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5-19 23:52:15  Category: 西藏旅遊  By: Travel Blog  Technorati Search

西藏航空市場壟斷堅冰有望打破

17日上午,一架海南航空公司的客機滿載乘客平穩地降落在拉薩貢嘎機場,標誌著海南航空公司西安至拉薩航線正式開通。這是國航、川航、南航、東航以外的第5家航空公司首次開通至拉薩的航線。對此,有關專家認為,隨著青藏鐵路的通車運營及多家航空公司的進入,西藏航空市場的壟斷堅冰將有望被打破。 40多年來,中國西南航空公司一直在這條曾被稱為“空中禁區”的航線上執行運輸任務,保持了41年的安全飛行,為西藏的經濟發展和社會穩定產生了積極而深遠的影響。

民航運輸以其安全、舒適、快速的運輸方式,受到眾多進藏遊客的歡迎,但高昂的機票,還是令不少遊客望而卻步。據西藏有關部門調查,內地城市居民中85%以上的中低收入居民有赴藏旅遊的願望,而西藏的不少城鎮居民和富裕起來的農牧民也有去內地參觀旅遊的打算。但大部分遊客面對高昂的機票只能望而卻步,使西藏失去了大量的客源。高昂的交通成本直接影響著西藏旅遊產業的收入。

有人指出,國航是全國唯一一條很少打折的航線。因為,進出西藏的航線一直由中國西南航空公司獨家經營,民航總局下屬企業重組為三大集團後,由中國國際航空西南公司獨家經營。

近年來,隨著西藏社會經濟的快速發展,特別是西藏旅遊業的迅速發展,西藏航空市場也開始出現了競爭的局面。2003年7月28日,中國南方航空公司成功開通廣州至拉薩的直航。2005年7月28日,東方航空公司開通了“昆明-香格里拉-拉薩”的定期航班;2005年8月21日,四川航空公司首次成功開通成都至拉薩的航線。今天,海南航空公司又一次成功地開通西安至拉薩的航線。

西藏民眾普遍認為,隨著南航、東航、川航、海航等公司的進入,西藏航空市場競爭割據已經形成,西藏航空業走向市場競爭的春天。

值得關注的是,今年7月1日青藏鐵路正式通車試運營。廉價、便捷、安全的鐵路運輸方式,將吸引更多的中低收入的進藏人員,從而將可能“瓜分”航空市場的部分客源。

據西藏自治區旅遊局測算,鐵路開通後,西藏每天將接待國內外遊客5000-6000人,其中,通過鐵路進藏的遊客達4000人左右,佔整個進藏遊客人數的一半以上。

中國社會科學院工業經濟研究所研究員魏凱指出,隨著青藏鐵路的開通及航空壟斷局面的打破,進出藏機票價格將會出現下降的趨勢。

西藏自治區旅遊局市場處處長趙淑娟說,昂貴的票價一直是制約西藏旅遊發展的主要原因之一。進藏旅遊單是機票就要花幾千元人民幣,這使很多人望而卻步,隨著新航線的開通,相信競爭會帶來價格的鬆動。

一些業內人士指出,這次海航開通西安至拉薩的航線,意味著西藏航空市場的壟斷堅冰將有望打破。

來源:新華社
Post 西藏航空市場壟斷堅冰有望打破 to digg. Post 西藏航空市場壟斷堅冰有望打破 to Reddit add to stumbleupon Google Bookmark myweb bookmark on del.cio.us newsvine Tailrank magnolia Furl co.mments shadows simpy blinklist
PingTrackBack[ Copy ]http://blog.mjjq.com/trackback.php?id=1114
評 論
發表評論

姓名:

郵件: 保存個人信息?


1 | 歡迎你參與評論 請勿發表與政策法規所不允許的言論。所引起的糾紛應由您個人承擔。
2 |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美景旅遊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3 | 當您提交即說明您知曉並同意以上條件。

今天是

美景圖片部落格-風景.攝影.美圖

部落格搜尋 :: Search

中國假期旅行 :: Holiday

旅遊部落格首頁 :: Home

更多旅遊欄目 :: Links

月份歸檔 :: Archives

風光圖片 :: Photos

旅行指南 :: Travel guide

部落格鏈接 :: Blog Links

Technorati Tags

聯繫我們 :: Contact me

中國旅遊部落格網-專注於四川旅遊,西藏旅遊,中國旅遊,出境旅遊
美景旅遊網 版權所有 網站經營許可號:ICP11011674號
China Meijin Travel Web Copyright © 2002-2018 MJJQ.COM .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Travel Blog MB20180501-BIG5通過 W3C XHTML 1.0 Transitional 校驗 通過 W3C CSS 校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