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03 05:30:45  Category: 精彩網摘  By: Travel Blog  Technorati Search

約翰·弗朗西斯:17年的沉默 22年的路

17年來,他拒絕說一個字,以沉默抗議一切污染環境的行為;22年來,他拒絕一切交通工具,堅持步行,甚至徒步穿越美國。 

約翰·弗朗西斯每日忙於奔赴全美各大中小學演講,參加各地的環保大會。果斷幹練的他得竭盡全力,才跟得上自己滿滿的日程。 他如此受歡迎是因為從1973年至1990年期間,他倔強地堅守著沉默的誓言,拒絕說一個字,以此抗議污染環境的行為。他還發誓告別汽車,到哪裡都靠步行。 

  走破100雙鞋也不坐車 

  1972年,弗朗西斯決定與所謂的現代文明進程劃清界限。當時舊金山海灣的一次石油洩漏事件對環境造成了惡劣的破壞。該事件讓弗朗西斯相當生氣,他決定告別他的燃油汽車生活。他開始採用步行的方式前往各地。起初,弗朗西斯並不確定自己是想達成什麼樣的目標。他只是希望人們也能像他那樣放棄燃油交通工具,以減少環境污染。但是,沒人響應他。 

  1973年的一天,他他立下沉默的誓言,不再說話。 

    在《地球行者:如何瞬間改變你的星球》一書中,弗朗西斯寫道:“所有的話語及聲音都是蒼白的,我選擇沉默。沒人響應支持我,但我依然會盡力,我等待著光明到來的那一天。” 

  1983年,他開始了沉默孤單的長途步行。滿臉大鬍子的他看起來像一名碼頭工人,他抱著一把五絃琴徒步穿越了整個國家。這趟長途旅行還讓他走破了100雙鞋。 

  在途中,他靠打零工賺取路費。一路上,他用各種手勢、點頭、搖頭以及面部表情與周圍的人進行溝通。有時他會把他的需求寫在紙上與人溝通。在那些日子裡,他從未大笑過。當他想笑時,他會用手拍 

  拍自己的膝蓋以表達他的歡樂之意。弗朗西斯說:“人們說,沒人的時候我會自言自語吧。可是我從來沒那麼做過。”他無意開口的情形比較少見。有一次,他飯後無意地在別人面前打了嗝,為此他非常自責。另外有一次,他在看到電影中的摩西伸手在紅海中間分出一條路時,他不知不覺地驚歎道:“喔,天吶。” 

  弗朗西斯漸漸名聲大震。他徒步旅行經過每一個地方,都會成為當地電視台或報紙關注的焦點。在許多地方,他被邀請進行“沉默的演講”。儘管他不開口說話,但他進行“演講”的方式卻是多種多樣:手語、眼神、寫字、畫畫、琴聲等等。 

  一路走來,堅持學習 

  一路上,弗朗西斯都在堅持學習,靠獎學金成功取得學士、碩士及博士學位。 

  他在南俄勒岡州立大學攻讀學位時,他的沉默感動了當地人。他們紛紛邀請他出任當地議員,但是弗朗西斯拒絕了。 

  在蒙大拿大學攻讀環境科學碩士學位時,弗朗西斯還上過課,但他依然不開口說話。 

  他“講課”時都是使用各種手勢表達,就像一場猜字謎遊戲一般。“有時候,學生們會誤解我要表達的意思。”弗朗西斯說:“不過最終我們領悟到的東西,往往會比我最開始想表達的還要好。” 

  “約翰的力量在於他那獨特的親密表達方式。”曾在蒙大拿大學出任教授的羅傑·杜斯莫說:“他選擇沉默具有強烈的個性化特徵,他希望向他身邊的人傳達關於環保以及現代社會發展的一些個人見解。” 

  許多學生都喜歡他的方式。“最初對於他的‘啞巴課堂’我並不接受,因為其他老師都在講話,這讓我覺得不公平。”一名學生在教師評估中寫道:“但漸漸地我覺得我從他那裡學到了許多,比通過其他方式學來的更多。” 

  但也有一些教授懷疑弗朗西斯的這一舉動是為了逃避教學工作,而有一些人甚至當面挑釁他。“他們指責我是個騙子,明明會說話還裝模作樣。”弗朗西斯回憶道:“但我從來不跟他們爭論,我只是靜靜聽著。” 

  很多人質疑他的行為,甚至包括他的家人也在懷疑他是不是腦子有問題。在他的書中寫道,父親曾經問他:“你覺得你在做些什麼?你馬上給我停止你這些愚蠢的行為!給我開回你的車,還有,開口說話!”但父親的指責絲毫沒有影響到弗朗西斯的決定。 

17年的沉默,22年的路[組圖]
圖片:約翰·弗朗西斯

  打破沉默的第一句話 

  每一年的生日,弗朗西斯都會問自己:是不是該重新開口說話? 

  最終,他選擇在1990年的地球日打破17年的沉默。當天,弗朗西斯說出了他17年來的第一句話:“謝謝你們的到來。” 

  在開口講話後的第二天,弗朗西斯在華盛頓被一輛汽車撞傷。在救護車到來之時,他依然堅持自己不坐任何燃油交通工具的誓言,拒絕坐上救護車。他說服了救護人員,讓他自己步行走去醫院。 

  在重新開口後,他的生活也迎來一些意想不到的變化。 

  他被聯合國環保項目邀請為親善大使;在阿拉斯加一起重大燃油洩漏事件後,美國海岸保衛隊僱傭他去幫忙解決問題。當時他在新澤西州,被要求馬上趕往華盛頓。弗朗西斯對保衛隊官員提出自己不乘坐燃油交通工具,改為騎自行車前往。 

  在這份工作之後,弗朗西斯再次踏上旅途。他甚至步行到南美一些國家。 

  在委內瑞拉,他突然頓悟,並且坐上了他22年來未坐過的汽車上。這個頓悟來源於他經過一所監獄的感歎。“我意識到我將自己裝進了一個盒子,如同監獄一般的盒子。”弗朗西斯說:“我覺得我得讓我自己走出來。” 

  同時,弗朗西斯的環保觀念也有所改變。“最開始我只關注燃油洩漏,生物失去棲身之所和樹木濫砍濫伐問題。”他說:“現在我瞭解到,環保問題更涉及到人們的相處之道,我們平時要將環保提升到生活層面上來。” 

  環保之旅仍在繼續 

  現在,弗朗西斯已經60歲了。過去的兩年中,弗朗西斯又開始了他史詩般的長途旅程。這次征途他邀請了其他人與他共行。 

  在最近的一次征途中,他與一些慈善組織合作進行演講,談論氣候變化等環保問題。通過他自己創辦的非盈利性組織“地球行者”,弗朗西斯積極提倡人們通過互動來保護環境和地球。在他的第二次步行征途後,他將推出他的第二部著作。 

  同時,他每年會飛行超過10萬英里到各地進行環保演講。 

  今時今日的弗朗西斯住在雷斯岬站,開著一輛混合動力汽車。在那裡,他依舊在進行著他的環保工作。旅途還在進行中。 

  今年夏天,他將加入育空河木舟泛舟2000英里的活動,以吸引人們關注阿拉斯加的環境問題。 

  弗朗西斯現在每天步行4公里,孤獨的他仍以時速3公里的步行來充實著自己的生活。談起他沉默的那段日子,弗朗西斯認為自己的目的並不是要其他人也跟著自己閉嘴,而是希望自己能夠體驗寂靜中的日子。 

  多年的沉默也讓弗朗西斯學到了一些深刻的道理:聆聽的藝術。當他聽到一些與其信念不符的話語時,他不再是充耳不聞。 

  “我依然在學習著聆聽。”弗朗西斯說:“學習著不去畏懼不同的聲音。”

原文出自:金羊網

Post 約翰·弗朗西斯:17年的沉默 22年的路 to digg. Post 約翰·弗朗西斯:17年的沉默 22年的路 to Reddit add to stumbleupon Google Bookmark myweb bookmark on del.cio.us newsvine Tailrank magnolia Furl co.mments shadows simpy blinklist
PingTrackBack[ Copy ]http://blog.mjjq.com/trackback.php?id=1520
評 論
發表評論

姓名:

郵件: 保存個人信息?


1 | 歡迎你參與評論 請勿發表與政策法規所不允許的言論。所引起的糾紛應由您個人承擔。
2 |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美景旅遊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3 | 當您提交即說明您知曉並同意以上條件。

今天是

美景圖片部落格-風景.攝影.美圖

部落格搜尋 :: Search

中國假期旅行 :: Holiday

旅遊部落格首頁 :: Home

更多旅遊欄目 :: Links

月份歸檔 :: Archives

風光圖片 :: Photos

旅行指南 :: Travel guide

部落格鏈接 :: Blog Links

Technorati Tags

聯繫我們 :: Contact me

中國旅遊部落格網-專注於四川旅遊,西藏旅遊,中國旅遊,出境旅遊
美景旅遊網 版權所有 網站經營許可號:ICP11011674號
China Meijin Travel Web Copyright © 2002-2018 MJJQ.COM .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Travel Blog MB20180501-BIG5通過 W3C XHTML 1.0 Transitional 校驗 通過 W3C CSS 校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