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17 13:04:15  Category: 世界旅行  By: Travel Blog  Technorati Search

去越南吧! 美景與美食同在


經常有朋友問東南亞這幾個國家中,哪裡又好玩又有好吃?
很多人都會不假思索地建議道:去越南吧!

        風雅洞:藏在深閨人不知

  早上從河內驅車南下,熱情的朋友在清化已安排好午飯,還派了兩個司機換車送我到廣平的省會洞海。

  行前翻閱了一下護照,這已是第13次到越南了,但到廣平還是第一次。第二天早上起來,見這座瀕臨大海的小城,樹林裡到處是帶有法國風格的民居,錯落有致,顯得那麼寧靜悠閒,一如我們印象中的海邊別墅。想起我們這些都市人整天東奔西跑奮鬥什麼的,其實這裡的普通民眾早就擁有了。

  越南有兩個風景被列入世界自然遺產,下龍灣是眾多中國遊客去過的地方,但位於中部廣平省的風雅洞(風雅——格邦國家公園)則仍是藏在深閨人不知。行前google了一下,下龍灣可以搜索到13萬條之多,而風雅洞只有區區30條,那些人未多去的正是我嚮往之地。


  風景果然秀美!進入景區,乘船沿河而上,只見一河叉盡頭直入山中。隨船駛入洞中,方知其妙,其七最之一就是“最美的地下河流”。喀斯特地貌的溶洞在國內也遊過不少,風雅洞確是有她出眾之處,否則怎能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評上世界自然遺產?

  從山上的另一洞口往外看,滿目一片翠綠,附近稻田中有好多個十來米直徑的圓形水坑,原來,那是越戰期間美軍炸彈留下的彈坑。當年風雅洞是北越軍隊的彈藥倉庫和戰地醫院所在地,富有傳奇色彩的“胡志明小道”就途經這裡。昔日的戰場變成今天的公園,實在是好。路上遇到一對來自美國的青年男女,突然想起他們的政府好像忘了當年的教訓。

  山清水秀的地方,必有美食,那真是不假。河邊一溜大排檔,老闆娘熱情介紹她的菜式,實在不知所云,便直入廚房親點。只聞一股特別的味道撲面而來,原來是一盆酸湯魚。魚當然是河裡叫不上名字的特產,配料是酸筍,酸黃瓜和一種未查明的酸菜。試嘗一下,鮮美無比!想起在國內,四川的酸菜魚和貴州的酸湯魚曾是我的至愛。但這風雅酸湯魚的誘惑實在是太大了,讓我樂不思蜀,忘了黔在何方。

        順化-蜆港:一生中應該要去的地方

  那是美國《國家地理》雜誌在全球評選的50個這樣的地方之一,理由是“文明和大自然的和諧統一”。

  順化是越南最後一代王朝的故都,與河內和西貢的喧鬧形成鮮明對照的是這裡靜逸的美感,香江兩岸是如此富有詩意,難怪阮氏王朝當年定都於此。我每次到順化,都喜歡早早起來到小巷轉,或去河邊坐。那些早就守候在酒店門口的三輪車伕,熱情介紹順化的名勝風景,他們流利的英語,直讓我汗顏。

  順化皇城,簡直就是北京紫禁城一個簡約版,由此也可見中越兩國文化上的淵源關係。可惜的是城內到處殘牆斷壁,寧靜中透出一種蒼悲。

  1968年,北越軍隊發動“春季攻勢”,五個師南下在順化與美軍展開兩個月的激烈搏戰,攻入城內,惱羞成怒的美軍最後從海上向順化發射了近萬發炮彈,有三百年歷史的皇城也未能倖免。戰爭就是這樣摧毀文明。

  從順化驅車往蜆港,一路田園風光,令人賞心悅目。那年第一次走這路,還沒看到美國《國家地理》雜誌的評選。翻越海雲嶺時,抬頭藍天白雲,放眼綠林碧海,頓疑進入了仙境。

  最早知道蜆港,因為它是越戰期間美軍首先登陸的地方。這個越南中部的大港,海產自然豐富,每次到此,必大吃一輪。

  記得第一次到蜆港,見沙灘邊一排餐館,琳琅滿目的生猛海鮮直讓人往下嚥口水,塊頭很大的虎蝦每個近半斤,花蟹則一斤多一個。當店員把它們從水箱往外撈出稱重時,對生猛海鮮之“生猛”一說從來沒有如此強烈的體驗,可不能浪費如此優質的原料!遂提出烹製要求。菜譜本就是個難翻譯的東東,中華烹調又是只可意會不可言傳的博大高深文化,況經漢語到英語再到越語後味道已難不變,餐館老闆滿頭霧水,不得要領。一聲“老夫獻醜了!”,我便自行直入廚房。不一刻,端出苦瓜海蟹湯,紫蘇花螺和米酒煮大蝦。餐館老闆那兩個幫手的漂亮女兒驚訝不已,以致一年多後舊地重遊時,未入門口,已被她們認了出來。

        從會安到芽莊:神遊歷史享受現在

  從蜆港往南去芽莊,驅車要九個小時。上路不遠,就是列入世界文化遺產的會安。到了會安,第一的感覺是回到了中國過去的商埠。這不單是順化那樣的中國式建築,街上最引人注目的,是實實在在中國人古色古香的會館:福建會館,廣肇會館,潮州會館,客家會館……在瓊府會館裡,和幾個祖籍海南文昌的老鄉聊天,給人一種置身中國的感覺。

  現代社會的發展,總會或多或少給自然景觀帶來負面影響,河內周邊地區的都市化和工業化就是如此。但從清化往南走,到處可見美麗的田園風光和沿海景色,時而稻田蔥蔥,時而椰林鬱鬱。路邊不時遇到一隊隊身穿白色長裙的中學女生,騎著自行車飄然而過,別是一番風景。

  中午在路邊小店吃飯時,遇到一位騎摩托車從蜆港返回胡志明市的自由導遊阿勇,這位老兄流利而標準的英語,讓我對他的經歷產生興趣。原來他在越戰時服役南越軍隊,戰後因為這段歷史還蹲了一年監獄。“那沒什麼,我比其他戰友幸運多了!”真看不出,經常千里迢迢騎摩托車帶美軍老兵重遊舊地的他已經64歲了。隨身帶著一副羽毛球拍,天天打球,即使出門在外,也不間斷。性格豁達,堅持鍛煉,難怪他如此精神了。所謂行萬里路,讀萬卷書,和來自不同背景經歷的朋友聊天,亦是旅途中一大收穫。

  在中國,喝咖啡好像是那些白領小資才有的享受,而在越南,路邊樹林裡都到處可見喝咖啡的地方。但不是那種用咖啡壺煮的,而是用一個特殊的鋁制滴濾杯,再把滴下的濃濃咖啡衝到裝滿冰快的玻璃杯裡。途中休息時,躺在樹林間的吊床,品嚐著這風味獨特的冰咖啡,除了醇香,還有悠閒,實在是一種無以名狀的享受。

  長達七公里的芽莊海灘,是越南最漂亮的海灘,沙白細軟,水清蕩漾。第二天早上起來跳進海裡,回味著昨晚讓人如此解饞的海鮮,妙不可言,旅途疲勞和人生煩惱,通通釋然。

         湄公河三角洲:詩情畫意魚米鄉

  在胡志明市忙完公務,朋友帶我再往南到湄公河三角洲地區度週末。

  素有“東方多瑙河”之稱湄公河是亞洲最大的一條國際河流,發端於青藏高原,在中國境內稱瀾滄江,奔流四千多公里,穿越中,老,緬,泰,柬後從越南南部分成九條支流出海,所以湄公河在越南也稱九龍江。

  湄公河三角洲是越南南方最大的平原和魚米之鄉,是全國最富庶的地方。中午時分到達芹苴的一個鄉間度假村,見頭戴斗笠身穿花衣的服務員輕盈而過,小鳥則在林間歌唱,此時真不知還有什麼比這更詩情畫意了。

  大河流域通常是承載歷史文明的地方,湄公河穿越數國到越南,也帶來了沿河各國的文明和兼容並蓄的傳統。我曾到當地的高台教廟宇參觀。高台教是越南獨有的一種宗教,它融合了道教、佛教和基督教等教義,在湄公河三角洲頗多信眾。這使我想起近年亨廷頓“文明的衝突”一說,不以為然。而法國建築風格的美狄永昌塔,其實是一座佛教廟宇。大殿上高掛著蒼勁有力的漢字對聯:一心清淨本無雙普利永垂千古,三教莊嚴居第二光明遍昭十方。

  第二天早早起來,就乘船去附近的水上市場。我總覺得,農貿市場是瞭解普羅大眾生活最好的一個場合。遠遠未到,只見上百隻大小木船,來回穿梭,熱鬧無比。穿越其中,也樂在其中。

  湄公河三角洲地區水網縱橫,是越戰時遊擊隊經常神出鬼沒的地方,今日親臨其景,果然如此。河道兩岸,林木高大,水草茂盛,乘一葉扁舟穿行其中,如入迷宮。現在和平了,岸上到處是樹間的晃悠的吊床,安靜吃草的牛兒和鮮艷的草棚木屋。偶見小木橋跨過河道,那簡易的小橋只一根較粗的樹幹充當橋面,另一根較細的樹枝就是扶手,朋友告訴我這種橋叫“猴子橋”。花花綠綠的小孩子們在岸上歡呼著向我們招手,活脫脫一群淘氣的小猴子。沿岸如同天然熱帶果園,椰子樹,木瓜樹,香蕉樹,菠蘿蜜樹……果實纍纍。特別是那青青的芒果一串串,幾乎要垂到水面,誘人極了。一路上把那些叫得上名字和叫不上名字的各種水果,遍嘗一頓,在如此美景中享受美食,好不快哉!(文/我愛Snoopy)

        越南旅遊指南:

  • 可到當地的越南領事館辦理簽證,通常是自簽發日起一個月有效;可委託旅行社辦理簽證和機票。
  • 英語在越南旅遊業很普遍,很多小旅館的服務員都能說英語,也很多人在學漢語。
  • 住宿時要交押護照,行前最好複印備用。另,注意保存入境登記表的黃頁,出境時要查驗交回。

 

Post 去越南吧! 美景與美食同在 to digg. Post 去越南吧! 美景與美食同在 to Reddit add to stumbleupon Google Bookmark myweb bookmark on del.cio.us newsvine Tailrank magnolia Furl co.mments shadows simpy blinklist
PingTrackBack[ Copy ]http://blog.mjjq.com/trackback.php?id=1535
評 論
發表評論

姓名:

郵件: 保存個人信息?


1 | 歡迎你參與評論 請勿發表與政策法規所不允許的言論。所引起的糾紛應由您個人承擔。
2 |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美景旅遊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3 | 當您提交即說明您知曉並同意以上條件。

今天是

美景圖片部落格-風景.攝影.美圖

部落格搜尋 :: Search

中國假期旅行 :: Holiday

旅遊部落格首頁 :: Home

更多旅遊欄目 :: Links

月份歸檔 :: Archives

風光圖片 :: Photos

旅行指南 :: Travel guide

部落格鏈接 :: Blog Links

Technorati Tags

聯繫我們 :: Contact me

中國旅遊部落格網-專注於四川旅遊,西藏旅遊,中國旅遊,出境旅遊
美景旅遊網 版權所有 網站經營許可號:ICP11011674號
China Meijin Travel Web Copyright © 2002-2018 MJJQ.COM .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Travel Blog MB20180501-BIG5通過 W3C XHTML 1.0 Transitional 校驗 通過 W3C CSS 校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