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05 14:22:58  Category: 世界風景名勝  By: Travel Blog  Technorati Search

世界風景名勝:俄羅斯名城-聖彼得堡

俄羅斯聖彼得堡       
法國大作家、哲學家伏爾泰曾說,聖彼得堡集中了歐洲各國建築的精華。

        捍衛古典,拒絕時尚

  有一位哲人曾經說過,如果在聖彼得堡住上兩天,你會覺得自己知道了很多東西,如果住上兩個星期,你會覺得自己知道的並不多,若是住上兩年,你會發現,原來你什麼也不知道……

俄羅斯聖彼得堡

  聖彼得堡曾幾度易名,先是彼得格勒,之後列寧格勒,接著再回到聖彼得堡。

  這座城市像一個老克勒,仍然維持著與現代社會不一致的風情。頭戴禮帽,身穿長衫的聖彼得堡人,悠悠然地漫步在古色古香的大街上,滿身的裝束顯示了經典、雅致,同時又瀰漫著昨日的老氣丰韻。整個城市全是二三百年前的建築,滿眼儘是巴洛克式、洛可可式的風格,既講究對稱,又破壞平衡,既追求宏偉氣勢,又注重雕塑細節,特別是那些隨處可見的、鑲嵌在每幢建築上的細節,成了一種特殊語言,訴說這座城市浪漫又典雅的過去。在市中心見不到一幢現代建築,顯然這不是一樁容易的事,有人說僅僅憑借這一點,聖彼得堡足夠稱雄於世界古典城市之林。

  聖彼得堡人習慣捍衛古典,拒絕時尚,或者他們壓根兒不把某些時尚放在眼裡,從他們堅定的眼神裡能得出這樣的專橫:什麼叫時尚,我們才是真正的時尚。

  在古老、繁華的涅瓦大街上,幾乎不見頂天立地的廣告牌,不見商場門口氣焰囂張的商品叫嚷,商店大門的裝飾多小巧低調,就像聖彼得堡人的表情,沒有現代人的張揚、誇張、放肆、喧嘩,那種從古典俄羅斯時代延續下來的氣息,仍然牢牢地粘在每一張瘦削的長臉上。在他們眼裡,過去時代遺留下來的藝術,包括建築、雕塑、文學、美術等等,最值得他們驕傲。他們崇敬他們的文化英雄,如普希金、托爾斯泰、布爾加科夫、梅列日科夫斯基等人,他們可能習慣把這些偉人臉上深邃又冷峻的表情移植到自個兒身上,久而久之,成了區別其他城市人的重要標識。

  聖彼得堡基督喋血大教堂

  在葉卡捷琳娜運河旁邊坐落著一座風格特異的教堂,是為了紀念亞歷山大二世遇刺而建,祭壇就位於沙皇1881年被革命者炸彈炸死的地方———因此而得名。教堂紅色牆壁,圓頂,磚砌結構,周圍八個圓塔式教堂和中央一個大塔樓組成,它們之間並不對稱,似乎隨意搭配,像一個個“蔥頭”

  爭先恐後地向上伸展著,中間最高的是基督教的象徵,內部通過走廊連成一片。洋蔥頭有鍍金的,有彩色搪瓷的,追求鮮亮的效果,不管天氣如何,皆閃閃發光。教堂正面的柱子、飾框、飛簷皆用大理石、花崗石和不同顏色的磚頭飾面。四面的拼圖主要內容為新約全書的故事,中央圖案反映了救世主在凡世的生活,西側圖案內容為基督受苦、釘十字架、復活等,東側圖案為復活之後的事件。這座教堂與莫斯科的瓦西裡升天大教堂成了這兩座城市重要的市標之一。

  這座教堂被稱為世界上最奇異的建築之一。

俄羅斯聖彼得堡

    11年,才看完冬宮 

  冬宮博物館(也稱埃爾米塔日博物館)與法國盧浮宮大英博物館美國大都會博物館並稱世界四大博物館。博物館原為皇家宅邸,包括埃爾米塔日、劇院和冬宮三部分,凱瑟琳大帝把收藏品放在她非官方接待專用的宮殿。冬宮有從古到今世界各地的270萬件藝術品,其中西歐藝術館、東方藝術館規模最大,如果在每件展品前停留1分鐘,每天按八小時計算,需要11年。冬宮收藏的名畫最引以為驕傲的是達·芬奇的油畫《戴花的聖母》、《聖母麗達》,最古老的文字收藏要算是中國的甲骨文,共有200多件。

  安娜走過的火車站

  從聖彼得堡到莫斯科大約要坐一個小時的飛機。不過,選擇坐火車更具有聖彼得堡的味道,同時又節約了時間。

  火車一起動,我們先去水箱處盛一點茶水。水箱仍保留著老式的樣子,根根管道暴露在外,細細的,繞來繞去,不乏流暢。小巧的銅製水龍頭,手摸上去有一種精緻感,滑溜溜的很舒服。還有簡陋狹窄的衛生場所,似乎故意拒絕新潮的潔具,這樣也許能充分考驗你的修養與禮讓的品行。在軟臥車廂裡閒聊著,喝著水,傾聽著匡當匡當的聲音,伊裡烏呀的俄羅斯語不斷傳來,很異國情調地享受著這一切。或者在走廊閒閒地看上幾眼,把聖彼得堡的郊外與莫斯科郊外的晚上相連接,恍恍惚惚地臆想著。然後回房美美地睡上一覺,莫斯科也就到了。我們在清晨六點左右到達莫斯科火車站,天空中忽然飄起了雪花,一片片霧氣瀰漫著,行走在昏暗的、有點兒老式的站台上,一時間有些神情遊離,總覺得有安娜那樣的女子從其中的一節車廂中款款下來,歡快地招呼她的哥哥斯迪瓦,緊接著遇上了渥倫斯基。

    聖彼得堡旅遊注意事項 

  一個人自由活動最好身邊帶有護照,否則很有可能被警察盤問。如果你注意修整自己,即使沒有風度,也裝著挺胸凸肚,這樣可免去這類事情的發生。如果你精神萎靡、神態可疑,斜眼瞟人,眼神遊離慌張,警察八成會“鉚”上你。

  同樣,若你遇到這樣的人,你也得注意避開,他們有可能是小偷,或是騙子。

  俄羅斯人民族自尊性較強,通常不大會說英語,或不喜歡說英語,但年輕人會說英語的較多。因此問路,打聽事情,要先看準對象。

  如果能雇一個留學生或會說中文的俄羅斯人則最好,作嚮導,要方便得多,價格要事先商妥。

  俄羅斯人十分看重自己的文化,如果你學著尊重他們,那麼你很可能得到友善的接待。

  俄羅斯人看重自己的文化,還表現在許多繁文縟節上,比如去名人故居,得戴上鞋套、脫外衣、不能發出任何聲音等等,如果你違反這些規定,那麼可能被趕出來。

  要托運的行李裡面,千萬不要放貴重物品,如錢、金銀首飾等。 


Post 世界風景名勝:俄羅斯名城-聖彼得堡 to digg. Post 世界風景名勝:俄羅斯名城-聖彼得堡 to Reddit add to stumbleupon Google Bookmark myweb bookmark on del.cio.us newsvine Tailrank magnolia Furl co.mments shadows simpy blinklist
PingTrackBack[ Copy ]http://blog.mjjq.com/trackback.php?id=1438
評 論
發表評論

姓名:

郵件: 保存個人信息?


1 | 歡迎你參與評論 請勿發表與政策法規所不允許的言論。所引起的糾紛應由您個人承擔。
2 |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美景旅遊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3 | 當您提交即說明您知曉並同意以上條件。

今天是

美景圖片部落格-風景.攝影.美圖

部落格搜尋 :: Search

中國假期旅行 :: Holiday

旅遊部落格首頁 :: Home

更多旅遊欄目 :: Links

月份歸檔 :: Archives

風光圖片 :: Photos

旅行指南 :: Travel guide

部落格鏈接 :: Blog Links

Technorati Tags

聯繫我們 :: Contact me

中國旅遊部落格網-專注於四川旅遊,西藏旅遊,中國旅遊,出境旅遊
美景旅遊網 版權所有 網站經營許可號:ICP11011674號
China Meijin Travel Web Copyright © 2002-2018 MJJQ.COM .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Travel Blog MB20180501-BIG5通過 W3C XHTML 1.0 Transitional 校驗 通過 W3C CSS 校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