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4-10 21:15:43  Category: 攝影圖片  By: Travel Blog  Technorati Search

[攝影] 徐靜蕾越南寫真集 《做個柔情越南美女》

       

我有一個多年的朋友開了一個泰國餐廳,很火,我常去那吃飯,有一天聽他聊起越南,說得很有意思,便一下子動了去越南的念頭。

11月5日

也許是因為不停的喇叭聲,或是每隔兩三步就能碰到的,提著扁擔兜售東西的小商販(清一色的女人)和擺得到處都是的地攤,也許是因為隨處可見的工地,修路的修房的,或是因為本來不寬的馬路上並行穿插著的自行車、摩托車、三輪車、汽車,河內的白天給我留下了極為嘈雜的印象,站在街上覺得無所適從,好像必須趕往某個地方才能踏實下來。

我們拍照的第一個景是在住的酒店的樓頂酒吧裡,酒吧每天早上供應免費早餐,有越式和西式的,越式的是帶湯的河粉,西式的是麵包和果醬黃油。我們大概看了一下酒單和菜單,比國內的一般酒吧便宜大約一半多。

酒吧的四面是幾乎落地的大玻璃,望出去儘是一些密密麻麻的紅黃色屋頂的小樓,還有一片湖。河內的高樓很少,我們住的附近幾乎沒有,紅黃色的屋頂有幾分像法國,也難怪,越南畢竟被法國殖民了很多年,多多少少留下了痕跡。

 


11月6日

河內街上有一種麵包特別好吃,用蜂蜜泡完又炸過的,又香又甜,非常美味,我們買了幾個在街上吃。有一個被我不小心弄到地上,我低頭想把它揀起來吃了,卻被他們嚴厲制止,只好又放下了,覺得實在可惜。這是我的一個價值觀,東西沒有貴賤之分,重要的是它對自己的吸引力有多大,麵包雖小但因為它好吃所以價值就大。實在太可惜了,我一路被他們取笑但一路都在念叨。晚上在一個很普通的店吃了家常的河粉,很香,六個人喝了一瓶越南紅酒,味道很淡。

河內街上的小摩托真多,不亞於我到過的任何一個中國城市。每當亮起紅燈的時候,線後密密麻麻排著的摩托群頗為壯觀,男的、女的、老的、少的都在其中,女人更是用帽子、三角巾、墨鏡把自己蒙的嚴嚴實實,如果單看的話,很像懸念片裡的神秘女郎。男人也愛戴帽子,遮住精瘦的小臉。這些人組合在一起,很容易讓人對他們的目的地浮想聯翩,不知道他們要去的地方有什麼事情等著他們。

這裡大概是不限制鳴笛的,喇叭聲此起彼伏,又聲聲不同,高的、低的、沉悶的、尖利的、破了的,表達著與它的操作者並不一定相同的思想感情。我猜主人們大概也沒有趕著去幹嘛,心情也未必有從他們喇叭裡反映出來的那麼煩躁或憂鬱,而我,作為一個來自異鄉的人,多少有點沉不住氣,走路的時候小心謹慎,生怕礙了人家的事兒。

 

 


11月7日

在我們的拍攝計劃當中,有越南民族服裝這一項,為此阿光帶我去裁縫那兒定做,我原本想做一套純藍色的,因為我們從出海關起,一路上看到最多的就是這種,我認為是越南最有代表性的。可到了裁縫那兒才知道,純色是給服務類的人員穿的,他們一般不允許穿花的,而且都是用成匹的布料,一次就做很多件,因此他們這兒沒有。
她向我介紹一些帶繡花的布料,大多數都是類似我們叫喬其紗的料子。我挑了兩塊,一塊是有些發紫紅的粉色上面繡著黑色的花,很好看,一塊是我要的那種藍但上面有繡花的,花色其實我並不滿意,但因為藍色的只這一種,就只好要了。他們的人工倒是很快,說第二天就能拿到成衣。問我要緊一點還是寬鬆一點,我選擇了前者,既然是定做嘛。

多虧我讓她做的合身一點,因為快到黃昏的時候,我們到了他們的所謂老街,就是類似北京大柵欄上海城隍廟的地方,發現那裡有很多成衣,都是民族服裝,樣子也很好看,侃完價之後只有定做那裡的四分之一,我有點後悔,還不如在這買。

 

 

 

 


看來看去,我覺得越南有一種漆得很亮的器皿很好看,有紅的、銀的和棕褐色的,上面有一些小圖案,可以盛些水果什麼的,因為想起還要跑一些地方就沒買,就想等走的時候再說。我們很節制地逛了一圈,只買了兩斤柿子回酒店。越南的柿子與北京的不同,長得像鮮紅的柿子椒,一開始我和水蜜桃琢磨了半天是什麼也沒琢磨出來,問了阿光才知道是這裡的柿子。回去一吃果然很甜,完全沒有澀味,很好吃。

 

 

 



11月8日

今天計劃去下龍灣。早上阿光拿來了做好的越南服裝,做得不錯,絕對的合身,以至於我的胳膊都抬不高了。粉色的那件很好看。越南的服裝穿上去顯得人身材不錯,腿特長,腰特細。果然像一個美女的樣子 。

去下龍灣的路上,有一間半露天的廠房,裡面是個刺繡作坊,幾十個女孩坐在那兒繡一些越南的山水景色的掛畫。據說是一間福利工廠,專門收容那些無家可歸的女孩兒。作坊的後部是一個咖啡廳,不少遊客模樣的外國人在那裡喝咖啡。旁邊有一間屋子擺滿了姑娘們繡好的工藝品。

飯館的服務員不管是老的還是年輕的,每人都說一口流利的中文,我都懷疑他們是不是有中國血統。他們說沒有,就是因為這裡的中國客人多所以去學的。真敬業。

我們上了一條橘紅色的船,兩層,那船擠擠差不多能裝100來人,光座位也有三四十個,船頭雕著彩色的龍頭。這就是我們的船嗎?我們不敢相信地問阿光,阿光點頭說是。80多塊錢一小時能租到這麼大的船,比起我在意大利租過的一種叫貢多拉的小船,遊威尼斯半圈大約一個多小時也要差不多一千人民幣,可算是值瘋了。

沿途有很多向我們兜售東西的小船,我們船艙的桌子上漸漸豐富了起來。有一種拳頭大的水果,樣子很奇怪,綠色,表皮由無數個半圓球組成,輕輕一剝,裡面是白色的果肉,軟軟的面面的,很甜很清香,我吃了很多。

 

   



11月10日

發現原來很長的堤壩變短了。大檸檬以為我們走錯了地方,四處找了找,都沒找到,才恍然大悟,原來是因為漲潮,遠處伸進海裡的部分被淹沒了。

11月13日

回去的路上阿光告訴我機票已經定好。一轉眼十幾天過去,我們就要回家了。

 

本文作者:徐靜蕾
圖片聲明:本頁圖集來源於網絡,圖片版權歸徐靜蕾所有
相關鏈接:徐靜蕾博客  靜盟

推薦鏈接:越南旅遊網    越南旅遊博客  Vietnam National Administration of Tourism

Post [攝影] 徐靜蕾越南寫真集 《做個柔情越南美女》 to digg. Post [攝影] 徐靜蕾越南寫真集 《做個柔情越南美女》 to Reddit add to stumbleupon Google Bookmark myweb bookmark on del.cio.us newsvine Tailrank magnolia Furl co.mments shadows simpy blinklist
PingTrackBack[ Copy ]http://blog.mjjq.com/trackback.php?id=963
評 論
發表評論

姓名:

郵件: 保存個人信息?


1 | 歡迎你參與評論 請勿發表與政策法規所不允許的言論。所引起的糾紛應由您個人承擔。
2 |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美景旅遊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3 | 當您提交即說明您知曉並同意以上條件。

今天是

美景圖片部落格-風景.攝影.美圖

部落格搜尋 :: Search

中國假期旅行 :: Holiday

旅遊部落格首頁 :: Home

更多旅遊欄目 :: Links

月份歸檔 :: Archives

風光圖片 :: Photos

旅行指南 :: Travel guide

部落格鏈接 :: Blog Links

Technorati Tags

聯繫我們 :: Contact me

中國旅遊部落格網-專注於四川旅遊,西藏旅遊,中國旅遊,出境旅遊
美景旅遊網 版權所有 網站經營許可號:ICP11011674號
China Meijin Travel Web Copyright © 2002-2018 MJJQ.COM .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Travel Blog MB20180501-BIG5通過 W3C XHTML 1.0 Transitional 校驗 通過 W3C CSS 校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