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08 13:01:08  Category: 青藏鐵路旅遊  By: Travel Blog  Technorati Search

[青藏鐵路旅遊] 西寧-格爾木段景點介紹:塔爾寺

藏傳佛教黃教聖地的塔爾寺
圖片:藏傳佛教黃教聖地的塔爾寺

轉經的信徒
圖片:轉經的信徒


  雖然早已從圖冊中看見過寶塔的形狀,但現實中的高大寶塔仍然震撼著我。在寶塔的後面是層層的寺廟,金色的屋頂在陽光下閃著細碎的光芒。
  
  據稱是藏傳佛教黃教聖地的塔爾寺,很早之前就成為我鎖定的必須要去的目的地。在號稱“世界屋脊”的青海,除了青海湖和青藏公路沿線的景觀,塔爾寺是另一個具有標誌性意義的地點。
  
  也正是由於它的不同尋常,才吸引了我一到達西寧便直奔它而去。

        趕赴另一個世界
  
  正是黃昏時分,驕陽依然似火。青海境內的平均海拔在3500米以上,陽光在這裡讓人感受的已經不是曬,而是一種彷彿聚光燈似的對正了面孔皮膚的直烤。我猜,那著名的“高原紅”的臉蛋跟這個恐怕有直接的關係。
  
  遠遠就望見七彩飄揚的經幡以及八座巍峨莊嚴的白塔,我知道那便是塔爾寺了,莫名地心裡便油生出肅然的感慨。
  
  因為不是旺季,遊人三三兩兩的並不多,倒是成群結隊的僧人不斷地來往穿梭,還不斷地從各個角落冒出來,走著自己的路,去要去的地方。
  
  塔爾寺的全景給我的感覺像是去到另一個世界,25座大小殿堂錯落有致地順序排列著,經典的建築風格帶領我進入一個迷幻而神秘的領地。
  
  塔爾寺三絕
  
  塔爾寺內的酥油花、壁畫和堆繡,被稱為“塔爾寺三絕”,有很高的藝術價值。
  
  酥油花相傳是當年文成公主和松贊干布聯姻時,當地佛教徒為表示尊敬,讓公主從長安出發時帶來的,一尊佛像前供奉一束酥油花,逐漸在西藏成為習俗,後來傳到塔爾寺。
  
  塔爾寺的酥油花塑得非常精巧,形象逼真,堪稱一絕。每年冬天,酥油花藝人就開始將純淨的白酥油揉以各色石質礦物染料,塑成各種佛像、人物、花卉、樹木、飛禽、走獸,有的還組成各種宗教神話故事,到了農曆正月十五舉行燈節會的時候就被展出,一年一度,成為塔爾寺的盛會。
  
  塔爾寺的壁畫有的直接繪在棟樑上,更多的是繪在布幔上,或懸掛或釘在牆上。壁畫染料選用的是礦物染料,色澤艷麗,保持經年不褪色。我記得在一本書上看過,每年六月有觀經會,其中一個經典場面是將數十丈長、繪著大佛像的布幔在山坡上高高掛起,叫做曬佛。
  
  塔爾寺三絕中,我最喜歡堆繡。那是用各種顏色的綢緞剪出各種形狀,再把羊毛、棉花之類的東西填充進去,在布幔上繡上佛像、佛教故事、山水、花卉、鳥獸什麼的,是非常特別的宗教藝術品。
  
  為虔誠感動
  
  沒有請導遊,就只是隨意地在寺裡閒逛。我喜歡自己去感受另類文化較為祥和的一面,喜歡自己去挖掘帶有濃厚異域色彩的精神領域中各種引人入勝的細節,並不依照順序瀏覽(寺中經典的殿堂都寫有編號,一般是印在門票上的九個地方,可以任遊人參觀,也有導遊講解)。
  
  我帶著的一本旅遊資料上介紹說,塔爾寺的主殿是大金瓦寺,面積約450平方米。康熙年間青海蒙古郡王額爾德尼佈施黃金一千三百兩,白銀一萬兩,把屋頂改為鎦金銅瓦,因而稱為大金瓦寺。
  
  在塔爾寺的主殿大金瓦寺門前,我的目光被那些虔誠的信徒吸引了過去。他們或穿民族服飾,或著普通衣衫,正一絲不苟地進行著頂禮膜拜儀式,面前也許有厚的墊子,也許沒有,五體投地式的禮拜此起彼伏,兢兢業業。
  
  我目不轉睛地看著,那貪婪的眼神一定出賣了我的心思,我震撼了,為他們的認真,為他們的執著,為他們的虔誠和信仰,也為我能如此幸運地近距離地觀望。
  
  其實沒有人有閒心來注意一個陌生人的駐足,在他們的世界中,只有他們心目中的神與他們同在。
  
  塔爾寺最宏偉的建築是大經堂。這座藏式平頂建築面積達一千九百多平方米。殿內的108根大柱子上都雕著美麗的圖案,經堂裡面的蒲團怕是有上千個,據說可以讓兩千多喇嘛集體頌經。
  
  穿過大金瓦寺來到大經堂,這裡的僧眾數目更多。廊前簷下或坐或立,三五成群,正在等待晚課的開始。我在旁邊找了個少人的台階坐下,明顯地帶著局外人的格格不入,立刻招來無數注目的眼光。連我自己都覺得,我一身城市人的時髦裝扮在塔爾寺這座宗教聖地和一干僧侶喇嘛之中是那樣的扎眼。
  
  不遠處一個年老的喇嘛和一個看上去還像個孩子似的小喇嘛看了我很久,我對他們齜著牙,做出一個史努比似的友好笑容。那孩子不好意思地轉過頭,吃著手裡的食物,仍然不時偷偷地對我瞟上幾眼。
  
  看著他那天真的神情,我突然想到川藏線上的高原小城理塘的長青春科爾寺裡那幾個五六歲的小男孩。他們是那樣的瘦小,那樣的柔弱。在清晨的寒風中,他們的身上仍然是一襲破舊簡單的薄衣,細幼的手臂暴露在外,小臉凍得通紅。因為年紀太小,他們的身材都不高,夠不著灶台,一個年紀稍長的僧人幫他們倒茶,滾燙的開水就那樣不經意地流在孩子細小的胳膊上,讓我有觸目驚心的痛楚。但是孩子的臉上卻沒有顯露絲毫的痛苦,他們笑得那樣燦爛,那樣開懷。在他們幼小的心靈裡,似乎已經有了更為美好的世界。
  
  思緒回到現實的時候,太陽已漸漸隱去。登上邊牆的石板路,據說能看到塔爾寺的全景。靠在微嫌生銹的欄杆上,呼吸著高原的風,風裡帶著酥油茶獨有的香味,恍如穿過時間隧道,來到一個遙遠神秘的地方。
  
  夕陽下的八寶如意塔似披著金燦燦的紗衣,彷彿已經被施展了靈異,無聲地呼喚著那些虔誠的子民。
  
  瞭解塔爾寺
  
  塔爾寺是藏傳佛教格魯派的六大寺院之一,位於青海省西寧市東南方向25公里處的湟中縣。“湟中”為漢語地名,在藏語中為“魯沙爾”,意思是地處湟水中遊的地方,這個人傑地靈的地方,孕育出一代大師“宗喀巴”。 塔爾寺藏語稱“兗本賢巴林”,意為十萬尊獅吼佛像的彌勒寺,歷史非常悠久。它背靠山坡,沿著山谷層層排列而建。山前山後,處處有大片叢林,猿嘯鶴唳,極盡人間之幽雅。
  
  旅遊攻略
  
  交通:從西寧到塔爾寺約25公里,西寧的西門汽車站有公共汽車和吉普車到湟中,30分鐘一趟,票價4元2角,門票30元
  
  住宿:朝聖者旅館很便宜。也可當日返回西寧住。
  
  飲食:可以在朝聖者旅館進餐,在這裡一大碗麵條加些蔬菜和茶只要幾元。
  
  開放時間:上午8時至下午5時。
  
  塔爾寺“三絕”:酥油花、壁畫和堆繡,是非常值得一看的宗教藝術精品。
  
  注意事項:塔爾寺內不允許遊客拍照。

第1段:西寧—格爾木
景點:青海湖 茶卡鹽湖 神秘“中國原子城”  塔爾寺
站點:海晏-剛察-德令哈-格爾木

Post [青藏鐵路旅遊] 西寧-格爾木段景點介紹:塔爾寺 to digg. Post [青藏鐵路旅遊] 西寧-格爾木段景點介紹:塔爾寺 to Reddit add to stumbleupon Google Bookmark myweb bookmark on del.cio.us newsvine Tailrank magnolia Furl co.mments shadows simpy blinklist
PingTrackBack[ Copy ]http://blog.mjjq.com/trackback.php?id=1251
評 論
發表評論

姓名:

郵件: 保存個人信息?


1 | 歡迎你參與評論 請勿發表與政策法規所不允許的言論。所引起的糾紛應由您個人承擔。
2 |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美景旅遊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3 | 當您提交即說明您知曉並同意以上條件。

今天是

美景圖片部落格-風景.攝影.美圖

部落格搜尋 :: Search

中國假期旅行 :: Holiday

旅遊部落格首頁 :: Home

更多旅遊欄目 :: Links

月份歸檔 :: Archives

風光圖片 :: Photos

旅行指南 :: Travel guide

部落格鏈接 :: Blog Links

Technorati Tags

聯繫我們 :: Contact me

中國旅遊部落格網-專注於四川旅遊,西藏旅遊,中國旅遊,出境旅遊
美景旅遊網 版權所有 網站經營許可號:ICP11011674號
China Meijin Travel Web Copyright © 2002-2018 MJJQ.COM .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Travel Blog MB20180501-BIG5通過 W3C XHTML 1.0 Transitional 校驗 通過 W3C CSS 校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