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26 08:11:25  Category: 優秀攝影作品  By: Travel Blog  Technorati Search

攝影圖片:怒江獨龍族的紋面女


獨龍族是一個鮮為人知的少數民族,人口僅五千餘人,絕大多數生活在相當封閉的獨龍江峽谷地區。婦女紋面,是獨龍族相當奇異的習俗,對於這一習俗,至今仍是個不解之謎,不過現在,怒江僅存的紋面女已經很少了,因為這一習俗,已經不再沿用,目前,僅存64位紋面女。

 


圖片:雲南怒江獨龍族(紋面女中的最長者)




圖片:雲南怒江獨龍族(12歲時被逼紋面)




圖片:雲南怒江獨龍族(堅持用洗衣粉在溪水裡洗頭)




圖片:雲南怒江獨龍族(最年輕的紋面女)




圖片:雲南怒江獨龍族(手工織布是她的工作)




圖片:雲南怒江獨龍族(獨龍女的一生,像蜜蜂一樣勤勞)

 

        關於獨龍族介紹

  獨龍族是我國少數民族中人口較少的民族之一。全國獨龍族人口共有5825人(1990年),雲南省為5536人,其中71%聚居在獨龍江流域,22.6%分佈在怒江峽谷中遊,其餘的散居於瀾滄江上遊等地。獨龍族聚居區山高谷深,群峰環抱,溝壑橫阻,交通極為險峻。獨龍族主要聚居在雲南省怒江僳僳族自治州貢山獨龍族自治縣獨龍江流域的河谷地帶。生活在被稱為“神秘河谷”的獨龍江兩岸的獨龍族人民,受江水滋潤,以江為名,於是稱為獨龍族。

  獨龍江鄉以孔當行政村為界,可分為孔當以上地區、孔當以下地區和以孔當行政村為中心的孔當地區。孔當以上地區與孔當以下地區之間的差異比較明顯。孔當以下地區氣候濕熱,普遍住籬笆房;孔當以上地區氣候較為寒冷,普遍住木板房或垛木房。籬笆房便於通風透氣納涼,木板房和垛木房較為保暖御寒。從獨龍族婦女的文面來講,孔當以上地區的人文面比以下地區的更普遍,而且文型的花樣更精巧,文刺的面積也比以下地區的大。從語言與社會交往的角度來講,孔當以下地區的獨龍族與孔當以上地區的獨龍族在語言上存在較大的差異。孔當以下地區的獨龍族多與僳僳族來往,成年人多數會講僳僳話,但不會講藏族話,文化多受僳僳族文化的影響;孔當以上地區的獨龍族解放前與藏族來往較多,老年人多數去過藏族地區,一般多會講藏族話,但不會講僳僳話,文化多受藏族文化的影響。孔當與獻九當以及由這一帶搬到貢山縣丙中洛鄉小查拉村居住的獨龍族,歷來與怒族來往較多,不少人會講怒族話。

  獨龍族以從事農業為主,但保留著漁獵的傳統。他們相信萬物有靈,崇拜山川、河流、大樹、巨石等自然物。

  講究信用、遵守諾言是他們的道德傳統,歷史上,獨龍族被譽為不用鎖門的民族,他們始終保持著“路不拾遺,夜不閉戶”的古老而純樸的社會風尚。

  世世代代生活在獨龍江兩岸的獨龍族人,已把他們的生命與峽谷中的一切融為一體。

  獨龍族的房舍多建在兩岸的山坡上,依山傍水構築成大大小小的村寨。一座座竹樓輕巧地建在陡峻的山坡上,稱之為“長竹樓”。竹樓一般分為兩層:下層圈養牲畜,上層住人,有獨木梯上下。一個火塘象徵一個家庭,子女成婚後並不分家,只在房內新設火塘。“長竹樓”有兩種形式:一種稱作“皆杷”,意為父親的房屋;另一種稱作“皆木瑪”,意為母親的房屋。

  架設籐網橋是獨龍族人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每架好一座橋,人們都要身穿節日服裝,敲鑼打鼓,載歌載舞以示慶賀。籐網橋的結構古老而別緻,它以獨龍江畔特有的籐竹編織成兩根索,平行栓在兩岸粗壯的樹幹或固定的木樁上,再用山上的野籐或竹篾在兩邊編織成網,吊在籐索上,網底鋪設比腳掌稍寬的木板或數根併攏的竿供人行走。人踏上橋後,一舉足邁步,橋身就會抖動搖晃,過橋者會感覺地轉天旋。外來人過橋決非易事,而獨龍族人身背重物行走自如。

  獨龍族人的食物豐富多彩。他們雖然以穀類為主食,但對各種山珍野味情有獨鍾,特別喜歡吃含有豐富澱粉的野生植物。從一種被稱作“四維”的董棕樹芯裡挖出的董棕粉製作的食物是獨龍族人最喜愛吃的食物,也是招待來賓以示熱情友好的佳餚。

  獨龍毯作為裝飾品在獨龍族人家裡隨處可見。這種以棉麻為原料、用五彩線手工織成的工藝品,質地柔軟,古樸典雅,既可美化生活,又是當地重要的經濟來源。獨龍毯是獨龍族人民生活的必需品,白天當披風,夜晚當被,同時又是青年男女戀愛的信物,還可縫成口袋運糧盛物。精美的獨龍毯已成為獨龍族男子特有的傳統服飾。獨龍族婦女穿長袖上衣和長裙,有 時也圍一件花色麻布圍裙,小腿上裹麻布帶綁腿。

  過去的獨龍女子到了十二三歲便要進行文面以表示成年。她們臉上刺的是一種美麗的蝴蝶圖案,據獨龍族傳說,人死後亡靈可變成這種蝴蝶。當峽谷裡飛起這些美麗的蝴蝶時,獨龍女子便用竹針和青靛汁,在臉上刺出永不消退的蝴蝶花紋。

  一年一度的獨龍族傳統節日稱作“卡雀哇”,是在每年最後一個月由各村寨的長老們擇吉日而定的。神聖的祭山神活動之後是隆重而歡樂的“剽牛宴”,這是整個峽谷沸騰的日子。

  喜愛歌舞的獨龍人經常用“芒鍋”(一種口弦)傾述內心的喜怒哀樂。音色柔和甜美的口弦,可獨奏也可齊奏,此外還有專門的口弦舞。

  獨龍族地區的資源十分豐富,還有多種珍貴植物被列為國家重點保護對象。這裡還是大理石礦的密集地,彩色大理石“貢翠”是天然的大理石珍品。

  文字內容出自:雅嘎熱、韋鵬飛、祁崇海等編著的《中華各民族》一書。

Post 攝影圖片:怒江獨龍族的紋面女 to digg. Post 攝影圖片:怒江獨龍族的紋面女 to Reddit add to stumbleupon Google Bookmark myweb bookmark on del.cio.us newsvine Tailrank magnolia Furl co.mments shadows simpy blinklist
PingTrackBack[ Copy ]http://blog.mjjq.com/trackback.php?id=1582
評 論
發表評論

姓名:

郵件: 保存個人信息?


1 | 歡迎你參與評論 請勿發表與政策法規所不允許的言論。所引起的糾紛應由您個人承擔。
2 |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美景旅遊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3 | 當您提交即說明您知曉並同意以上條件。

今天是

美景圖片部落格-風景.攝影.美圖

部落格搜尋 :: Search

中國假期旅行 :: Holiday

旅遊部落格首頁 :: Home

更多旅遊欄目 :: Links

月份歸檔 :: Archives

風光圖片 :: Photos

旅行指南 :: Travel guide

部落格鏈接 :: Blog Links

Technorati Tags

聯繫我們 :: Contact me

中國旅遊部落格網-專注於四川旅遊,西藏旅遊,中國旅遊,出境旅遊
美景旅遊網 版權所有 網站經營許可號:ICP11011674號
China Meijin Travel Web Copyright © 2002-2018 MJJQ.COM .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Travel Blog MB20180501-BIG5通過 W3C XHTML 1.0 Transitional 校驗 通過 W3C CSS 校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