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4-03 06:03:25  Category: 網路雜談  By: Travel Blog  Technorati Search

博客炒作全攻略-ZT

  出名的方法千千萬,條條大路通羅馬,在全民皆博的時代,懂得炒作大法的人,自然快速成名,前提是:對別人千萬別厚道;對自己呢,更別厚道。人既然為俗物,便脫不了名利二字。

  其實每個人都身懷絕技,只要你肯捨得孩子,還怕打不著狼嗎?三年前的夏天,眾人還不知博客為何物時,木子美橫空出世。在博客上公開與52個男人之間的做愛細節。而那時博客對多數人來說,還是一個相當陌生的東西。

  所以說,木子美出手不凡,在博客世界初建伊始,就佔領了制高點,給後來的博者出了一個巨大的難題,人家都換了52種姿勢了,後來的人還怎麼折騰呢?(娛樂版,請勿對號入座,小朋友請勿模仿)

  悶騷型-余華
  成功指數 ★☆
  獨門暗器 小余飛刀
  暗器威力:小余飛刀,例不虛發
  暗器缺點:除了小余,估計別人也練不成
  暗器使用者:余華

  小余平時挺穩重,其實是真正的炒作高手吶。古龍說,我一向很少寫太神奇的武功,小余飛刀卻是絕對神奇的。事實上,他的刀也只能想像,無論誰都無法描寫出來。因為他的刀本來就是個象徵,象徵著光明和正義的力量。他的刀既不是兵器,也不是暗器,而是一種可以令人心振奮的力量。

  小余神奇就神奇在這裡。小余是新浪名人博客的第一人,新浪名博被人詬病時,竟沒人怪罪到小余頭上。因為小余端的是端莊,一點兒也不張揚,一點兒也不招人煩。小余不屑於炒作嗎?NO.小余的炒作也只能想像,無論誰都無法描寫出來。你見過哪個作家還沒寫完一部小說,就光明正大地把上半部拿出來出版嗎?《兄弟》(上)吊足了讀者的胃口,《兄弟》(下)的寫作弄得余華焦頭爛額,可他也沒忘了自己的博友,按他自己的話說,關了手機,不回郵件,但博客是絕不會關的。

  3月14日晚八點半左右,余華在博客上貼出了萬眾矚目的《兄弟》(下)的第一章,這下子可把余華的粉絲激動壞了,一個個手舞足蹈。這樣的留言有上千條:“期盼了好久,我真的好開心,可是有沒有賣的?”“流著淚看完了上篇,就開始滿世界找下篇,才知道沒出來,終於有消息了,期望再次被感動,再次痛痛快快地流淚……謝謝你,余華先生!”“寫得太帥了,我看得好爽”。

  除了貼小說的部分章節,余華還以“互動”為題詳細地回復了網友的問題,口氣一如既往地端莊。

  神秘型- 毒藥
  成功指數 ★★★★★
  獨門暗器 鶴頂紅
  暗器威力:至毒之物,沾膚即死
  暗器缺點:此藥昂貴,宮廷中偶見使用
  暗器使用者:毒藥已經關閉

  年初,一個叫“毒藥”的博客神秘走紅,MSN空間的流量超過600萬,每篇留言多達三四千條。“毒藥”成為天涯娛樂八卦板塊的最佳被八卦對象,中毒者不計其數。關於他的身世、財產、長相、學歷、戀愛,都被八得只剩下了骨頭渣。像“毒藥”這樣集權勢、財富、美色於一身的博客,如果不大紅特紅,真是沒天理。“毒藥”在博客上自稱為塵,本人可能叫鄭塵、鄭曉晨或鄭曉辰。他在博客首頁上的題記:“如果我注定平凡,我會把它當作上天的恩賜而無奈地叩謝,平凡至死。如果那注定含有那麼一點不確定,我願意為那縹緲的不確定拚搏至死……——塵”

  炒作第一步:色誘。男人美起來,也可以是尤物。塵的漂漂圖引來“毒粉”的陣陣尖叫,女粉說“哇靠,帥得我直流口水,眼冒金星”;男粉說“暈倒,這廝太騷了”。塵或坐或臥,忽而陽光,忽而憂鬱,萬種風情,更與何人說?

  炒作第二步:出身。塵的身世撲朔迷離。最初的源頭卻是他自己的一段說辭:“我出生時,家族的確顯赫,若你經過故宮的護城河,對面最大的院子便是我居住過的地方……當時很喜歡在院門口的傳達室幫忙接待造訪爺爺的客人……記得其中一個等待者沒兩年便成了軍委副主席”。塵的紅色貴族身份激起了更大的好奇心,一時間各種猜測都有。據說還有人專門跑到景山前街去實地考察,想探出個究竟。

  炒作第三步:炫富。25歲的塵在英國的一所學校學設計,著裝品位不同凡響。他一身身的行頭全是國際頂級名牌。據他貼出來的照片看,他擁有的衣服裡面,比較多的有:Vivinne Westwood,John Galliano,Dior Homme,Jean Paul Gaultier,Prada,Dolce & Gabbana,Dsquared等。一個網友說,“我找過一個內行,給毒藥照片裡的行頭估了價,他說400萬左右,震驚。現在很多人穿名牌,但是換得這麼勤,而且都是當季的就很無語了”。

  靠這三板斧,“毒藥”在博客中把自己打造成千載難逢的王子,至於現實中的塵到底是個什麼人並不重要。重要的是,“毒藥”成功地利用了人的虛榮心和好奇心,創造了又一個博客傳奇。




  隱私型-程青松
  成功指數 ★★★☆
  獨門暗器 斷背掌
  暗器威力:只需一掌,黯然消魂
  暗器缺點:對內功要求極高,不傷人便傷己
  暗器使用者:程青松


  首先,程青松是個比較有名的電影人;其次程青松是個非常有名的涼粉;再次他還是個毒粉。說程青松用斷背掌炒作,其實是媒體不厚道。程青松本人也反駁過,“這是一個荒謬的指責,用自己的性取向炒作自己,是多麼低級的事情,尤其是在人們尚未廣泛寬容和接受同性戀的時候。”去年年底,程青松在博客上貼了一篇文章“拿什麼拯救,我的愛人”,公開了自己的同志身份,並且附上了自己和戀人小陽的接吻照。日記裡寫道:“3年前的11月,小陽18歲,我們通過網絡認識。他度過18歲生日之後的12月,我回到重慶,寫一個電視劇。小陽到車站來接我,我對他一見鍾情。”

  網上的同性論壇很多,活躍著形形色色的同性戀ID.然而,以真實姓名示人的同性戀者少之又少。雖然前有李安的《斷背山》,後有李銀河剛在兩會上提交的同性戀婚姻提案,國內的同性戀環境仍然嚴苛,如果想COME OUT,必須拿出十二分的勇氣。

  程青松是在博客上自曝同志身份的第一人,博客的點擊率也就水漲船高。程青松樹立了一個正面炒作的典型。

  曝自己的隱私,沒人可以說三道四。曝別人隱私,可就不太地道了。前不久,一個叫“麻老虎”的網友在博客上以“記憶中的周濤”為題,連發5篇博文回憶大學同學、央視一姐周濤的校園往事和兩段婚史,“麻老虎”博客的點擊飆升到14萬多(日前,所有文章都已刪除)。如果真是衝著炒作去,不妨檢索一下你的歷史,想想有沒有啥沾親帶故的名人,至少可以在博客上實現一人得道,雞犬升天的境界。

  癲癇型-宋祖德
  成功指數 ★★★
  獨門暗器 狂犬病菌
  暗器威力:誰紅咬誰,管你是誰
  暗器缺點:估計誰也咬不死,自己卻瘋了
  暗器使用者:宋祖德


  沒博客之前,宋祖德就是個臭名昭著的炒作大王。有了博客這塊陣地,宋祖德更是撒了歡似地咬人,全然不似人類。搜狐博客風雲第一回裡戲稱“以德服人祖德炮轟娛樂圈”,宋大嘴炮轟的對象全是娛樂圈的大紅人。看看宋祖德在網上的簡歷,和炒作大王怎麼也對不上號。宋祖德,1968年8月24日出生於江蘇省靖江市,美國科技大學企業管理博士,中國海洋大學宏觀經濟學博士。酷愛文學,中國作家協會會員,出版個人詩集6本,醫學專著2本。奇怪吧,宋祖德,一沒學過表演、二不會唱歌,卻是娛樂圈不可缺少的一號;此君不是說相聲的,可他的嘴比相聲演員還厲害得多,攪得娛樂圈波濤洶湧。

  宋祖德咬人不完全一覽表:

  一、李宇春吃了壯陽藥

  “李宇春長得實在太醜。如果沒有好嗓子有副好相貌也罷,可是她什麼都沒有,沒準兒她也吃了壯陽藥吧?否則為什麼這麼有陽剛美?才有這麼多粉絲。”

  二、丫鬟本色章子怡

  “既無臉蛋又無身材更無氣質的‘三無人員’章子怡,究竟是怎樣從一個胼手胝足的‘丫鬟’,搖身一變為高高在上的‘大小姐’的呢?那種翻雲覆雨的手段,是鞏俐不屑用的,是董潔不懂用的,卻恰恰是章子怡的拿手好戲。”

  三、豬頭郭德綱 快把嘴閉上

  “你太醜,長得像頭豬,簡直就是一塊肥豬肉,今年是狗年,狗會生氣的,明年才是豬年。”

  宋大嘴咬人不是蓋的,真是歎為觀止,歎為觀止啊!

  殘型-趙波
  成功指數 ★★
  獨門暗器 天山童姥生死符
  暗器威力:求生不得,求死不能
  暗器缺點:對使用者要求太高,不利於普及
  暗器使用者:趙波

  美女作家趙波跳樓,轟動了北京文化圈。趙波本身就有抑鬱症,再加上《北京流水》出版後在讀者中引起了一些負面評論,種種累積,導致她於去年11月17日抑鬱症復發跳樓自殺。“那天晚上,我就像夢遊一樣,從住處的二樓走到了四樓,當時耳邊一直有一個女人對我說‘跳下去,否則我會看不起你’。”在這種狀態下趙波從四樓窗戶邁了出去,所幸一樓的雨棚為她擋了一下,趙波只是受了一些傷。

  趙波的博客也叫“北京流水”。自殺當然值得同情;但也有人對她表示懷疑,認為她是在炒作,借此宣傳新書《北京流水》,書中描寫了趙波與海巖、王朔等人的許多親密交往內幕。其中海巖給她發黃色短信等內容在讀者中引發很大的爭議。事後,趙波在博客上發表聲明:“我還活著。這就夠了,身上的傷兩年之內肯定會恢復的,即使留下疤痕在所難免,但那也無損我繼續美麗。人是很脆弱的,所以,我們更要選擇堅強。”

  “誰知道她跳沒跳,跳了又怎樣,還不是炒作?”這樣說的看客心理夠陰暗;但是趙波並不是沒有炒作的前科。2004年,趙波為了炒作自傳體小說《路上的露》,半遮半掩地出賣了她和張朝陽之間“風花雪月的事”。趙波在訪談中稱張朝陽為“一個容易讓人心動的男人”、“他曾經給過我愛的感覺”。而讓趙美女沒面子的是,張朝陽只給了8個字的回應:“無稽之談,不作評論!”



  惡搞型-按摩乳
  成功指數 ★★★
  獨門暗器 王門暴雨梨花針
  暗器威力:寧遇閻羅,莫碰王門
  暗器缺點:玩過頭了就有點難以收拾
  暗器使用者:按摩乳

  “按摩乳”是《三聯生活週刊》名記王曉峰在歪酷的博客。王曉峰,又名王三表,原意是王曉峰戴三個表。“按摩乳”擅長無厘頭文風,插科打諢,移花接木,無所不用其極。“按摩乳”的博文數海量,內容涉及音樂圈、娛樂圈、媒體圈。看多了,給人感覺過於炫技。“按摩乳”是個能搞事的人,去年搞了個《小強歷險記》,今年三八節,又差點把全世界給忽悠了,硬是整出了個“博客門”事件,興風作浪本事不小。

  “因為眾所周知不可抗拒的原因,本博客暫時關閉。”3月8日,“按摩乳”和“奶豬”(袁蕾,娛樂記者)的博客上出現白頁,上面只有這一行字。

  很快,路透社在沒有採訪的情況下,刊出了捕風捉影的報道:“中國又有兩個言辭大膽的博客‘按摩乳’和‘奶豬’被政府下令關閉,這是中國在控制整肅互聯網的新一輪行動,尤其目前兩會期間。”

  哪知這卻是“按摩乳”他們在三八節開的一個玩笑,當日下午,兩人的博客就恢復了正常。3月9日,“按摩乳”在博客上道歉:“我喜歡開玩笑,但是這次並沒有想跟大家開玩笑,更不想愚弄你們。所以,不像你們想像的那樣,也不像外國媒體想像的那樣。”

  “按摩乳”在無意中涮了西方媒體,一方面是國外媒體的“傲慢與偏見”,另一方面是“按摩乳”們沒有邊界的惡搞,搞過了頭,就有點自食其果了。


  身體型-舞女木木流氓燕竹影青瞳
  成功指數 ★★★★
  獨門暗器 人肉炸彈
  暗器威力:輕解羅裙,暈倒一片
  暗器缺點:可一不可再,容易審美疲勞
  暗器使用者:舞女木木流氓燕竹影青瞳



  這三個女人出名的方式略有差別,竹影青瞳以文字取勝,舞女木木以思想取勝,流氓燕以潑辣粗野取勝,但共性大於個性,——她們都在博客上脫了。雖然脫衣服的女人前有古人,後有來者,看客總脫不了低級趣味,一句話,脫比不脫,出名的勝算大多了。這三個女人之間的關係也蠻有意思:舞女木木和流氓燕誰也不待見誰,兩人時不時地在博客上打嘴仗,脫女相煎何太急啊;流氓燕和竹影青瞳惺惺相惜,不僅在北京有過愉快的會晤,還拍過一張同床共枕的玉照,貼在兩人的博客上;竹影青瞳不討厭舞女木木,她的博客不多的幾個鏈接中,就有舞女木木。

  江山人才輩出,下一個是誰呢?3月,一個貌似莫文蔚的女博客“二月丫頭”,在網上迅速躥紅,她以專門暴露乳溝而出名。另有一個叫“豐R肥T”的四十多歲的女人,也在自己的博客上狂貼半裸照,特點是豐乳肥臀。

  脫,是技術含量最低的活。以上羅列的幾位女子,可供看客們好好學習,爭取脫出另一片天地。


  憤青型-羅永浩
  成功指數 ★★★★
  獨門暗器 多情劍客無情劍
  暗器威力:無情有義 有情無義
  暗器缺點:簡單易學,招數簡單
  暗器使用者:羅永浩


  人類一憤怒,上帝也不敢笑了。羅永浩在博客上的名稱是“傻逼老憤青”,羅永浩的正式身份是新東方的GRE培訓老師,老羅的名號最早是在新東方的學生中口口相傳的。經常是一下課,就有人衝上來要簽名並對他滔滔不絕的口才表示景仰。有的學生把老羅奉為精神導師,聽了老羅扯的淡,“有嘗試跑10000米的衝動,或者直接打電話給火葬場,送去火化得了”。

  如今,鍵入他的名字,百度的相關網頁達八萬多條,在網上到處可以找到老羅的名言警句和扯淡音頻。老羅最有名的名言是,“剽悍的人生不需要解釋。”

  老羅的人生正是“剽悍”的:8歲讀小學,初中嚴重偏科加逃學,初三復讀一年,走後門上了高中。高二下學期,老羅退學了,在家裡讀了三四年的閒書,擺過地攤兒賣舊書、倒過走私車、倒過藥材做過期貨、賣過電腦散件還教過半年傳銷,後來自學英語,準備移民加拿大,這期間來北京上新東方,“上完後心想,他媽的,我也能教”。隨後他貓在北京遠郊,備了3個月課,編了一套GRE填空教案,2000年12月給校長俞敏洪寫了一封很不客氣的求職信。

  於是,只上到高二的羅永浩成了新東方的老師。

  老羅經常在博客上憤怒著,憤怒是一種態度,論罵,老羅遠遠不算狠的。“這兩天嘴角有些乾裂,飯後需要塗點藥膏來緩解,老李見了說,‘你看你,罵人罵得嘴角都爛了!’”老羅罵人詞彙不多,一個“逼”足夠用了。在沒有英雄的時代,老羅只想做個憤青,憤青的博客常有賣點。

  圈子型-老六
  成功指數 ★★★★
  獨門暗器 圓圈套圓圈
  暗器威力:山外有山 圈外有圈
  暗器缺點:只有一個暗器
  使用者:老六


  老六,真名張立憲,網名“見招拆招”,在江湖中極有人緣。以前是西祠“飯局通知”的斑竹,他的網絡圈由此形成。老六在新聞、出版界混跡多年,結交了媒體、文化界的很多朋友,他與媒體圈、文化圈的關係更是魚水交融。老六喜歡張羅,正是“賤可賤,非常賤”,逐漸成為各個圈子裡的大哥大。

  老六“賤”習不改,鼓搗出一套叢書,名曰《讀庫》,在他自己的博客上宣傳銷售。老六圈裡的朋友紛紛在博客上自發地為《讀庫》廣而告之,由此可見,老六在圈裡的號召力十分之強大。

  幾乎所有江湖上有地位的博客,不分行業,不分男女,都會鏈上老六的博客。走到哪兒,你都會看見老六這個“賤”名,躲也躲不開。不知有人統計過沒有,老六大概是被鏈接最多的博客之一了。不出名也不成啊,小徑分叉的花園,最後通向的都是老六的後花園。


  明星型-徐靜蕾
  成功指數 ★★★★★
  獨門暗器 才女佳人迷魂散
  暗器威力:名號一出 聲動江湖
  暗器缺點:沒有缺點
  暗器使用者:徐靜蕾

 

  徐博客,過千萬,路人皆知。點到為止。這招不是誰都能學的。別的明星估計也學不來,一沒時間,二沒文化。好了,誰也不許和徐博客較勁啦!

 

原文:南都週刊·奧一網 
Post 博客炒作全攻略-ZT to digg. Post 博客炒作全攻略-ZT to Reddit add to stumbleupon Google Bookmark myweb bookmark on del.cio.us newsvine Tailrank magnolia Furl co.mments shadows simpy blinklist
PingTrackBack[ Copy ]http://blog.mjjq.com/trackback.php?id=940
評 論
發表評論

姓名:

郵件: 保存個人信息?


1 | 歡迎你參與評論 請勿發表與政策法規所不允許的言論。所引起的糾紛應由您個人承擔。
2 |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美景旅遊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3 | 當您提交即說明您知曉並同意以上條件。

今天是

美景圖片部落格-風景.攝影.美圖

部落格搜尋 :: Search

中國假期旅行 :: Holiday

旅遊部落格首頁 :: Home

更多旅遊欄目 :: Links

月份歸檔 :: Archives

風光圖片 :: Photos

旅行指南 :: Travel guide

部落格鏈接 :: Blog Links

Technorati Tags

聯繫我們 :: Contact me

中國旅遊部落格網-專注於四川旅遊,西藏旅遊,中國旅遊,出境旅遊
美景旅遊網 版權所有 網站經營許可號:ICP11011674號
China Meijin Travel Web Copyright © 2002-2018 MJJQ.COM .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Travel Blog MB20180501-BIG5通過 W3C XHTML 1.0 Transitional 校驗 通過 W3C CSS 校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