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18 22:31:31  Category: 世界風景名勝  By: Travel Blog  Technorati Search

東南亞最具魅力的歷史古跡-緬甸蒲甘Bagan

緬甸蒲甘共有4000座佛塔及寺廟,大大小小、高高底底,一些依舊佇立,一些已經坍塌不成形,形成東南亞最具魅力的歷史古跡。 
攤開地圖,蒲甘(Bagan)位於緬甸中部,緊貼在緬甸第一大江伊洛瓦底江(Ayeyarwady River)的右旁。它離仰光以北約667公里,離緬甸第二大城市曼德勒(Mandalay)西南約300公里。  

  你可以乘搭長途巴士從仰光直透蒲甘,經濟實惠,但得忍受20小時的顛簸, 抵步時五臟六腑是否還在原位,保險公司不負責。 

  這個被譽為亞洲三大佛教遺址之一的蒲甘,根據記載,13世紀全盛時期,大小佛塔與佛廟共有五千多座。後來慘遭無情的戰火蹂躪,加上1975年可怕的地震,經過一番修補,外貌無損和屹立不倒的還有兩千餘座。  

     這兩千餘座佛塔與佛廟,沒有一座雷同,圓頂的、尖頂的、沒頂的都有。走進寺裡,又是另一種感覺,大小的磚石或橫或豎或平地而起,堆砌成宏偉壯觀又莊嚴的佛像,到訪過的遊人無不留下深刻的印象。 

  目前散佈在伊洛瓦底江的大片佛塔與佛廟,都統統歸入世界文化遺產,是受嚴厲保護的歷史古跡。為了加強保護,佛塔與佛廟範圍內的民宅,全都要搬離,否則佛塔掉了一塊磚頭就立刻有人盤問。  

   租賃馬車穿梭在古塔間 

  租輛馬車遊古城,古色古香,最寫意。 

  與數位好友同行,大家兵分三路,數部馬車一起在古塔間穿梭。馬車奔馳在歷史走廊,一前一 後互相追逐,車輪後面激起風塵滾滾,場面浩蕩。  


圖片:依舊佇立的蒲甘佛塔。

  我租的這部馬車80號,馬車伕21歲,人品好,又能和馬兒溝通,說停就停,說走就走,轉過頭來還能與遊人說笑。他說:當時蒲甘擁有執照的馬車共有161部。每部馬車在1998年的市價是500美元,目前當然不止這價格,市價飆升到七八百美元,買的人臉色個個比馬臉還難看,這對他們升斗小市民來說簡直是個天文數字, 打工仔一天的工錢才不過250緬幣,要籌多久才能籌到一部寶貝的馬車。說的也是,中國的寶馬,其價碼疊起來肯定高過蒲甘的任何一座佛塔,同等價碼在當地或許還可以買架小型飛機玩玩呢! 

  遊客若沒興趣乘坐馬車,要騎鐵馬也行,中國牌鐵馬在蒲甘十分普遍。租一輛鐵馬一天不到5元人民幣,這麼便宜,怎能放過? 

  騎鐵馬遊古城又是另一種樂趣,自由自在,又不必忍受撲面而來的馬味。不過,騎鐵馬要考腳力,因為腳車一旦陷入沙地,就會變得英雄無用武之地;但假如滑下斜坡可又不同,張開雙腿打“自由牙”,雙手按住要害,穿梭在巨型仙人掌之間,肯定比乘任何過山車還來得驚險萬分。  

    靜觀蒲甘城的日落 

  那裡看日落,老馬最清楚。什麼時辰,馬車伕心裡有數。 

  爬上一座高聳的古塔,這古塔的方位好像專為日後日出日落而建。古塔內部忽明忽暗,步步為營;想要快捷爬上塔頂可以選擇繞道而行。不過走“旁門左道”要付出代價,往往一個踏空,就會跌個四腳朝天。 

  一到塔頂,大家就霸佔優勢,架起三腳架靜觀大地的嬗變。 

    涉水做交易 

  古城附近支路的盡頭有一處沙灘。沙灘廣闊,少說也有數百米寬,沙灘外才是伊洛瓦底江,江的對岸散佈著無數個鄉村部落。  


圖片:蒲甘的人力車伕。   

  一早便來到這裡,沙灘上臉塗黃粉的小孩在互相追逐,三三兩兩的大人或坐或蹲,望著江外,叼著煙草,吐出一口口的與世無爭。 

  風和日麗的早晨,江面迎風飄來一船又一船的對岸村民。這裡不設碼頭,村民涉水而來,搭船過江趕八天一次的早晨市集。 

  所有大大小小的船都要逆流而至,江面水流又急,沒等船停穩,村民已唯恐落後地跳入水中,沙灘上的人也涉水迎了過去,上應下和,大家幫忙把船上一籮籮的生計統統給搬下來。一時間大家既怕弄濕沙籠,又要握緊拖鞋,忙亂中還要調整頭頂上東歪西倒的活兒,此時儘管再有三頭六臂也還是不夠用。熙熙攘攘、忙忙碌碌的老百姓生活,盡顯眼前。 

  大伙離開水面,有些立刻把捕到的魚倒出來,迫不及待地在沙灘上做交易。婦女頭頂一籮籮的待售貨品,浩浩蕩蕩,組成人和影的追逐,人群螞蟻般在沙灘上散開,趕市集去。 

  相隔一年,帶著好友舊地重遊,以為可以介紹好看頭,誰知站在同樣的地點,腳底下的江水卻浩浩奔流,上回熱鬧的場面像夢境般消失得無影無蹤。居民說,某些月份,水位高的時候別說那一片沙灘,就連現在站著的這片高地也要涉水行舟呢。

Post 東南亞最具魅力的歷史古跡-緬甸蒲甘Bagan to digg. Post 東南亞最具魅力的歷史古跡-緬甸蒲甘Bagan to Reddit add to stumbleupon Google Bookmark myweb bookmark on del.cio.us newsvine Tailrank magnolia Furl co.mments shadows simpy blinklist
PingTrackBack[ Copy ]http://blog.mjjq.com/trackback.php?id=1398
評 論
發表評論

姓名:

郵件: 保存個人信息?


1 | 歡迎你參與評論 請勿發表與政策法規所不允許的言論。所引起的糾紛應由您個人承擔。
2 |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美景旅遊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3 | 當您提交即說明您知曉並同意以上條件。

今天是

美景圖片部落格-風景.攝影.美圖

部落格搜尋 :: Search

中國假期旅行 :: Holiday

旅遊部落格首頁 :: Home

更多旅遊欄目 :: Links

月份歸檔 :: Archives

風光圖片 :: Photos

旅行指南 :: Travel guide

部落格鏈接 :: Blog Links

Technorati Tags

聯繫我們 :: Contact me

中國旅遊部落格網-專注於四川旅遊,西藏旅遊,中國旅遊,出境旅遊
美景旅遊網 版權所有 網站經營許可號:ICP11011674號
China Meijin Travel Web Copyright © 2002-2018 MJJQ.COM .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Travel Blog MB20180501-BIG5通過 W3C XHTML 1.0 Transitional 校驗 通過 W3C CSS 校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