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20 15:01:04  Category: 世界風景名勝  By: Travel Blog  Technorati Search

泰國世界遺產之旅:艾尤塔雅 Ayutthaya

  閉目含笑的佛頭被菩提老樹根包裹的奇觀深深烙印在我腦裡,成了前往艾尤塔雅 (Ayutthaya) 的主要推動力。 
  佛頭彷彿看盡了一個王朝的風雲變幻與世事興衰,流露出洗盡鉛華後的安詳及與事無爭之容靨,有洗淨心靈的意境。

  艾尤塔雅,也稱大城,位於泰國中部,距離曼谷約85公里。從繁華的曼谷乘搭兩小時的火車到這個歷史遺產,簡直是兩個截然不同的地域,心情也從斑斕到天空的灰藍色。 

  由於艾尤塔雅的古跡不少,從一個景點至另一景點的距離不算近,我們在火車站外租了一輛嘟嘟車,和司機商量好要去遊覽的景點後,便逐漸揭開一座古城的身世......  

    人間天堂 

  艾尤塔雅王朝在泰國的歷史與文化發展上扮演頗重要的角色,從西元1350年開始一直持續417年,歷經5朝33位君主,是續素可泰王朝後的第二個首都。因為地理位置佳,四周又環繞肥沃的稻田,成了理想的行政和交通中心。當時來經商的就包括中國、日本、印度、英國、荷蘭、葡萄牙人等,可謂盛況空前,民生富裕,曾被喻為‘人間天堂’。 


圖片:人間天堂變廢墟,令人感慨萬分。

  18世紀,泰國與緬甸長期交戰,艾尤塔雅失陷,緬甸軍隊摧毀了城內許多宮殿、廟宇和佛塔,成了我們今天看到的歷史古跡。1991年,艾尤塔雅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 (UNESCO) 的世界遺產之一。  

    氣勢磅礡 

  雖然處處是殘垣斷壁、坍塌的城牆,仍然可以感受到艾尤塔雅昔日的磅礡氣勢。當年興盛的古城就集聚了手藝最精湛的雕刻家,從一些遺產仍可以看到非常細膩典雅的浮雕等作品。艾尤塔雅王朝的藝術品是泰國史上經典名作。 

  眾寺廟和皇宮內莊嚴典雅的大小佛像共十萬餘,最高的佛像有72米高,有的還鋪著250公斤重的黃金,顯示當時的富麗及顯赫的氣勢。  


圖片:Wat Phra Si Sanphet 的3座佛塔各埋葬3代皇帝遺骨。

  由於當時統治範圍包括今天的老撾、柬埔寨和緬甸等地,艾尤塔雅多元化的建築獨具風格,無論是錫蘭式的佛塔,抑或高棉式的圓頂佛塔,皆韻味十足。難得的是,這個時期的建築特色對泰國後期的建築美學有深遠的影響。 

    佛寺背後的故事 

  今天的艾尤塔雅因為這些建築遺產而成了赫赫有名的旅遊勝地。幸好鮮有蜂擁而至的聒噪遊客,可以隨心欣賞。遺跡分佈在城內外;古城純樸幽靜,住了不少居民,有甘榜的悠哉閒哉。 

  嘟嘟車把我們載到各式的 wat (佛寺),看了破壞程度各異和少數保留完整的古跡。每個景點背後皆有一段故事,有的悲壯,有的淒美。其中就有兄弟爭奪王權,互相殘殺後而建來埋葬骨灰的拉嘉布拉納寺 (Wat Ratchaburana);另有泰國王子與中國公主相戀,王子為了紀念逝世的公主而蓋的帕南瓊安寺 (Wat Phananchoeng)。 

  讓我留下深刻印象的當然是與菩提樹根融為一體的佛頭,就在瑪哈泰寺 (Wat Mahathat) 內。我佇立佛頭前,虔誠地望著那副安詳的樣子,或許這就是面對世上所有恩怨與是非的最佳容顏吧!  

    歷史的教誨 

  歷史遺跡總是把傷口赤裸裸地展現在世人面前,用千瘡百孔來教誨我們戰爭帶來的破壞性。自古以來,人類因為敵不過貪婪之心而在爭權,佔領中不斷進行毀滅。艾尤塔雅數百年建立的堂皇富麗,於1767年被入侵的緬甸軍隊無情地燒燬並劫掠一空,“人間天堂”轉眼間變成廢墟一片。 


圖片:無頭佛像屹立不倒! 

  如今艾尤塔雅的殘缺襯托出它的頹廢;紅塵滾滾,日暮途窮,數百年的輝煌原來只不過是過眼雲煙。 

  疼惜,艾尤塔雅,只因它留給世人太多的斷垣殘壁! 

  艾尤塔雅,也稱大城,位於泰國中部,距離曼谷約85公里。 

  18世紀,泰國與緬甸長期交戰,艾尤塔雅失陷,緬甸軍隊摧毀了城內許多宮殿、廟宇和佛塔,成了我們今天看到的歷史古跡。1991年,艾尤塔雅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世界遺產之一。 

以下圖片作者:dcytina

圖片:艾尤塔雅 Ayutthaya-古城遺址

 


圖片:艾尤塔雅 Ayutthaya-古城遺址

 


圖片:艾尤塔雅 Ayutthaya-古城遺址中大象表演

 


圖片:艾尤塔雅 Ayutthaya-古城遺址(臥佛寺)

 


圖片:艾尤塔雅 Ayutthaya-古城遺址(樹抱佛)

 

 



Post 泰國世界遺產之旅:艾尤塔雅 Ayutthaya to digg. Post 泰國世界遺產之旅:艾尤塔雅 Ayutthaya to Reddit add to stumbleupon Google Bookmark myweb bookmark on del.cio.us newsvine Tailrank magnolia Furl co.mments shadows simpy blinklist
PingTrackBack[ Copy ]http://blog.mjjq.com/trackback.php?id=1400
評 論
發表評論

姓名:

郵件: 保存個人信息?


1 | 歡迎你參與評論 請勿發表與政策法規所不允許的言論。所引起的糾紛應由您個人承擔。
2 |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美景旅遊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3 | 當您提交即說明您知曉並同意以上條件。

今天是

美景圖片部落格-風景.攝影.美圖

部落格搜尋 :: Search

中國假期旅行 :: Holiday

旅遊部落格首頁 :: Home

更多旅遊欄目 :: Links

月份歸檔 :: Archives

風光圖片 :: Photos

旅行指南 :: Travel guide

部落格鏈接 :: Blog Links

Technorati Tags

聯繫我們 :: Contact me

中國旅遊部落格網-專注於四川旅遊,西藏旅遊,中國旅遊,出境旅遊
美景旅遊網 版權所有 網站經營許可號:ICP11011674號
China Meijin Travel Web Copyright © 2002-2018 MJJQ.COM .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Travel Blog MB20180501-BIG5通過 W3C XHTML 1.0 Transitional 校驗 通過 W3C CSS 校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