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2-23 12:24:10  Category: 旅行日誌  By: Travel Blog  Technorati Search

[ 城市物語 ] 我喜歡的十個城市

城市也像人,外有相貌,內有性格。我喜歡旅遊,尤其迷戀有文化內涵、歷史淵源的城市,所以,成年以後我所到過、或者居住的城市,基本上都屬於這樣的類型。

去國17年,到過不少國家,不少城市。先說說紐約(New York),紐約位於美國東北部,在紐約州東南哈德遜河口,瀕臨大西洋。它是美國第一大都市和第一大商港,不僅是美國的金融中心,也是全世界金融中心之一。紐約還是美國文化、藝術、音樂和出版中心,有眾多的博物館、美術館、圖書館、科學研究機構和藝術中心,美國三大廣播電視網和一些有影響的報刊、通訊社的總部都設在這裡。在紐約你工作和生活,你有和全世界文化、藝術、科技、各種信息直接、快捷交流的感覺。
一條古老的哈德遜河隔開了“城市”和“鄉村”。城市就是有大蘋果之稱的紐約市,而鄉村就是新澤西。在紐約人眼裡,新澤西是郊區。新澤西有著名的愛麗絲島,它又名花園州,面積不大,幾乎被森林覆蓋,除了冬天一片冰天雪地,其他季節都是草綠花紅。我在新澤西州的倫道夫(Randolph)市居住過5年,家的後院是一片山林,白楊、紅楓錯落有致,枝葉悠閒地舞動,碰碎一地陽光。參差的紅雲裡,散漫著一個夏季的積蓄和春日的騷動,就像一位多情的異鄉女子,明艷中藏著一泓清婉,濃烈裡夾著一縷輕愁。到了夜晚,月白風清,人影在地,隱隱約約之間可知流年偷換了多少,世上又經幾番風雨。

波士頓(Boston)也是我令我留連忘返的城市,位於美國東北部,是馬薩諸塞州的首府,瀕臨浩瀚的大西洋,是座美麗的海港城市,也是美國“最古老的城市”。市內外有許多歷史古跡,1620年“五月花”號登陸的普利茅(Plymouth)港口;著名小說《白鯨》裡故事的發生地楠塔基特島(Nantucket)。這裡學府林立,被譽為世界科技教育與研究的重鎮。它周圍還有10多個市鎮,如著名的哈佛大學、麻省理工學院的所在地劍橋市等,這些城鎮的結合體被稱為大波士頓區。

美國歷史是從東往西發展的,我的足跡基本上也是如此。位於美國西南部的奧斯汀(Austin)是德克薩斯的首府。美國很多州府並不設在州里最大、最繁華的城市裡,為了開發經濟,鞏固周邊地域的關係,而把州府安在小城鎮。奧斯汀就是這樣一個典型的風景秀麗、小巧精緻的小城。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聞名全美,雖然只是分校,卻是美國最大的大學。奧斯汀還被譽為美國IT業的“硅山”,是全球最大的計算機系統公司戴爾的搖籃。奧斯汀的街頭音樂和夜生活也為它在民間贏得“音樂之都”的美名。

再往西走,就是舊金山(San Francisco)。舊金山位於美國西岸的北部,在太平洋和聖弗朗西斯灣之間半島的北端,三面臨海。舊金山又被譯聖弗朗西斯科或三藩市,是美國西部重要的海港城市,金融、貿易和文化中心。它的經濟以服務業為主,金融和國際貿易也很發達。1848年這裡發現金礦後,移民蜂擁而至,掀起了淘金熱。許多華人作為“契約勞工”來此挖金礦,修鐵路,此後大批華工在這裡安家落戶,世代繁衍。它有令華人迷戀的中國城、唐人街、漢語和中餐,在來自自己本民族的文化裡,華人可以得到心靈的自由,有安全感和歸屬感,有在異國他鄉必需的慰藉和表達。這裡的中國文化,對於華人有獨特的意義,不僅僅是一種標誌,更是血脈相連的生死相依。舊金山還以大橋、索車、海鮮和美麗景色著稱。尤其是金門橋氣勢宏偉,外形壯觀,色調獨特,已成為舊金山的標誌。

與舊金山相望的是洛杉磯(Los Angeles),它位於美國西岸的南部,有美國西海岸的明珠“天使之城”的美稱。洛杉磯是僅次於紐約的美國第二大城市,以其旋漪的風光、大都市的氣派、集繁華與寧馨於一身,是美國西海岸邊一座風景秀麗、璀璨奪目的海濱城市。 一望無垠的沙灘和明媚的陽光、聞名遐邇的“電影王國”好萊塢、引人入勝的迪斯尼樂園、峰秀地靈的貝佛利山莊……使洛杉磯成為一座舉世聞名的“電影城”和“旅遊城”。喜歡好萊塢大片的觀眾一定嚮往這個城市,它是美國電影業的故鄉好萊塢所在地,你可以在接頭邂逅電影明星,甚至丰姿綽約、萬種風情的你自己也可能成為星探追逐的目標。

去過一次歐洲的人,總會想著去第二次、第三次、甚至在那裡小住一段時日。在紐約看慣了行色匆匆、表情淡漠的上班族,尤其嚮往法國的首都巴黎(Paris),街頭的輕鬆、安寧和優雅,猶如安格爾筆下的畫面,明媚芬芳。選一張臨街的木椅坐一個黃昏,便可以望見遠處的廣場,或身邊的人行道上等待情人的男人和女人。他們耐心而悠閒,看不到任何焦躁,彷彿等待是一個甜蜜的長吻,可以漫長到永遠。

意大利水都威尼斯(Venice)面積雖小,卻有160條運河,以運河代替街道,以渡船代替巴士,著名的“貢多拉”(Gondola)小船只能容下3、4個人,中等的船可以坐20、30人,大的雙層坐50、60人,而在大運河河面行駛的大渡船則可乘100多人,載重500多噸以上的較大船隻,也可在市中心的聖馬可廣場前面停泊。這裡120多個小島上,有400餘座橋樑連繫。威尼斯的水是迷人的,但更吸引我的是它的面具節嘉年華會,這種末日式的享樂似是讓威尼斯透出式微、將要滅亡、而又神秘的迷離情調 。這種頹廢與華麗並存的美感,吸引著來自全世界的遊客,而這片島嶼,就彷彿與世隔絕,獨自過著屬於威尼斯的傭懶歲月。

離開故鄉之後這許多年,再回去也都是蜻蜓點水的探親訪友,或者在會議其間領略這個古老家園的風情和風光。從前的感受且不說,這兩年令我印象深刻的城市有兩個,一個是福建的武夷山,另一個是雲南的麗江。大凡好山好水都比較適合情侶同遊、或者追憶式的舊地重遊,青山綠水之間再加上一些美麗的民間愛情故事,總給人們帶來無限的遐想與情趣。

南宋著名詩人、思想家、哲學朱熹在武夷山留下詩文甚多,詠武夷山的詩就有50多首,更精彩的是,在恬靜、柔美、幽深、雅致的武夷山水間,處處都有他和麗娘把盞賞月、吟詩作對、紅袖添香的雙雙儷影。武夷的群山峻嶺中,以天遊峰最負盛名。天遊峰堪稱亞洲第一峰,美名僅次於澳洲中部的五彩石山。南宋詩人陸遊的“初入武夷”寫到:未到名山夢已新,千峰拔地玉嶙峋。幔亭一夜風吹雨,似與遊人洗俗塵。因天遊峰太出眾,詩人在讚美的時候不小心厚此薄彼,還引出波瀾。1962年7月、11月郭沫若先生連遊武夷兩次,他在登天遊峰後禁不住感喟:“桂林山水甲天下,不如武夷一小丘”。這裡的“丘”指的就是天遊峰。郭老的讚美,後來引起了桂林與武夷山之爭,直到1982年古木先生發話:“桂林山水甲天下,武夷山水亦稱奇。同是祖國好山河,何必你我論高低。”,這場紛爭才得平息。

麗江有許多美麗的去處,玉龍雪山、白水河、天然草甸牧場甘海子、神農三疊水、女兒國瀘沽湖等等,但最吸引我的還是古城街的小攤。長長的窄巷、琳琅滿目的手工藝品、各地口音的店家與遊客,把上下古今、傳統與現代、典雅和野趣結合得奇妙無比。夜幕降臨以後,還可以圍著篝火,在任何一處的小方場,與當地人一起手挽手跳起,你會感覺此身已經過了300年,或者更久。


來源: 清韻 作者: 施雨
Post [ 城市物語 ] 我喜歡的十個城市 to digg. Post [ 城市物語 ] 我喜歡的十個城市 to Reddit add to stumbleupon Google Bookmark myweb bookmark on del.cio.us newsvine Tailrank magnolia Furl co.mments shadows simpy blinklist
PingTrackBack[ Copy ]http://blog.mjjq.com/trackback.php?id=857
評 論
發表評論

姓名:

郵件: 保存個人信息?


1 | 歡迎你參與評論 請勿發表與政策法規所不允許的言論。所引起的糾紛應由您個人承擔。
2 |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美景旅遊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3 | 當您提交即說明您知曉並同意以上條件。

今天是

美景圖片部落格-風景.攝影.美圖

部落格搜尋 :: Search

中國假期旅行 :: Holiday

旅遊部落格首頁 :: Home

更多旅遊欄目 :: Links

月份歸檔 :: Archives

風光圖片 :: Photos

旅行指南 :: Travel guide

部落格鏈接 :: Blog Links

Technorati Tags

聯繫我們 :: Contact me

中國旅遊部落格網-專注於四川旅遊,西藏旅遊,中國旅遊,出境旅遊
美景旅遊網 版權所有 網站經營許可號:ICP11011674號
China Meijin Travel Web Copyright © 2002-2018 MJJQ.COM .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Travel Blog MB20180501-BIG5通過 W3C XHTML 1.0 Transitional 校驗 通過 W3C CSS 校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