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2-21 20:09:39  Category: 精彩網摘  By: Travel Blog  Technorati Search

[ 網摘 ] 荷蘭航空公司對中國乘客的歧視事件-ZT



        本文轉自:新浪旅遊論壇   作者:荷蘭航空歧視國人

  6名中國公民在沒有任何理由的情況下,被荷蘭航空(KLM)拒絕登機。隨後,他們在阿姆斯特丹機場遭遇了荷蘭航空公司的歧視性對待!

  同一天,更多中國公民在航班被延誤7個小時以上沒有獲得任何賠償!

  6名中國公民中,有5名乘客被延誤26小時,另有一名廣東籍公民被延誤50個小時,沒有獲得任何經濟賠償。其中該廣東籍公民在機場挨餓24小時,沒有食品和水的援助!!

  在我們的爭取下,6名中國公民只是獲得了荷蘭航空(KLM)一位普通工作人員的口頭道歉!!

  事情的經過是這樣的。   登機牌被沒收

  2月12日,本人跟隨某公司的訪問團(一行26人,其中18人經北京往返)在西班牙參加3GSM大會,通過旅行社購買了荷蘭航空公司(KLM)從北京到巴塞羅那、馬德里的往返機票,途中須經荷蘭阿姆斯特丹機場轉機。當地時間2月16日,我們的旅途即將結束,一行26人於當地時間中午12點45分搭乘荷蘭航空公司KL1702航班從馬德里飛阿姆斯特丹,並於下午15點30左右到達阿姆斯特丹。

  當我們下飛機以後,我們當中準備回北京的18人被告知:原定16點45分從阿姆斯特丹到北京的荷蘭航空KL0897因機械故障而取消(後來我才知道,該航班是因為人數不夠而被荷蘭航空主動取消),我們18人被安排搭乘當天晚上18點50分荷蘭航空和南方航空聯合編碼的KL3811(南方航空CZ××)回北京。

  知道這一信息後,我們主動配合荷蘭航空的工作人員更換了登機牌(上面明確印了我的座位號碼)。當時,有懂行的乘客向荷蘭航空的工作人員口頭提出了因航班延誤需經濟賠償的要求,但得到的回答是:航班延誤4小時以內沒有賠償。(後來我才查詢到:荷蘭航空的網站上明確規定,延誤2個小時以上即可獲得200-800歐元的賠償)

  即便是飛機被短暫延誤,如果我就此順利地搭乘上了KL3811回國,也許我就無法親自經歷這樣一個令人震驚的事件!作為第一次出國到歐洲的我來說,我也無法從內心深處感受到荷蘭航空對中國人的歧視!!

  18點左右,KL3811開始登機。我和18人中的3名中國同伴當時排在隊伍的中間位置,(根據我的目測,該飛機機型應該是波音777或者747,大概有400人在排隊),阿姆斯特丹機場在檢票(登機牌)之前還有一道安檢,所以當時隊伍行進得很慢。18點45左右,順利通過安檢後,輪到我們檢票。前面2名同伴順利檢過,隨後,我將登機牌給了一個荷蘭航空的女士。該女士將我的登機牌塞到旁邊的機器裡,順利剪掉一部分。這個時候,該女士抬頭看了看我和我的護照照片,用英語跟我說,請留下來等一等。同時,她將我的登機牌的另外一半沒收了,給了另外一位荷蘭航空的女士。

  留下的都是中國人

  這個時候,我才留意到已經有7、8名中國人和2、3名外國人在離登機口20米左右的位置等待,荷蘭航空的5、6人員和兩名南方航空的工作人員正在電腦裡核對資料。由於對自己的口語不太自信,我很自然地走過去向南航的工作人員詢問,為何要把我留下來。得到的回答是,航班已滿。我立刻追問,我的座位號碼都確認好了、登機牌也有,為何不讓我登機。南航的人沒有回答,只是讓我等,說荷蘭航空會為我安排。

  這個時候,排在我後面的人還在陸續檢票,其中大部分都是歐美人的臉孔,只有少數中國人。在我之後,又有一名中國乘客(他後來成為我們6人中的1人,在英國留學的小張先生)被要求留下來等待。這個時候,擺放電腦的櫃檯前傳來了一位外國女士與荷蘭航空人員的爭吵聲。(後來我才得知,該女士是德國某媒體駐北京的記者)

  坦白說,我當時其實並沒有想到自己當晚不能登機。因為我相信荷蘭航空的人會妥善解決這一事件,而且,檢票的隊伍還在進行中,我們18人當中還有一些人也在陸續通過檢票登機。其中包括我們旅行團的領隊。

  但是,隨著時間的推進,檢票即將結束,我著急地向荷蘭航空的工作人員用簡單的英語問“Why?When can I boarding?”(為什麼?我什麼時候可以登機),但是,沒有任何人理我。我的心頭一沉。

  這個時候,我看到了人類航空歷史上非常骯髒的一幕:荷蘭航空的工作人員開始在電腦裡隨意地挑人。那位吵架的德國女記者被通知可以登機了,她的臉上立刻轉怒為喜,走之前拋給旁邊的我一個輕蔑的眼神。隨後,另一位外籍乘客也被通知可以登機,留下的6個人當中,全部都是中國人!

  我被徹底激怒了,但是,為了能夠登機,我還是忍住怒火,非常客氣地跟南方航空的人(荷蘭航空的人當時根本不會理會我)說,“請幫個忙,給我安排一個座位好嗎?”南航的人還是回答說,荷蘭航空的人會安排。因為我的英語不好,我此時並沒有和荷蘭航空的人直接溝通,領隊在代表我與荷蘭航空的人溝通。

  這個時候,時間已經到了當地時間晚上19點30左右,所有的乘客陸續登機完畢。荷蘭航空的人在催促與我在一起的領隊快點登機,否則飛機就要起飛了。旁邊的南方航空的人建議,如果她不登機的話,可以把機會給其他人。在交涉了15分鐘未果後,領隊只好登機,我被留了下來。南方航空的人安慰我說,你肯定可以被安排食宿,並且會得到一筆數額不小的經濟補償。我無奈的搖頭,因為他們最清楚,我的要求很簡單,就是盡快回北京的家。

  這6個中國人,沒有任何賠償

  我們一行6人等了半個多小時。期間,我得知除了我以外,另外5名中國公民的身份分別是:3名參與聯合國糧農組織援助尼日利亞的農業工程師(英語幾乎不會說)、1名廣東人(自稱在哥斯達黎加做廚師,因普通話說不好交流有點困難,不會英語),留學英國曼徹斯特的北京籍留學生小張(24歲)。

  隨後,我們被一位名叫戴安娜的工作人員領到了一個僻靜的通道裡(步行20分鐘),通道旁邊有一扇鎖緊的門。經過小張的翻譯,我得知荷蘭航空會給我們安排食宿,他們正在聯繫南方航空為我們爭取第二天KL3811回北京的座位。期間,這位黛安娜不斷地走進鎖緊的門後面,讓我們等待5分鐘(事實上,每次的5分鐘相當於半個小時)。一直到晚上11點多,黛安娜出來,告訴我們可以在機場旅館住宿,3個人一個房間,同時給了我們2張第二天的就餐券(當晚我們一直沒有吃飯,當我提出要喝水的時候,黛安娜5分鐘後給了我們每人一小杯水)和5分鐘的電話卡。隨後,黛安娜告知我們她要下班了,有關經濟賠償問題她已經向她的老闆申請,但得到的回答是“這6個中國人?NO!”。她所能做到的就這些,並且讓我們第二天下午2點半到同樣的地點來找她,她會為我們爭取回家的機票座位。

  在斷斷續續2個半小時的等待中,我和小張發現旁邊有2、3個同樣在等待的老外,於是過去攀談。一位慈祥的老太太因故沒有趕上去香港的航班,對我們友好的微笑,她告訴我們可以在荷蘭航空的網站看到有關航班延誤賠償的詳細條例。另外兩名瑞典籍的女孩,因為KLM的原因飛機被延誤4個小時,她們沒有做任何努力就獲得了每人600歐元的經濟賠償。但是,可能是出於自我保護的原因,她們拒絕告訴我們她們的姓名和聯繫方式。

  難熬的一夜

  晚上12點左右,我們6個人非常無奈地來到了機場旅館。旅館房間不到10平米,沒有暖氣,3張小床之間的距離不到20公分。遠在異國他鄉,呼吸著冰冷的空氣,我們很無奈。3名援外的農業工程師住在一間房裡,我和小張以及廣東廚師住在了一起。因為大家都是第一次遇到這種事情,有點兒同病相連。我得到,廣東廚師已經連續24小時沒有吃食物和水。他在機場已經呆了24小時以上,到這個時候也沒有任何人明確通知他什麼時候可以回家。我們對自己為何被留下了做了各種猜測:是不是換登機牌晚了?是不是我們的姓名拼寫和某人重了?是不是沒有托運行李比較適合留下?(我們18人中只有我一個人因為行李很少而沒有被托運)

  回想起4個小時以前,在登機口被荷蘭航空的人“隨意挑選”,我們都感到受到侮辱。在英國生活了2年的小張說,一切就像一個預謀:如果歐洲人被留下,賠償肯定少不了,而且保不準荷蘭航空還會被告上歐盟航空管理局。所以,他們讓中國人留下來在某種程度上是一種故意!我們有理由推測,這“隨意挑選”留下的乘客,某種程度上帶有故意挑選性質:都是中國人,其中有4名看起來像民工(事實如此,不帶任何貶義)、一名英語不錯的翻譯和另一名臉長得有點愣、口語很差的我。

  小張提議,用他的筆記本無線上網,去荷蘭航空的網站(KLM.COM)究竟是怎麼回事,我們有哪些賠償的權利。仔細一查,我們看到了驚人的規定:除非在航班取消前2個星期通知乘客,KLM對航班延誤作出的賠償是200-800歐元。

  我們情況符合KLM對乘客賠償的上限(800歐元):從歐盟國家起飛,飛行里程超過3000公里,航班延誤超過2小時。

  也許因為疲勞、也許因為時差,也許因為憤怒,甚至坦白說,我的內心還有一些恐懼,整個晚上我幾乎沒有睡覺,2、3個小時要起來一次。並且,我的胃部出現痙攣反應。和我住在隔床的廣東廚師也是輾轉反側,房間裡只有小張睡得還可以。

  黛安娜:並不否認種族歧視!

  當地時間早上7點,我們的房間裡來了一個電話,對方要求我們立刻起床,9點鐘以前要退房。

  7點鐘,我們3人都睡不著了。可能晚上有點著涼,我頭上冒著虛汗。我提議大家早點去吃飯,保存體力,在盡快獲得回家的機票前提下,爭取賠償。

  我在機場的麥當勞要了2杯熱水,把帶來的感冒清熱顆粒泡上喝了。因為身體不舒服和精神疲勞,早飯我什麼都吃不下。小張吃完飯後,去機場的網吧打印了在荷蘭航空的網站上有關航班延誤的規定,以便與KLM的客服部門交涉。另外,我提議給KLM一個書面的信件,我們6個人同時簽名。因為語言問題,這個工作主要也由小張來完成。

  吃完飯後,我們6人提著行李,早早的來到昨天黛安娜帶領我們處理問題的通道附近。一路上,阿姆斯特丹機場人來人往,各種膚色的人行色匆匆,一旁的商店燈火通明,不時有幾個警察或者航空公司的工作人員擦肩而過。

  吃了感冒藥後,我的頭上開始冒虛汗,步子也有點沉。我突然想起湯姆·漢格斯主演的一部電影《幸福終點站》。但是,電影裡的主人公是因為國家發生動亂而滯留機場,而我們6個人卻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合法公民!

  來到通道附近,黛安娜還沒有上班。沒有任何人理會我們。我們當中,2名援助尼日利亞的農業工程師準備去6號轉機口找荷蘭航空的人詢問今天的航班信息,廣東廚師想去找紅色的公用電話用去5分鐘的電話時間,小張開始起草給KLM的信件。另外,有人專門看著行李。

  我提議如果實在不行,可以採取一些激進的辦法讓KLM得到一些壓力——在白色的T椊上寫下抗議的大字。這個建議得到大家的響應。我們用英語寫下來“請帶我們回家,並且為你們的延誤提供賠償!”(TAKE ME HOME &COMPENATION FOR THE DELAY)這是我們在阿姆斯特丹機場所能想到的所有辦法,也是最後的辦法。

  把所有的事情辦完,已經接近中午12點。尼日利亞的農業工程師回來告訴我們KL3811上沒有我們的名字!這時候,我的心裡有點緊張。小張和我去找KLM的客服部門,但是,一位KLM的人知道我們的情況後,只是給了我們一張寫有英文的紙,那是北京KLM的電話和地址。他讓我們回國去找北京KLM理賠。(事實上,理賠與自己所在國沒有關係,只是與航班起飛地點有關。)而有關安排航班回北京,我們要等到黛安娜回來。

  謝天謝地,下午2點半黛安娜準時上班。她把我們的舊機票和護照取走後半小時,回來告訴我們已經安排好了17日晚上18點KL0897回北京。算起來,我們在阿姆斯特丹機場被延誤了26小時!其中廣東廚師被延誤了50小時!

  辦完登機牌後,我們把索賠信交給了黛安娜。她說,她不是客服人員,但是她會把信交給有關人員。小張最後代表我們說,發生這件事情我們很難排除KLM有種族歧視的嫌疑。黛安娜的臉上露出了很奇怪的表情,意思是,你們現在才明白!黛安娜用英語回答:“你們可以這麼想。”

  有關我們和KLM交涉過程,我已經錄音。並且,我們最後讓黛安娜給了我們一份有他們簽名的書面備忘,他們確認了事情發生的經過。晚上18點再次安件檢登機,在排隊登機過程中,我對小張深有感觸的說,中國必須強大,中國人在海外才能被尊重啊!旁邊有一個不認識的中國乘客聽見後,衝我們看了看,沒有任何表情的走入了機艙…………

  後記:

  18日上午11點左右,到達首都機場,陪同小張領取行李。巧遇比我們前一天乘坐KL3811回國的中國乘客。他們也同樣是因為16日的KL0897被取消而乘坐KL3811的。但是,所有的行李都被延誤了一天到北京。他們延誤的時間是7個小時,而我們的延誤時間是26小時。(即便延誤7小時也是應該得到賠償的,但是,KLM會給大部分中國人設置了索賠障礙。)

  他們告訴我,也聽說了,有中國乘客被拒絕登機。

  寫下此文,我只是希望更多的中國人瞭解事情的真相。同時,希望當天的乘客能主動和我聯繫(MSN:guo_kaisen@msn.com),大家共同商議索賠的事情。

  最後,我代表6名被荷蘭航空歧視性對待的中國公民,向所有的中國公民呼籲,抵制荷蘭航空在中國的任何商業行為!堅決不乘坐荷蘭航空的飛機出行!同時,我們要求荷蘭航空對所有被延誤的中國乘客作出書面道歉和經濟賠償!另外,我們也保留向荷蘭航空公司的管理機構——歐盟航空管理局申訴的權利。
Post [ 網摘 ] 荷蘭航空公司對中國乘客的歧視事件-ZT to digg. Post [ 網摘 ] 荷蘭航空公司對中國乘客的歧視事件-ZT to Reddit add to stumbleupon Google Bookmark myweb bookmark on del.cio.us newsvine Tailrank magnolia Furl co.mments shadows simpy blinklist
PingTrackBack[ Copy ]http://blog.mjjq.com/trackback.php?id=846
評 論
發表評論

姓名:

郵件: 保存個人信息?


1 | 歡迎你參與評論 請勿發表與政策法規所不允許的言論。所引起的糾紛應由您個人承擔。
2 |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美景旅遊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3 | 當您提交即說明您知曉並同意以上條件。

今天是

美景圖片部落格-風景.攝影.美圖

部落格搜尋 :: Search

中國假期旅行 :: Holiday

旅遊部落格首頁 :: Home

更多旅遊欄目 :: Links

月份歸檔 :: Archives

風光圖片 :: Photos

旅行指南 :: Travel guide

部落格鏈接 :: Blog Links

Technorati Tags

聯繫我們 :: Contact me

中國旅遊部落格網-專注於四川旅遊,西藏旅遊,中國旅遊,出境旅遊
美景旅遊網 版權所有 網站經營許可號:ICP11011674號
China Meijin Travel Web Copyright © 2002-2018 MJJQ.COM .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Travel Blog MB20180501-BIG5通過 W3C XHTML 1.0 Transitional 校驗 通過 W3C CSS 校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