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5-19 23:45:08  Category: 精彩網摘  By: Travel Blog  Technorati Search

尋找適合年輕人的行走

我們都愛旅遊,而且越來越愛。只是,愛和會愛,還不是一碼事——愛是感情,會愛包含技巧。愛有可能是盲目的,會愛有理性的成分,有可借鑒和學習的空間。

在中國大地洶湧的旅遊人流中,稀里糊塗裹在其中的初級旅遊者恐怕還是多數。不同年齡、不同需求的旅遊者,用相近的、雷同的方式,遊覽有限的、千篇一律的旅遊目的地。又有多少人有意識地尋找、並且找到了合心意、適合自己的理想目的地和理想的行走方式呢? 零散的、自發的尋找早已開始。所以會有那麼多的自駕遊、背包遊,有了紅火的“驢友”網站,還有精明的旅行社配合開發花樣日漸豐富的自助遊線路。

成規模的、為一個族群去尋找,正是我們今天要做的事。首屆“中國青年喜愛的旅遊目的地評選”活動,希望藉著海選投票的提名方式和大型公共調查,形成符合青年特色的旅遊目的地口碑評價,找到適合青年旅遊者的理想目的地,和有鮮明特點的、受青年旅遊者歡迎的行走方式。

全世界現有超過1.4億的青年旅遊者,佔全球旅行者數量的25%。據不完全統計:青年旅遊者的數量在過去幾年中增長了5%。如果考慮到中國旅遊業的發展速度,這個數字可能還是相當保守的。在中國東部發達省份浙江,由團省委在2005年組織的大型青年文化調研顯示,調查中超過90%的年輕人該年度有旅遊消費支出,其中有13.1%的青年人當年旅遊消費支出在1000~3000元之間,有12.1%的年輕人年度旅遊消費支出超過3000元。

這是一個肯為旅遊花錢的群體,也是最講究旅遊品質和個性的群體。

青年旅遊者每天的消費水平也許比其他年齡段旅遊者低,但是因為他們通常在一個地方停留時間較長,他們的總消費額相對高。

青年旅遊者喜歡到新的、未開發的地方旅遊,從而促使了新的旅遊產品的開發和推廣。許多未被人知的新景觀都是先被青年旅遊者發現,然後才走上市場運作的。青年旅遊者的旅遊需求和偏好,是有自身規律的。

為這個族群尋找、創造一種自由和獨立的旅遊方式,來適應青年旅遊者的需要,在全世界旅遊業也是通例。2006年,是我國台灣省的“青年旅遊年”,澳大利亞和法國都有專門機構瞭解青年旅遊者的行為、需要、價值觀和原動力,並針對青年旅遊者特點制定相應的市場銷售手段。

《中國青年報》此次啟動的評選和調查活動,其實是一個“一起尋找”的過程。海選方式,大眾參與,既是旅遊業瞭解中國青年旅遊者需求的機會,也是青年旅遊者族群自我瞭解的過程。或者,你我都是其中的一員,你我都有瞭解同好的願望,你我都有交流旅行經驗的需求。在這個意義上,本次評選和公眾調查的結果,值得期待。

張朝陽:

登山的過程雖然“狼狽”,卻讓我在生活中又多了一些從容,我變得不那麼窮講究,更皮實了。

我喜歡旅行,尤其喜歡戶外運動。第一次真正登山,是和王石、劉建爬上海拔5000米左右的四姑娘山。2003年,我參加中國登山協會和中央電視台為紀念人類登頂珠峰50年大規模的登珠峰活動,那次我的成績是6666米。當年10月,我還以私人身份登頂了雲南海拔5400多米的哈巴雪山。

登山的過程雖然“狼狽”,卻讓我在生活中又多了一些從容,我變得不那麼窮講究,更皮實了。登山非常苦,這和公司的成長在精神層次上是非常接近的。我從一起登山的隊友身上學到很多東西,也在登山的艱難過程中得到很多磨煉,這些對我以後管理公司有巨大的幫助。

我最喜歡的國內旅行目的地是西藏,我曾經兩次進藏登山。

2003年4月那次登山我記憶猶新。我們到拉薩後得知非典在北京鬧得非常厲害。本來攀登珠峰是一次探險旅行,沒想到卻成了一次脫離危險的旅行。在青藏高原這塊沒有非典入侵的淨土,我們默默祝願在北京的所有人平安無事,盡快渡過危機。

拉薩海拔3500米左右,我下飛機8個小時後感覺到高原反應襲來,我們到外面散步。走在拉薩河畔,只有流水的聲音,月亮比北京的亮多了,能照出樹和山的影子。我可以大口地呼吸,不用戴口罩。發達和文明使我們的生活更舒適、方便,但也使我們逐漸失去了人類進化所賴以生存的本源,那就是陽光、潔淨的空氣和水。我們的遺傳基因時刻在暗示,那裡才是故鄉。(張朝陽:搜狐網首席執行官)

袁立:

我認為一個地方最能吸引外地遊客的東西,恰恰是那裡最富有地域特色的東西。

藉著拍戲的機會我遊覽了很多地方。記得拍《永不瞑目》的時候,跟著攝制組的車隊到過山西、陝西、寧夏、西藏的好多地方。到馬來西亞的無人島上拍電影《大驚小怪》,一個多月只能對著蔚藍的大海發呆,自此失去了對熱帶海灘的興趣。最近一次去了雲南腹地開遠地區,拍《大校的女兒》,我們住處旁邊理髮店的老闆娘總請我吃越南風味。

有很多演員都覺得去外景地拍戲是苦差,恨不得一拍完自己的那部分就跑回賓館睡覺。我的想法是,好不容易來了,附近的風景名勝可不能錯過。我更喜歡抓緊一切時間體驗當地的民風,享用當地美食,和當地人聊天,體會人與人交流時那份真實的輕鬆。旅途中可以不修邊幅穿著運動褲和球鞋,走到哪兒算哪兒,累了就找個小鋪坐下吃小吃,自由自在。

今年“五一”前,我又去了古城西安,每天都吃羊肉泡饃,還有烤肉。在乾陵,承包旅遊項目的當地人一直勸我騎馬到乾陵上轉轉。但我只是想站在那兒,遠遠地、以尊敬的目光看這個盛唐遺跡。

人在旅途,有時候是快樂交談、開懷大笑,有時候只需要靜靜地聽、慢慢地看。

我最喜歡的地方,是記憶中的家鄉杭州。最喜歡杭州優美的風景,喜歡那些像詩一樣的風景勝地的名字,喜歡那裡經年累月的文化氣息,還有溫和的氣候、軟軟的風。只是希望杭州能一直保持她的原味,少做一些人為的修飾。

我認為一個地方最能吸引外地遊客的東西,恰恰是那裡最富有地域特色的東西。(袁立:著名演員)

廖敏:

“世界是一本書,不旅行的人只看到其中的一頁。”

“世界是一本書,不旅行的人只看到其中的一頁。”每一個抱有好奇的人都會希望更多地感受和體驗這個世界,旅行就是最好的方式。

背起行囊走出自己所熟悉的地方是一種勇氣,也是一個新的開始,常常旅行的人都會懂得這個過程中所隱藏的美。我想,旅行的意義是讓心靈與環境廝摩,並在這個過程中獲得美好的體驗。儘管旅行終會結束,但那些在旅途中存留的痕跡會慢慢隨著時間融入到自己的血液中,旅行回來的人便會永遠帶著它繼續以後的生活。

很多人說,“去的地方越多,心也就越寬。”當你看到各種持有不同生活態度,生存在不同環境中的人時,你會變得寬容、開放。旅行令生活充滿靈感,走過了20多個國家,我瞭解了各種不同的文化和不同地方人們對於種種生活問題的解決方法。旅行令生活充滿激情,是我生活中的新鮮空氣。

我最喜歡的國內旅行目的地是西藏。身為中國人很幸運,不用走出國門就可以擁有豐富的旅遊資源。即便是這樣,西藏還是最能令人感受到異域風情的地方,這種差異恰恰是最吸引人的。喜歡西藏似乎不需要理由,那裡的自然和人文景觀是這個世界上獨一無二的。

旅行者永遠希望這裡是逃離凡塵的淨土,但這片土地同樣面臨著現代化的誘惑和挑戰。如何讓西藏在發展的過程中不丟失她原有的魅力和特色,每個旅行者都可以為這個問題寫出自己的答案。(廖敏:《時尚旅遊》雜誌執行主編)

柳傑:

有人說,沒有生活目標的人,就會有環遊世界的理想。我可能就是那樣的人。

上世紀80年代中,我開始國內自助旅行。除了西藏、台灣,其他省份都去了。上世紀90年代中,我開始國際自助旅行,到目前去了將近40個國家。有人說,沒有生活目標的人,就會有環遊世界的理想。我可能就是那樣的人。

為什麼喜歡自助旅行呢?

在意大利那不勒斯,我爬到了維蘇威火山的半山腰,在一家小飯館,俯視那不勒斯灣的秀色,一邊想像2000多年前,火山熔岩從我腳下流過、撲向龐貝的情景,一邊看廚師用柴火烤制我的比薩餅。

在奧地利薩爾茨堡,我曾經在遊客罕至的一座小山上找到我喜歡的作家的故居,我在故居院子外那條小路上激動得有點哆嗦:知道誰曾經來這裡吃晚餐嗎?羅曼·羅蘭,托馬斯曼,詹姆斯喬伊斯,托斯卡尼尼,還有房龍。

在法國普羅旺斯一個小鎮的跳蚤市場上,我用一歐元(10元人民幣)買到一個瑞士SIGG旅行水壺,那個和我做生意的十二三歲小姑娘的臉上,掛著我在法國看到過的最甜美、淳樸的微笑……也許這些就是我喜歡自助旅行的原因。

最喜歡的國內旅遊目的地是一個不太有名的地方——四川省海螺溝。

海螺溝有大山、冰川、溫泉、森林,它讓我想起我去過的同樣以這些東西吸引遊客,但是遠比海螺溝出名的三個地方:美國的優山美地國家公園、瑞士阿爾卑斯山的少女峰、日本的箱根。但是要談自然環境,碰到海螺溝它們都得退避三舍。(柳傑:資深國際自助旅行者)

周東利:

當一個人的生活範圍過分狹窄的時候,就特別容易鑽牛角尖,變得不開朗。於是,我選擇旅行。

旅行於我是一種財富。現在人們的生活越來越緊張,很多時候我們的生活裡只剩下了工作、工作。當一個人的生活範圍過分狹窄的時候,就特別容易鑽牛角尖,變得不開朗。於是,我選擇旅行。去不同的地方旅行可以拓展我的眼界,在旅行途中的新鮮見聞可以增加我的閱歷,並讓我更加熱愛和珍惜現在的生活和身邊的人。

我喜歡去異域風情濃厚的地方,因為那種身在異鄉的感覺會讓我特別放鬆。

去年“五一”的時候,我和朋友一行8人駕車去敦煌和青海湖。全程7600多公里,一路顛簸,那是給我印象最為深刻的一次旅行。

我們從北京出發,經呼和浩特、包頭、鄂爾多斯草原、銀川、中衛沙坡頭、河西走廊到達敦煌,然後又到雅丹經黨金山口抵達青海湖。這次行程每天我們駕車最少行駛400公里,平均都是每天八九百公里。

一路上我都在感歎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沿途我們見到了各種類型的地貌,特別是雅丹地貌給人極強的震撼,人類在這些大自然造就的景象面前顯得那麼渺小。另外,感觸很深的就是一些自然景觀的保護問題。比如鼎鼎有名的月牙泉,我們去看的時候最深的地方只有1.5米,真希望各方面能夠行動起來,尋找一條切實可行的搶救方案,保住這塊沙漠中的綠洲。

推薦大家去大西北的各條線路旅遊,在那粗獷豪邁的景色裡,你的心胸會開朗很多。(周東利:旅遊衛視財務總監)

Post 尋找適合年輕人的行走 to digg. Post 尋找適合年輕人的行走 to Reddit add to stumbleupon Google Bookmark myweb bookmark on del.cio.us newsvine Tailrank magnolia Furl co.mments shadows simpy blinklist
PingTrackBack[ Copy ]http://blog.mjjq.com/trackback.php?id=1113
評 論
發表評論

姓名:

郵件: 保存個人信息?


1 | 歡迎你參與評論 請勿發表與政策法規所不允許的言論。所引起的糾紛應由您個人承擔。
2 |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美景旅遊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3 | 當您提交即說明您知曉並同意以上條件。

今天是

美景圖片部落格-風景.攝影.美圖

部落格搜尋 :: Search

中國假期旅行 :: Holiday

旅遊部落格首頁 :: Home

更多旅遊欄目 :: Links

月份歸檔 :: Archives

風光圖片 :: Photos

旅行指南 :: Travel guide

部落格鏈接 :: Blog Links

Technorati Tags

聯繫我們 :: Contact me

中國旅遊部落格網-專注於四川旅遊,西藏旅遊,中國旅遊,出境旅遊
美景旅遊網 版權所有 網站經營許可號:ICP11011674號
China Meijin Travel Web Copyright © 2002-2018 MJJQ.COM .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Travel Blog MB20180501-BIG5通過 W3C XHTML 1.0 Transitional 校驗 通過 W3C CSS 校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