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10 07:22:15  Category: 世界風景名勝  By: Travel Blog  Technorati Search

斯里蘭卡Nuwara Eliya 濃濃紅茶讓人沉醉

  斯里蘭卡,原名錫蘭,是面對印度洋、意為“光明富饒樂土”的印度半島。當地人不但一日三餐,甚至是下午茶的閒暇時候,都會泡上一杯濃厚紅茶,加上厚厚的奶,濃濃的糖,蹺起圍著傳統斯里蘭卡長裙的腳飲茶,甚是寫意。這一回,我跑了一天半茶園,還索性到制茶工場住宿一宵,吸盡了紅茶真味。

     海拔達2200米的Ramboda,是斯里蘭卡最有名的產茶區。每日早上八時到傍晚六時,在一排排往山上延伸的茶樹中,背著大竹籮的採茶女工,會赤著腳闖入密雜的茶樹園,採摘新長的嫩葉。山上的霧氣特濃,剛才晴空萬里的山頭,下一刻可能已給霧氣圍繞,什麼都看不見。


圖片:Nuwara Eliya 霧色中的茶農

  當筆者在茶園的迷霧裡胡逛胡拍的時候,茶園的女工Shehara突然招我進到茶葉工廠,給我來個茶葉加工之旅。傳統的方法,剛收回來的茶葉,會置放在通風的地方24小時,女工們還會抱起茶葉翻呀翻,隔開上面的露水。不過現在盛茶葉的大鐵盆下,還加了吹風機代勞,縮短了烘乾的時間。然後經過轉動,讓茶葉捲起來、再經篩選(茶葉大小分級)、發酵(約三小時)等過程,就可包裝外銷了,整個過程最快約需36小時,比想像中快呢。不過Shehara告訴我,最高級的茶葉都賣到歐洲去了,他們自己喝的,都只是中價碎茶葉。但一日五杯,少不了。


圖片:Blue Field Tea 錫蘭茶香撲鼻

  采過茶後,我們就直接入住制茶工場The Tea Factory。這所Tea Factory可是位於另一個海拔約1600米的山頭Kandapola。在青蔥的山巒間,淡淡的濃霧中遠看這1867年興建的老工廠屹立著,還頗具氣勢。


  工廠於1867年興建,是座曾坐擁五千畝茶樹園的錫蘭紅茶國。後來經幾度易手跟丟空的滄桑歲月,才於1992年給改裝成新型酒店。酒店保留了工廠的格局,大風車、運輸帶、縱橫交錯的水喉跟電線管,漆成紅、綠二色,甚有添布頓的電影感。走進昔日的包裝間,那裡已成為小酒吧,而過去的機房,今日則成了有色士風演奏的餐廳。老廚師以熟練的手勢將餅皮切碎,混入咖喱、蔬菜等佐料,炒成傳統的斯里蘭卡食品,值得一試。


圖片:The Tea Factory 夜宿茶葉工場

 錫蘭紅茶款式極多,很難想像它們是源於1867年,由中國引入的滇茶。紅茶分幾個級別,一般人買的都是稱作BOP(Broken Orange Pekoe)的散茶,就是切碎了的,茶包裡的茶葉。至於最高級的,當然是剛長出仍捲成一條的嫩葉部分FOP(Flowery Orange Pekoe),再數下去,就是OP、P、PS跟S(Souchong)等級別。因為錫蘭紅茶中所含的寧酸量較少,農場負責人特別介紹我們購買色澤呈鮮橙色的Canday康堤茶。這種茶最適合下午茶時加糖加奶飲用,而未切碎的茶葉比切碎了的(開首有B字的)口味清淡,喝完也不會不能成眠,其它還有香蕉、蘋果、莓子茶包,隨著等級的不同,價錢可由14元100克起的水果茶,至430元250克的Golden Tips紅茶不等。

 過了茶味特濃的一晚,可要由埋伏於深山中的酒店回到市中心,路程要繞過曲曲折折,由S形山路跟山坡邊V形急彎,顛簸得骨頭都快散了的45分鐘,才回到了於1889年始建,位處市區至山林之間的Nuwara Eliya Golf Club。這個總長度達5500多米的球場,曾是斯里蘭卡最高級的十八洞高爾夫球場,球場佔地由城市中的一角,穿過古樹林,一直延伸到峽谷間。老會所磨得滑淨光亮的橙紅老木傢俱,還有那打著小煲呔,束起小白鬍子的老酒保,處處都是老舊的英式風味。


圖片:Nuwara Eliya Golf Club 恍若綠野仙蹤

 今年由斯里蘭卡航空主辦的第二屆Strokes 2007球賽也在此舉行,請來的都是世界各地的高爾夫愛好者,熱鬧非凡。因為山上氣溫清涼之餘還終年潮濕,草地上居然開著小花,球場兩旁參天的巨木,讓球場像條寬闊長跑道,不懂打球的我們,跟穿著斯里蘭卡長裙、光著腳走的球僮同行,甚是寫意。然而下一支球洞小旗卻在兩個小山丘之後,對打球者而言,該是個不少的挑戰吧!

本文作者/圖片:貓桔

 

Post 斯里蘭卡Nuwara Eliya 濃濃紅茶讓人沉醉 to digg. Post 斯里蘭卡Nuwara Eliya 濃濃紅茶讓人沉醉 to Reddit add to stumbleupon Google Bookmark myweb bookmark on del.cio.us newsvine Tailrank magnolia Furl co.mments shadows simpy blinklist
PingTrackBack[ Copy ]http://blog.mjjq.com/trackback.php?id=1528
評 論
發表評論

姓名:

郵件: 保存個人信息?


1 | 歡迎你參與評論 請勿發表與政策法規所不允許的言論。所引起的糾紛應由您個人承擔。
2 |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美景旅遊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3 | 當您提交即說明您知曉並同意以上條件。

今天是

美景圖片部落格-風景.攝影.美圖

部落格搜尋 :: Search

中國假期旅行 :: Holiday

旅遊部落格首頁 :: Home

更多旅遊欄目 :: Links

月份歸檔 :: Archives

風光圖片 :: Photos

旅行指南 :: Travel guide

部落格鏈接 :: Blog Links

Technorati Tags

聯繫我們 :: Contact me

中國旅遊部落格網-專注於四川旅遊,西藏旅遊,中國旅遊,出境旅遊
美景旅遊網 版權所有 網站經營許可號:ICP11011674號
China Meijin Travel Web Copyright © 2002-2018 MJJQ.COM .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Travel Blog MB20180501-BIG5通過 W3C XHTML 1.0 Transitional 校驗 通過 W3C CSS 校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