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3-30 05:11:38  Category: 青藏鐵路旅遊  By: Travel Blog  Technorati Search

[圖片]青藏鐵路沿途旅遊景點介紹

塔爾寺
  塔爾寺藏語稱“袞本賢巴林”,意為“十萬獅子吼佛像”的彌勒佛寺。塔爾寺位於青海省湟中縣魯沙爾鎮蓮花山,始建於明嘉靖三十九年(1560年),是藏傳佛教“善規派”的聖地,也是這一教派創始人宗喀巴大師羅桑扎巴的誕生地。整個寺院是由大金瓦殿、小金瓦殿、大經堂、九間殿等大小建築組成的藏漢藝術相結合的建築群。塔爾寺的酥油花、壁畫和堆繡,具有獨特風格和很高的藝術價值,稱為“塔爾寺三絕”。每年農曆正月、四月、六月、九月塔爾寺要舉行盛大隆重的佛事活動“四大法會”。六月的觀經會上,將百米長的大佛像在山坡上高高掛起,謂之“曬佛”,圍觀者常達數萬人。

青海湖
  青海湖位於青海湖盆地的中心,是我國最大的內陸鹹水湖泊,藏語叫“錯溫波”(青色的海,故得名青海湖),蒙語叫“庫庫諾爾”(藍色的海洋)。青海湖水色青綠。湖中有三塊石島、鳥島(半島)、海心山和沙島。青海湖周圍高山環抱,湖水碧波倒映著藍天白雲,湖岸四周綠茵如毯,各種野花爭奇鬥艷;湖畔大片整齊如畫的農田,麥浪翻滾,菜花泛金,芳香四溢;在那悠揚的藏族牧歌聲中,羊群像朵朵白雲在深綠色的草原上滾動,充滿著詩情畫意,令人心胸開闊,流連忘返。

鳥島
  鳥島位於青海湖的西北部,由傍依在湖邊的一東一西兩個島嶼組成。每年初夏,來自我國南方和東南亞一帶的候鳥,成群結隊飛到這裡避暑,繁衍後代,直到深秋。西邊的小島在海心山(小西山),島上的鳥類數目最多,約有八九萬隻,主要是斑頭雁、魚鷗、棕頭鷗等,到了產卵季節,島上的鳥蛋密密麻麻,人們又稱蛋島;東南的海西皮島大一些,地勢平坦;其西部是一緩坡,與海心山緊緊相連。這裡生活著數以萬計的鸕茲等。美麗的青海湖鳥島,是鳥的樂園,也是青海高原一大奇觀。

玉珠峰
  玉珠峰又稱可可賽極門峰,海拔6178米,是崑崙山東段最高峰,位於格爾木南160公里的崑崙山口以東10公里。玉珠峰是登山愛好者初次攀登雪山的最佳山峰,其南坡路線清楚明瞭,對於攀登技術要求較低;其北坡路線比較複雜,沿著北側的三條冰川攀登會遇到冰壁、冰裂縫等地形,可學到更多的冰雪技術和登山戰術。登山最佳季節為5月至9月。

崑崙山
  崑崙山是一座典型的神仙山,它西起帕米爾高原,山脈全長2500公里,平均海拔5500-6000米,最高峰布格達阪峰是青海省最高點。相傳崑崙山的仙主是西王母,在眾多古書中記載的“瑤池”,便是崑崙河源頭的黑海,這裡湖水清瑩,鳥禽成群,野生動物出沒,有珍貴的野牛溝巖畫,距黑海不遠處是傳說中的姜太公修煉五行大道四十載之地。還有玉虛峰、崑崙泉(崑崙山中最大的不凍泉,傳說是西王母用來釀製瓊漿玉液的泉水)以及崑崙六月雪等奇觀。1992年以後,來自世界各地登崑崙、尋根問祖、頂禮膜拜的華夏子孫組成的尋根團多達上百個。

沱沱河
  沱沱河發源於唐古拉山脈主峰各拉丹冬雪山西南側的冰川叢中。唐古拉山脈儲存著大量的固體水。冰川和周圍的雪山,在充足的日照下,融化成長江最初的源流。“各拉丹冬”,是藏語的音譯,意思是“尖尖的山”。各拉丹冬雪山西南側,有兩條大型山谷冰川,自東向西,沿著山谷向下延伸,形似螃蟹的兩隻前爪,這就是萬里長江正源沱沱河的起點——姜根迪如的南北冰川。這兩條冰川的冰舌部分,因陽光、風化、水流的融溶作用,形成了壯麗的冰塔林。

唐蕃古道
  唐蕃古道是我國古代歷史上一條非常著名的交通大道,也是唐代以來中原內地去往青海、西藏乃至尼泊爾、印度等國的必經之路。它起自陝西西安,途經甘肅、青海至西藏拉薩。整個古道橫貫中國西部,跨越舉世聞名的“世界屋脊”,有“絲綢南路”之稱。公元641年,唐朝的文成公主遠嫁吐蕃,沿唐蕃古道進藏,揭開了唐蕃古道歷史上非常重要的一頁。此後,唐朝與吐蕃間使臣不斷,貿易往來十分頻繁。唐蕃古道迅速興盛起來,並很快成為一條驛站相連、商賈雲集的交通大道。至今在古道經過的許多地方,仍然矗立著人們曾經修建的驛站、城池、村舍和古寺。

納木錯
  納木錯,藏語意為“天湖”,是西藏三大聖湖之一。湖面海拔4718米,面積1920平方公里,是西藏自治區最大的湖泊,是我國第二大鹹水湖,也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大湖。納木錯湖水清澈,礦化度低,湖面呈深藍色。湖水冬季結冰,翌年5月開始解凍。湖中盛產細鱗魚和無鱗魚。湖濱平原水草茂盛,有野驢、黃羊、狗熊、狐狸、野兔等野生動物活動。納木錯也是著名的朝聖地。伸入湖心的扎西半島上有扎西寺(扎西,藏語吉祥的意思),至今仍香煙繚繞,暮鼓晨鐘。每當藏歷羊年,有數以千計的信徒不畏長途跋涉來到這裡朝聖。

念青唐古拉
  念青唐古拉位於青藏高原中南部,東西走向約600公里。它是雅魯藏布江和怒江的分水嶺,同時將西藏分成藏北、藏南、藏東南三大區域。主峰海拔7162米,地處念青唐古拉山脈西段中部最突兀的高峰集中區。“念青唐古拉”藏語意為“靈應草原神”,是藏族神話中的“世界形成九神”之一,藏族人在煨桑祭煙時稱頌其神為空幻菩薩之寶的化身、藏區八大聖地之主、修得八要的大乘菩薩等等,敬香祭之。青藏、川藏公路也經過此山脈。它山勢筆直,險要壯觀,主峰頂部形似鷹嘴,多斷巖峭壁,常年冰雪覆蓋。

羊八井地熱
  羊八井,距拉薩90多公里,擁有豐富的地熱資源。從地下汩汩冒出的熱水奔流不息、熱汽日夜蒸騰。去羊八井不是看風景,主要是體驗一下高海拔地區的溫泉浴,洗去西藏旅遊的一身征塵及疲勞。另外,位於藏北羊八井草原深處的羊八井地熱電廠是我國目前最大的地熱試驗基地,也是當今世界唯一利用中溫淺層熱儲資源進行工業性發電的電廠。

布達拉宮
  布達拉宮始建於公元七世紀四十年代松蕃王朝松贊干布時期,是一座融宮殿、城堡和寺院於一體的古建築群。布達拉宮坐落在西藏自治區首府拉薩市中心、古城西北約兩公里的瑪布山(也稱紅山)上,最高處海拔3767.19米,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古代宮殿。站在紅山腳下,可以看到布達拉宮的整體佈局,由下到上分別是“雪”、白宮和紅宮,充分體現了藏傳佛教中“欲界”、“色界”、“無色界”的“三界說”,通過建築佈局藝術的對比、誇張和渲染,表現了佛法的神威,令人在千年之外,仍望之而生對天國佛境的凜遵之感。

羊卓雍湖
  羊卓雍措,藏語譯為珊瑚湖,是西藏三大聖湖之一。位於雅魯藏布江南岸,山南地區浪卡子縣境內。這裡還是藏南最大的水鳥棲息地,有黑頸鶴、天鵝、黃鴨、水鴿、水鷹、鷺鷥和沙鷗等多種水鳥。每當產卵季節,湖中的十多個小島便成了天然蛋場,場面極其壯觀。羊卓雍措與雅魯藏布江只有一山之隔。山南邊湖面海拔達4441米,山北邊江面海拔只有3570米,水面高差達800多米。羊卓雍措蘊藏著豐富的水能資源,著名的羊湖電站即建於此。

可可西裡
  可可西裡,蒙古語意為“美麗的少女”,位於青藏高原西北部,夾在唐古拉山和崑崙山之間,是長江主要源頭區之一。可可西裡無人區是世界第三大、中國最大且是最後一塊保留著原始狀態的自然之地。這裡是野生動物的樂園,有多達230餘種野生動物。其中的藏羚羊被譽為“可可西裡的驕傲”,是我國特有群居物種,現存的藏羚羊數量僅有兩萬頭,被列入《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中嚴禁貿易的瀕危動物。為了保護這一珍稀物種,國家發起了保護藏羚羊的“可可西裡1號行動”,由志願者組織對抗猖獗的盜獵者。在公路旁可看到在與盜獵分子鬥爭中壯烈犧牲的格桑·索南達傑的紀念碑,也可看到在草原上奔跑著的藏羚羊。

 

圖片:青藏鐵路沿線示意圖

最新青藏鐵路旅遊團 行程介紹
青藏鐵路之旅-單飛單臥拉薩.羊八井六日遊 7月5日 成都出發 參考報價:3700元
青藏鐵路之旅-單飛單臥拉薩日喀則八日遊   7月5日 成都出發 參考報價:4100元

美景旅遊網-中國康輝國際旅行社 提供青藏鐵路旅遊服務
咨詢服務電話:0086-28-86082622、86082122
聯繫人:胡小姐  13981903131 電子郵件:bean8848@gmail.com
Post [圖片]青藏鐵路沿途旅遊景點介紹 to digg. Post [圖片]青藏鐵路沿途旅遊景點介紹 to Reddit add to stumbleupon Google Bookmark myweb bookmark on del.cio.us newsvine Tailrank magnolia Furl co.mments shadows simpy blinklist
PingTrackBack[ Copy ]http://blog.mjjq.com/trackback.php?id=925
評 論
發表評論

姓名:

郵件: 保存個人信息?


1 | 歡迎你參與評論 請勿發表與政策法規所不允許的言論。所引起的糾紛應由您個人承擔。
2 |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美景旅遊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3 | 當您提交即說明您知曉並同意以上條件。

今天是

美景圖片部落格-風景.攝影.美圖

部落格搜尋 :: Search

中國假期旅行 :: Holiday

旅遊部落格首頁 :: Home

更多旅遊欄目 :: Links

月份歸檔 :: Archives

風光圖片 :: Photos

旅行指南 :: Travel guide

部落格鏈接 :: Blog Links

Technorati Tags

聯繫我們 :: Contact me

中國旅遊部落格網-專注於四川旅遊,西藏旅遊,中國旅遊,出境旅遊
美景旅遊網 版權所有 網站經營許可號:ICP11011674號
China Meijin Travel Web Copyright © 2002-2018 MJJQ.COM .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Travel Blog MB20180501-BIG5通過 W3C XHTML 1.0 Transitional 校驗 通過 W3C CSS 校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