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08 13:05:12  Category: 青藏鐵路旅遊  By: Travel Blog  Technorati Search

[青藏鐵路旅遊] 格爾木-崑崙山口段景點介紹:中國的「鹽湖城」



這裡是中國最大的天然鹽湖,面積5800多平方公里,世界排名第二。在遍地流金的寶藏中,僅鹽儲量就可供全中國人吃一萬年。獨特的鹽湖自然地貌還造就了綺麗的鹽湖風光,這就是位於青藏高原柴達木盆地南端,被稱為中國鹽湖城的察爾汗大鹽湖。 

  

  格爾木轄區面積11.89萬平方公里,地處世界“第三極”的青藏高原腹地、“聚寶盆”柴達木盆地中南部,是崑崙山融雪沖積形成的綠洲地帶,是我國西部地區通往藏、川、新、隴等地重要的交通樞紐,已形成公路、鐵路、民航和管道運輸等立體交通網絡,是青藏鐵路格拉段之起點。
  
  市區面積30多平方公里,海拔2780米,居住著漢、藏、回、蒙古等26個民族,人口27萬,屬典型的高原大陸型氣候,境內旅遊資源富集,地質構造複雜奇特,地貌景觀自然天成、高原風光特中見奇、生態、生物資源類多珍稀,格爾木是崑崙(AAAA級)旅遊景區所在地並已列位中國優秀旅遊城市。
  
  格爾木擁有世界第二大鹽湖——察爾汗鹽湖、長江發源地、中華民族神話的聖堂和東方奧林匹司山即崑崙山以及全國四大氣田之一的澀北氣田和可可西裡自然保護區等,轄區礦產及動植物等資源也極為豐富。已探明有鉀、鈉、鎂、鋰、銅、鉛、鋅、玉、黃金、水晶、天然氣、石油等50多種礦藏資源,潛在價值15.34萬億元;野犛牛、野驢、藏羚羊、黃羊、白唇鹿、盤羊、雪雞以及枸杞、麻黃、甘草、大黃、雪蓮等野生動植物聞名中外,具有“天然聚寶盆”、“動植物王國”、“特色旅遊城”等美譽。
  
  以“青藏高原、世界屋脊、崑崙文化”為軸心,格爾木境內有長江源頭、崑崙山口、唐古拉山口、萬丈鹽橋、江源冰川、崑崙雪景、瀚海日出、一步天險、鹽海玉波、赤台噴泉、海市蜃樓、凍土冰丘、雅丹地貌、沙漠綠洲和貝殼山、托拉海、千佛崖等獨具特色的自然景觀,許多奇觀稀世罕見,是觀賞青藏高原風光、野生動物活動和進行科學考察、登山探險的理想之地。
  
  


  
  青藏公路著名的“萬丈鹽橋”是一條橫穿鹽湖32公里長完全用鹽鋪設的公路。數十年來,不知有多少車輛、物資和人員從它上面經過。如今,當我們的汽車進入鹽湖,無疑這裡仍是必經之路。鹽路平坦而堅固,行駛在上面也無其它特殊感覺。
  
  格爾木境內湖泊眾多,江河縱橫,雪峰聳峙,其山色、湖景、草原、沙漠、綠洲以及獨特的民族風情無不呈現高原神秘、神奇和神聖。為觀光、探險旅遊者提供了理想的娛樂環境。格爾木旅遊資源富集在全國十大類、95種基本類型旅遊資源中,格爾木佔八大類,擁有57種,佔全國基本類型的60%,旅遊服務資源共8個資源單體,5個類型,佔全國基本類型的 71.4% 。
  
  主要景點
  
  崑崙山口
  
  崑崙山,聳立在格爾木市南面,古書載崑崙山是玉龍騰空之地,素有亞洲脊柱之稱。崑崙山口屬多年凍土區荒漠地貌,地質系古代強烈侵蝕的複雜變質岩所構成,間有第三紀沉積物構成的丘陵低山和丘垅。山坡谷地生長梅、虎爪耳草、等高原凍土荒漠野生植物。登臨山口,巍巍崑崙的千峰萬壑如同披著銀灰色鎧甲的群群奔馬,隨著風起雲湧,滾滾向前。
  
  納赤台清泉
  
  位於青海省格爾木市西南約94公里的青藏公路邊,在崑崙山系的沙松烏拉山和博卡雷克塔格爾山之間,崑崙河北岸,亦稱崑崙泉。此清泉雖處在海拔3540米高寒地區,常年冰天雪地,水溫較低,但一年四季從不會封凍,為崑崙山中第一個不凍泉。納赤台泉水量大而穩定,並含有對人體有益的微量元素和氣體,彼人們謄為“冰山甘露”。
  
  察爾汗鹽湖
  
  位於青海柴達木盆地中南部。察爾汗鹽湖中有好幾個奇特的湖中套湖,一環套一環,形成世界上罕見的“湖中湖”。察爾汗鹽湖的奇觀萬丈鹽橋是一條修築在鹽湖上的平整寬闊的公路,這座橋造型獨特,與眾不同,它既無橋墩,又無欄杆。全是用鹽修成的,素稱“萬丈鹽橋”。 鹽公路光滑平坦,與柏油馬路並無兩樣。路面出現坑凹,用滷水一澆即可填平。
  
  格爾木水電站
  
  格爾木河上氣勢雄偉的格爾木水電站被稱為崑崙山下的明珠。格爾木河是柴達木盆地南緣的一條大河,崑崙山峰攝的冰雪夏日消融,它挾帶著營水奔騰咆哮。它的背後是一個碧波閃閃的人造水庫,庫容為四百多萬立方米;它的前面是一條飛架嶙峋峽谷兩岸的凌空鐵索天橋,水庫的水從大壩的三扇洩洪閘門噴湧而出,猶如霰雪,又似瀑布,玉珠四濺,水霧飛騰。

第二段:格爾木—崑崙山口
景點:格爾木-中國的“鹽湖城”  玉珠峰 崑崙神泉
站點:南山口-玉珠峰-崑崙山口

Post [青藏鐵路旅遊] 格爾木-崑崙山口段景點介紹:中國的「鹽湖城」 to digg. Post [青藏鐵路旅遊] 格爾木-崑崙山口段景點介紹:中國的「鹽湖城」 to Reddit add to stumbleupon Google Bookmark myweb bookmark on del.cio.us newsvine Tailrank magnolia Furl co.mments shadows simpy blinklist
PingTrackBack[ Copy ]http://blog.mjjq.com/trackback.php?id=1252
評 論
發表評論

姓名:

郵件: 保存個人信息?


1 | 歡迎你參與評論 請勿發表與政策法規所不允許的言論。所引起的糾紛應由您個人承擔。
2 |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美景旅遊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3 | 當您提交即說明您知曉並同意以上條件。

今天是

美景圖片部落格-風景.攝影.美圖

部落格搜尋 :: Search

中國假期旅行 :: Holiday

旅遊部落格首頁 :: Home

更多旅遊欄目 :: Links

月份歸檔 :: Archives

風光圖片 :: Photos

旅行指南 :: Travel guide

部落格鏈接 :: Blog Links

Technorati Tags

聯繫我們 :: Contact me

中國旅遊部落格網-專注於四川旅遊,西藏旅遊,中國旅遊,出境旅遊
美景旅遊網 版權所有 網站經營許可號:ICP11011674號
China Meijin Travel Web Copyright © 2002-2018 MJJQ.COM .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Travel Blog MB20180501-BIG5通過 W3C XHTML 1.0 Transitional 校驗 通過 W3C CSS 校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