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5-26 01:57:51  Category: 青海旅遊  By: Travel Blog  Technorati Search

青海景點介紹:玉樹拉布寺

拉布寺,藏語稱“嘎登郭囊謝舟派吉楞”,意為“具喜顯密講修興旺洲”。位於縣治南20公里處,在今拉布鄉拉司通(亦名拉莎梅朵塘)學群溝口的嘉日僧格昂卻山(獅子躍空山)山麓。溝腦有格拉山,寺後有葉熱公嘉山,寺前有瑪嘉山,均為該寺神山。

拉布民俗村氣候相對溫和,依山傍水的自然風景區,這裡有景致怡人的人工園林,別緻古樸的民宅村落;以原生態歌舞“巴吾巴毛”為代表的風格灑脫的民族歌舞和富有悠遠的歷史、聞名遐邇的拉布寺更以它精髓的宗教文化讓人遐思萬千、歎為觀止;以“楊樹之母”。著成的拉布寺園林,鬱鬱蔥蔥,形成了一道亮麗的風景線。

拉布寺是玉樹地區的格魯派大寺之一。早期,這裡是一座薩迦派小寺。明永樂年間,宗喀巴弟子代瑪堪欽元登巴奉師命來今稱多縣地區建寺,見拉司通學群溝口山清水秀、風景宜人,便選定寺址,在當地拉布頭人尼瑪本的協助下,於永樂十六年(1419)改建原有薩迦派小寺,新建經堂1座,僧捨6 間,聚僧10人,形成拉布寺。寺院初建,即受到宗喀巴和明王朝的支持。

據傳,宗喀巴曾賜贈自己的頭髮、衣飾等作為泥塑佛像的裝藏物,並賜度母像1尊,明廷曾賜給護法像1尊和禪杖等法器。寺院建成後,代瑪堪欽積極活動於附近各地,擴大影響,使之改宗格魯派。代瑪堪欽晚年又到今海西州的都:和四川石渠縣一帶活動,進一步發展勢力。約在清道光年j 該寺活佛吉熱多傑人京覲見清朝皇帝,得到豐厚賜贈,被、拉布族百戶,管理當地一切政教事務。清同治三年(1864 清朝敕賜小金匾。同治十二年,通過西寧辦;臣錫英又賜『「普濟寺」匾額。至此,拉布寺進入全盛時期,轄子寺18座,除嘎拉寺和讓娘寺外,尚有本縣的邦布寺卡納寺休馬寺,玉樹縣境內的剛拉寺龍喜寺仁乃寺(亦名切貢寺),四川石渠縣的石渠寺、嘎伊寺。熱寺、邦尼寺、本薩寺、木改寺、巴達寺、群科寺等。該三築宏偉,居玉樹各寺之首,對此,《玉樹調查記》已有詳述;據1955年調查資料,當時全寺有大小殿堂21座,僧舍院,寺僧550人,大小活佛15人,全寺共有牛7910頭,騾馬匹,土地1600筒,商業資本共白洋4000塊、人民幣26萬元。中,主要則產集中於該寺三大活佛,僅三大活佛有牛3000 騾馬180匹,土地590筒,大小院落11處100餘間。該寺於1981年6月8日批准開放,現有經愛座,僧捨70間,寺僧54人(內活佛:人),由土登公保任;會主任。1986年3月該寺被省政協、省委統戰部、省綠化霎會、省宗教局等評為宗教界種草種樹先進寺院。
 

 

拉布寺基本信息
景區地址:拉布鄉拉司通村
郵政編碼:815100
電話:0976-8865198
開放時間:3月15日至10月15日  24小時
停車場信息:拉布廣場
地理位置:北緯32°53′30〞-34°47′10〞,東經96°21′24。〞
季節特色:氣候溫和,冬季白雪皚皚,夏季綠意蔥蔥植被茂盛
提示服務:平均氣溫1.8℃
常設旅遊活動:拉布寺美朗(法會)


拉布寺交通信息:
交通資訊:拉布寺距結古鎮85公里
自駕車指南:自結古鎮往三江源紀念碑向西進入


拉布寺周邊信息:
旅遊景區:通天河大橋—三江源紀念碑—白塔—拉布民俗村
住宿場所:拉布鄉

 

Post 青海景點介紹:玉樹拉布寺 to digg. Post 青海景點介紹:玉樹拉布寺 to Reddit add to stumbleupon Google Bookmark myweb bookmark on del.cio.us newsvine Tailrank magnolia Furl co.mments shadows simpy blinklist
PingTrackBack[ Copy ]http://blog.mjjq.com/trackback.php?id=1146
評 論
發表評論

姓名:

郵件: 保存個人信息?


1 | 歡迎你參與評論 請勿發表與政策法規所不允許的言論。所引起的糾紛應由您個人承擔。
2 |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美景旅遊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3 | 當您提交即說明您知曉並同意以上條件。

今天是

美景圖片部落格-風景.攝影.美圖

部落格搜尋 :: Search

中國假期旅行 :: Holiday

旅遊部落格首頁 :: Home

更多旅遊欄目 :: Links

月份歸檔 :: Archives

風光圖片 :: Photos

旅行指南 :: Travel guide

部落格鏈接 :: Blog Links

Technorati Tags

聯繫我們 :: Contact me

中國旅遊部落格網-專注於四川旅遊,西藏旅遊,中國旅遊,出境旅遊
美景旅遊網 版權所有 網站經營許可號:ICP11011674號
China Meijin Travel Web Copyright © 2002-2018 MJJQ.COM .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Travel Blog MB20180501-BIG5通過 W3C XHTML 1.0 Transitional 校驗 通過 W3C CSS 校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