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29 01:30:48  Category: 風光圖片  By: Travel Blog  Technorati Search

[海南圖片] 海南銅鼓嶺國家級自然保護區

銅鼓嶺自然保護區位於海南省文昌市東郊,距文昌市文城鎮直距約30km。1983年6月經原文昌縣(現文昌市)政府批准其為縣級自然保護區。

海南銅鼓嶺國家級自然保護區風景圖片

海南銅鼓嶺國家級自然保護區風景圖片

海南銅鼓嶺國家級自然保護區風景圖片

海南銅鼓嶺國家級自然保護區風景圖片

海南銅鼓嶺國家級自然保護區風景圖片

海南銅鼓嶺國家級自然保護區風景圖片

海南銅鼓嶺國家級自然保護區風景圖片

海南銅鼓嶺國家級自然保護區風景圖片

海南銅鼓嶺國家級自然保護區風景圖片

1988年,海南建省辦特區後,海南省人民政府將銅鼓嶺自然保護區列為省級重點自然保護區。2003年1月23日,國務院辦公廳批准為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目前,銅鼓嶺自然保護區的地理坐標為E:110°58′30″~111°03′00″,N:19°36′54″~19°41′21″,總面積為44km2,其中陸地面積13.33 km2,海域面積30.67km2。

銅鼓嶺自然保護區位於南海之濱的瓊東北衝積—海相堆積階地平原之上,因銅鼓嶺地形和水熱氣候因素等生態條件的差異。1987年開展的銅鼓嶺自然保護區綜合考察,發現植物種類有908種,分屬162科587屬。有蕨類植物16科26屬32種,裸子植物2科2屬2種,被子植物154科559屬874種。其中有9種國家珍稀瀕危植物:蕉木、土沉香、海南大風子、粘木、野生荔枝、龍眼、白桂木、苦梓、小花龍血樹等,此外,還有4種海南特有種:海南蘇鐵、瓊刺欖、草豆蔻、林仔竹(山竹仔),3種海南新分種:沙漠馬齒莧、水蕪花、海南青牛膽。動物有獸類10種、鳥類20餘種及爬行類、兩棲類、昆蟲等。在這些動物中,蟒蛇屬於國家一級保護野生動物,獼猴、穿山甲、海南兔、褐翅鴉鵑、原雞、貓頭鷹、海龜等屬於國家二級保護野生動物。2004年,開展銅鼓嶺自然保護區植物資源核查,發現銅鼓嶺自然保護區植物種類有984種,隸屬168科,629屬。其中蕨類植物41種,隸屬20科,31屬;裸子植物2種,隸屬2科,2屬;被子植物941種,隸屬146科,596屬,在被子植物中,雙子葉植物799種,隸屬119科,502屬,單子葉植物142種,隸屬27科,94屬。在984種植物中海南特有種:海南蘇鐵、茶槁楠、古山龍、海南青牛膽、瓊刺欖、草豆蔻、林仔竹(山竹仔)等35種,約占海南特有植物的5.7%左右;瀕危植物種類和保護植物種類:金毛狗、蕉木、白木香、海南蘇鐵、海南大風子、紅花天料木(母生)、白桂木、海南石梓、野生荔枝、野生龍眼、毛茶、粘木等12種。銅鼓嶺自然保護區植物經過二十多年的有效保護,比1987年多記錄了69種維管束植物。森林面積得到擴大,原先的灌木林已經演替成次生林,竹林面積在變小,森林樹種在增加,生物多樣性在增加;熱帶低地季雨林種群與樹高結構更加合理,生態系統日趨成熟與穩定。

保護區範圍內珊瑚礁資源尤為豐富,本區域的淺海珊瑚礁為典型的岸礁類型,主要有造礁石珊瑚、珊瑚藻、軟體動物及其它造礁生物,種類有100多種,其中優勢種為各種鹿角珊瑚。珊瑚的豐富度為2-3級。非造礁珊瑚、軟珊瑚,魚類、藻類、其它與珊瑚礁有關的底棲生物的種類也較豐富。重要水產資源還包括鮑魚、麒麟菜等。其北部出露有王五——文教深大斷裂構造遺跡,同時受新構造運動地殼間歇性上升作用的影響,岩漿巖節理發育,經風化和海蝕作用,形成海蝕崖、海蝕穴、海蝕龕、海蝕柱、海蝕槽、海蝕磨菇、海蝕平台等海蝕地貌。這些地質地貌資源,在國內實屬罕見,是地質科研和教學的活教材。

本文圖片作者:馨萍 chf1969@126.com
馨萍2006年6月25日攝於海南銅鼓嶺國家級自然保護區

Post [海南圖片] 海南銅鼓嶺國家級自然保護區 to digg. Post [海南圖片] 海南銅鼓嶺國家級自然保護區 to Reddit add to stumbleupon Google Bookmark myweb bookmark on del.cio.us newsvine Tailrank magnolia Furl co.mments shadows simpy blinklist
PingTrackBack[ Copy ]http://blog.mjjq.com/trackback.php?id=1228
評 論
發表評論

姓名:

郵件: 保存個人信息?


1 | 歡迎你參與評論 請勿發表與政策法規所不允許的言論。所引起的糾紛應由您個人承擔。
2 |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美景旅遊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3 | 當您提交即說明您知曉並同意以上條件。

今天是

美景圖片部落格-風景.攝影.美圖

部落格搜尋 :: Search

中國假期旅行 :: Holiday

旅遊部落格首頁 :: Home

更多旅遊欄目 :: Links

月份歸檔 :: Archives

風光圖片 :: Photos

旅行指南 :: Travel guide

部落格鏈接 :: Blog Links

Technorati Tags

聯繫我們 :: Contact me

中國旅遊部落格網-專注於四川旅遊,西藏旅遊,中國旅遊,出境旅遊
美景旅遊網 版權所有 網站經營許可號:ICP11011674號
China Meijin Travel Web Copyright © 2002-2018 MJJQ.COM .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Travel Blog MB20180501-BIG5通過 W3C XHTML 1.0 Transitional 校驗 通過 W3C CSS 校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