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9-12 19:25:20  Category: 中國旅行指南  By: Travel Blog  Technorati Search

攻略:旅遊風景攝影技巧

一、風景攝影的特點
1 題材廣 我國幅員遼闊,風景攝影的題 材十分廣泛.名山大川的壯麗景色工業基崑地的蓬勃景象,農村田野的誘風光,城鎮建設的嶄新面貌,少數民族的風地人情等等崑,為風景攝影提供了取之不盡竭的豐富素材.


2 意境深 風景照片擅長以景抒情,它通過對處自然景色的生動描繪,來表達或寄托人的思想感情。因此,風景照片一般都具有很深的意境,能引起人們的深刻聯想。
一個有經驗的攝影者,總是善於尋找自然景色中最富有詩情畫意的形象,並用攝影藝術技巧把它們表現在畫面上。因此一幅好的風景照片,並不只是單純地表現自然外貌,也不蛤是單純地追求形式上的美,色彩上和艷,而應具有深刻的主題 。

3 畫面美 大自然的美,經過拍攝者的藝術構思,技術加工,便成為畫面優美的風景照片。畫面的美,是直接為照片內容服務的。為了深刻表現照片的主題,在取景時,對與表現 主題無關的景物,就不要納入畫面的構圖中。因為,如果只注意形式上的裝飾,往往會降低照片的感染力。

4 色彩鮮 自然界各種景物的色彩極為豐富,當這些景被記錄在彩色感光片上時,就使得風景照片的色彩格外豐富,鮮艷。即使記錄在黑的感光片上,畫面景物 的層次也十分豐富。這是風景攝影區別於其他攝影的又一個特點。

二、 風景攝影的一般要求

1 主題要鮮明 在拍攝風景照片之前,一定要有明確的拍攝意圖,照片的主題 和表現內容,心中要有設想。
根據這一要求,在拍攝風景照片時,要大膽取捨,把不必要的,雜亂的景物從畫面上避開,使主體在位置遠近,形體大小,色調對比上都能處於主要地位。使畫面集中,生動而優美。

2 特點要抓住 風景照片要反映不同的地方特色,使照片的表現力大大增強。
在拍攝工業風光,城市風光,農村風光時,除了要注意反映地區特色外,還要注意 時代 的特色,要拍攝那些最能反映我們時代本質的畫面。

3 重點要突出 拍攝表現我國自然界新事物,新面貌的畫面,是風景攝影的主要任務,也是拍攝的重點內。風,花,雪,月,小橋,流水等小景,固然可以調 節人們的精神文化生活,但不能把它作為重點來表現 。

三、 風景攝影實踐

1 空間的表現 風景照片所攝的景物,要前後分明,有一定的深度,這樣才能增加表現 力。利用逆光可以加強空氣透視,並從色調上分清前後景的距離。利用濾色鏡,也可加強或減弱透視感。早晨或傍晚拍攝風光 ,可以利用雲霧,使景物具有遠淡近濃的透視效果,增加照片的空間感。因為雲霧能反射陽光,遠處霧濃,反射光線強,底片感光多,景物色調就淡;近處霧薄,反射光線弱,底片感光少,景物色調就濃。

2 時間的表示 一張風景照片,要交待拍攝的時辰。清早,遠景處於濃霧的籠罩中,顯得朦朦朧朧。這時太陽從東方出來,透過晨霧散射出光茫,能給人以清新悅目,奮發向上的感覺。傍晚,火紅的夕陽散發出絢麗的霞光,給周圍的景物披上濃裝,配上適當的濾色鏡拍攝,畫面的氣氛更加濃烈,富有感染力。拍攝城市風景,工業風光,可以利用夜晚的燈光,渲染夜間活動的氣氛。

3 天氣的表現 風景照片為交待畫面的背景,增強藝術效果,往往很注意天氣的表現 。拍攝雨景,霧景,由於雨水,霧水的反射作用,光線產生變化。有時能獲得很好的效果。如果在陽光下拍攝時,前後景物容易疊在一起,不易分辨,有時利用濾色鏡作用也不大。但是,在雨天,霧天拍攝,照片的效果就大不一樣。朦朦細雨水的反射,能把景物,燈光映成倒影,使畫面非常優美。
雪景的效果也很別緻,下雪時光線昏暗,這時拍攝雪感難以表現。當陽光出來直射地面積雪時,會出現雪面光亮而景物鮮明的景象,這時如果加用黃濾色鏡,用逆光拍攝,雪地的影調層次就能顯得豐富,雪的質感也比較強。雪面反射光線的能力強,拍攝時要戴遮光罩,以免反射光線進入鏡頭。逆光拍攝的曝光時間,應按景物的陰暗部分計算。
雲彩,對於風景照片具有點綴裝飾,豐富內容,調整畫面構圖的作用。常見的雲彩有浮雲,朵雲,片雲,條雲,魚鱗雲 ,雲海等,應該根據季節特點和照片內容來選擇。拍攝時,加用淺黃,中黃濾色鏡,可以增加雲彩的效果。

4 焦點的調節 風景照片切忌前景模糊,它會使人產生不快的感覺。因此應該對準主要被攝物調節焦點,使前景越清楚越好。
如果使用小型照相機,加上廣角鏡頭,幾乎在拍攝風景的任何情況下,都能保證必須的清晰度。但這樣的清晰度對照片的整個深度表現並無好處,因為照片的意境減弱了,風景一目瞭然,沒有趣味。為確保風景照片的意境,景物清晰度的範圍不宜放得太大。應該把畫面的最大清晰度用在主要被攝體和前景上,而使所有遠處的物體稍微散焦。這樣,畫面的層次豐富,主次分明,意境較深。

5 曝光的控制 風景照片的曝光,應以主要被 攝物為準,它要求獲得準確的曝光。同時,風景陰景部分也必須保證要的曝光量,因此,根據被攝主體確定的 曝光量,常常需要稍稍增加,以便表現出陰影部分的細節。一般地說,以夕陽做背景的剪影照片,要根據景物光亮部分進行曝光。而對於深邃幽暗的森林景色,或者被逆光照明的風景,則應該根據景物的陰影部分曝光,而且最好能使用寬容度較大的感光片。
拍攝有動體出現的風景 ,曝光時間要短,特別是動體們於前景的時候。而拍攝瀑布,噴泉以及浪花的風景 時,曝光時間為宜太短,否則會把水拍成凝結一樣,失去動勢,一般以1/10-1/50秒為好。
拍攝焰火的景象,快門速度也不宜短,必須以秒計的曝光時間 ,使畫面上能看到焰火行程的全部痕跡。拍時,需將照相機架在三腳架上。
如果景色中的天空、海洋、湖泊或雪景在畫面上佔很大面積,曝光時間必須減短。另外,使用濾色鏡時,要考慮到它的倍數,適當增加曝光量。

6 動體的安置 人物和其它運動的物體,如火車、汽車、輪船、飛機等,出現在畫面上,會使風景 更加生動,使靜止的畫面產生動感。但動體的活動要與畫面其它景物 相協調,無論人的神情、動態、姿勢和其它動體的大小、方向,在畫面 上都 要安置適當,既不喧賓奪主,又不成為累贅。
為了拍攝有動體出現的風景照片,必須使用感光寬容度大而感光速度高的感光片,否則,就不可能運用濾色鏡,也不能充分使用較小的光圈。

 

Post 攻略:旅遊風景攝影技巧 to digg. Post 攻略:旅遊風景攝影技巧 to Reddit add to stumbleupon Google Bookmark myweb bookmark on del.cio.us newsvine Tailrank magnolia Furl co.mments shadows simpy blinklist
PingTrackBack[ Copy ]http://blog.mjjq.com/trackback.php?id=1351
評 論
發表評論

姓名:

郵件: 保存個人信息?


1 | 歡迎你參與評論 請勿發表與政策法規所不允許的言論。所引起的糾紛應由您個人承擔。
2 |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美景旅遊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3 | 當您提交即說明您知曉並同意以上條件。

今天是

美景圖片部落格-風景.攝影.美圖

部落格搜尋 :: Search

中國假期旅行 :: Holiday

旅遊部落格首頁 :: Home

更多旅遊欄目 :: Links

月份歸檔 :: Archives

風光圖片 :: Photos

旅行指南 :: Travel guide

部落格鏈接 :: Blog Links

Technorati Tags

聯繫我們 :: Contact me

中國旅遊部落格網-專注於四川旅遊,西藏旅遊,中國旅遊,出境旅遊
美景旅遊網 版權所有 網站經營許可號:ICP11011674號
China Meijin Travel Web Copyright © 2002-2018 MJJQ.COM .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Travel Blog MB20180501-BIG5通過 W3C XHTML 1.0 Transitional 校驗 通過 W3C CSS 校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