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17 13:02:32  Category: 精彩網摘  By: Travel Blog  Technorati Search

[轉載] 潘文石:禁止在公務宴請時消費野生動物

他曾被美國《讀者文摘》雜誌譽為“熊貓之父”,又被人稱作“白頭葉猴教授”。生命中近50年的時光,他棲身於人跡罕至的野外,傾心於珍惜動物的研究與保護。 北大著名學者、動物學家潘文石在2007年兩會上,遞交提案:禁止在公務宴請時消費野生動物。

保護人類賴以為生的生態環境已經成為關係到我國可持續發展的基本國策。近年來,我國政府一再出台各種強化環境保護的政策和法律,環境保護也列入了公務員政績考核的範圍。但是自然環境不斷惡化的趨勢並沒有被遏制,其中人類對野生動植物,甚至是一些瀕危的保護動植物的過度利用,是造成自然破壞和生態危機的主要原因之一。公款食用野生動物助長了野生動物非法貿易,加劇了生態的破壞,既損害了和諧社會的根基- 人與自然的和諧,又為奢靡消費和腐敗創造了機會。


非典前後的幾次調查顯示,保護野生動物、拒絕餐桌消費的公眾意識越來越高,食用野生動物的人數減少。然而調查中也顯示,高檔消費的餐桌上,其中相當一部分是公款宴請,高價‘壓台菜’基本都以野生動物為原料,包括珍稀野生動物如鯊魚(翅)、鮑魚、梅花鹿、娃娃魚、龜鱉、蛇等。這些消費的野生動物中有些是國家明令禁止的,如蛇類,由於野外資源受到威脅,在非典之後沒有列入國家林業局發佈的“可進行商業性經營利用”的野生動物名錄;另外一些雖然沒有納入保護名錄,如鯊魚(翅)、鮑魚,但是都因為過度捕殺造成資源急劇下降,成為世界性關注的動物。其他的如娃娃魚、梅花鹿等列入國家正式保護名錄的野生動物雖然在進行人工養殖,但是由於消費市場開放、利益驅動和執法不力等原因,它們的野外種群仍在受到毀滅性捕殺的威脅。這些野生動物製作的菜餚昂貴,讓請客人感到的有‘面子’。公務員接待,尤其是接待領導的餐桌上,已經有了無燕(燕窩)鮑(鮑魚)翅(魚翅)不成席的潛規則。北京、上海、廣州等大城市的奢侈消費場所,很大程度上依賴公款消費和請公務員吃喝。這樣的一桌宴席,動輒成千上萬。可以說,我國行政管理費用中的公款吃喝招待費(2004年超過了2000億元)中不少用於消費野生動物。


在公款消費和公務員接待中食用野生動物,破壞生態,滋生腐敗,與和諧社會背道而馳,使國家形象也深受影響,實謂有百害而無一利。考慮到2008年奧運會行將舉辦,我們認為公務員參與的野生動物消費應盡快停止。與此同時。2006年10月20日出台的《黨政機關國內公務接待管理規定》,進一步推動了公務接待費用支出納入財政預算管理,公開透明,接受監督。針對這些情況,我們提議,盡快嚴格禁止在公務接待和國家公務員宴請中食用野生動物:

  • 從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角度,對公務接待管理規定具體規定,命令禁止食用魚翅、鮑魚、娃娃魚、梅花鹿等珍稀動物;
  • 出台禁止宴請食用的野生動物名單,可以請動物保護和健康方面的科學家參與制定;
  • 在公務員的政績考核中應該加上是否有食用野生動物的行為,命令禁止,接受群眾監督。

本文出自:保護國際中國項目 

 

Post [轉載] 潘文石:禁止在公務宴請時消費野生動物 to digg. Post [轉載] 潘文石:禁止在公務宴請時消費野生動物 to Reddit add to stumbleupon Google Bookmark myweb bookmark on del.cio.us newsvine Tailrank magnolia Furl co.mments shadows simpy blinklist
PingTrackBack[ Copy ]http://blog.mjjq.com/trackback.php?id=1534
評 論
發表評論

姓名:

郵件: 保存個人信息?


1 | 歡迎你參與評論 請勿發表與政策法規所不允許的言論。所引起的糾紛應由您個人承擔。
2 |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美景旅遊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3 | 當您提交即說明您知曉並同意以上條件。

今天是

美景圖片部落格-風景.攝影.美圖

部落格搜尋 :: Search

中國假期旅行 :: Holiday

旅遊部落格首頁 :: Home

更多旅遊欄目 :: Links

月份歸檔 :: Archives

風光圖片 :: Photos

旅行指南 :: Travel guide

部落格鏈接 :: Blog Links

Technorati Tags

聯繫我們 :: Contact me

中國旅遊部落格網-專注於四川旅遊,西藏旅遊,中國旅遊,出境旅遊
美景旅遊網 版權所有 網站經營許可號:ICP11011674號
China Meijin Travel Web Copyright © 2002-2018 MJJQ.COM .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Travel Blog MB20180501-BIG5通過 W3C XHTML 1.0 Transitional 校驗 通過 W3C CSS 校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