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8-22 13:40:23  Category: 精彩網摘  By: Travel Blog  Technorati Search

去遠方朝聖 - 卡瓦格博

夏天的一個傍晚,我在西單村的半山坡眺望落日。當最後一道餘輝從對面山頭褪去之前,兩輛小如甲殼蟲的東風牌卡車順著掛在崖壁上的山路馳來,嗡嗡的聲音在峽谷裡傳得很遠。不一會兒,它們進了村予,停在溪流邊的空地上。溪水從海拔6000多公尺的卡瓦嘎博(意為白色雪山)淌下,流經水磨房,穿過木橋,匯入瀾滄江。車剛停穩,百十號男女老少鬧嚷嚷地下來,大部分湧進附近一座兩層農舍投宿,其餘的人在空地點起篝火,打開被褥,同西藏鹽井來的馬幫一起露營。

這天夜裡,我也在村公所的屋頂露宿。銀河橫過天際,蟬子在核桃樹下嗚叫,年輕的村醫小虎睡在旁邊。他告訴我,乘卡車進村的那些人是四川得榮縣的藏民,來卡瓦嘎博轉經。每年都會來很多人,特別是冬季。到了卡瓦嘎博的本命年(羊年),朝聖者可達數萬。從峽谷對面的燒香台向西看,轉山小路密密麻麻擠滿人,像螞蟻一樣多。

我的本命年正好是羊年,我妻子和女兒也屬羊。為此,我在卡瓦嘎博腳下的藏族村莊從事田野調查的同時,也想到這座山轉轉經。於是,我的研究自然而然與“朝聖”這個主題有了聯繫。

朝聖,是近來人類學非常關注的課題之一,特納對“閾限”的研究,台灣學者對媽祖進香的考察,便是兩個典型的例子。英語把朝聖叫pilgrimage,意即“為宗教目的而朝訪聖地的旅行”。印度教把朝聖稱作tirthayatra,指聖徒到七大聖河、八大神鄉等地點還願、祈福、贖罪的行為。伊斯蘭教則有hajj的術語,漢語譯為“朝覲”。每個穆斯林在其一生中,至少要到聖地麥加朝覲一次。至於我近年打交道較多的藏人,更把gnas skor(巡禮朝聖)視為超越世俗生活之上的義務,需用生命為代價去履行。

在人類學家看來,朝聖是生命歷程中“通過儀式”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朝聖者一旦離開故地,也就擺脫了以往的身份與牽掛,進入一種非此即彼、模稜兩可的混沌狀態,如同心理學所說的“閾限”。他們與熟悉的日常生活相分離,離家到遠方尋找聖跡,在此期間經歷考驗,然後以新人的面貌返回故鄉。

相對於日常的“世俗空間”,朝聖者進入的是一個充滿幻想、磨難和奇遇的“神聖空間”。就像現實和夢境相互對照,生存和死亡相互對照,世俗空間和神聖空間也像兩面鏡子,彼此照出對方的模樣。人無論作為群體還是個體,都不能僅僅在一個空間裡生活。他們需要在物質和精神的兩個天地間往返穿巡。其實,朝聖倒不必非出於某種宗教信仰。大凡一群人,或一個人,受了感情和精神追求的驅使,跑到異域遠方走走看看,使身心有所改變,都與朝聖相似。即使有些被迫背井離鄉的浪子,經流放的困苦而嚼出人生的真味,也會由此成為朝聖隊伍中的一員。在這裡,走路不再只是一種本能,而變成生活的一次歷煉,正如巴西作家Paul Coelhe在《朝聖日記》一書中說的:

“當你旅行時,你會以一種實在的方式體驗到再生的過程。你會遇到全新的環境,時間會過得更加緩慢,而且在大多數的旅行中,你甚至不懂那裡的語言。因此,在旅行中,你就像一個剛剛離開子宮的孩子。”

由此看來,就連那些以人類學為職業的人,如果不滿足謀一個衣食飯碗,而試圖去遠方、到他人的文化中尋找生活的價值,就應當屬於朝聖者之列。由於經常形單影隻地外出,這類人難免漸漸遠離華麗的學術殿堂,像溪水,匯入到為朝聖而遠行的人群當中。

既然是遠行,那麼無論何種形式的朝聖,都必須以地理上的“異鄉”為目的地。真正吸引朝聖者不停地往前走的,是對於陌生之地的幻想。日本俳聖松尾芭蕉在《奧州小道》裡講過一句抒發遊子感情的話:

不知從哪一年起,看到被風蕩漾的一片孤雲,誘發我不停地嚮往著流浪他鄉。

如今,遠行的夢幻甚至被冠以“探險”、“旅遊”等名號,衍為時尚,形成迅速膨脹的產業。我生於斯、長於斯的雲南高原,因每年上百萬旅遊者的到來而日臻繁榮。1999年5月,它的首府昆明迎來了“世界園藝博覽會”的開幕。據說在5至10月的展覽期間,有1000萬中外遊客赴此勝會。為了他們,那些用灰瓦和雕花木欄杆裝飾的老房子全被拆除,一夜之間造了一座瓷磚和藍玻璃鑲砌的玩具城市。“香格里拉”,我的鄉親們為自己的故鄉找到這樣一個值得驕傲的名字。聽說它是英國人謝爾頓筆下一個世外桃源的名稱,也是一個跨國酒店的招牌。

當那1000萬遊客趕來我的故鄉,尋找謝爾頓和洛克的理想國時,我卻離開它,到滇藏交界的卡瓦嘎博去做調查。那裡有個村長已經說了,希望我帶他到省城昆明看看。我們都嚮往著遠方,把夢寄托在他人的土地上。故鄉和異鄉,不過是人生走過的同一個驛站。無論你走得多遠,總要從他鄉返回故土。那不也是一個行走和朝聖的歷程?另外,一旦你在別人的家鄉住了很長時間,那裡也會成為第二個家園。

故鄉和異鄉,日常空間和神聖空間,因朝聖者的旅行而合二為一了。只要應了生命的呼喚沿旅途前行,只要那行走有著尋找的意義,通往外在世界的足跡,到頭來也會深入自己的內心。廣袤大地上走過的一個個“地點”,若打上個人體驗的印記,終究會變成心靈地圖上抹不掉的“地址”。道路的盡頭是聖跡的顯現之處,也是朝聖者開始講述故事的地方。

本文作者:郭淨
圖片編輯:美景旅遊博客

Post 去遠方朝聖 - 卡瓦格博 to digg. Post 去遠方朝聖 - 卡瓦格博 to Reddit add to stumbleupon Google Bookmark myweb bookmark on del.cio.us newsvine Tailrank magnolia Furl co.mments shadows simpy blinklist
PingTrackBack[ Copy ]http://blog.mjjq.com/trackback.php?id=1331
評 論
發表評論

姓名:

郵件: 保存個人信息?


1 | 歡迎你參與評論 請勿發表與政策法規所不允許的言論。所引起的糾紛應由您個人承擔。
2 |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美景旅遊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3 | 當您提交即說明您知曉並同意以上條件。

今天是

美景圖片部落格-風景.攝影.美圖

部落格搜尋 :: Search

中國假期旅行 :: Holiday

旅遊部落格首頁 :: Home

更多旅遊欄目 :: Links

月份歸檔 :: Archives

風光圖片 :: Photos

旅行指南 :: Travel guide

部落格鏈接 :: Blog Links

Technorati Tags

聯繫我們 :: Contact me

中國旅遊部落格網-專注於四川旅遊,西藏旅遊,中國旅遊,出境旅遊
美景旅遊網 版權所有 網站經營許可號:ICP11011674號
China Meijin Travel Web Copyright © 2002-2018 MJJQ.COM .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Travel Blog MB20180501-BIG5通過 W3C XHTML 1.0 Transitional 校驗 通過 W3C CSS 校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