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3-11 08:52:10  Category: 旅行日誌  By: Travel Blog  Technorati Search

[新疆遊記] 消失的喀什老城 消失的大半新疆

很久沒有寫過遊記了,因為寫不出。旅行中的點點滴滴早已融化在血液中,那是生命鮮活的痕跡,無需也無法用文字來表述。但是前些天,先後有兩位朋友去了新疆,他/她們發回來的一條條信息讓我感覺自己的心在一點一點地被掏空。惆悵了許久,終於坐到電腦前,寫下這些關於喀什老城的凌亂記憶。 去年的六月,我在喀什。老城裡的那些時光是悠然的,豐富的,讓我離開後常常渴望重來的……

那些頂上掛滿、地上堆滿各種成品、半成品、原材料的鐵器鋪,鍋、瓢、勺、壺、刀、錐、斧、鏟、鐵鏈子應有盡有,鐵匠們坐在門前,一邊與鄰居閒談一邊車著鐵器、一邊有一搭無一搭地回應著顧客;那些滿地碎屑的木匠鋪,門樑上掛滿軋囊的模子、擀面杖、桌子腿兒、擀面錘兒,還有防止小孩尿床的木具,店主們面朝裡忙活著,似乎外面待售的商品與他們無關;那些掛滿各種型號熱瓦普、都塔爾、冬不拉、艾介克、擺著大小手鼓的樂器鋪,常見主人在角落裡精心地打磨著木料,偶爾也有閒暇的店主隨手撥弄半支曲子,這曲子夾雜在各種叮叮噹噹來自手工藝作坊的聲音,在彼時彼地,比世界上任何音樂都悅耳動聽。

看吧,那些從身邊飄過、從對面走來的苗條漂亮的維族姑娘,那些戴著花帽、眉眼會動的維族小伙兒,趕著驢車的老人臉色黝黑,車上他的小孫女卻面孔白皙,一雙濃眉下大大的眼睛望著你笑,那走街串巷為老城居民磨刀的老漢倒騎自行車般地用腳踩著砂輪,一絲不苟地把銹跡斑斑的鈍刀磨得光亮鋒利。

聽吧,那一群群天真爛漫、在巷子裡追逐嬉戲的維族兒童大聲地笑著、叫著,那年過花甲、笑容滿面的剃頭匠用生澀的漢語呼喚著,“閨女,哪裡來?”那些徹底用黑色或棕色頭巾蒙住了臉的婦人,卻能在你從身邊過的一瞬間舉著所售的東西用維語招呼你。走進那與大地顏色相同、進頭道門後還要穿過黑黑長長的過廊的維家小院,坐上院中那寬大的、鋪著雖陳舊卻精緻的花毯的炕台,或是赤足踏進被那鋪在地上作床的大紅花毯映得滿屋紅光的臥室,胖胖的女主人忙不迭地端來囊和奶子……

渴了,老城遍佈茶攤,遞上三角錢,一大杯味道不同的維族涼茶轉眼間便到了手裡,熱了,就到刨冰棚,坐在一群維族老少爺們中間,欣賞棚主雜技般的甩冰絕活,然後美美地享受一大碗酸酸爽爽的奶渣刨冰,餓了,就去找以一圈一圈的腸子在盆上碼起來為標記的雜碎湯攤子,或者來上幾串竄著火的坑爐裡烤出來的肥肥的羊肉串,當然,還有那香氣撲鼻的一排排、一垛垛各種大小、各種薄厚、各種花紋的烤囊……

還有,還有那些古樸的伊斯蘭風格的窗子,那些經歷了幾百年風雨的小清真寺,那在街上掛起人體圖行醫的民間醫士,那些傾訴著歲月的土牆和木門,那些斜陽下在門洞裡聊天的白鬍子老人……

  雖然和田鄉下的巴扎也是原汁原味的維吾爾巴扎,熱烈、火爆、讓你不自覺地燃燒其中,雖然庫車的老城感覺也很不錯,雖然南疆還有眾多象吐峪溝一樣保持了維族風情的村子,但與濃縮了中世紀歐亞大陸橋風情的喀什老城相比,它們還是要遜色得多。

  第一位朋友沒有看過老城的照片,發來短信說“老城還在,挺好的”。我心裡一沉,知道至少有一半已經被扒得乾乾淨淨了。果然,短信又來了——看到遠處拆遷的痕跡了,原來面積那麼大啊!——老城夷為平地了,只保留了地勢較高的兩塊,並且在加固、裝飾——這是旅遊景點了,收取門票30元。第二位朋友去之前看過很多老城的照片,發來短信哭訴悠長的巷子已經是歷史…… 巷子不過是個載體,成為歷史的是真正的喀什,是擁有無窮魅力的西域風情,真正的新疆從此消失大半了……

  其實我去的時候,老城已經開始拆了,半座城裡算得上算不上危房的都搭著架子,有的已經扒掉了房頂。那個時候我也已經知道老城很快就要消失了,但心裡總抱有一絲幻想,幻想著突然有一天有人宣佈停止拆遷…… 現實終究是現實,不殘酷又豈能叫現實。

  年初在老撾朗勃拉邦,有天晚上跟一個丹麥女驢吃飯。她說起到過中國,到過新疆,待一提到喀什,我們突然間都興奮起來,老城的種種讓我們的聲音高了八度,引來周圍老外的側目。我和她有一個共同的願望,就是一定要重回喀什,但是現在,我不知道,這個願望還有沒有意義。

  春節前在雲南布朗山遇到兩個在北京高校任教的英國男子,其中一個到過喀什。在飯桌上,我和他一起給另一個描述老城。當我提到老城去年夏天已經開始拆的時候,到過的那個先是驚訝地張大了嘴,然後突然轉向他的同伴大喊,你一定要趕快去,今年暑假,不,咱們回到昆明你就去!

  關於身在老城中的感覺,這個英國人有段話非常準確:You don't know where you are. You forget time. You forget everything…… You don't know who you are. You're totally lost. 而這種感覺,在從今往後的喀什,怕是再也不會有了。

本文作者:有心臟病的貓 
Post [新疆遊記] 消失的喀什老城 消失的大半新疆 to digg. Post [新疆遊記] 消失的喀什老城 消失的大半新疆 to Reddit add to stumbleupon Google Bookmark myweb bookmark on del.cio.us newsvine Tailrank magnolia Furl co.mments shadows simpy blinklist
PingTrackBack[ Copy ]http://blog.mjjq.com/trackback.php?id=904
評 論
發表評論

姓名:

郵件: 保存個人信息?


1 | 歡迎你參與評論 請勿發表與政策法規所不允許的言論。所引起的糾紛應由您個人承擔。
2 |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美景旅遊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3 | 當您提交即說明您知曉並同意以上條件。

今天是

美景圖片部落格-風景.攝影.美圖

部落格搜尋 :: Search

中國假期旅行 :: Holiday

旅遊部落格首頁 :: Home

更多旅遊欄目 :: Links

月份歸檔 :: Archives

風光圖片 :: Photos

旅行指南 :: Travel guide

部落格鏈接 :: Blog Links

Technorati Tags

聯繫我們 :: Contact me

中國旅遊部落格網-專注於四川旅遊,西藏旅遊,中國旅遊,出境旅遊
美景旅遊網 版權所有 網站經營許可號:ICP11011674號
China Meijin Travel Web Copyright © 2002-2018 MJJQ.COM .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Travel Blog MB20180501-BIG5通過 W3C XHTML 1.0 Transitional 校驗 通過 W3C CSS 校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