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10 22:05:25  Category: 西藏旅遊  By: Travel Blog  Technorati Search

嘛呢堆:今生來世的路標

  山石是靈魂重要的寄居物。由於神靈的寄居,石頭便有了神性。藏人把這樣的石堆看成戰神的城堡,要在上面插長箭等武器,以及動物的頭顱、骨骼和毛髮,作為獻給神的祭品。
 石頭是藏人獨有的一種心靈語言。人通過它和山水交談,將外在的風景化為內在的心境,同時也把冷峻的高原變成了熟悉的、可以讓人“詩意地棲居”的家園。 

     石頭壘起的高原

    藏區廣袤的大地上有太多的石頭。甚至可以說,藏區就是一個充滿石頭的世界。尤其在西藏的中部,滿眼皆是灰褐色或灰白色的石山,綿延不絕的礫石灘,以及從石頭風化而來的沙土。

  這片石頭的世界並非悄無聲息。人們千百年的行走和勞作,改變了高原的面貌,使之由外在於人的地理景觀,轉變為與人的生活、生命及幻想密切相關的一種存在。在藏人看來,自然景觀與其中的山石草木、飛禽走獸等各種事物,並不是與人的精神相對立的無生命的存在,它們會以靈魂(藏語:拉)寄居的方式與人產生聯繫。某個人,某個家族,甚至某個民族的靈魂,都會與大地上特定的地點或生物密切相連,並以其作為寄居體。

  山石也是靈魂重要的寄居物。由於神靈的寄居,石頭便有了神性。早在考古學所說的石器時代,細石器工具、石砌建築、石棺葬等,便標明了青藏高原古文化的特徵。邁進文明的門檻之後,第一代王者聶赤贊普居住的第一座宮殿雍布拉康,就是一座建在石山頂上的石砌城堡。如今在藏區,以石頭為材料的民居、寺院、宮殿、莊園、堡壘以及各種石質的宗教象徵物仍比比皆是,最引人注目的,是那些在道路兩邊和山口壘起的石堆。

  藏人把這樣的石堆看成戰神的城堡,要在上面插長箭等武器,以及動物的頭顱、骨骼和毛髮,作為獻給神的祭品。這些石砌的物體與同樣顏色的石山、石崖、石洞緊緊嵌在一起,既相異,又相像,構成自然風景與人文風景相襯映的景觀。 

    高高聳起的立石被認為是支撐天穹的柱子、固定大地的釘子,因而也被用來代表神靈和家庭的力量——“這裡的實質思想仍然是‘高度’、‘升高’或‘豎立’的同一觀念,真實高度並不計算在內。與石堆和聖山相聯繫的神分別叫做‘山頂上的神’、‘地神’、‘男神’或‘戰神’,它們同樣也佔據人的頭頂、肩膀、堅強的頭盔和屋頂上。”

  石刻是藏地石頭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遍佈青藏高原的大小石頭,因為有了圖畫的附著,而從灰色的地理環境中凸顯出來,成為人與自然對話的標誌。西藏石刻最早的起源,可以追溯到公元7世紀的一個盛夏。當時,吐蕃王朝第32代贊普(王)松贊干布為選擇新的王都,來到拉薩河畔。當他下河沐浴時,見水中放出燦爛毫光。光芒投射到一塊岩石上,顯出六字大明真言:om ma-nipad-me hum。即刻又如彩虹降臨,在對面岩石上顯出觀世音、空行母和馬頭明王諸佛身像。松贊干布得此吉兆,遂於拉薩河谷建立新城。從此,石刻便成了西藏最常見的藝術表達形式,成為藏人獨有的一種心靈語言。 

    刻石經的依柯

  石刻所耗費的人力物力很大,每本石頭“經書”要刻二十五天左右,用掉整整一拖拉機的石片。

    當地刻石人依柯說,石頭是從不遠處拉來的,那是一家農場,現在專門開採石頭供刻經的人用,一拖拉機石片要價30元人民幣。哪家要刻經書,哪家出錢去買石頭,備辦齊了,就請依柯這樣的藝人來鐫刻。

  發願刻石的緣由,多因家中有人生病、亡故,或諸事不吉利,需先到寺廟找喇嘛卜算,選定要刻的咒文、經書或佛像種類,買好石料,再請匠師。從事石刻的工匠可謂形形色色,有世代以此為業的,也有臨時出家的。依柯是前一類人的代表。

  “我除開種種莊稼外,全部精力都投在刻石經上面。我們這裡,每年因為家事外事不順,發願來刻經的人很多。少的時候一年刻五六本經書,多的時候要刻十來本。大概算算,每本經書要刻25天左右,要用掉整整一拖拉機的石片。石頭要挑崖子上比較軟的、不容易破碎的那些,硬的刻不動。刻完一本經書,能收入450塊錢。一年下來,幾千塊錢還是有的。”

  另一類刻石人是半道出家的手藝人,並不一定有什麼家傳,只是因為家境不好,自身有難,或者與佛法結緣,發願以此為業,以祛災積德。他們往往獨自漂泊,有的則攜妻兒老小雲遊四方,走一路,刻一路,成了專職的朝聖者。在拉薩幾個主要的刻經地點,如磨盤山、布達拉宮轉經牆、色拉寺、哲蚌寺等處,都能見到這樣的人。他們不像依柯,沒有固定的收入,也沒有固定的住所,只要碰到適合施展技藝,又能找到施主的地方,便安頓下來,在路旁、巖下搭一座帳篷,擺開家什刻上十天半月。

  在一個全民信仰佛教的世界裡,他們是給他人帶來福運的宗教藝術家。轉經的人路過他們身邊,總會施捨一點錢。如有人家專門請求刻經,便能得到些微收入。至於吃喝,更是極其簡單的事情:隨身帶著木碗,皮口袋裡裝著糌粑、酥油、奶渣和風乾肉,只要架起三角石,燒一鍋開水,打一桶茶,就算把飯吃了。在流浪的生活中,他們每日每時都以刻石積累功德,所以能在艱苦困頓的時候,保持著心頭的快樂和平靜。 

    今生來世的路標

  依柯用的工具,真是非常簡單,一把鎯頭、幾根鏨子足矣。他刻的內容也很單純:一種是整部經書“唐多”,刻在薄薄的石板或石片上,刻好的石板叫“洞結”。另一種為神佛的造像,還有一種便是人人皆知的“六字真言”。這六字真言是觀世音的大明咒,為藏地石刻最常見的題材。

  據佛經所言,雪域藏地,原來頗多妖孽為害,無量光佛為了利益這裡的眾生,化身為美妙如意的觀音降臨,開示大明心咒,救度眾生有情。六字真言在身、語、意三密之中為意密的一種,是佛、菩薩所說秘密語,真實而不虛妄,故謂之“真善”。它以咒語發聲的力量與宇宙萬物溝通,與自我的內心溝通,擁有巨大的威力。而以六字真言為內容的石刻,卻把聲音的象徵轉化為圖形的象徵,將其設置在循環的轉經道上。當口誦真言緩緩行走的朝聖者與此石刻相遇,音、畫在剎那間相互輝映,會給人極大的震撼。

  經書是依柯最常刻的。相比之下,刻佛像的機會不算多。但神佛造像是藏區石刻中異常豐富多彩的一類。其中有刻在石塊上的,也有刻在崖壁上的。據近年考古學者的統計,僅在西藏自治區境內的摩崖造像便有30餘處,數萬多尊,內容包括佛、菩薩、羅漢、護法神、高僧、弟子、法王、動物等。造像最集中的地方要數拉薩藥王山。此山與布達拉宮所在的紅山互為犄角,藥王山為金剛手的道場,紅山則是觀世音的道場,它們如同兩扇石門,扼住進入拉薩的大道。

  藥王山的南緣有一線陡壁,正適合摩崖雕刻。公元7世紀松贊干布遷都,見拉薩河對岸岩石顯出六字真言和佛像,於是命尼泊爾工匠鑿刻成形,便是藥王山摩崖造像的最早記載。從那以後,這座岩石上已經刻了五千多尊神佛,大的高達數層樓房,小的一個巴掌就能蓋住。但西藏最大的石刻還不在藥王山,而是在拉薩城外一個叫做尼塘的地方。當你乘車離開貢嘎機場前往拉薩,走到半路就會看見赫然矗立在水塘邊的“尼塘大佛”。這是刻在山崖上的一尊高浮雕,身穿赤紅袈裟,泰然端坐,通高近十米。此佛像造型粗獷樸拙,反能顯示其雍容大度。這種以簡樸手法表現佛祖心性的匠意,可以說是相當高明的。

  無論嘛呢堆、石經牆還是摩崖造像,都是作為一種“路標”或“地標”而存在,被安置於旅行和轉經的山口、路口和拐彎處。從實用的意義來講,它們可以為旅人指示前進的方向,標明行走的路線。這在人煙稀少、地域遼闊的高原,是非常必要的。除了幾條主要的交通幹線以外,廣袤的藏區缺少真正的道路。藏人自古並不使用牛車和馬車,也很少修築道路,長途跋涉就靠兩條腿,或以騎馬代步。所以,凡是走到看不見路的地帶,就會出現一簇簇的石堆,一個接一個,向山頂,或向天際線伸展而去。它們是行路者經年累月,一人一塊石子堆起來的。

  然而,石頭的地標在實用之外還具有更重要的意義。那些標誌著地貌轉折的山脊、埡口,只有同人的行跡相互交叉的時刻,才會引發有關文化的想像,並轉化為宗教和藝術的象徵。我在拉薩居住的一年裡,曾多次追隨遠方來的朝聖者繞城轉經。他們中有很多人是第一次到拉薩,卻知道應當在何處走上柏油馬路,在何處拐進狹窄的小巷,沿著千百年未曾改變的朝聖小道,繞行拉薩的各處聖跡。

  他們依據的路標,便是沿途的嘛呢堆、藥王山摩崖造像、布達拉宮石經牆和哲蚌、色拉、大昭、小昭等各大寺院外圍的岩石雕刻。散佈在全藏區的宗教石刻,雖然只是偌大天地之中微小的質點,卻處處標誌著人的精神行跡,以點代面地佔據了廣大的自然空間,從地理環境中凸顯出人與其他生命相互聯繫的本質。通過石頭的語言,人能夠和周圍的山水交談,與它們認同,從而將外在的風景化為內在的心境,把野生的世界轉化為文化的世界。同時,也把一個陌生而冷漠的高原,變成了熟悉的、可以讓人“詩意地棲居”的家園。

Post 嘛呢堆:今生來世的路標 to digg. Post 嘛呢堆:今生來世的路標 to Reddit add to stumbleupon Google Bookmark myweb bookmark on del.cio.us newsvine Tailrank magnolia Furl co.mments shadows simpy blinklist
PingTrackBack[ Copy ]http://blog.mjjq.com/trackback.php?id=1395
評 論
發表評論

姓名:

郵件: 保存個人信息?


1 | 歡迎你參與評論 請勿發表與政策法規所不允許的言論。所引起的糾紛應由您個人承擔。
2 |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美景旅遊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3 | 當您提交即說明您知曉並同意以上條件。

今天是

美景圖片部落格-風景.攝影.美圖

部落格搜尋 :: Search

中國假期旅行 :: Holiday

旅遊部落格首頁 :: Home

更多旅遊欄目 :: Links

月份歸檔 :: Archives

風光圖片 :: Photos

旅行指南 :: Travel guide

部落格鏈接 :: Blog Links

Technorati Tags

聯繫我們 :: Contact me

中國旅遊部落格網-專注於四川旅遊,西藏旅遊,中國旅遊,出境旅遊
美景旅遊網 版權所有 網站經營許可號:ICP11011674號
China Meijin Travel Web Copyright © 2002-2018 MJJQ.COM .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Travel Blog MB20180501-BIG5通過 W3C XHTML 1.0 Transitional 校驗 通過 W3C CSS 校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