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2-27 16:33:29  Category: 世界風景名勝  By: Travel Blog  Technorati Search

柬埔寨旅遊指南:吳哥窟(Angkor Wat)



  奇跡多半源於不經意的發現。1860年,法國人享利?英哈特(Henri Mouhot)在柬埔寨搜集動植物標本。一天,亨利在嚮導的帶領下去看當地人說的一處古建築遺址。他在陰森的密林裡走了很久,一路上到處看到長滿了苔蘚和青籐的小山丘。突然在他面前出現了一道長長的石階,石階通向幾座尖頂高塔,這些破敗的塔身上雕刻著美麗的圖案。亨利突然意識到,來時看到的那些被苔蘚和青籐覆蓋的小山丘原來竟是一群建築物和石像,只不過它們已經完全被茂密的叢林覆蓋了,有的被樹根侵蝕分成了許多小塊。亨利被眼前的景象驚呆了。他覺得“猶如在荒涼沙漠中突然見到一片綠洲”。這片“綠洲”就是吳哥(Angkor),一個在熱帶叢林裡沉睡了四百年的城市。

  真像是命運的捉弄,亨利最引以為豪的珍稀蝴蝶標本在運回歐洲的時候遇上了風暴,沉入大海;他記錄發現吳哥遺址的筆記卻引得全世界開始關注這個失落的古城。重新被發現的吳哥遺址逐漸經過清理修復,成為柬埔寨最大的驕傲。這個古城彷彿從密林深處走來,將人們帶回到數百年前高棉與泰國兵刃相加的慘烈年代。

  吳哥窟(也叫小吳哥)是整個遺址中保存最完好的寺廟建築。今天柬埔寨人將它放在自己的國旗上,足見吳哥窟在柬埔寨人心目中的神聖地位。吳哥窟最初是為敬奉印度教神靈所建,但是今天已演變為佛教寺廟。在方形廣場的四個角上,各有一座石塔,而廣場中央矗立著一座更高的石塔,象徵神話中的聖山。無論印度教還是佛教信徒都相信,中間這個神聖的所在就是宇宙的中心。吳哥窟建在三層台階的地基上,每層台基四周都有石雕迴廊,浮雕大多取材於印度著名史詩《摩珂婆羅多》與《羅摩衍那》的神話故事。寺廟中央大道兩旁是七頭蛇形欄杆,柬埔寨傳說中,七頭蛇會帶來風調雨順。寺廟周圍是護城河和水池,不是為了保護寺廟,而是為了通過水中的倒影,使寺廟顯得更加神聖雄偉。吳哥窟是人的傑作,但每個設計都是為了體現神性。置身於吳哥窟的佛像間,已經分不清自己究竟是站在神的領地還是人的空間。神性和空間交匯在這個密林中的古城。

  現在提到吳哥窟,人們自然會想起《花樣年華》的最後一幕:一個男人將無法對人傾訴,甚至自己都無法面對的一段情感秘密講給吳哥窟的一個石洞聽,再把它蓋上,讓發生在花樣年華的故事從此留在吳哥,這裡的一切,包括他的秘密,都會被自然帶走,成為永恆的回憶。

  曾有聯合國官員說,“我擔心吳哥再次被大自然收回,回歸叢林。”這樣的擔心不是沒有道理。生長旺盛的熱帶雨林正用自己的盤根錯節把吳哥的一切慢慢割裂,撕碎。有的寺廟入口幾乎完全被碩大的樹根遮蓋。吳哥似乎又在漸漸離我們而去,退隱回茂密叢林。消失數百年後再度重現的吳哥更像一份自然的禮物。自然是它的主宰,由她決定什麼時候再次收回這個奇跡。著名建築家Louis Kahn曾說過,貝多芬寫出第五交響曲之前,沒有人覺得需要它,可是一旦傑作問世,人們就再也無法想像,沒有它世界會怎樣。我們能想像沒有吳哥的世界嗎?可是我們的敵人是時間與自然,我們又能做什麼呢?其實即使吳哥再度被自然收回,對它來也不失為一種安寧的結局,對這個介於人間和自然之間的古城來說,也是一種永恆的方式吧。而凡人如你我,只有在這個輪迴中接觸吳哥,觸摸永恆。

  其他看點

  另一個保存較好的吳哥遺址是吳哥城(又叫大吳哥),這是高棉帝國宮殿城。是吳哥的“心臟”。在吳哥城的中心,閻那跋摩七世建造了貝雍寺(Bayon)。貝雍有54座大小寶塔,每座塔的頂部都雕有象徵國王的巨大的四面佛,他們從塔尖微笑著俯瞰四周,象徵著王權至上和佛教神聖。這是最具有高棉特色的石雕造型。不管你站在哪個位置,都能看到高高在上的佛像,感受到他們潛在的威懾力,令人不由得肅然起敬。

  方位及面積:

  吳哥古跡位於柬埔寨西北,暹粒(Siem Reap)村北6公里處,距柬埔寨首都金邊(Phnom Penh)300公里,分佈在近200平方公里的莽莽叢林中。

  歷史:

  吳哥是高棉人(柬埔寨的人口最多的民族)的精神中心和宗教中心, 是9-15世紀東南亞高棉王國的都城。“吳哥”(Angkor)一詞源於梵語“Nagara”,意為都市。吳哥王朝(公元802年-1431年)先後有25位國王,統治著中南半島南端及越南和孟加拉灣之間的大片土地,勢力範圍遠遠超出了今天柬埔寨的領土,吳哥所在地暹粒中的“暹”是泰國的簡稱“暹粒”是戰勝泰國的意思。歷代國王大興土木,留下了吳哥城(Angkor Thom), 吳哥窟(Angkor Wat)和女王宮等印度教與佛教建築風格的寺塔。1431年,泰族軍隊攻佔並洗劫了吳哥,繁華的吳哥從此湮沒於方圓45平方公里榛莽之中,成為一片雜木叢生的廢墟,逐漸被人們遺忘。19世紀後期,吳哥被重新發現。

  中國人對吳哥的最早記載:

  1116年柬中外交關係恢復,1128年中國正式承認柬為臣藩。元朝的周達觀,1296年來到吳哥住了一年,寫下了珍貴的第一手文獻《真臘風土記》,全書8500字,較早較完整地記錄了當時吳哥的情況。後被譯為法文、英文、柬文和日文,並多次再版,更被不少正規嚴謹的介紹吳哥的書所反覆引用。

  人口:

  高棉帝國鼎盛時期,吳哥曾有20萬居住人口,現在約有八萬四千僧人和村民住在這裡。


相關信息:

地理學家:周達觀


周達觀,自號草庭逸民,浙江溫州路永嘉縣(今浙江溫州市)人。元朝地理學家,生卒年不詳,約活動於13世紀末。

元朝時期,海上交通和對外貿易都有很大的發展,世祖忽必烈曾經發佈詔書,保證對前來朝覲的各國以禮相待,鼓勵各國到中國進行貿易往來。當時,東南亞各國與中國的交往十分密切,其中有柬埔寨。柬捕案,古代中國稱為"真臘",元代時又稱為"於不昔"、"甘孛智"等。宋元以來,柬埔寨與中國已經有了比較廣泛的聯繫,雙方使臣數度往返,中國通往柬埔寨的航線已經開通。

元成宗元貞元年(l295年),周達觀奉命隨朝廷的使團赴真臘(今柬埔寨)訪問。元貞二年二月,周達現從慶元路(今浙江寧波)出發,二十日自溫州路登舟啟航.取南偏西南方向,經過廣東、福建沿海,於三月十五日抵達占城(今越南中南部)。再半個月後,到達湄公河口。轉入內河以後,逆水而上,進入柬埔寨。周達現在柬埔寨居留了1年多,他四處遊歷,到過今磅清揚、洞裡薩湖、提粒、吳哥等地。大德元年(1297年)六月,周達現由吳哥啟程,循海道回國。回國以後,周達觀根據自己的親身經歷,寫下了《真臘風土記》一書。在《真臘風土記》中,周達觀詳細記載了自己的航行過程。並對13世紀末柬埔寨的自然景觀、人文風物作了生動細緻的描述。該書分41項,內容廣泛,涉及柬埔寨社會生活的方方面面。如其中的"總敘"、"城廓"、"正朔時序"、"耕種"、"山川"、"出產"、"貿易"、"草木"、"飛鳥"、"走獸"、"蔬菜"、"苗龍""蠶桑"等項,敘述了柬埔寨的地理、經濟,具有重要的史料價值。

12世紀的柬埔寨,國王蘇利耶跋摩二世曾以武力征服許多地方,使當時的真臘國達到極盛時期。13世紀時,逐漸衰落。周達觀訪問柬埔寨時,見到了當時仍很繁榮的首都吳哥城。此城圓約20里,有5個城門;護城河環繞。城內的宮殿、宅第規模宏偉,十分壯觀。宮室巨大的樑柱上雕刻有佛像、雖然今天的吳哥古城歷經數百年的滄桑巴經千瘡百孔了,但是從周達觀的記述中,人們還可以對它昔年的繁榮盛況想見一斑。

周達現遠涉重洋到柬埔寨,為古代中國人民和柬埔寨人民的友好交往作出了貢獻。他留下的《真臘風土記》,不僅是元代一部重要的域外地理著作,而且其豐富的歷史記載,可以彌補柬埔寨史籍的不足。在柬埔寨,關於13世紀的文字記載極為有限,如吳哥城在15世紀漸趨廢棄,直到19世紀中葉才被發掘出來。周達觀的記載,是迄今唯一關於吳哥城的詳細文字記錄。這部著作也是現存的柬埔寨吳哥文化極盛時期社會狀況的唯一文字實錄,即使在柬埔寨國內,也沒有留下比它更完備翔實的記載,因此它已成為研究由代柬埔寨社會歷史、地理環境、風土人情最珍貴的資料。19世紀以來,這本書已經被譯成英、法、日等多種文字,具有極其重要的學術價值,是中國人民為世界文化發展作出的偉大貢獻。在今天的柬埔寨,周達現已經成為一位家喻戶曉的歷史人物。

柬埔寨概況

國名:柬埔寨王國 (The Kingdom of Cambodia)

自然地理:面積為181035平方公里。位於東南亞中南半島南部,北界老撾,西北部與泰國為鄰,東和東南部與越南接壤,西南瀕泰國灣。海岸線長460公里。中部和南部是平原,東部、北部和西部被山地、高原環繞,大部分地區被森林覆蓋。豆蔻山脈東段的奧拉山海拔1813米,為境內最高峰。湄公河在境內長約500公里,流貫東部。洞裡薩湖是中南半島的最大湖泊,低水位時面積2500多平方公里,雨季湖面達1萬平方公里。沿海多島嶼,主要有戈公島、隆島等。屬熱帶季風氣候,年平均氣溫29—30℃,5—10月為雨季,11月—次年4月為旱季,受地形和季風影響,各地降水量差異較大,像山南端可達5400毫米,金邊以東約1000毫米。

人口:1143萬(1998年)。其中農村人口占84.3%,城市人口為15.7%。有20多個民族,其中高棉族佔人口的80%,還有占族、普農族、老族、泰族和斯丁族等少數民族。高棉語為通用語言,與英語、法語均為官方語言。國教為佛教,全國80%以上的人信奉佛教,占族多信奉伊斯蘭教,少數城市居民信奉天主教。

首都與行政區劃:金邊(Phnom Penh) ,人口約110萬(1998年)。全國分為20個省和4個直轄市。

政治:憲法規定,柬埔寨系君主立憲制王國,立法、行政、司法三權分立。國王是終身國家元首、國家軍隊最高司令、國家統一和永存的象徵,有權宣佈大赦,根據首相建議並徵得國民議會主席同意後解散國會。國王因故不能視事或不在國內期間由參議院議長代理國家元首職務。王位不能世襲,國王去世後由首相、佛教兩派僧王、參議院和國民議會議長、副議長組成的9人王位委員會從王族後裔中推選產生新國王。國民議會是柬埔寨全國最高權力機構和立法機構,每屆任期五年。參議院有權審議國民議會通過的條款並提出意見。2004年7月,柬埔寨頒布實施新增憲法條款。該條款規定,國民議會可以通過一次性投票方式決定國民議會領導層人選和批准新政府。2004年10月,柬埔寨國民議會審議並批准了關於選舉王位繼承人的王位委員會組成和執行法,規定在國王去世、退休或退位後7天內選舉產生柬埔寨新國王。

相關鏈接:

Post 柬埔寨旅遊指南:吳哥窟(Angkor Wat) to digg. Post 柬埔寨旅遊指南:吳哥窟(Angkor Wat) to Reddit add to stumbleupon Google Bookmark myweb bookmark on del.cio.us newsvine Tailrank magnolia Furl co.mments shadows simpy blinklist
PingTrackBack[ Copy ]http://blog.mjjq.com/trackback.php?id=633
評 論
發表評論

姓名:

郵件: 保存個人信息?


1 | 歡迎你參與評論 請勿發表與政策法規所不允許的言論。所引起的糾紛應由您個人承擔。
2 |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美景旅遊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3 | 當您提交即說明您知曉並同意以上條件。

今天是

美景圖片部落格-風景.攝影.美圖

部落格搜尋 :: Search

中國假期旅行 :: Holiday

旅遊部落格首頁 :: Home

更多旅遊欄目 :: Links

月份歸檔 :: Archives

風光圖片 :: Photos

旅行指南 :: Travel guide

部落格鏈接 :: Blog Links

Technorati Tags

聯繫我們 :: Contact me

中國旅遊部落格網-專注於四川旅遊,西藏旅遊,中國旅遊,出境旅遊
美景旅遊網 版權所有 網站經營許可號:ICP11011674號
China Meijin Travel Web Copyright © 2002-2018 MJJQ.COM .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Travel Blog MB20180501-BIG5通過 W3C XHTML 1.0 Transitional 校驗 通過 W3C CSS 校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