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12 11:08:22  Category: 世界風景名勝  By: Travel Blog  Technorati Search

神秘迷人柬埔寨 極盡天然西哈努克港

位於柬埔寨西南海岸線上的西哈努克港,是柬埔寨最大的海港。雖然規模並不大,這裡卻是聯繫柬埔寨人民與世界人民的窗口,這裡跳動著柬埔寨現代化的脈搏。從這裡開始,柬埔寨的經濟正在慢慢地復甦。

  沿著平坦曲折的柬埔寨四號國家公路,我們駛向位於首都金邊西南240公里的西哈努克港(Sihanoukville)。道路兩旁高大筆直的糖棕樹倒映在清亮的水稻田中,用糖棕樹葉編織覆蓋的高腳屋星星落落地掩蔽在椰子樹的濃密枝葉裡,寺廟的尖頂和瓦片在陽光下閃閃發光。柬埔寨以其東南亞特有的風情和神秘壯觀的吳哥文化吸引著人們前來觸摸和感受。而很多人卻不知道,柬埔寨還擁有這座美麗迷人的港灣。

  穿梭於兩旁的大型集裝箱車不停地告訴我們這條公路的終點將駛向這個國家最大的海港——西哈努克港(市)。戰亂時期紅色高棉曾經根據當地地名將西哈努克港改稱磅遜港。90年代大選之後,這裡又恢復了西哈努克港的名字,很多人簡稱它為西港。金邊是柬埔寨最大的內陸港,在殖民時代,所有進出柬埔寨的商品都是經過金邊從現在越南的胡志明市入海。

  1953年獨立後,柬埔寨迫切需要一個位於自己國界內的港口。在法國的支持和幫助下,一個著陸平台在如今的西港處向泰國灣延伸2公里處修建起來,因為這裡具有足夠的水深。以這個平台為基礎,西港向南北兩個方向伸展開去。獨立後的安定局面造就了在叢林中發展起來的西港,村莊發展起來,機場建立起來,連接金邊的四號公路也由美國援建起來。

  1959年時一個完整的城市發展規劃將西港分成港口區、工業區、中心區以及旅遊區,甚至涉及了取水排水等城市發展的所有方方面面。然而戰爭使得規劃成為了空中樓閣,西哈努克市在30年中自由發展,至今擁有居民將近15萬,成了一個以國際貨物吞吐、漁業和旅遊為主的大城鎮,也是柬埔寨惟一的深水港和進出口貿易的咽喉。

  跟在兩個集裝箱車後,我們終於來到了西哈努克港口的入口處。整個西哈努克市散落在綿延起伏的豆蔻山脈中,因此雖然我們已經穿過了市中心,靠近了海邊,我們卻還以為剛剛進入這個港口城市的邊緣。因為沒有許可,我們不能進入到港口最深的地方,只能看到堆放的各種大型集裝箱,上面寫著漢字、英文等各種文字。為了一睹整個西哈努克港的概貌,我們找到了一處靠海最近最高的山丘。

  頂著烈日向最高處爬去,山坡上有些地方劃樹為界,據說是有人買下作為將來投資的目標。站在最高處,這座城市就像一個大村莊,分散在山巒疊嶂的山谷裡的角角落落上。和中國的天津港、大連港比起來,西哈努克港港口顯得那麼侷促。岸邊只停放著兩三艘巨輪,巨大的吊臂在蔚藍色的海面上旋轉,如果不是吊臂的提醒,我們會以為這裡只是一個度假海灘。這裡建成時只能容納4艘萬噸貨輪同時進港,近年來西港不斷擴大,2001年共停靠輪船825艘,承載貨物將近200萬噸。

  柬埔寨的國民經濟以農業為基礎,所以對外出口主要以原料和農產品為主,包括橡膠、大米、木材、胡椒、魚製品等土特產。進口產品主要包括油、鹽、糖、建材、汽車、機械設備、紡織品等等。30多年的內亂使柬埔寨人民飽受飢餓之苦,近年來才實現糧食自給,並且進一步實現出口。柬埔寨本身並沒有什麼工業,成衣製造業及出口目前比較盛行:利用本地豐富的勞動力資源,為國際知名品牌公司服務,進行來料加工,然後出口國外,可以賺取外匯也解決了很多農村地區的就業問題。

  很多製衣廠是由來自中國大陸、台灣和香港等地的投資者開辦的。柬埔寨的對外出口國家主要是中國、新加坡、馬來西亞、美國等。蔬菜、水果、摩托車和日用品很多來自中國。與周邊國家的合作中,柬埔寨同泰國和緬甸的貿易存在逆差,與老撾的則是順差。目前四國有計劃建立戰略貿易關係,以加強經濟合作和建立原料進口免稅區。

  我們的汽車駛過起伏的山岡,駛向這座城市最誘人的地方:海灘。一路上兩旁的建築稀稀落落,缺乏常見的一個港口城市應有的繁華。路旁很多是廢棄的空地,據說這裡的地皮還很便宜,一平方米只需三四美元,只是越靠近海邊房價越貴。很多外國人來到這裡,買下這裡的地皮,開設飯館、旅店或賭場,等待這裡的旅遊升溫。

  這裡的海灘確實有與眾不同之處:炫目的白色沙子,湛藍純淨的海水,極盡天然,不受污染。沙灘上頂在頭上販賣各種小吃的柬埔寨姑娘和悠閒玩耍的柬埔寨小孩也為這裡增添了獨特的風景。在這裡,你可以吃到各種最新鮮的海產品,沙灘上就有現烤的魚蝦,陣陣香味撲鼻而來。

  沿著海岸線向北,漁村和漁船廠成為這裡的另外一道風景線。有人告訴我們,泰國灣靠近柬埔寨的水域產魚量大大超過再往西去的泰國水域。雖然柬埔寨人更喜歡淡水魚,但海鮮的銷量也很大。每天清晨,漁民們運回一船一船的魚蝦,倒在碼頭上。正在碼頭等待的漁販們這時蜂擁而上,爭先恐後地挑出最大最珍貴的品種,裝箱賣到全國各地各個餐館裡。這裡的高腳屋居民相較洞裡薩湖的要富裕許多,生活條件更優越。岸邊停靠著很多中型漁船,寄居著生活在水上的漁民。 ( 星島環球網 )

關於柬埔寨鏈接>>

柬埔寨旅遊線路介紹>>


Post 神秘迷人柬埔寨 極盡天然西哈努克港 to digg. Post 神秘迷人柬埔寨 極盡天然西哈努克港 to Reddit add to stumbleupon Google Bookmark myweb bookmark on del.cio.us newsvine Tailrank magnolia Furl co.mments shadows simpy blinklist
PingTrackBack[ Copy ]http://blog.mjjq.com/trackback.php?id=1530
評 論
發表評論

姓名:

郵件: 保存個人信息?


1 | 歡迎你參與評論 請勿發表與政策法規所不允許的言論。所引起的糾紛應由您個人承擔。
2 |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美景旅遊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3 | 當您提交即說明您知曉並同意以上條件。

今天是

美景圖片部落格-風景.攝影.美圖

部落格搜尋 :: Search

中國假期旅行 :: Holiday

旅遊部落格首頁 :: Home

更多旅遊欄目 :: Links

月份歸檔 :: Archives

風光圖片 :: Photos

旅行指南 :: Travel guide

部落格鏈接 :: Blog Links

Technorati Tags

聯繫我們 :: Contact me

中國旅遊部落格網-專注於四川旅遊,西藏旅遊,中國旅遊,出境旅遊
美景旅遊網 版權所有 網站經營許可號:ICP11011674號
China Meijin Travel Web Copyright © 2002-2018 MJJQ.COM .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Travel Blog MB20180501-BIG5通過 W3C XHTML 1.0 Transitional 校驗 通過 W3C CSS 校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