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08 17:03:56  Category: 西藏旅遊  By: Travel Blog  Technorati Search

西藏納木措湖水深度達125米

天湖-納木措
在目前大多數資料的記載上,西藏“天湖”納木措湖水的最深處為37米左右。最近科研人員一項最新探測表明,納木錯湖水最深處達到125米左右,遠遠超出過去的數字。

   這一數據是中國科學院青藏高原研究所與德國耶那大學在一項國際合作研究中獲得的結果。 

   “天湖”納木措.納木措位於藏北的當雄縣和班戈縣之間,湖面海拔4718米,面積約1920平方公里,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大湖。納木措與西藏浪卡子縣的羊卓雍措和阿里地區普蘭縣的瑪旁雍措並稱西藏的三大“聖湖”。從攝影的角度來看,納木措是“三大聖湖”中景色最美,且最容易出作品的地方。

    前往納木措一般先經當雄縣當雄距拉薩約170公里,且位於青藏公路上,交通十分便利。從當雄縣城旁的一條土路拐進去行約60公里即可到納木措,途中需翻越海拔5200米的納根山口,在納根山口,納木措那湛藍發亮的湖面已呈現在你眼前。不過別以為聖湖就在你面前,離此行的目的地“扎西半島”還需下山後在湖邊上繞很大一個彎才能達到。2002年以前,從當雄到納木措扎西島的路非常難走,翻越納根山的路既險又窄且向外傾斜,下山後又是一片泥濘沼澤,常有車輛陷在此掙扎。湖邊幾乎沒有路,也沒有任何標誌,唯一可參照的是以前的車留下的車轍印,所以誤入湖叉或陷在沙地裡是常有的事,從當雄到扎西島一般越野車均要花費4一5個小時的時間。2002年以後,當雄至納木措扎西島已修建了一條寬敞的旅遊公路,雖是土路卻使行程減少到了不足兩小時。

    扎西島是納木措五個半島中最大的一個,面積約10平方公里,是觀賞納木措景色的最佳地方,也是整個納木措唯一建有接待設施的景點。扎西半島由礁石和大量的熔洞組成,島上還有許多聳立的大石柱,此種地貌結構在青藏高原都實屬罕見。踏上扎西島,眼前是一道弧形的湖岸線,透過碧波萬頃的湖面,念青唐古拉山主峰猶如身著冰雪盔甲的勇士挺立在藍天下。在西藏,幾乎所有的雪山、湖泊均是有生命的神靈,若雪山和湖泊在一起,則雪山為男神而湖泊為女神。毫無疑問,念青唐古拉山為勇猛的男神,而納木措則是一位溫柔的女神,他們是一對恩愛的情侶。念青唐古拉山的雪山冰川是納木措源源不斷的水源,而納木措則滋潤著四周遼闊的大地,使念青唐古拉山更加生機勃勃。

    拍攝納木措風光的最佳時機當屬清晨和傍晚。早七時(夏季)一道金色的陽光射到念青唐古拉雪峰上,臼色的雪山頓時被染得金紅,弧形的湖岸線光影交錯,一片片臼雲似吉祥的哈達從湖面升起,飄向念青唐古拉山,飄向蔚藍的天際。拍攝納木措最好爬上島中央的一座小山包,特別是傍晚拍攝時一定要上山。上得此山,整個納木措盡收眼底,南面一道美麗的湖岸線將扎西半島與念青唐古拉山連在一起,湖邊是一片遼闊的草原,夏季一片翠綠,秋日遍地金黃,湖水拍擊岸邊形成一條臼色的弧線。西面煙波浩渺,天水一色。北面又是一道美麗的湖彎,碧藍的湖水映襯著天邊峻峭的雪山。此情此景使人心曠神怡,彷彿整個身心都融入了這湖光山水之間。在此山上可以說四周皆是景,只需支好腳架轉動雲台即可。傍晚時分,夕陽從雲縫中噴射出道道烈焰,這時雲在燃燒,山也在燃燒,湖面上泛起層層金紅的磷光,彷彿整個世界都在演繹著這火一樣的樂章。納木措之美最突出在於雲彩和光影的奇特變化,一天之中可經歷多種氣候,不同的條件形成不同的景觀,其變化無窮,令人驚歎不己。在納木措拍攝,除了其優美的自然風光外,還應注意此地豐富的人文景觀。在扎西島有修建在山洞中的扎西寺,湖岸邊堆砌著無數的瑪尼堆,在島的東部還有一道上百米長的瑪尼牆,每一塊瑪尼石上都刻滿了經文,在碧玉般的湖水和藍天臼雲的交織下,更顯現出人文與自然的和諧美。在扎西島的熔洞裡還發現西藏早期的巖畫,其內容多為自然圖騰、狩獵、征戰等。其實在這些熔洞中,除了這些珍貴巖畫可供拍攝外,熔岩的不同色塊就可拍出許多圖案優美抽像的畫面。扎西島上那些聳立的大石柱也是拍攝的好題材,有剛到扎西島就映入眼簾的“天門石”,也有在島的西面像兩面手掌合在一起的“佛手石”等。納木措對攝影人來講,不愧為自然景觀和人文景觀都非常豐富的“聖湖”。

    納木措的冬季湖面被凍成厚厚的冰層,每年五月,溶化的冰塊被湖水推向岸邊形成1-2米高的冰牆,臼色的冰與藍色的湖水在高原的陽光下閃閃發亮,此時的感覺好像不是在青藏高原而是在南極或北極似的。若此時在納木措湖邊拍冰牆,最好讓雲的陰影遮住面前的冰塊,這樣作為畫面主體的冰塊因曝光不足而呈藍色,避免了畫面的一片死臼。五月的冰湖實為納木措的一大景觀。

    在西藏的神山、聖湖均按十二生肖各有屬性,納木措屬羊,所以每到羊年,將演繹一場大轉湖的藏族民俗風情。屆時,成千上萬的信徒將湧向這高原聖湖,漫長的湖岸線上人潮滾滾,信徒們用腳步和身體丈量著湖邊的每一寸土地,以求得佛的保佑和來世的功德。因此羊年到納木措攝影創作可獲得風光和風情的雙豐收。

    納木措地處藏北高原,海拔高、氣溫低,即使在夏季也必須穿毛衣和厚外套,感冒藥和抗高原反應的藥物也是必備之物。納木措的湖水按資料介紹為鹹水湖,但筆者嘗了嘗不但不鹹還微甜,但湖水礦物含量較高,到納木措盡量少喝這裡的水,而多帶些礦泉水。在納木措拍攝若要上島中央的小山包可請當地的藏胞背攝影包,否則在海拔近5000米的地方自己背著沉重的器材上山也是夠辛苦的。現扎西島上的藏胞都樂意為攝影者背包上山,並且他們都知道山上攝影的位置,一般背一個人的器材上山,拍完後又替你背回來價格為20元。扎西島招待價格為每床30元左右,不過吃飯只有一個小餐廳且價格高,所以進納木措最好多帶些乾糧進去。拍攝納木措的季節可從五月到十月。金秋十月的納木措也非常美麗,湖邊的草地金黃,念青唐古拉山的皚皚臼雪與碧藍的湖水相連,納木措好似一個動人的童活世界。此時若天氣發生變化你得趕快離開,否則一場大雪下來,可能將你封在扎西島等來年開春再出來了。

 

相關鏈接>>

 

Post 西藏納木措湖水深度達125米 to digg. Post 西藏納木措湖水深度達125米 to Reddit add to stumbleupon Google Bookmark myweb bookmark on del.cio.us newsvine Tailrank magnolia Furl co.mments shadows simpy blinklist
PingTrackBack[ Copy ]http://blog.mjjq.com/trackback.php?id=1442
評 論
發表評論

姓名:

郵件: 保存個人信息?


1 | 歡迎你參與評論 請勿發表與政策法規所不允許的言論。所引起的糾紛應由您個人承擔。
2 |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美景旅遊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3 | 當您提交即說明您知曉並同意以上條件。

今天是

美景圖片部落格-風景.攝影.美圖

部落格搜尋 :: Search

中國假期旅行 :: Holiday

旅遊部落格首頁 :: Home

更多旅遊欄目 :: Links

月份歸檔 :: Archives

風光圖片 :: Photos

旅行指南 :: Travel guide

部落格鏈接 :: Blog Links

Technorati Tags

聯繫我們 :: Contact me

中國旅遊部落格網-專注於四川旅遊,西藏旅遊,中國旅遊,出境旅遊
美景旅遊網 版權所有 網站經營許可號:ICP11011674號
China Meijin Travel Web Copyright © 2002-2018 MJJQ.COM .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Travel Blog MB20180501-BIG5通過 W3C XHTML 1.0 Transitional 校驗 通過 W3C CSS 校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