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01 11:45:14  Category: 西藏旅遊  By: Travel Blog  Technorati Search

拉薩景點介紹:小昭寺

小昭寺始建於唐代,與大昭寺同期建成,7世紀中葉由文成公主督飭藏漢族工匠建造。是深受我族人民敬仰的一座古寺。初建時仿漢唐格式,崇樓峻閣,金碧輝煌,極為精美壯觀.後經數度火焚與修復,該寺建築坐西朝東。建築物朝向東方,據傳是文成公主悲思漢唐之故,入蕃時從內地召來建築師修建的。現存的小昭寺為晚期作品,是黃教格魯派上密院的修法之地。

小昭寺位於大昭寺北面約500米處,為西藏自治區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拉薩名勝之一。通常與大昭寺連稱“拉薩二昭”而馳名於世。小昭寺始建於唐代,與大昭寺同期建成,7世紀中葉由文成公主督飭藏漢族工匠建造。寺內供奉的釋迦牟尼佛為佛陀12歲時之等身像,是文成公主由長安攜帶進藏,成為西藏最珍貴的歷史文物,後移至大昭寺,又將公主攜帶的另一個尊佛移至小昭寺。 小昭寺又名上密院,藏語叫“居堆巴扎倉”,屬藏傳佛教格魯派密宗最高學府之一。寺廟位於西藏自治區拉薩城的東北部,八廓街北約500米處。

小昭寺始建於唐代,與大昭寺同期建成,7世紀中葉由文成公主督飭藏漢族工匠建造。是深受藏族人民敬仰的一座古寺。初建時仿漢唐格式,極為精美壯觀。後經數度火焚與修復,該寺建築坐西朝東。建築物朝向東方,據傳是文成公主悲思漢唐之故,入蕃時從內地召來建築師修建的。現存的小昭寺為晚期作品,是黃教格魯派上密院的修法之地。寺廟取名“甲達熱木齊祖拉康”,意為“漢虎神變寺”。拉薩當地人管這兒叫做“熱木齊”,意思就是“漢人的”。

小昭寺是漢語稱謂“小”,是與大昭寺相對應而言;昭,是藏語“覺臥”的音譯,意思是佛。寺內供有釋迦牟尼八歲等身像及眾多的佛像和唐卡等。1962年被列為西藏自治區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小昭寺香火延綿已逾千年。根據五世達賴喇嘛所著的《大昭寺目錄》等書記載:小昭寺主神殿原來主供文成公主從長安帶來的釋迦牟尼12歲等身像,大昭寺主神殿原來主供尼泊爾的尺尊公主從加德滿都帶來的釋迦牟尼8歲等身像。松贊干布逝世後,遵照文成公主的旨意,大昭寺和小昭寺釋迦牟尼等身佛像進行了對換。

著名的拉薩上密院,也設在小昭寺內,這是格魯派僧人研讀佛經頗有成績的喇嘛進一步深造、修習密乘的地方,上密院堪布兼任小昭寺主持。

小昭寺的名聲和規模都比不上大昭寺,也沒有那麼熱鬧。但是別有特色。

2001年06月25日,小昭寺作為公元641年的古建築,被國務院批准列入第五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名單。小昭寺歷史上幾經火焚,現存的小昭寺的建築大多是後來重修的,只有底層神殿是早期的建築,殿內的10根柱子依稀可見吐蕃遺風:上面鏤刻著蓮花,並雕有花草、卷雲以及珠寶、六字真言。小昭寺主樓三層,底層分門庭、經堂、佛殿三部分,周圍是轉經廊道,廊壁上遍繪無量壽佛像。頂層是漢式金瓦,金光閃閃,拉薩各個方位均能看到,蔚為壯觀。

小昭寺建築風格融合了漢藏式建築特點。最初的寺廟管理也是由漢僧主持,所以說,小昭寺不僅是西藏最早的寺廟之一,而且是漢藏兩個民族團結友誼的象徵,在漢藏民族關係史上佔有極為重要的地位。

 

門票:20元

開放時間:9:00-17:00

地址: 西藏拉薩市

交通:在拉薩市內乘坐25路、97路、103路等公交車到小昭寺附近下車即可

 
 

Post 拉薩景點介紹:小昭寺 to digg. Post 拉薩景點介紹:小昭寺 to Reddit add to stumbleupon Google Bookmark myweb bookmark on del.cio.us newsvine Tailrank magnolia Furl co.mments shadows simpy blinklist
PingTrackBack[ Copy ]http://blog.mjjq.com/trackback.php?id=1382
評 論
發表評論

姓名:

郵件: 保存個人信息?


1 | 歡迎你參與評論 請勿發表與政策法規所不允許的言論。所引起的糾紛應由您個人承擔。
2 |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美景旅遊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3 | 當您提交即說明您知曉並同意以上條件。

今天是

美景圖片部落格-風景.攝影.美圖

部落格搜尋 :: Search

中國假期旅行 :: Holiday

旅遊部落格首頁 :: Home

更多旅遊欄目 :: Links

月份歸檔 :: Archives

風光圖片 :: Photos

旅行指南 :: Travel guide

部落格鏈接 :: Blog Links

Technorati Tags

聯繫我們 :: Contact me

中國旅遊部落格網-專注於四川旅遊,西藏旅遊,中國旅遊,出境旅遊
美景旅遊網 版權所有 網站經營許可號:ICP11011674號
China Meijin Travel Web Copyright © 2002-2018 MJJQ.COM .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Travel Blog MB20180501-BIG5通過 W3C XHTML 1.0 Transitional 校驗 通過 W3C CSS 校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