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11 09:39:31  Category: 世界風景名勝  By: Travel Blog  Technorati Search

圖片:沿英國海岸線重溫地球進化史

  從英國以南的德文郡埃克斯茅斯(Exmouth)奧科姆岩石群(Orcombe Rocks)到多塞特郡的斯塔德蘭灣(Studland Bay),世界遺產保護區侏羅紀海岸蜿蜒95英里,隨處可見的裸露岩石展開了一部地球的進化史,讓人領略世界1億8500萬年的演變。

  侏羅紀是1.35億年至1.95億年前的一個地質時代,位於三疊紀和白堊紀之間,是恐龍時代中生代的第二個紀。這段時間的岩石標誌非常明顯,其開始和結束的準確時間卻如同其他久遠的地質時代無法非常精確地被確定下來。 

  從英國以南的德文郡埃克斯茅斯(Exmouth)奧科姆岩石群(Orcombe Rocks)到多塞特郡的斯塔德蘭灣(Studland Bay),世界遺產保護區侏羅紀海岸蜿蜒95英里,隨處可見的裸露岩石展開了一部地球的進化史,讓人領略世界1億8500萬年的演變。沿著多塞特郡海岸行進,就是沿著時間的腳步從昨天走向現在。這道海岸線之所以被稱為自然界奇跡,並非僅僅因為恐龍的緣故,而是在這短短95英里的距離內,是地球集中展示她的自然博物館。 

大自然的博物館  

   從最東部起點的老哈里巨石(Old Harry Rocks)到最西部的奧爾姆岩石群,地球的歷史從6500萬年前的白堊紀末期開始,跨越持續了8000萬年的白堊紀,慢慢進入到1億7000萬年前的侏羅紀,並繼續推前至2億5000萬年前的三疊紀。在這一片古老的得以天文數字計算年紀的土地上,人類倏忽的一生,充其量也不過是偶爾飄落的微塵! 


圖片:Lulworth小海灣的弧線近乎完美。

  短短的95英里路,由多種源自不同時期,具有不同性質和堅硬度的石頭組成。自羅馬時代起,這裡已開始建有採石場,著名的石頭如Purbeck石經常出現在英國各地的建築物。而沿岸風景各異的海灘、海灣、懸崖等地理奇觀,就是這些不同的地質在海水長久侵蝕之下的傑作。海水彷彿是大自然的雕刻藝術家,任意地在這95英里的海岸,雕刻出風格迥異的風景。 

  我們選擇從最年輕的東部開始,從白堊紀一路往西行至三疊紀。車子停在斯塔德蘭灣,遠遠就可望見老哈里了。自停車場必須步行一段小徑才能抵達崖邊。小徑穿過樹林、草坡,來到老哈里的崖頂。白色的崖壁直峭,大地彷彿在此突然被切割似的,垂直地深入海中,懸崖外有數座自海中升起的白色巨岩。老哈里的白儘管及不上多佛白崖的白,但這裡的懸崖被海水沖擊成曲折如齒狀的地形,還有多座巨岩自海中升起,景觀獨特。墨藍色的海水輕輕拍打崖底,巨柱頂端綠草萋萋,與我們腳底的綠草似曾相似。


 圖片:Durdle Door天然拱門是侏羅紀海岸的名景。  

  很久以前,我們現在站著的懸崖與海中的巨岩是相連的。別看海水此時這麼溫柔地輕拂巨人般的崖壁,在海浪長期沖刷之下,即使如巨人般的堅石,也有被摧毀的一刻,更何況冬季時英倫海峽的巨浪洶湧滔天。這些海浪日夜不停的拍打,穿透巨崖鬆軟的部分,形成巖洞,進而擴大成拱門,拱門坍塌後即形成巨柱擎天的奇景。我們站在這些陡崖邊緣,望著眼前奇景,老哈里源自白堊紀,今日的地理奇觀卻是拜海浪所賜。從這裡沿岸往西,就會自白堊紀漸漸步入侏羅紀,然後抵達三疊紀。而海,將陸續讓我們見識她無窮的力量,一路將大地雕刻出多姿多彩的地貌,絕不重複! 

恐龍失去的樂園 

  往西去拉爾沃思科夫(Lulworth Cove),一路田園風光無限,遠在1億4000萬年前的侏羅紀後期及白堊紀早期,這一帶卻是恐龍的樂園,只有沼澤和鹹水湖。 

  抵達拉爾沃思科夫,黑幕即將降臨,我們走到最高處的觀景台,俯瞰這座幾近完美弧形的小海灣。天然的石灰岩防堤猶如張開雙臂環抱著她,輕柔的海水越過防堤的缺口,在海灣裡形成美麗的波紋,拂過岸邊。這寧靜的畫面任誰也想不到這座海灣正是海水沖破了沿海堅固的石灰岩防線,不斷自缺口湧入,將巖後較鬆軟的地質劃成一道弧形的結果。  


圖片:Stair Hole山巖可清楚看見地表運動形成的褶紋。  

  小海灣聯同Stair Hole、Durdle Door和化石森林,是Purbeck海岸著名的景點,這一帶的地質屬侏羅紀後期。 

  從切瑟爾淺灘(Chesil Beach)往西前進,來到了侏羅紀海岸首個尋獲恐龍骨骼的地方——萊姆裡吉斯(Lyme Regis)。從這兒至查茅斯(Charmouth)沿岸至今仍是尋找化石的天堂。萊姆裡吉斯小鎮附近的海邊就是歐洲最大的海邊塌方Black Ven了。遠處的金頂在陽光照耀下果然是金光閃閃,彷彿是戴了一頂金帽子。這一帶沿海的黑色懸崖,有2億年歷史,是最早期的侏羅紀地層,當年因熱帶海洋淹沒了沙漠而形成。 

冒著生命危險尋找化石 

  塌方一帶的海灘多岩石,不太適合遊泳。不過岸邊卻有許多人拿著小槌子對著石塊敲敲打打,尋找化石。有人還冒險敲打靠近懸崖邊的石塊,也不怕隨時引起土崩。冬季,是最理想的尋找化石季節,洶湧的海浪拍擊崖壁,將鬆軟的泥石衝下岸來,尋獲化石的機會就很高,最常發現的是鸚鵡螺化石或一些稀有的海底爬蟲類化石。 

  這裡儘管沒有美麗的沙灘,但那叮叮噹噹的敲石聲此起彼落,不絕於耳,也算是海邊嬉水以外的另一種特別經驗了。  


圖片:Man O' War海灣猶見殘破的石灰岩,在守著最後的一道防線。  


  離開萊姆裡吉斯,我們就進入德文郡東部,也踏上了三疊紀期的土地。這一帶的地質卻是醒目的紅色了!那是因為鐵質的緣故,無論是Ladram Bay還是奧爾姆岩石群。Ladram Bay的紅色砂岩,經海浪侵蝕而形成懸崖和多座自海中冒起的巨岩,形成過程類似老哈里,但由於岩石各不同,風格也各異。這些層次分明的紅巖源自2億4000萬年前的三疊紀,紅崖頂端綠茵如毯,樹林蒼翠,誰知這裡從前曾是座大沙漠? 

海岸顏色在變 風景也在變 

  從白堊紀的白,侏羅紀的灰、黑,到三疊紀的紅,這95英里大地,一路走來,顏色一直在變換中,風景也一路在改變,曾經,又有多少生物在這裡生生滅滅。大地如此奇妙,大自然的力量又是那麼不可思議,而時間,彷彿才是這一切的導演!走入時間的歷史長河,才能細細體會時間的力量,亙古和剎那,竟是同屬一瞬間! 

Post 圖片:沿英國海岸線重溫地球進化史 to digg. Post 圖片:沿英國海岸線重溫地球進化史 to Reddit add to stumbleupon Google Bookmark myweb bookmark on del.cio.us newsvine Tailrank magnolia Furl co.mments shadows simpy blinklist
PingTrackBack[ Copy ]http://blog.mjjq.com/trackback.php?id=1396
評 論
發表評論

姓名:

郵件: 保存個人信息?


1 | 歡迎你參與評論 請勿發表與政策法規所不允許的言論。所引起的糾紛應由您個人承擔。
2 |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美景旅遊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3 | 當您提交即說明您知曉並同意以上條件。

今天是

美景圖片部落格-風景.攝影.美圖

部落格搜尋 :: Search

中國假期旅行 :: Holiday

旅遊部落格首頁 :: Home

更多旅遊欄目 :: Links

月份歸檔 :: Archives

風光圖片 :: Photos

旅行指南 :: Travel guide

部落格鏈接 :: Blog Links

Technorati Tags

聯繫我們 :: Contact me

中國旅遊部落格網-專注於四川旅遊,西藏旅遊,中國旅遊,出境旅遊
美景旅遊網 版權所有 網站經營許可號:ICP11011674號
China Meijin Travel Web Copyright © 2002-2018 MJJQ.COM .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Travel Blog MB20180501-BIG5通過 W3C XHTML 1.0 Transitional 校驗 通過 W3C CSS 校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