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3-02 22:54:49  Category: 中國旅行指南  By: Travel Blog  Technorati Search

楊池古村:嶺南第一古村



    素有“嶺南第一村”之稱的楊池村位於封開縣羅董鎮內一個世外桃源式的風景秀麗、環境優美的大山深處,始建於明末,距今已近400餘年,飽經風霜多年,至今面貌依舊,為嶺南地區所罕見。
  楊池古村,建於曲徑通幽,山環水抱的山坡上,整個村寨都順著山勢而建,高低錯落有致,不僅立體感強,而且通風、取光、排水理想,對人群的居住極之有利。村寨共有60多間磚木結構的硬山頂或歇山頂體現明清建築風格的兩進或三進房屋,其中有五間是書院(學宮),一間古代錢莊。楊池古屋的主人姓葉,是葉氏家族的祖先,明末官員葉瀚彪,當年為避戰亂,從京城遷移到這裡後開始建設的,後歷經幾代人的努力,才形成現在這樣的規模。

     楊池古村房屋的底層均用花崗岩石條砌築(據說這樣可以起到防潮、防蛀的作用),上層則用青磚。因此,楊池村的古屋均沒有其它地方古屋常見的青苔橫生的現象。

  據楊池村的《葉氏族譜》記載,楊池村從始祖葉瀚彪起,延續至今已有十五代子孫,共有300多人。由於葉瀚彪出身書香門第,來到這裡後,以耕讀傳家,他的後人也秉承讀書傳統,尊師重教,知書識禮,加上人傑地靈,所以,出了不少才子。在村民葉顯民的門框上至今仍高懸著一塊牌匾,這是清光緒二年考選第一名恩貢生葉祖珊的恩貢牌匾。

  “楊柳池塘”是村裡美麗的景致。在這個古村落裡,遊客必到的是老錢莊,裡面記錄著古村的歷史與變遷。值得一提的是,錢莊裡保存了許多文物,例如“古老的驗鈔機”,是一個盤狀木製工具,通過檢驗銀幣的厚度來檢驗其真偽———人們的智慧就隱藏在這些經年的用具中。

  楊池村不大,卻有鋤經、景公、均錄、晉公四個書室。據《葉家族譜》和龍塘學社記載,歷史上的楊池村曾出過12名監生,3名庠生,2名增生,2名貢生,1名拔貢,1名廩生,1名文林郎,以及3名封川縣長,2名國大代表及1名飛行員、1名將軍(後任加拿大大學歷史系教授)。楊池村真可謂地靈人傑、人才輩出。楊池人文化意識濃厚,在書、詩、畫等方面,頗得傳統文化的精髓。據不完全統計,楊池村能寫書法、吟詩、作畫的人不少於30人。


  旅遊貼士

  交通:廣州越秀南車站每天有數班車至封開,車程約4小時,車費平時50元,節假日會漲價。此外也可乘由廣州至梧州的車再轉至封開。

  美食:封開名聞遐邇的美食有杏花雞、蓮都山羊、賀江河鮮,還有齒頰留香的封開油栗、特色山珍以及漁澇脈菜、香甜南瓜、山邊野菜、龍潭蓮藕等地道小吃。

  住宿:封開縣城住宿很方便,條件較好的賓館雙標價格在70元~80元左右,二星級以上賓館的標間價格100多元。
Post 楊池古村:嶺南第一古村 to digg. Post 楊池古村:嶺南第一古村 to Reddit add to stumbleupon Google Bookmark myweb bookmark on del.cio.us newsvine Tailrank magnolia Furl co.mments shadows simpy blinklist
PingTrackBack[ Copy ]http://blog.mjjq.com/trackback.php?id=885
評 論
發表評論

姓名:

郵件: 保存個人信息?


1 | 歡迎你參與評論 請勿發表與政策法規所不允許的言論。所引起的糾紛應由您個人承擔。
2 |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美景旅遊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3 | 當您提交即說明您知曉並同意以上條件。

今天是

美景圖片部落格-風景.攝影.美圖

部落格搜尋 :: Search

中國假期旅行 :: Holiday

旅遊部落格首頁 :: Home

更多旅遊欄目 :: Links

月份歸檔 :: Archives

風光圖片 :: Photos

旅行指南 :: Travel guide

部落格鏈接 :: Blog Links

Technorati Tags

聯繫我們 :: Contact me

中國旅遊部落格網-專注於四川旅遊,西藏旅遊,中國旅遊,出境旅遊
美景旅遊網 版權所有 網站經營許可號:ICP11011674號
China Meijin Travel Web Copyright © 2002-2018 MJJQ.COM .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Travel Blog MB20180501-BIG5通過 W3C XHTML 1.0 Transitional 校驗 通過 W3C CSS 校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