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5-22 09:22:45  Category: 世界旅行  By: Travel Blog  Technorati Search

[世界之旅] 貝魯特: 中東的巴黎

    

  男人愛什麼?香車?醇酒?美人?感官上的刺激?還是悠閒舒適的生活?這一切,你都可以在黎巴嫩首都貝魯特(Beirut)找到。

  你可以在Downtown的時尚商業區裡看到嶄新的保時捷和法拉利,或只用區區十幾美元就能在商店裡買到黎巴嫩貝卡山谷出產質地優良的紅葡萄酒。你也可以坐在像巴黎一樣的露天咖啡座上,欣賞到滿街穿著牛仔褲、窄裙、香肩微露的美女,婀娜多姿地在你面前走過。

  根據多個網站上的統計顯示,中東的美女,數黎巴嫩第一,巴勒斯坦第二,敘利亞第三。至於感官上的刺激嘛,這裡有中東唯一的地中海畔賭城,燈紅酒綠,奏著搖滾、藍調、爵士,甚至重金屬的夜總會。當然,如果你不喜歡夜生活的話,你也可以去湛藍的地中海衝浪,或者去覆蓋著皚皚白雪的貝魯特山滑雪。那是中東唯一可以滑雪的地方。

  抑或你像我一樣,是一個簡單平凡的男人,只想找個地方過幾天恬淡悠閒的生活,那麼我建議你買一根釣竿,沿著那個貝魯特人稱為可尼基(Corniche)的海岸慢慢地走下去。一面欣賞著地中海的驚濤拍岸,一面尋覓一塊自己可以靜靜地垂釣的岩石。

貝魯特的蔚藍海岸可尼基

  我不知道這段貝魯特人稱為可尼基,可以讓人悠閒漫步的海岸人行道是從哪裡開始,哪裡結束的。我自己卻在一個週末的夜晚從硬石咖啡館外的那段開始,一直走到鴿子台洞窟(Pigeon Rock)那一段的海邊,走回我住的服務公寓,前後約有三公里左右。

  可尼基有點像香港九龍尖沙咀的尖東走廊,你在海邊漫步吹著海風,驀然回首,山上就披著一大片點點熒熒的光幕,燈火璀璨。然而,可尼基卻沒有尖沙咀的妖媚與冷漠,我覺得她有一個比尖沙咀還樸實與熱情的靈魂,如果勉強要比較的話,我覺得檳城的新關仔角的氣質和她較接近些。

  週末的夜晚,人行道上除了有很多歡樂的年青人外,還有很多賣花生、烤玉蜀黍和咖啡的攤販。我嘴饞,買了一杯咖啡,卻很疑惑地發覺那賣咖啡的老頭正在用拉茶的手法來泡我那杯咖啡。

  他開始用熱水沖泡了一杯牛奶,然後從一個杯子拉到另一個杯子,拉到起泡沫以後,他才把白色的牛奶倒進紙杯裡,然後加入一茶匙的咖啡粉。

  我不知道這種泡法是老頭的獨門手法,還是中東咖啡本來就是這麼泡的,但我認為這是一種喧賓奪主的泡法,泡出來的應該稱為“奶啡”而不是咖啡。

  我在一個藍天白雲、陽光燦爛的早晨,從我所住的服務公寓走到了觀賞鴿子台洞窟的海邊。路很陡、很陡,走著下坡路,望著浩瀚蔚藍的地中海時,我想起了三藩市。人們都說,貝魯特是中東的巴黎,但是我認為貝魯特更像中東的三藩市,她的性格是海,不是河。

多重性格的貝魯特

  貝魯特人的祖先是擅長航海的腓尼基人。羅馬人來過,拜占庭人來過,阿拉伯的回教徒來過,接著是十字軍、鄂圖曼、法國人,直到1943年黎巴嫩獨立為止,貝魯特人經歷了中東人都曾經歷過的滄桑。然而,貝魯特的磨難在獨立後還在繼續著。巴勒斯坦人的居留,以色列人的圍剿,內戰、美軍的干預、敘利亞軍隊的進駐,前總理哈里裡被炸身亡……像浴火的鳳凰,如今貝魯特成為地中海沿岸最多樣化的城市,這裡的宗教有基督教(馬龍派、希臘正教、亞美尼亞正教、亞美尼亞天主教、羅馬天主教和新教)和回教(遜尼派、什葉派及少數的德魯茲派)。基督徒大部分都聚居在貝魯特的東區,而西區則是回教徒的天地。

  但是,在市中心Downtown一帶,卻是教堂和回教堂毗鄰而立,相映爭輝的一種局面。

  如果你想在市中心漫無目的地溜躂,我的建議是從烈士廣場(Martyrs' Square)開始。烈士廣場在貝魯特有點像天安門廣場在北京的地位,幾乎貝魯特所有的聚會、抗議、示威和革命都是從這裡醞釀、開始和爆發的。我在一個風和日麗的星期天來到了這個廣場,除了幾個紅帽子的士兵在巡邏外,一切都顯得那麼的寧靜,寧靜得甚至有點寂寥,像一個退伍的老兵在曬著午後慵懶的陽光。

  我悄悄地走過彈孔纍纍的烈士塑像,悄悄地走到了廣場邊黎巴嫩前總理哈里裡的陵墓(編按:去年2月14日,哈里裡因乘坐的汽車在貝魯特市中心發生爆炸而身亡,同時遇害的還有其他20個人。哈里裡的遇害,成了黎巴嫩現代歷史的一個轉折點。因為哈里裡強烈反對敘利亞對黎巴嫩的佔領,他的遇刺身亡,在黎巴嫩全國激起了大規模的反敘示威活動,加上國際社會施加壓力,迫使敘利亞在去年四月從黎巴嫩撤軍,結束了對這個國家長達29年的軍事佔領),新建的陵墓上搭著一個很大的帳篷,帳篷裡有很多張哈里裡的肖像和很多很多白色的鮮花。除了哈里裡的肖像外,我還在帳篷裡看到了和哈里裡一起被炸死的隨從和保鏢們的肖像。

  在一排相片的右端是一位非常年青、非常帥氣的男人,他炯炯的眼神裡,有一種“羽扇綸巾,雄姿英發,談笑間,檣櫓灰飛煙滅”的氣概。我輕歎一聲,轉身走出帳篷……

  帳篷外,精緻巍峨、氣宇不凡的默哈慕德·艾· 阿敏(Mosque Muhammad Al Amine)教堂在耀眼的陽光下,橙黃色的牆頭上依然戴著靛藍色的圓帽,四根尖尖的高塔依然像在向上蒼禱告般地仰望蔚藍的天空,令人不可思議的是,這座美輪美奐的教堂竟然是由已故的哈里裡獨資興建的。我想,如果我像哈里裡一樣,生在貝魯特,家財萬貫的話,我肯定是不會去參政的。我會開著白色的保時捷沿著海岸公路,從貝魯特開去比布魯斯(Byblos,黎巴嫩貝魯特省古代海港和古城鎮之一),一面觀濤,一面喝下午茶;我會開著白色的遊艇出海,去希臘愛琴海上的聖托裡尼(Santorini)島上曬太陽;我會在冬天去貝魯特山上滑雪……

  也許,這就是平凡和不平凡人之別。

原文出自:聯合早報
Post [世界之旅] 貝魯特: 中東的巴黎 to digg. Post [世界之旅] 貝魯特: 中東的巴黎 to Reddit add to stumbleupon Google Bookmark myweb bookmark on del.cio.us newsvine Tailrank magnolia Furl co.mments shadows simpy blinklist
PingTrackBack[ Copy ]http://blog.mjjq.com/trackback.php?id=1130
評 論
發表評論

姓名:

郵件: 保存個人信息?


1 | 歡迎你參與評論 請勿發表與政策法規所不允許的言論。所引起的糾紛應由您個人承擔。
2 |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美景旅遊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3 | 當您提交即說明您知曉並同意以上條件。

今天是

美景圖片部落格-風景.攝影.美圖

部落格搜尋 :: Search

中國假期旅行 :: Holiday

旅遊部落格首頁 :: Home

更多旅遊欄目 :: Links

月份歸檔 :: Archives

風光圖片 :: Photos

旅行指南 :: Travel guide

部落格鏈接 :: Blog Links

Technorati Tags

聯繫我們 :: Contact me

中國旅遊部落格網-專注於四川旅遊,西藏旅遊,中國旅遊,出境旅遊
美景旅遊網 版權所有 網站經營許可號:ICP11011674號
China Meijin Travel Web Copyright © 2002-2018 MJJQ.COM .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Travel Blog MB20180501-BIG5通過 W3C XHTML 1.0 Transitional 校驗 通過 W3C CSS 校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