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7-04 02:21:22  Category: 中國風景名勝  By: Travel Blog  Technorati Search

麗江VS博卡拉:失落的天堂南北城

 當年,我懷揣這這本書,也懷揣著無限的嚮往和崇敬,背上背包,踏上南去的火車。當我站在麗江大研古鎮四方街那環繞在涓涓流水中的青石板路面上,抬頭看看遠方瓦藍天空下只能用聖潔二字形容的玉龍雪山,又低頭看看散發著令人沉醉的遠古氣息的古老房舍,周圍緩慢行走、神閒氣定的居民完全沒有把我這個穿著古怪衣裝、背著奇異包裹的旅行者當做一個妖怪,而是繼續著他們有條不紊的勞作,臉上滿是超脫的神情。我當時就想,這就是傳說中的香格里拉了吧?即便不是,那我離香格里拉也該很近、很近。

 


那時候,麗江還沒有現在這麼多的旅遊者,小城格外的恬靜,能跋涉到這裡的,大多是因循洛克和希爾頓這些先驅們的足跡,尋找他們所描述的東方伊甸園的外國人。到了這裡的人都像是回到了母親子宮的嬰孩,表情甜美安詳。放下背包後就賴在屋簷下的竹椅上,哪兒也不去,整天整天地享受著這裡奢侈的陽光和能將心胸洗滌得格外純淨的空氣,恨不得就此留下來,生活在這裡,老死在這裡。

但是最終,我也沒有逃脫希爾頓的預言,把香格里拉的夢想遺失在這裡,將身軀又拖回到紛繁複雜的都市中。而麗江,我心目中的聖地,在隨後的幾年裡,也把自己迷失在旅遊團的人流之中。

我以為我的香格里拉永遠丟失在了那個春日的下午,沒有想到還能再一次那麼偶然地拾起它。

這次卻是在遙遠的尼泊爾小城博卡拉,當我從顛簸的汽車中被叫醒,站在刺眼的陽光下猛然清醒過來,一個遙遠而熟悉的感覺一下子襲遍全身,毫無預兆。清澈的空氣中,一座聳入雲霄的神奇山峰就在眼前,就像當年看到玉龍雪山一樣的震撼!回過神來看看周圍,清新的空氣,藍天綠水,對岸山上星星點點的別墅城堡式的建築掩映在翠綠的林間,一兩隻小艇蕩漾在輕飄迷霧的湖面,一群不知名的鳥兒鳴唱著鳥語繞著湖飛來飛去。一排刷成紅黃藍白的豬槽船停靠在岸邊,兩頭水牛蜷伏在草地上曬著太陽,不遠處有幾間石頭砌的房子,白色的牆身,紅色的屋頂,藍色的木門,門前的地裡開滿了金燦燦的油菜花,一個穿紅紗籠的女人正將五顏六色的衣服搭在油菜花地邊的鐵絲網上晾曬,也是那般閒散的節奏、慈善的面孔,人們的動作自然、從容。所有心浮氣躁的遊客到了這裡,都隨之平和了下來。

坐在午後的庭院裡,喝著這裡獨特味道的奶茶,就想,其實,我們都是些闖入者,我們貿然來到了這裡,以探索和求知的名義。現在看上去祥和安穩的博卡拉,也許多年以後也會變得醜陋。

但至少現在,在碧藍透徹的天空下,面對著潔白神聖的雪山,古樸而安靜的小城裡神仙般的居民在慷慨的陽光裡悠然自得地生活著,勞作著。麗江和博卡拉,都在盡力守望僅存的淨地。無論坐在麗江街頭喝啤酒,或者坐在博卡拉的廣場看書,那種超然於現實的心境沒有什麼區別。

消失的天堂,其實就隱藏在心中某個不易察覺的角落,你總能在某個神秘的時刻重新發現它。

作者: 秋子 (zhongnanhai1949@hotmail.com)

Post 麗江VS博卡拉:失落的天堂南北城 to digg. Post 麗江VS博卡拉:失落的天堂南北城 to Reddit add to stumbleupon Google Bookmark myweb bookmark on del.cio.us newsvine Tailrank magnolia Furl co.mments shadows simpy blinklist
PingTrackBack[ Copy ]http://blog.mjjq.com/trackback.php?id=145
評 論
發表評論

姓名:

郵件: 保存個人信息?


1 | 歡迎你參與評論 請勿發表與政策法規所不允許的言論。所引起的糾紛應由您個人承擔。
2 |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美景旅遊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3 | 當您提交即說明您知曉並同意以上條件。

今天是

美景圖片部落格-風景.攝影.美圖

部落格搜尋 :: Search

中國假期旅行 :: Holiday

旅遊部落格首頁 :: Home

更多旅遊欄目 :: Links

月份歸檔 :: Archives

風光圖片 :: Photos

旅行指南 :: Travel guide

部落格鏈接 :: Blog Links

Technorati Tags

聯繫我們 :: Contact me

中國旅遊部落格網-專注於四川旅遊,西藏旅遊,中國旅遊,出境旅遊
美景旅遊網 版權所有 網站經營許可號:ICP11011674號
China Meijin Travel Web Copyright © 2002-2018 MJJQ.COM .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Travel Blog MB20180501-BIG5通過 W3C XHTML 1.0 Transitional 校驗 通過 W3C CSS 校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