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2-21 01:55:45  Category: 吃喝玩樂  By: Travel Blog  Technorati Search

[ 歐洲遊] 羅馬:最美的假日

羅馬是這樣一個神聖而奇妙的所在:它代表了悠長的歷史、燦爛的文明,也是世界上最浪漫的故事所發生的地方。

古代盎格魯•撒克遜朝聖者跋山涉水,越過海峽來到這座偉大的城市。他們在奇跡般的羅馬大競技場下驚歎膜拜,預言道:“世界存在一天,大競技場就會矗立在藍天之下。如果競技場倒塌,羅馬就將毀滅,而整個世界也將滅亡。”
今天大競技場依然站在城市的最中心,逆著光的時候,就如同一幅剪影。堅硬,線條清晰。競技場中,曾經有斯巴達克斯的嘶吼,那一聲“自由!”的吶喊,比之蘇格蘭的華萊士更早了1400年。而旁邊的古羅馬廣場,是那個時代最後留下的痕跡。高傲的凱撒,或許就是在這裡被政敵與侄兒所刺。風流總被雨打風吹去,時光靜默無聲地流淌,幾千年就這樣在眼前鋪展開來,一頁一頁翻過去,陽光依然照在這些灰白的建築、廊柱上面,一切都彷彿從來沒有變過,3000年來的故事,就好像發生在昨天。

沿著這一段林蔭大道向前,不多久就可以到達威尼斯廣場。這座為了紀念意大利歷史上最著名的國王埃曼紐爾二世的宏偉建築,被人們親切地冠以諸多名字:蛋糕山、打字機……廣場前面的石子路,車輛川流不息。《羅馬假日》裡的安妮公主,就曾經坐在派克開的摩托車上,從這“白色大蛋糕”前呼嘯而過,笑得像個天真的孩子。

羅馬的一磚一石,一樹一雕像,全都充滿了歷史典故和傳說故事。我特地在那些大街小巷中轉悠,尋找記憶中的黑白電影中經過的地方。也曾經在西班牙台階旁的冰淇淋店買過一支當地特有的酸奶冰淇淋,在台階上找一個地方坐下來,舔著那酸甜軟滑的美味,曬在南歐懶洋洋的太陽下面。四周都是遊客,大多為了公主而來。坐在台階上,就彷彿可以看到那新剪了短髮,滿臉新鮮感的奧黛麗•赫本,她的笑容穿越了時光與空間,永恆美麗。

城中另一個不能錯過的所在,是最神聖的城中之國梵蒂岡。廣場中央的聖彼得大教堂前,是為“道”而殉的聖彼得像。而曾經主持這個特別國家近30年的保羅二世,剛剛於4月去世。他是第一位非意大利裔教皇,第一個出版CD唱聖歌的教皇,第一個在千禧年到來時代表全世界天主教徒為天主教歷史上曾經迫害過異教徒而表示道歉的教皇。宗教雖然始終充滿爭議,教皇也同樣不能令所有人滿意,但他表現出的無畏、悲憫與博大的愛,曾經感動過世界。

羅馬是這樣一個充滿愛的城市,無論是古羅馬時代對自由、民主的萌動之愛,是羅曼史小說中的邂逅之愛,還是宗教光芒下的憐世之愛,它們都是這城市的組成部分,在羅馬亙古不變的陽光下閃閃發光。

臨行前,我也和每一個到過羅馬的遊客一樣,背對著特萊維許願泉,右手把硬幣從左肩上拋入水池,在心裡說:

再回羅馬。

Post [ 歐洲遊] 羅馬:最美的假日 to digg. Post [ 歐洲遊] 羅馬:最美的假日 to Reddit add to stumbleupon Google Bookmark myweb bookmark on del.cio.us newsvine Tailrank magnolia Furl co.mments shadows simpy blinklist
PingTrackBack[ Copy ]http://blog.mjjq.com/trackback.php?id=823
評 論
發表評論

姓名:

郵件: 保存個人信息?


1 | 歡迎你參與評論 請勿發表與政策法規所不允許的言論。所引起的糾紛應由您個人承擔。
2 |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美景旅遊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3 | 當您提交即說明您知曉並同意以上條件。

今天是

美景圖片部落格-風景.攝影.美圖

部落格搜尋 :: Search

中國假期旅行 :: Holiday

旅遊部落格首頁 :: Home

更多旅遊欄目 :: Links

月份歸檔 :: Archives

風光圖片 :: Photos

旅行指南 :: Travel guide

部落格鏈接 :: Blog Links

Technorati Tags

聯繫我們 :: Contact me

中國旅遊部落格網-專注於四川旅遊,西藏旅遊,中國旅遊,出境旅遊
美景旅遊網 版權所有 網站經營許可號:ICP11011674號
China Meijin Travel Web Copyright © 2002-2018 MJJQ.COM .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Travel Blog MB20180501-BIG5通過 W3C XHTML 1.0 Transitional 校驗 通過 W3C CSS 校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