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4-10 03:41:24  Category: 旅行日誌  By: Travel Blog  Technorati Search

如畫的水鄉,如畫的同裡

江蘇有個好去處,“比江南還江南,比蘇州還蘇州”,這地方叫同裡。

江南人是不相信有天堂的,因為他們認為自己就生活在天堂之中。天堂鑲在雲氣中,江南嵌在碧水裡;天堂祥氣淼淼,江南靈氣飄飄;天堂彩虹凌駕,江南橫橋臥波……

江南的美,是一種意境美,是一種超脫美,是一種比鄰天國的歌韻之美。這種美,是說不盡道不完的。
同裡,竟美逾江南,勝逾蘇州,不可不遊。2月11日(正月初三)上午,陽光明媚,我與太太相攜,欣然遊訪了一趟同裡。

同裡,宛如一幅真實的山水畫。人們常說:天下美景,“三分山水七分打扮”,而同裡卻是“九分美景一分打扮”。這兒,古園小橋流水,風情婉約靈秀。身入其中,令人有暈然陶醉之感:滿眼的素雅清新,滿鼻的花香宜人,滿心的恬淡祥和,滿耳的吳儂軟語……隨手一抓,彷彿也能捏住一大把厚重的文化積澱來。

陶淵明在他的《歸園田居》中寫的“戶庭無塵雜,虛室有餘閒。久在樊籠裡,復得返自然。”就是我此刻心情的寫照。遊在同裡,余秋雨先生在《文化苦旅》中描述的“一見面就產生一種要在這裡覓房安居的奇怪心願”的地方,就霎時掠上心頭。

因在新春佳節期間,同裡古鎮上繁花似錦,花燈簇擁,樂舞展演,掛著紅燈籠和中國結的小舟輕蕩,給艷陽下的古鎮增添了許多喜慶熱鬧的過年氛圍。

同裡最著名的景點是“一園、兩堂、三橋”。

一園,是江南經典名園退思園,是同裡的標誌,現已列入世界文化遺產。此座建於清光緒十一年至十三年的古建築,原是一位叱吒風雲的兵備道的私家住宅。園主任蘭生官場失意,落職回鄉後建了這座佔地近十畝的宅園。取名“退思”,取《左傳》中的“進思盡忠,退思補過”之意。此園雖為人作,有如天開,盡得造化之妙。園內佈局奇特,移步換景,亭、台、樓、閣、廊、坊、橋、榭、堂、房、軒一應俱全。給我印象最深的是此園受地形所限,貼水而建,且獨闢蹊徑為橫向伸展,達到一旱一水,意趣各一的特殊技藝和藝術效果。園中的“菰雨生涼”軒底,設計了三條水道,池水循環,形成天然的降溫設施,真是“生涼”有方。園中的“眼雲亭”峭立山嶺,凌雲飛簷,為山亭製作之特。園內其他如欖勝閣、靈壁石等貼近自然的景狀風光,也讓我心裡蕩起一波又一波的驚歎。

匆匆徜徉在崇本堂、嘉蔭堂、耕樂堂之間,蜿蜒的小路一直延伸進去,“庭院深深深幾許”,總讓我感到一種幽幽的久遠的神秘氣氛在裡面流淌。

“小園香徑獨徘徊”,“窈窕通幽一徑長”。那花格稜窗裡彷彿傳出深閨小姐懷春的喜悅和傾言;那窗簾卷的後面,也彷彿有身著絲綢貼身小襖,眉宇間凝著愁緒,暗歎命運不能自已的姨太,在那隱隱地低泣……

同裡,物華天寶,人傑地靈。自宋代以來,這兒出過狀元一名,進士四十二名。南宋詩人葉茵、明代畫家王寵、清朝軍機大臣桂芳、辛亥革命著名人物陳去病、近代文學家范煙橋等,均是同裡人。

見我在園、堂中流連忘返,太太譏笑道:你當兵從警的,一介武夫,在這傷春悲秋的幹啥?難不成想當那第四十三位進士不成?

遂與太太去逛“三橋”。

江南的橋,似乎骨子裡就傳承著一種文化,一種精神,飄蕩著一股靈氣。倘若說江南是有生命的,那便是水的靈動;倘若說江南是有靈魂的,那橋便是她的魂兒。同裡水鄉的美,我以為最為集中的就是佇立於鎮中心十字形小河上的那三座橋了。

三橋是指太平橋、吉利橋、長慶橋。它是江南的眾橋之寶。“三橋”既小巧玲瓏又古樸典雅,遠遠看去像三尊精雕細刻的彎彎石雕,橫跨於青水碧波之上,掩映於一抹綠樹叢中。

走近“三橋”,腦海裡泛出一首歌謠:“燈影漿聲裡,天尤寒,水尤寒。夢中絲竹輕唱,樓外樓,山外山,樓山之外人未還。人未還,雁字回首,早過忘川,撫琴之人淚滿衫。揚花蕭蕭落滿肩。落滿肩,笛聲寒,窗影殘,煙波漿聲裡,何處是江南?”自然,眼前的繁茂喜慶之景象,與歌謠裡的意境已物是人非,大相逕庭了。

同裡人非常看重“走三橋”。他們把太平、吉利、長慶三座橋看作是消災避難、吉祥幸福的象徵,把一種祈求幸運平安健康求富的心情用一句美好的諺語表達出來:“走過太平橋,一年四季身體好;走過吉利橋,生意興隆步步高;走過長慶橋,青春長駐永不老。”故,“走三橋”這個古老的民間風俗,數百年來一直被沿襲至今。

但凡鎮裡姑娘出嫁、小伙子娶親,要吹著喇叭、敲著鑼鼓,雙雙對對地走過“三橋”,取“新郎新娘走三橋,心心相印,恩恩愛愛,夫妻和睦,白頭偕老”之意。老人恰逢六十歲生日時,是日午宴後也定要走走這“三橋”,謂可增壽添福,壽比南山。

我們見鎮上一戶人家抱著一個像是滿月或是過百日的嬰兒,喜孜孜地同走“三橋”。聽當地人說,鎮上人現在凡逢考上大學的、當兵的、外出覓工的、出遠門的等,都要到“三橋”走走;外地亦有不少新婚夫妻專程來這走“三橋”,像是到安徽黃山去結“連心鎖”似的。可見,人們對走“三橋”的美好寄托已發揮得淋漓盡致了。

我和太太也擠在這密密匝匝的人群中,相依相偎地走在“三橋”上。太太揚著通紅的臉對我說:這是對我倆二十多年來相濡以沫的公證,是對我們夫妻倆執手偕老的宣誓哦。我哼唱著: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就是和你一起慢慢變老。太太不滿地說,嘻皮笑臉地唱啥?走“三橋”要真心誠心,你要說出來。我俯在太太耳邊大聲喊道:我愛你,就像鼠標愛鍵盤,就像老鼠愛大米……太太笑言:亂七八糟地說些啥呀?

放眼望去,“三橋”上滿是濃濃的愛意。

已過中午,我腹中飢腸轆轆,拉著太太呂家民居用餐。這是一家非常有名民居客棧.台灣的電視台和中央2套都有提到過,坐在小河邊一眼望去,載滿遊人的小舟,在河中穿梭,船娘搖櫓欸乃聲聲;河岸浸透綠意,詮釋著“淺渚波光雲影,小橋流水江村”之詩意。

耳畔忽傳來一串美輪美奐的歌聲。循聲望去,那是一座小橋邊,有四位古鎮少女在一支六人樂隊的伴奏下,唱出類似蘇州評彈的歌聲。歌中唱道:“送哥送到河塘邊,荷花出水朵朵鮮,池水碧綠,荷葉田田,荷花落瓣,結成篷蓮。哥哥喲,早來三天嘗嫩藕呀,遲來三天啃老蓮……”這婉欸繾綣的歌聲似鳥鳴,似蟬啼,似風掌推搡漣漪,其音忽高忽低,感動得樹上的小鳥一時飛起,一時又悠悠地飄落。我和太太靜靜地聆聽,沉浸其中,思緒飛揚,好久才回過味來。

我們點了同裡美食黃鹹菜肉絲、水麵筋燉草雞、三絲魚卷、酒釀餅、青糰子及據稱是朝廷貢品的閔餅等,並要了瓶楊梅女兒紅。菜和食品自然是香氣四溢,美味可口,吃後唇齒留香。但楊梅女兒紅卻有粉紅、玫瑰紅、小桃紅、橙紅等,一瓶瓶的度數與風味各不相同。這顏色各異的女兒紅,像愛穿紅妝的江南女孩,嫵媚而又多情的模樣,極令人憐愛。我酒量不及太太,喝了三四杯後,餘下均由太太灌了個底朝天。沒想到這女兒紅酒,後勁頗大,讓我有點頭暈,搖搖晃晃。太太卻似滴酒未沾的樣子,攙扶我下樓。我們和其他遊人一道,去欣賞其他幾座名橋。

在同裡,橋齡最長、最古老的一座橋叫“思本橋”。它建於南宋年間,距今已有七百餘年。橋名“思本”,乃取“國以民為本,民以食為天”之意。最小的一座橋要數“獨步橋”。座落在環翠山莊的荷花池上。此橋橋面不滿二米,橋寬不足一米,兩人相遇,須側身而過。其袖珍精巧,堪稱一絕。另一座建於明正德元年的小東溪橋的兩側有一幅十分引人注目的對聯:“一泓月色含規影,兩岸書聲接榜歌”,道出同裡從古至今乃厚教重學之地,令人額手稱頌。我微醉地想把這副對聯抄下來,太太讓我站在橋的兩側,用攝像機錄得甚是清晰。

依我看來,同裡的民居亦是一道亮麗的風景。那些脊角高翹、青磚黛瓦的老房子,那過街樓、走馬樓、明瓦窗及磚雕門樓,讓誰看了都會發一番思古之幽情。這些民居多是臨河而建,枕河而居。尤其是那伸向河面的小閣樓,真有“小閣水中央,四顧臨天地”之韻味。見一女娘取水,只把吊桶伸向窗外放入河中即可,其風情搖曳,令人羨煞。

在同裡古街穿行,覺得這兒處處透著古雅,透著沉穩,沒有滿街浮躁的吆喝聲,更沒有強買強賣旅遊品的情況。古鎮人心態從容隨意,一派平和淡定的景象。難怪都市人來此,大都有身心得到徹底放鬆的調息之感。難怪我們夫婦來到這裡,也有一種恍若置身於世外桃源,幾欲出世之慨。

告別同裡,已是夕陽西下。河水波光粼粼,白色的石拱橋被夕陽染成了金黃色,一切都是那麼主次分明動靜有序錯落有致;一切都是那麼和諧柔美迴旋纏繞於濃墨重彩的水墨畫之中。

恍惚間,我感覺到春風來了,綠上枝頭;花兒開了,絢麗多姿。這紅綠相映,牽牽連連之美色美景,令人目眩神搖……

原文出自:
攜程網論壇 作者:飛歌

相關鏈接:
蘇州旅遊景點   同裡旅遊景點

友情鏈接:
江蘇旅遊網   南京旅遊網 
Post 如畫的水鄉,如畫的同裡 to digg. Post 如畫的水鄉,如畫的同裡 to Reddit add to stumbleupon Google Bookmark myweb bookmark on del.cio.us newsvine Tailrank magnolia Furl co.mments shadows simpy blinklist
PingTrackBack[ Copy ]http://blog.mjjq.com/trackback.php?id=961
評 論
發表評論

姓名:

郵件: 保存個人信息?


1 | 歡迎你參與評論 請勿發表與政策法規所不允許的言論。所引起的糾紛應由您個人承擔。
2 |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美景旅遊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3 | 當您提交即說明您知曉並同意以上條件。

今天是

美景圖片部落格-風景.攝影.美圖

部落格搜尋 :: Search

中國假期旅行 :: Holiday

旅遊部落格首頁 :: Home

更多旅遊欄目 :: Links

月份歸檔 :: Archives

風光圖片 :: Photos

旅行指南 :: Travel guide

部落格鏈接 :: Blog Links

Technorati Tags

聯繫我們 :: Contact me

中國旅遊部落格網-專注於四川旅遊,西藏旅遊,中國旅遊,出境旅遊
美景旅遊網 版權所有 網站經營許可號:ICP11011674號
China Meijin Travel Web Copyright © 2002-2018 MJJQ.COM .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Travel Blog MB20180501-BIG5通過 W3C XHTML 1.0 Transitional 校驗 通過 W3C CSS 校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