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2-05 07:20:48  Category: 精彩網摘  By: Travel Blog  Technorati Search

[ 發現之旅 ] 珠穆朗瑪峰為什麼「變矮」了?-圖片

  8844.43米!珠峰高程(高度在測量學中叫高程)新數據於9日正式發佈。與1975年公佈的8848.13米相比,此次公佈的新數據降低了3.7米。“過去不是說珠峰一直在長高嗎?怎麼一下‘矮’了這麼多?”很多人產生了這樣的疑問。作為全程跟蹤此次珠峰測量行動的記者,我瞭解到這個數據背後一些不為人知的東西。   珠峰是變矮了嗎?

  陳俊勇院士是1975年我國珠峰高程測定的方案設計者和組織者之一,還是當時測量數據計算組的組長。他說:“我並不同意珠峰降低的提法。”

  他向記者進行了詳細的解釋,“這3.7米數據上的差距事實上來源於3個部分”。第一部分是冰雪厚度測量數據的差異。1975年,測得峰頂雪深數據是0.92米,而這次測量是3.50米,兩者之間相差近2.6米。“1975年,由於技術的原因,在測雪深的時候沒有達到真正的巖面。”陳俊勇說,當時的數據是登頂隊員潘多用標桿插入雪地,插不動了就認為是到達了岩石,這個數字正是0.92米。但這只是達到了上面雪層的覆蓋。現在我們通過先進的冰雪雷達探測儀對珠峰峰頂進行了掃瞄探測,發現珠峰峰頂岩石上方是由密度不同的三層物質組成,最上面是積雪層,厚度大約1米;積雪層下方是冰層,厚度大約1.5米;再下面一層密度比岩石小,但是比冰層大,推斷是冰和碎石的混合層,厚度大約1米。這三層加起來就是整個冰雪層的厚度3.5米。

  第二部分是此次計算出的珠峰峰頂大地水準面的起算面,與1975年相比,提升了大約0.7—0.8米,也就意味著珠峰又低了0.7—0.8米。“在測量學中,高程起算面是該地大地水準面,我國則是黃海平均海平面一直延伸到珠峰下的大地水準面。大地水準面的計算涉及到重力場,十分複雜。”1975年,我們的資料十分有限;而今年的測量,我們利用了國際上最新的技術資料,取得了較為準確的大地水準面起算面。

  第三部分是其他因素造成的差異,大約0.3米—0.4米。這些因素可能是誤差原因,也可能是全球變暖導致冰雪融化、雪面下降等。

  新數據科學嗎?

  “我們這次測量,實現了五個方面的創新。”陳俊勇院士告訴記者:第一個創新是第一次大規模採用先進的GPS衛星大地測量技術,獲得了高精度的基礎數據;第二個創新,是改進了傳統的測量方案,在峰頂交會測量中進行了激光測距,這是1975年測量中沒有做到的,大大提高了精度;第三個創新,是對峰頂冰雪進行了較長時間的雷達探測,首次獲得了比較準確的冰雪層的厚度數據,誤差在0.1米;第四個創新,是進行了大規模的重力測量,測量點超過600個;第五個創新,是在珠峰大本營施放了探空氣球,對珠峰高程數據進行了較為科學的氣象修正。正是由於這五個方面的創新,使得這次的珠峰高程新數據“含金量十足”。

  國際上會承認嗎?

  在歷史上,關於珠峰高度的爭論從未停止。近20年來,各國科學家就進行過十多次測量。其中比較著名的幾次是:1987年,意大利人阿迪托·德希奧測得珠峰高程為8872米;1992年,意大利科學家喬治·普瑞迪測量出珠峰高度為8846.10米;1999年,美國“千禧年珠峰測量”計劃總策劃人和實施者布蘭德福特·沃斯本宣佈測量結果為8850米。

  對於我國剛公佈的數據能否被國際上普遍採用,陳俊勇院士信心十足:“只要瞭解我們的測量方案、測量經過、分析計算等詳細情況,就會逐步接收我們的數據”。“國際上的使用要一個過程,但是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從今天公佈時起,這就是惟一權威的數據。”國家測繪局局長陳邦柱說,根據測繪法,不管我們的教科書、地圖冊,還是其他有關的各種產品、製品,包括各種社會活動中,都要採用今天公佈的新高程數據。”
Post [ 發現之旅 ] 珠穆朗瑪峰為什麼「變矮」了?-圖片 to digg. Post [ 發現之旅 ] 珠穆朗瑪峰為什麼「變矮」了?-圖片 to Reddit add to stumbleupon Google Bookmark myweb bookmark on del.cio.us newsvine Tailrank magnolia Furl co.mments shadows simpy blinklist
PingTrackBack[ Copy ]http://blog.mjjq.com/trackback.php?id=773
評 論
發表評論

姓名:

郵件: 保存個人信息?


1 | 歡迎你參與評論 請勿發表與政策法規所不允許的言論。所引起的糾紛應由您個人承擔。
2 |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美景旅遊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3 | 當您提交即說明您知曉並同意以上條件。

今天是

美景圖片部落格-風景.攝影.美圖

部落格搜尋 :: Search

中國假期旅行 :: Holiday

旅遊部落格首頁 :: Home

更多旅遊欄目 :: Links

月份歸檔 :: Archives

風光圖片 :: Photos

旅行指南 :: Travel guide

部落格鏈接 :: Blog Links

Technorati Tags

聯繫我們 :: Contact me

中國旅遊部落格網-專注於四川旅遊,西藏旅遊,中國旅遊,出境旅遊
美景旅遊網 版權所有 網站經營許可號:ICP11011674號
China Meijin Travel Web Copyright © 2002-2018 MJJQ.COM .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Travel Blog MB20180501-BIG5通過 W3C XHTML 1.0 Transitional 校驗 通過 W3C CSS 校驗