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11 18:21:33  Category: 中國風景名勝  By: Travel Blog  Technorati Search

千家峒 山清水秀與世隔絕 堪稱人間仙境

  在瑤族的語言中,“峒”是群山環抱之中比較寬闊的平原,湖南千家峒就是指生活著上千戶人家的山間小平原。   傳說中的千家峒是一個與世隔絕的人間仙境,四周被五嶺中的都龐嶺與萌渚嶺環抱,僅有一個巖洞維繫著與外界的溝通,這個巖洞指的就是千家峒入口處的穿巖。如今雖已被棄置,但它依然完好地存在著,依然堅強地見證著千家峒的滄桑變化歲月輪迴。
  瀑布從山頂的峽谷飛奔而下,垂下一簾高近百米寬逾20米的水幕,水流與岩石激烈碰撞後發出振聾發聵的絕響,濺起的水花霸佔了方圓百米的地盤。它全然沒有沿途景致小家碧玉般的婉約,它是如此地霸道,激起的水霧雖然清爽,但卻氣勢逼人,讓你難以接近,只能站在遠處安然地欣賞。

  臨穿巖的古戰場據說是千家峒瑤民與元朝官兵生死抗衡之地,往昔戰馬的嘶嘯與兵器的碰撞只能藉著巨石壘就的戰牆去想像了,在狼牙犬齒般的岩石上遊走的山羊倒是帶來了一派祥和的氣氛。這裡其實是一個很好的觀景之地,站在古戰場上,千家峒的大半個身影即刻現於眼底。

  江永千家峒人文古跡多,旅遊資源豐富。千家峒古文獻記載的峒口、四塊大田、九股水源、楓木凹、白石嶺以及造型奇特美觀的鳥山、馬山、石狗山等地形地貌特徵就在江永千家峒內;元大德九年瑤民為抗擊官兵圍剿,在峒口的石山上築起的古石牆仍依稀可見,現已成為千家峒的歷史見證和奇特的旅遊景點;境內出土的古劍、古磚、火管、石碾、酒具以及最近發掘的湘南第一大古民窯遺址,更增添了千家峒的神秘。

  千家峒北依都龐嶺,地勢險要,山深林密,紅軍長征曾經過此地,在海拔1528米的三峰山石壁上還刻有“中國工農紅軍萬歲”的大字;山上有原始次森林八萬畝,有國家保護的一、二級林木27種,珍稀動物28種,稱為“南方動植物資源基因庫”。

  山澗溪水縱橫,瀑布高懸,還有一處溫泉,九股水源注入中峒,水秀山青,靈氣無比;峒內山奇洞異,有形象逼真的鳥山、馬山、狗頭獅子嶺、石童子、九牛戲水,有千姿百態的桐巖、白鵝洞、鳳巖山等石灰岩溶洞,美不勝收。

  江永境內的韭菜嶺海拔2009.3米,是境內最高峰。嶷山舜廟,為歷代帝王“朝祭”聖地,“堯天舜日”名貫天下,毛澤東“九嶷山上白雲飛,帝子乘風下翠微”的壯麗詩篇,更使九嶷蜚聲中外。

  在中峒與上峒的交界之處,循著山澗溪流而上,溪水的清秀與峽谷的險峻自然會讓你歎服於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沿途的若干水潭也能讓人不由自主地萌生戲水的衝動。但最能攝人心魄的還是藏於高山之巔的大泊水瀑布。它是如此的讓人震撼--讓人震撼於它的大氣與霸道。

  天女散花瀑布與大泊水瀑布又有所不同。雖然一瀑三跌具有不凡的氣質,瀑布的氣勢也並不遜色於大泊水,但攀爬途中的景色卻更讓人留連忘返,頗有些“醉翁之意不在酒”的味道。整片的參天古樹把絕大部分陽光攔在半空,只透下來幾縷斑駁的光點,年幼的喬木與矮小的灌木就在樹蔭的照顧下無憂無慮地成長。

  頑強的老籐也攀著粗壯的樹幹順勢而上,大有“不到長城非好漢”的勁頭,這樣的場景之下,原始次生林鬱鬱蔥蔥與幽靜氛圍立馬就印在了腦海之中。潺潺流水所引發的意境很容易觸動心底的情愫之弦,和著鳥語蟲鳴,也許會讓你懷疑起此景此情的真實性來,以為只是眼神遊離在山水畫中而已。

  在千家峒裡,接受著瑤族文化的熏陶,享受著徜徉於青山碧水間的閒情逸致及世外桃源般的夢境。

 

關於千家峒
千家峒位於橫亙在湘桂之間的都龐嶺上。千家峒又稱毛坪洞、成福洞,最高峰韭菜嶺,海拔2009.3米。千家峒分為上中下三洞,四周高而中間低,野草叢生,鬱鬱蔥蔥,在藍天白雲的映襯下,就像一個美麗的大草原。低凹處水聚成池,池水清澈,是灌江支流秀江、泡江的源頭。人文景觀和自然風光豐富多彩,是中外瑤族同胞尋根訪祖的聖地,是現代人回歸大自然旅遊的好去處。

千家峒旅遊攻略: 
     
交通:(1)廣州市省汽車站有班車直達江永縣。(2)自駕車: 
1.廣州-三水-廣寧-懷集-信都-賀縣-富川-江永,全程約400公里;  
2.廣州-清遠-連州-西岸-清水-碼市-小圩-江華-江永,全程約500公里。 

最好走第一條路線。走第二條路線,碼市至小圩一段是沙路,較難走,但沿途山清水秀,景色十分優美。如選擇此路線,到江華住一晚,第二天參觀女書島後再入江永縣城。 

住:江永最好的是兩星級的香穗大酒店,雙人標準間平時約80元/間,節假日約100元/間。該酒店大堂有自製的江永縣交通旅遊圖出售,一元一張,不要忘記購買。在此吃飯口味也比較好。 

行:早上駕車從廣州出發,下午到達江永(如到達時間尚早,可先參觀女書島)。夜宿江永。第二天參觀千家峒和女書島,夜宿江永。第三天參觀上甘棠,然後返回廣州(可根據實際情況調整參觀次序)。 

吃:江永農產品非常豐富,香柚、香芋、香姜、香米、香菇是江永特產,被譽為“江永五香”。 
     
注意事項:  
(1)如選擇第二條路線,到連州後一定要問清楚路向。當地人有的只知江華,不知江永,可打聽到江華如何走。  
(2)江永到陽朔僅100多公里,如時間充裕,可到陽朔住一晚。但我們去時,恰遇江永到恭城山路塌方。因此,出發前一定要問清楚路況(如安排到陽朔,可將上甘棠安排在最後一個景點參觀)。

 

Post 千家峒 山清水秀與世隔絕 堪稱人間仙境 to digg. Post 千家峒 山清水秀與世隔絕 堪稱人間仙境 to Reddit add to stumbleupon Google Bookmark myweb bookmark on del.cio.us newsvine Tailrank magnolia Furl co.mments shadows simpy blinklist
PingTrackBack[ Copy ]http://blog.mjjq.com/trackback.php?id=1529
評 論
發表評論

姓名:

郵件: 保存個人信息?


1 | 歡迎你參與評論 請勿發表與政策法規所不允許的言論。所引起的糾紛應由您個人承擔。
2 |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美景旅遊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3 | 當您提交即說明您知曉並同意以上條件。

今天是

美景圖片部落格-風景.攝影.美圖

部落格搜尋 :: Search

中國假期旅行 :: Holiday

旅遊部落格首頁 :: Home

更多旅遊欄目 :: Links

月份歸檔 :: Archives

風光圖片 :: Photos

旅行指南 :: Travel guide

部落格鏈接 :: Blog Links

Technorati Tags

聯繫我們 :: Contact me

中國旅遊部落格網-專注於四川旅遊,西藏旅遊,中國旅遊,出境旅遊
美景旅遊網 版權所有 網站經營許可號:ICP11011674號
China Meijin Travel Web Copyright © 2002-2018 MJJQ.COM .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Travel Blog MB20180501-BIG5通過 W3C XHTML 1.0 Transitional 校驗 通過 W3C CSS 校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