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3-12 08:53:35  Category: 中國旅行指南  By: Travel Blog  Technorati Search

[攻略遊記] 一個人在壩上的故事

很早就聽說壩上的藍天、白雲、草原、野花,美麗之極,剛好有機會到北京出差,也就趁著機會離開繁雜的都市生活,置身於風清雲淡、繁花遍野的茫茫碧海中。

從承德到圍場很方便,在西站每半個小時就有一班長途汽車,車程約三個小時,一路上都是成片綠油油的玉米地,值得一提的是去壩上的公路條件非常不錯,想必和我們首都領導常常造訪有關?到了圍場縣,我在承德已聯繫好的付師傅早早的在那裡等我了,一個高大英俊的退伍軍人,開了一輛北京吉普,壩上的這條線他工作了十年,熟悉得很,知道哪裡什麼時間能拍出好照片,對他我也有一份特有的信任。在他的指引下,我當晚住在政府辦的圍場賓館,房間整潔乾淨,還算不錯,也許是路途的勞累,不多久我就迷迷糊糊地睡著了……
清晨六點,似乎是草原的氣息招喚著我,一向喜歡睡懶覺的我早早爬起,急急的催促著付師傅直奔紅軍馬場,從圍場到軍馬場大約有二個小時左右的車程,由於我們開的是一輛軍區牌照的北京吉普,所以一路通行無阻,連塞罕壩國家森林公園和馬場70元的門票也免收了,心中一陣竊喜,不住的誇付師傅車技高超!一進入草原景區,眼前的景象使我振憾,就像是第一次看到大海,在一望無際的大海面前,才能體會到在大自然的面前我們人類是多麼渺小。連綿的大草原仿若綠色的波浪,花兒隨著微風輕輕飄拂,蘭天清透如洗,我的心靈彷彿一下子被打開,其實旅行不就是為了體會這非同一般的感覺嗎?


第一站:壩上最美的將軍泡子——野花坡——野鴨湖


據說將軍泡子是日落最美的地方,所謂泡子就是草原上的小湖泊,水面平靜,水質清澈,星羅棋布的黃色野花散落在湖面上,不知是怕這美麗從眼前消失,還是被這美麗感染而情不自禁,拿起照相機“卡嚓卡嚓”照個沒完。到了壩上,不騎馬是不可能的,而且到野花坡和野鴨湖車輛是不能進去的,因為要保護草原,聽付師傅說,車輪壓過的地方,草兒兩年之內不會生長,所以當地大家都非常愛惜它們。於是在付師傅的介紹下,我挑了一匹健壯的小白馬,由於我有騎馬的經驗,所以強烈要求一個人駕馭, 馬主則在前面帶路。一路上馬兒走走停停,滿眼都是一望無際的草原,我在馬背上盡情享受著草原的清新。行徑了約半個小時,另一番天地映入了眼簾,噢!漫山的野花,黃色的、白色的,紫色的,佈滿了草甸,沿著山坡鋪蓋而去,一望無邊。我禁不住下馬,坐在花海中間,微風吹過,花兒輕柔的撫摸著我的臉,那樣的嫵媚!不知坐了多久,在馬主的催促下,我又重新啟程,前往野鴨湖,翻過了幾個山坡,只見山谷中嵌著一泓碧藍的湖水,湖岸邊生長著蘆葦,成群的野鴨在水草中嬉戲尋覓,當我慢慢接近湖邊發現腳下的土越來越松,原來湖的周圍都是沼澤地,我只能戀戀戀不捨的與之揮別!


第二站:公主湖——五彩山


公主湖的特別在於深藍色的湖水由四周的白沙包裹而成,在淡藍的天空和幾朵白雲的映襯下,宛如少女安逸寧靜,但遺憾的是它是所有景區唯一需要支付門票的景點。從公主湖驅車大約半個小時的就能到五彩山,也許是我去的季節不對, 山包、低谷、樹林一片綠色,與別處沒什麼不同,據付師傅介紹,五彩山的樹木長得錯落有致,所以當樹葉變色時,會顯現不同的顏色,剎是美麗,這也正是此山得名的原因。我想既然來了,總要從中尋找一些樂趣吧,於是我就似著登山,氣喘噓噓的登上山頭,只見遠處的山谷裡出現大片的牛群,我歡騰著奔向峽谷!稍近時才發現,有好多初生的小牛犢,當我試圖靠近那些憨頭憨腦的小傢伙時,它們忽閃著天真的大眼睛,一動不動的盯著我看,於是我緩步向前移動,差不多在五米距離的時候,它們忽地扭頭逃跑了,你退我進,我和它們玩起了捉迷藏,我彷彿回到了兒時,盡情的追逐,盡情的玩耍,歡呼雀躍迴盪在整個五彩山谷!累了倦了,仰躺在寬闊的草原上,安靜的看著牛群,他們或低頭吃草,或成對嬉戲,或乾脆臥下四蹄慵懶的享受陽光,而玩累的小牛也回到母親的身邊,盡情吮吸著乳汁。這情這景交融成一幅“天蒼蒼,野茫茫,風吹草低見牛羊”的圖畫,我的心不禁醉了。


要不是肚子咕咕直叫,我真不捨離開呢!付師傅將我安置在軍馬場一個於姓老農自建的旅館內,一個人租了一間三人房,夠闊氣吧!解決腹饑才是頭等大事,羊肉串自然是少不了的,外加了一份當地有名的土豆片炒青椒(肯德基和麥當勞土豆可都是從這裡採購的喲!),伴著悠揚的塞外歌,喝著有滋有味的小酒,“幸福”和“滿足”原來就是這樣的簡單。


聽說離我旅館附近的小紅山是看日出的好地方。第二天清晨五點多,我早早來到這裡,山頭上已經有不少攝影迷架好相機在等著,只為那太陽升起的一刻!我這個號稱“女攝影家”的人物居然連三角架也沒有帶!濃濃的霧氣籠罩著馬場,山下的房子和遠方的道路若隱若現,天邊的雲開始有點泛紅,時間一點點過去了,太陽好像還羞答答的躲在雲層後面,雲彩也變得有些沉沉的,大概要看不成日出了吧?遺憾嗎?有點兒,但真的需要遺憾嗎?又不覺得,是的,其實最重要的不在結果,而是過程,在於你有一顆怎樣所求的心。


第三站:樺木溝


在夏季,樺木溝是最美的,正值油菜花盛開,金黃一片,山坡上綠樹與蔭,壯觀無比,繁茂的樹枝向天空伸展,藍天白雲白沙之下,別有一番風味。溝內有一條小溪湍湍而過,清澈見底,邊上有不少動物的腳印,停車信步,野花遍地,白樺點點,彷彿忘記了時間的流逝。

原計劃下午去攝影基地,也就是拍《還珠格格》、《康熙王朝》的地方,據說只是象徵性的放了一些道具,剩下的就是草原濃重的綠。對於我,更想親近自然。於是我決定重返將軍泡子,騎上馬兒,一 步步品味草原的浩瀚與寬廣。


其實在壩上,目的並不是很重要,到處都是風景所在,每走一步都讓我感受著自己不同的人生經歷 ,生活的浮躁,世俗的名利,情感的糾葛,在這幽然的山谷裡,追逐的心怎能不安靜下來?一個人,看起來有些冷酷,可快樂的源泉往往是學會放棄。


生活照舊,終於還是踏上了歸途,我不禁一次一次回首,是一種什麼樣的美麗讓我的視線在這山中停留?我不知道,無須言語,心中默默期許,讓我們相約在下一個金秋!


後記:

其實在整個旅途中,我都忘了提一個人,那就是我的司機付大哥,他有著北方人的豁達爽朗和南方人細心周到,在壩上的吃,行,住都是他安排的(後為才知道他是老闆,有七八台車跑壩上一線呢),回到上海的第二天,他還給我打了電話,以表問候之情,我心裡一股暖流,信誓旦旦的說一定要給他發貼,這不過了這麼久才段段續續的寫完我的遊記,所以如果朋友們要去的話,一定記得給他打電話呀!付文成:13831483196,資費:300元/天,五年沒變過價,絕對信得過!

本文作者:joanzhou
Post [攻略遊記] 一個人在壩上的故事 to digg. Post [攻略遊記] 一個人在壩上的故事 to Reddit add to stumbleupon Google Bookmark myweb bookmark on del.cio.us newsvine Tailrank magnolia Furl co.mments shadows simpy blinklist
PingTrackBack[ Copy ]http://blog.mjjq.com/trackback.php?id=905
評 論
發表評論

姓名:

郵件: 保存個人信息?


1 | 歡迎你參與評論 請勿發表與政策法規所不允許的言論。所引起的糾紛應由您個人承擔。
2 |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美景旅遊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3 | 當您提交即說明您知曉並同意以上條件。

今天是

美景圖片部落格-風景.攝影.美圖

部落格搜尋 :: Search

中國假期旅行 :: Holiday

旅遊部落格首頁 :: Home

更多旅遊欄目 :: Links

月份歸檔 :: Archives

風光圖片 :: Photos

旅行指南 :: Travel guide

部落格鏈接 :: Blog Links

Technorati Tags

聯繫我們 :: Contact me

中國旅遊部落格網-專注於四川旅遊,西藏旅遊,中國旅遊,出境旅遊
美景旅遊網 版權所有 網站經營許可號:ICP11011674號
China Meijin Travel Web Copyright © 2002-2018 MJJQ.COM .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Travel Blog MB20180501-BIG5通過 W3C XHTML 1.0 Transitional 校驗 通過 W3C CSS 校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