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01 09:04:26  Category: 中國風景名勝  By: Travel Blog  Technorati Search

木裡:深藏著原始的驚世美麗

  四川木裡,一個人們相對陌生的名字,可卻有著不為人知的驚世美麗。
  木裡的風光屬高原風光,藍天白雲,風高氣爽,氣候宜人。它北鄰稻城、理塘,西連雲南的中甸、麗江,屬典型的高山峽谷地貌,地勢西北高東南低,平均海拔3100米。由於相對溫差大,氣候、土壤、植被呈明顯的垂直變化,正所謂「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

  木裡景色由森林、河流、山澗瀑布、湖泊、雪峰組成高原風光。由於木裡鮮為人知,因此它的景色給人感覺是野性原始的、桀驁不馴的;另一個「野」則是木裡蘊藏著異常豐富的野生動植物群。6、7月的木裡漫山遍野都是各種顏色的野杜鵑花,9、10月的木裡秋色迷人眼,是絕好的旅遊季節。  

       由於這裡完全處於原始狀態,因此對於攝影發燒友和背包一族來說,這是最新的景點線路,比稻城亞丁更勝一籌。 

  山巒疊嶂奇峰林立

  木裡境內山巒疊嶂、奇峰林立,擁有海拔4000米以上的山峰900多座,最高峰是具有許多神奇傳說的「新熱仁三兄弟神峰」,即新熱仁、降別勇、恰朗多傑。其中旅遊景點以位於水洛鄉其拉村境內的貢嘎雪山(恰朗多傑)最有名,此山終年積雪不化,白雪皚皚,在陽光的映射下熠熠生輝,蔚為壯觀。

  沿途有一道道亮麗的風景線-美麗的白水河(又名牛奶河),神奇的神仙水、幽幽的查米水、深不可測的溶洞、滿山遍野的杜鵑花、天然形成的龍口水瀑布、山腰神海、雪山的腰帶、一線天等自然奇觀引人入勝。美國植物學家約瑟夫·愛弗·洛克的遊記對這些景觀作了大量的描繪,並留下了大量關於木裡的文字和照片,這些文字和圖片讓英國作家詹姆斯·希爾頓找到了創作靈感,在他的作品《消失的地平線》中出現了香格里拉一詞。

  瀑布如脫韁的野馬

  雲南堡瀑布位於沙灣鄉境內,這裡植被保護相當完整。在山腰,綠樹掩映中,一道飛瀑如脫韁的野馬沖瀉而下,形成了奇特的兩級飛瀑和沖天而起的漫天水霧。附近的居民每年都有到此「轉水」的習俗。

  木裡境內天然秀麗的高原湖泊有十多個,最為著名的有丁東海子、寸多海子(長海)、尼多海子、巴桑海子等。春季,山巒湖畔百花爭艷;夏季,碧綠的湖水連接天際;深秋,一派金黃倒映湖中,還有野鴨在悠閒地遊戲;隆冬群山銀裝素裹。在山水的相互輝映中,罕見的高原景色盡收眼底。

  猴群出沒與人嬉戲

  木裡境內森林資源極為豐富,在原始林區中,古木參天,遮天蔽日,高大挺拔的杉樹林,粗壯筆直的青松林,密密層層的硬闊葉林,極目遠眺,一望無垠,猶如一片波濤起伏的綠色海洋。各種奇花異草,春夏時節,競相爭艷,令人目不暇接。最著名的是杜鵑花(又名格桑花),從春天到深秋,無論是在高山牧場、湖泊,還是在山頂、林間,都四處盛開著,奼紫嫣紅,光彩奪目。

  關門山景區地處頂腳鄉境內的關門山,因錯落的三座懸崖絕壁,形似一道關閉著的門而得名,雅礱江的支流小金河從三座山之間順流而過,水勢平緩,兩岸怪石絕壁,素有「小三峽」之美譽。山上常見猴群出沒,與人嬉戲。「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之詩情畫意躍然眼前,令人禁不住遐想聯翩,心曠神怡。

  「旭米」人的奇特婚俗

  在水洛鄉境內,居住著藏族的一個分支「旭米」人,他們除了語言上與當地其他藏族稍有差異外,其裝扮、宗教信仰等並無兩樣。他們一妻多夫或一夫多妻的奇特婚俗,至今仍保留相當完整。

  屋腳最後的母系氏族

  在屋腳鄉境內,至今仍保留著母系氏族的社會形態,可稱之為最後的母系氏族部落。在利加嘴這個蒙古族村落,近四百人口分屬於26個家庭,家中由女性主事,家庭成員中只有母系的姐妹兄弟和子女。父親是另一個家庭的成員,只有在夜晚才能過門,在清晨則要離去。這便是傳統的「走婚制」形成的家庭格局。

  俄亞大村的東巴文化

  在俄亞鄉境內的俄亞大村,留存著當今世界上最奇特的建築群之一。整個村子200多戶人家的房屋建成一體,其依山而建,房屋間留有可供人畜通行的通道。

  俄亞納西族使用象形文字,他們稱自己的文字為「斯交魯文」,意為「木跡石印」,即寫在木石之上的記號或木石之字。這種文字為民間宗教祭司「東巴」所獨通,因此叫做東巴文,每逢節日、婚喪嫁娶,求雨等重要活動,祭司「東巴」都要進行誦經、占卜、跳神等宗教儀式。雲南麗江等地的納西族經常請木裡的「東巴」前往教授經文、跳神等,並對俄亞境內的東巴文化進行了大量的挖掘包裝後,形成了他們的旅遊品牌,令人讚歎。

  項腳留存著明代遺民

  在項腳鄉境內留存著一個土著漢族村落,被稱為「明代遺民」部落。經州文管部門考證,該支漢族屬明朝後裔,至今仍身著具有明顯明清時期特徵的服飾,還保留著一些古老的風俗和祭祀習慣。

  探險旅遊家程樹民徒步線路設計

  預計時間為6天。起點木裡,終點稻城。從廣州出發,可選擇飛到成都或昆明,再乘汽車或火車進入西昌,轉班車到木裡。

  第1天:在羅斗村開始僱馬匹上路經東拉村到嘟嚕小寺。景色平淡,但可見到藏、納西民族風情;
        第2天:從嘟嚕出發沿白水河而上,穿越莽莽的原始森林,到滿措。
        第3天:從滿措到呷日牛場的藏別,行程4~5小時,略為輕鬆。
        第4天:從藏別出發,這是旅途風光的第一個高潮。美麗的原始風光,翻過雜巴拉的埡口後,景色蒼涼。
        第5天:從曲紐阿措姆到呷獨牛場,路途艱險;
        第6天:呷獨牛場至洛絨牛場,是第二個高潮。三座神山環繞藍得讓人心醉的高原湖,四周雪山沉寂,那種感覺在都市無法體味。洛絨牛場經沖古寺,到亞丁村隆龍壩,回稻城。

  人數:至少兩人結隊前行。最宜5~7人,如大隊人馬數十人可按此數分成幾小組。

  裝備:由於日夜氣溫反差大,氣候多變,需備防水雨具,多日罕見人煙,要自備六七天的乾糧,或要求馬伕帶上口糧及炊具。

  應急:全線路都沒有手機信號。為確保徒步穿越途中的安全,行進途中萬一有隊員體能下降,應改走另一條捷徑,就是從嘟嚕至呷洛村不經雜巴拉山埡和央邁勇,繞過夏郎多吉直達沖古寺,這樣整個徒步路程時間可縮減兩天,這對體能下降或身體不適的隊員有極大的幫助。 

       圖片出自:魅力涼山  

Post 木裡:深藏著原始的驚世美麗 to digg. Post 木裡:深藏著原始的驚世美麗 to Reddit add to stumbleupon Google Bookmark myweb bookmark on del.cio.us newsvine Tailrank magnolia Furl co.mments shadows simpy blinklist
PingTrackBack[ Copy ]http://blog.mjjq.com/trackback.php?id=1494
評 論
發表評論

姓名:

郵件: 保存個人信息?


1 | 歡迎你參與評論 請勿發表與政策法規所不允許的言論。所引起的糾紛應由您個人承擔。
2 |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美景旅遊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3 | 當您提交即說明您知曉並同意以上條件。

今天是

美景圖片部落格-風景.攝影.美圖

部落格搜尋 :: Search

中國假期旅行 :: Holiday

旅遊部落格首頁 :: Home

更多旅遊欄目 :: Links

月份歸檔 :: Archives

風光圖片 :: Photos

旅行指南 :: Travel guide

部落格鏈接 :: Blog Links

Technorati Tags

聯繫我們 :: Contact me

中國旅遊部落格網-專注於四川旅遊,西藏旅遊,中國旅遊,出境旅遊
美景旅遊網 版權所有 網站經營許可號:ICP11011674號
China Meijin Travel Web Copyright © 2002-2018 MJJQ.COM .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Travel Blog MB20180501-BIG5通過 W3C XHTML 1.0 Transitional 校驗 通過 W3C CSS 校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