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19 10:47:49  Category: 世界風景名勝  By: Travel Blog  Technorati Search

由陸路橫跨湄公河 玩轉老撾

湄公河的支流湄南河,風景如畫攤開東南亞中南半島地圖,仔細看看老撾的地理位置,她處於中南半島的核心,東邊大部分的土地與越南連接,西邊以湄公河作為國界,把泰國隔開,北部由陸路可進入中國的雲南,西北邊則與緬甸遙遙相對,至於南部,湄公河的下遊由此散發成支流、湖泊網絡,直向柬埔寨擴散。 
圖片:湄公河的支流湄南河,風景如畫。 

  老撾首都萬象設有國際機場,因此要到老撾去,可以由水陸空到達。雖然她有這麼多出入口,並不代表每個出入口都可以進出自如,由於政治因素、安全理由,據報道,只有限定的幾個關口,允許持有簽證的旅客進出。  

    從泰國乘鐵路到達泰老邊界

  依計劃我選擇由泰國曼谷乘搭火車由陸路進入老撾。

  廊開(Nong Khai)位於泰國東北部,離曼谷620多公里,是泰國東北火車軌道的終站。與老撾首都萬象只一水之隔。到底是邊疆嘛,到了廊開火車站,出閘的人不多,像我這樣的旅客更是少之又少,走出大廳也只看到一排排空蕩蕩的椅子。外面那條馬路好像是為那三三兩兩的嘟嘟車而鋪設。


圖片:群佛公園內,印度教與佛教的色彩濃厚,身處其中很難劃分出是誰的地盤。 

  有些國家邊界的橋樑,允許對岸的兩國人民在橋上來來往往,非常熱鬧。比較起來,這座通行不久橫跨湄公河的鋼骨水泥橋樑就顯得遜色。因為橋上沒有來來往往的行人,亦沒有水洩不通的車龍。

  泰老的關口就在這座友誼之橋(Friendship Bridge)的兩端,有些路不是要走就走,有些橋更不是說過就過,這裡更不可以貿貿然走到橋上一睹湄公河風采。入鄉隨俗,我跟著前面的人走準沒錯。

   友誼橋樑上短巴忙著把你送走

  在泰國這邊辦理離境手續之後,大家都登上公車,每人付泰幣10銖,短程巴士便把你送往橋樑對面的老撾移民廳。直覺告訴我,這座橋樑是不允許任何人在上面溜躂的。

  在萬象,翻開旅遊書本,有一張臥佛圖片,立刻鎖住我的目光。

  如果在萬象市區搭嘟嘟到這當地人稱它為群佛公園(Buddha Park or Wat Xieng Khuan)去要付泰幣幾十銖,搭巴士較經濟實惠,只需1200 kip。當時的對換率大約是1泰銖=250普吉,1元人民幣=1200普吉。

  在巴士上指著群佛圖,要求前座小僧侶提醒到站下車。

  “放工”的小僧侶幾個同鄉在半路就下車了。他則緊跟隨著我到公園去,義務充當導遊。老撾的出家人即使是小小年紀也是那麼熱心,那麼友善,那麼好客。他們喜歡與不同國籍的旅客交談,以瞭解多一點國外事物,同時也磨煉一下在課堂上學習到的不同語文。

  在群佛公園裡有佛教雕塑,亦有印度教的雕塑。與小僧侶交談民間生活瑣事,多過觸及公園裡雕像歷史的來龍去脈,反正眼前這一尊尊雕塑的歷史也無從考究,於是索性邀請小僧侶在雕像前客串擺幾個波士,好讓沖洗出來的照片多一份紀念性。

   萬象凱旋門下 職業攝影師多過遊人

  萬象市區範圍不大,幾個景點步行就可以到達。徒步來到這座凱旋門(Patuxai or Victory Gate)下,剛好是下班時間。黃昏時分,門面的顏色特別紅潤,十多個頸上懸掛特大號相機專為人拍照的職業攝影家,在凱旋門下徘徊等生意,感覺像醫生多過病人。

    武裝人員提槍護送

  老撾境內沒有火車。從一個地方到另一個地方,要經過很多彎彎曲曲的山路,單從萬象北上到萬榮(Vang Vien)雖然只短短的18公里,乘搭長途巴士就須花上四個多小時,那到古城琅勃拉邦(Luang Prabang),400多公里,花的時間更不用說。


圖片:越南小女孩乘小舢舨到邊界賣雞腿。

   雖然花的時間長,我還是喜歡乘搭長途巴士。喜歡一路上慢慢欣賞連綿不斷的山脈,一幅接一幅,景色宜人。喜歡路過小村莊,與路旁的小村民揮揮手,更喜歡看他們在巴士窗外,兜售各種紀念品和地道的食物。

  聽說這裡的長途巴士常常有人提槍護送,老實說,還沒出發前,有點茫然。

  是真的,他們一身便服,有些還穿拖鞋,一聲不響就坐在你身旁,如果沒注意到他們身旁那把搖搖晃晃的來福槍,還以為他們與我一樣含著無花果優哉閒哉看風景。

  據說,從前山路有時不“好走”,巴士上穿插一兩個武裝人員壓陣,那天下就太平了。

提示:在東南亞國家如泰國、越南、新加坡等國,老撾中文名稱為寮國,首都萬象稱永珍

Post 由陸路橫跨湄公河 玩轉老撾 to digg. Post 由陸路橫跨湄公河 玩轉老撾 to Reddit add to stumbleupon Google Bookmark myweb bookmark on del.cio.us newsvine Tailrank magnolia Furl co.mments shadows simpy blinklist
PingTrackBack[ Copy ]http://blog.mjjq.com/trackback.php?id=1399
評 論
發表評論

姓名:

郵件: 保存個人信息?


1 | 歡迎你參與評論 請勿發表與政策法規所不允許的言論。所引起的糾紛應由您個人承擔。
2 |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美景旅遊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3 | 當您提交即說明您知曉並同意以上條件。

今天是

美景圖片部落格-風景.攝影.美圖

部落格搜尋 :: Search

中國假期旅行 :: Holiday

旅遊部落格首頁 :: Home

更多旅遊欄目 :: Links

月份歸檔 :: Archives

風光圖片 :: Photos

旅行指南 :: Travel guide

部落格鏈接 :: Blog Links

Technorati Tags

聯繫我們 :: Contact me

中國旅遊部落格網-專注於四川旅遊,西藏旅遊,中國旅遊,出境旅遊
美景旅遊網 版權所有 網站經營許可號:ICP11011674號
China Meijin Travel Web Copyright © 2002-2018 MJJQ.COM .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Travel Blog MB20180501-BIG5通過 W3C XHTML 1.0 Transitional 校驗 通過 W3C CSS 校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