

  首屆成都科技節將於今日上午10時在紅星路步行廣場正式啟動,成都市民將迎來一個內容豐富的“科技黃金周”。在5月14日—20日科技節期間,市民可參與到全市100多項豐富多彩的科技活動中,充分體驗科技之美。另外,四川省2005年科技活動周今日也將在宜賓開幕。

  昨晚,成都科技節亮點之一的“世紀號”高溫超導磁懸浮實驗車完成調式組裝。今日,這輛世界首輛載人的高溫超導磁懸浮實驗車將在主研人員的陪伴下,首次在紅星路步行廣場載客。

  “世紀號”好多FANS

  明星來啦!

  4年前,這輛“世紀號”高溫超導磁懸浮實驗車在西南交通大學研製成功,但一直藏在“深閨”。此次首次在家鄉鬧市露臉,立即迎來廣大市民FANS和科技迷的關注。昨天上午10點,“世紀號”開始最後一天的車身上軌調試。從上午到傍晚,調試現場始終被圍得水洩不通,很多過往的市民都停下腳步,希望把這輛著名的磁懸浮車看個清楚,看看工作人員究竟是如何讓它“懸浮”前進的。一位60多歲的老大爺拿著數碼相機等候在一旁,專程趕來給這輛“明星車”拍照。

  3瓶“冷飲”灌下肚

  浮起來啦!

  下午1點20分左右,工作人員開始往車體底部灌液氮。在灌輸超低溫液氮的過程中,陣陣冷氣向四周散開,記者站在3米外的地方也能感覺到寒氣襲人,像是站在剛打開門的冰箱面前。液氮的作用是讓車體底部的超導材料迅速冷卻至工作溫度(零下196℃),使其和軌道產生相互排斥的磁力,最終讓車輛懸浮起來。大約半小時後,三大瓶液氮“下肚”,車體浮了起來,旁人只需輕輕一推,車輛便沿著16米長的軌道平穩地懸浮滑行起來。

  今起免費請市民坐

  莫帶手機!

  由於調試過程十分精細,從上午10點到傍晚6點,成都各大媒體記者們在苦等8小時後,“世紀號”仍未能調試完畢,只好遺憾離開。昨日晚8時,記者得到消息,該“世紀號”已完全調試成功。

  從今天到17日,“世紀號”將連續4天免費搭載市民,具體開車時間分別為每天早上的9:00-11:30,下午2:30-5:00。由於磁懸浮車在運行時將形成強大的磁場,工作人員提醒市民,乘坐磁懸浮車時請不要隨身攜帶磁卡、手機、手錶等物件,以防這些東西被磁場破壞。本報記者王蓉 成都現場報道

  對比上海磁懸浮“世紀號”更“穩”

  上海的磁懸浮車已經正式投入使用,成都的這輛“世紀號”與上海磁懸浮車有什麼不同呢?西南交通大學有關專家昨日解釋稱,上海的磁懸浮列車是“常導”車,而“世紀號”則是“超導”車。

  “常導”車以常規電磁鐵與鐵軌的吸引力實現懸浮和導向,需要複雜的控制系統,車載能耗高,對軌道精度要求很高。“超導”車是利用工作在接近絕對零度狀態的超導磁體,和鐵軌產生強磁場使列車懸浮,懸浮和導向不需要控制,根據超導磁體工作溫度的不同又分為低溫超導和高溫超導兩類。乘客乘坐高溫超導磁懸浮車的直接感覺是:比常導車更加平穩。

原文出自:四川在線-華西都市報
轉載自:新浪新聞 成都磁懸浮實驗車首次載客 市民可免費試乘4天

Post 世界首輛載人高溫超導磁懸浮實驗車亮相紅星路 to digg. Post 世界首輛載人高溫超導磁懸浮實驗車亮相紅星路 to Reddit add to stumbleupon Google Bookmark myweb bookmark on del.cio.us newsvine Tailrank magnolia Furl co.mments shadows simpy blinklist
PingTrackBack[ Copy ]http://blog.mjjq.com/trackback.php?id=15
評 論
發表評論

姓名:

郵件: 保存個人信息?


1 | 歡迎你參與評論 請勿發表與政策法規所不允許的言論。所引起的糾紛應由您個人承擔。
2 |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美景旅遊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3 | 當您提交即說明您知曉並同意以上條件。

今天是

美景圖片部落格-風景.攝影.美圖

部落格搜尋 :: Search

中國假期旅行 :: Holiday

旅遊部落格首頁 :: Home

更多旅遊欄目 :: Links

月份歸檔 :: Archives

風光圖片 :: Photos

旅行指南 :: Travel guide

部落格鏈接 :: Blog Links

Technorati Tags

聯繫我們 :: Contact me

中國旅遊部落格網-專注於四川旅遊,西藏旅遊,中國旅遊,出境旅遊
美景旅遊網 版權所有 網站經營許可號:ICP11011674號
China Meijin Travel Web Copyright © 2002-2018 MJJQ.COM .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Travel Blog MB20180501-BIG5通過 W3C XHTML 1.0 Transitional 校驗 通過 W3C CSS 校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