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2-18 07:39:07  Category: 精彩網摘  By: Travel Blog  Technorati Search

[ 網摘 ] 茶馬古道成「艾滋之路」


  這條古老的道路有許多名字:茶馬古道、滇緬公路……。但如今它被稱為“艾滋之路”。在這條路上,每天有200人感染艾滋病。研究者說,這條路是通過性、毒品和貿易等渠道傳播艾滋病的“主動脈”。
  這樣的例子以前不是沒有過。類似於茶馬古道的其他路線曾將艾滋病傳播給印度和非洲的數百萬人。首先感染的是吸毒者和妓女,然後是卡車司機,最終是他們的家庭。隨著中國經濟發展,數千公里的道路正在修建,各方也在努力阻止艾滋病的暴發。

  1月25日,中國衛生部、聯合國艾滋病規劃署和世界衛生組織聯合發佈的最新疫情評估結果顯示,中國約有65萬人感染艾滋病毒。更重要的是,病毒正在蔓延到普通民眾中。昆明艾滋病研究顧問王晶(音)說:“大部分人仍認為,只有吸毒者和妓女才會感染,但病毒現在已開始影響到每個人。”現在中國面臨的挑戰已不僅局限於高危人群,大眾對病毒侵入的誤解正威脅著抗擊艾滋病所取得的成就。

  沿著茶馬古道穿過瑞麗、保山再到昆明,一路走來就像中國抗擊艾滋病的歷程:從最初發生到目前的狀況再到面臨障礙。

  瑞麗是中國通向東南亞的門戶。1989年,中國最早的艾滋病例在這裡被發現。上世紀90年代中期,該地吸毒者和妓女的感染率比其他地方高得多。但現在,瑞麗卻展示出中國根除疾病的努力。政府開辦了10家診所救治吸毒者,並開始接受外國援助、打擊毒品活動並提供醫療救護。

  沿著茶馬古道散佈著一些小村莊,這裡的村民靠種蔬菜和向卡車司機出售快餐為生。62歲的農民楊森彬(音)說:“我們的頭號問題是毒品!它會摧毀你的生活,我們痛恨這個問題。”楊老漢生活在艾滋病高發區,但當被問到是否見過感染者時,他卻說沒有。在中國,很多人感染艾滋病後都不敢說。33歲的馬小姐早年因毒品而感染,儘管她經常幫助其他患者,卻從來不敢告訴別人自己也是患者。

  艾滋病感染的主要途徑之一是性傳播。茶馬古道的路邊小店就是很多妓女工作的地方。19歲的芳芳被騙到保山做妓女。她想不久後回家,告訴家人自己在超市工作。在被問到是否知道如何避免艾滋病時,她點點頭,但隨即承認並不知道細節,“能不能告訴我傳播的方式?”

  保山衛生機構預測,全市約有5000名像芳芳這樣的妓女。在保山,艾滋病毒更多是通過性行為而非毒品傳播。該市艾滋病預防組組長說:“去年有6.2萬美元的撥款用來預防艾滋病。看起來數額不小,但保山有240萬人口。”預防工作就像在打補丁。事情可能變得更嚴重。明年,連接保山和南方的高速公路即將開通,大約1萬名男性工人將來這裡工作,過些時候他們就會回家。這條高速路會加快艾滋病毒傳播速度。

本文摘自2月5日《芝加哥論壇報》
原題:艾滋病在茶馬古道迅速傳播
作者伊萬斯·奧斯諾斯,王希譯

Post [ 網摘 ] 茶馬古道成「艾滋之路」 to digg. Post [ 網摘 ] 茶馬古道成「艾滋之路」 to Reddit add to stumbleupon Google Bookmark myweb bookmark on del.cio.us newsvine Tailrank magnolia Furl co.mments shadows simpy blinklist
PingTrackBack[ Copy ]http://blog.mjjq.com/trackback.php?id=816
評 論
發表評論

姓名:

郵件: 保存個人信息?


1 | 歡迎你參與評論 請勿發表與政策法規所不允許的言論。所引起的糾紛應由您個人承擔。
2 |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美景旅遊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3 | 當您提交即說明您知曉並同意以上條件。

今天是

美景圖片部落格-風景.攝影.美圖

部落格搜尋 :: Search

中國假期旅行 :: Holiday

旅遊部落格首頁 :: Home

更多旅遊欄目 :: Links

月份歸檔 :: Archives

風光圖片 :: Photos

旅行指南 :: Travel guide

部落格鏈接 :: Blog Links

Technorati Tags

聯繫我們 :: Contact me

中國旅遊部落格網-專注於四川旅遊,西藏旅遊,中國旅遊,出境旅遊
美景旅遊網 版權所有 網站經營許可號:ICP11011674號
China Meijin Travel Web Copyright © 2002-2018 MJJQ.COM .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Travel Blog MB20180501-BIG5通過 W3C XHTML 1.0 Transitional 校驗 通過 W3C CSS 校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